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在壓力中奮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16 第417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在壓力中奮起
【青春名人堂】第一次打工就上手
【網路徵文.示範作】手機遊戲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在壓力中奮起
攝影/鶴一郎
離開阿生師傅,我在二十五歲開創自己的鐵工廠,然後在大伯的支助下有了廠房。 正當高興著總算有自己的地方時,磨練總會跟隨而來。 有次去安裝鐵窗,碰巧遇到認識的兩位前輩,但他們看我的眼神卻跟以前不一樣。我上前打招呼,兩位前輩卻說:「厲害嘛,自己出來開……」「原來三腳貓功夫也可以騙吃騙喝……」兩人一搭一唱不斷嘲笑我,這感覺不好受,我只好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第一次打工就上手
今日登場/石芳瑜/聯合報
還沒上小學時,家住大龍峒,母親跟親戚租了個店面開起美容院,美容院後頭還隔了一個房間,我們全家就住在裡面。自我能站、能跑、有記憶開始,我的世界裡就充滿著女人,入門時披頭散髮,出去時像雲朵一樣美麗。

美容院做女人的生意,不光是洗髮、剪髮、燙髮而已。母親還幫人修指甲、塗指甲油,偶爾也兼賣一些化妝保養品。

我記得有一款「珍珠膏」說是裡面摻了珍珠粉,珍珠值錢,但磨成粉的珍珠倒還好,抹在臉上自然應當光彩奪目,主要是那個香氣,讓人一聞就喜愛。我站在鏡子前,偷偷抹了一些在臉上,即使年紀很小,也感覺自己芳香四溢,像個仙女了。

母親的皮膚好,推銷這款珍珠膏很具說服力,我年幼,皮膚自然更好,加上試用結果美好,於是有樣學樣,自個兒爬上桌子,站在上面大聲吆喝:「人客,你們看我就是用這款珍珠膏,所以皮膚才會白泡泡、幼咪咪。」

只見大人們個個眉開眼笑,誇我聰明會做生意,好幾個太太當場就掏腰包。我受到振奮,當真以為自己是了不起的銷售高手,母親也樂得開心,一次次讓我「上台」表演,殊不知小孩子皮膚細嫩本來就天經地義。

幫媽媽推銷化妝品,完全是義務站台,沒有抽成,一派天真,算是良心事業。

我年幼時嗜吸奶嘴,一吸吸到六歲,癮頭很大。父親決定幫我戒斷,偷偷在奶嘴上塗辣椒,最後乾脆打洞讓我吸空氣,但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五歲娃兒難道不會自己買嗎?只是錢從哪來?我急中生智,就升起了做生意的念頭。

我記得彼時母親幫人修剪指甲、擦指甲油十元,手腳都修整便是二十元。幫人剪指甲太過危險,但擦指甲油就有趣了,而且擦別人的指甲也比擦自己的容易。於是我招來附近的鄰居小孩,宣告我的「美指小鋪」即日營業,擦好一雙手只要一元,手腳齊上只要兩元,價錢是大人的十分之一。於是小朋友開始奔相走告,很快我就在自家的店門口做起生意。指甲油原料是母親的,門口就是店面,完全是無本生意。

我記得一開始每天能吸引到兩、三個小朋友排隊讓我擦指甲,買奶嘴的基金也就綽綽有餘。也不知道是小朋友乏了,還是我自己倦了,我這獨門生意慢慢門可羅雀,宣告歇業了。

幾年前我「重出江湖」開起了書店,也不知是景氣還是行業,生意總不太好,不免懷疑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子,忽然憶起年幼時光,真不知是哪來的靈感和勇氣?即使恍惚一現,也夠讓人無限懷念了。

【網路徵文.示範作】手機遊戲
阿潑/聯合報
我是個對什麼事都過度認真的人,連玩手遊都有各種情緒。例如玩農場,被偷菜生氣,別人不種田也生氣:「你們的作物不採收,不種新的辣椒,我就偷不到,我偷不到,就換不到狗糧,換不到狗糧,我的狗就會餓死,你們不知道不種田會害到一條生命嗎?」

好,我知道自己不能玩農場遊戲,因為巡邏看到別人不餵牛不餵豬,就難受得心臟病快發作。我以為「旅行青蛙」這種佛系遊戲最適合我了,只要採草裝便當,沒事看蛙在幹嘛就行。

「喔,不在喔?」

「還在寫稿喔?好,我也是。」

我的蛙跟我一模一樣,不是在旅途中,就是在家寫稿。但蛙他有朋友,朋友很愛來蹭吃,勤儉養蛙的我雖然擔心被吃垮,對蛙的人緣倒是很欣慰,只是我的蛙總在屋裡「宅」,從不理人家,就算出門也是一個人……好,怎麼樣都好。

宅蛙其實是愛出門的,但出門只是去草堆跟咖啡店,所以不愛寄照片回家。我可以理解,真的可以。沒關係,蛙,就算你連旅行都很宅,我也愛你,看到你就看到我自己。直到有一天,一次收到三張照片後,不僅不開心,還扯掉佛性大罵:「因為你這孽子昨天一整天都沒消息!」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內心小劇場

他們都不知道,此刻你外表看起來安安靜靜,其實想像力已大爆走;給你一幕景色、一句對白,就能在腦內跑完整個情節。歡迎來稿分享不為人知的內心小劇場。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內心小劇場」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駐站作家夏夏、施彥如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4月8日截稿,詳情請見:https://goo.gl/ZSvijy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難關讓多數人卻步,也讓少數人重新思考。

 
 
 
訊息公告
 
 
 
 
衛生紙漲價的選股密碼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這些原物料推升的通膨將持續,相關造紙、鋼鐵、食品及水泥股等業績及股價就有一步步上漲的機會。最近三個月除了紙漿價格大漲約五成、非鐵金屬經過去年十二月的一陣急漲二∼三成外,近期表現最強的就是「黃小玉」。

和你想的不一樣!小心保健品多吃多錯
大部分民眾都是用自我單純的認知購買保健品,心想這些品牌皆有廣告代言,品質應該有保證,孰不知,這樣盲目的補充保健食品,不僅沒有補到身體所需,還可能因為過度補充,造成身體的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