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心臟病患者險猝死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一個心臟病患者險猝死
謬誤的苦味
2018/04/16 第109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一個心臟病患者險猝死
文/潘竹帆
近來,因寒流頻頻來襲,常見媒體報導天氣寒冷而導致猝死的案例。新聞不斷提醒大家寒流來襲要注意保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特別小心謹慎。但為何每年到了冬天,仍有許多人躲不過死神的召喚呢?其中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就是心律不整,症狀輕微的影響生活作息,重則危及生命,這是一個不能輕視的心臟疾病。

我是一個非常熱愛運動及身體非常健康的人,在一次體能自主訓練中,我獨自於運動場慢跑了一個半小時,但當慢跑結束後,我突然感到四肢手腳末端發麻(血液循環不良的發麻感),接著頭昏目眩,直到半小時後才恢復正常。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症狀,起初我還以為是身體太過疲勞或血糖太低所致,經友人建議,我去了臺大醫院接受心臟內科一系列的檢查,因此診斷出我患有稱為「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ARVC/D)」的心臟疾病,此疾病會引發心室性心跳過速(VT),導致血液無法送至大腦,是一種高猝死率的心臟疾病。我因為受到上天的眷顧,接受了醫師建議,安裝「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CD)」,預防我日後心律不整發作而導致猝死的風險。

果不其然,在安裝完ICD沒多久,我經歷了一場心律不整發作的「險猝死」經驗。猶記當時,也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我剛下班在搭捷運返家的途中,突然感到一陣胸悶,接著心臟感受到被手緊緊掐住的感覺,立刻一陣暈眩感直衝腦門,就在我即將暈倒的當下,ICD即時發揮作用,緊急電擊了我心臟四次。隨後,我被送往臺大醫院的急診室急救,所幸撿回一命。在經歷了這樣的險猝死經驗,我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與幸福,我身邊有許多人關心著我、愛著我,因為我的生病,讓這些關愛我的人感到相當難過與不捨,還有許多關心我的親人、同事、同學、朋友……他們不斷在臉書上為我加油打氣,也趕來醫院探望我,使我感受到滿滿的愛,也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我所患的疾病。其實生病的人所受的苦並不多,真正受苦的反倒是那些關愛你的人。當我躺在急診室加護病房時,見到淚流滿面的妻子,她臉上的擔憂與惶恐的神情,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如此的經歷,讓我體悟到我們的生命其實不長,如何在這短暫的生命�堿'X價值?是我對我的人生一種醒覺。

這世上,很多人都無法「面對」與「接受」突如其來的意外或傷害,例如:感情、事業或健康……等方面,總有不如預期發生的事件,面對這些困境通常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積極的態度,另一種則是消極的態度。前者,當你選擇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它,你會接受這一切的困境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後者,當你選擇消極的心態來逃避時,你會開始怨天尤人,每天活在擔憂與恐懼�堙A你會讓愛你的人,為你感到痛苦,漸漸地,你會影響你身邊所有關愛你的人,不是他們離棄你,就是你離棄他們。

面對我的疾病,一開始我當然是不能接受的,想到自己於部隊服役了十八年,所有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國家,我還來不及享受天倫之樂,還有許多來不及完成的夢想,我不禁自問:「為什麼是我?」「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經歷這次險猝死經驗後,我發現沒有理由讓自己埋怨,因為存在這世上,可以自由的呼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我時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的處境與挑戰,因為健健康康的「存在」,就是生命最大的價值。

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們都知道:「身體的健康才是一輩子的財富。」但這句話並不是口號,千萬不要忽略身體對你提出的任何警告與抗議,一切要遵循自然法則,不要勉強熬夜、飲酒過量。平時適度的運動及均衡飲食,才會使我們的身體愈來愈好,愈來愈健康。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古儒吉大師曾說過:「對立的價值是互補的。」因為生了病才知道健康的可貴,雖然身體的苦痛無法避免,但健康的心態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用感恩的心來面對疾病的苦,好好感恩所擁有的一切,好好的愛自己,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並活出最大的價值,才是對所有關愛你的人最好的回報。

敬祝各位平安、喜樂。

本文作者為現役職業軍人

註:植入心臟去顫器(ICD)可說是上帝的發明,它能有效防治心因性猝死。因為這次的經驗,我成立了「ICD病友關懷協會」的臉書專頁,幫助病友有個分享心得及交流的機會。可於臉書搜尋:ICD病友關懷協會。

 
謬誤的苦味
文/余孟書
(圖/周芊芊繪)
有些時候,家�堨H鹹稀飯為主食。對於掌廚者來說,這是極佳的菜單建議,尤其能避免抽油煙機像龍捲風般颳起轟轟聲響後,僅把油膩捲走,卻留下令人煩躁的雜亂心緒。再者,又可省去大鍋小盤的洗滌時間。為求方便,備料以簡單為主,多以當令時蔬、新鮮菇蕈搭配芋頭、山藥或百頁豆腐等佐料熬煮成粥,相當營養且做法彈性,甚至可說是全然依據冰箱現有食材而決定口味的一道料理。除了高麗菜、紅蘿蔔經常出現之外,「巫女菜」也被當作重點食材。

「巫女菜」煮進鹹稀飯�堙A我並不愛吃,老覺得苦苦的。

不是日本作家廚川白村所謂「文學是苦悶的象徵」的那種苦悶,也不是為現實燃燒自己而日以月悔的怨苦,更不是從藥罐子深處傳來的苦痛哀號,它以一種全然不同的苦味攻陷了口舌。透過極省力的咀嚼,輕鬆完成吞嚥過程所伴隨而來的最低滿足,長久且深遠地滲入我的味覺,難以消散。儘管如此,巫女菜稀飯不被我的偏食所驅逐,總是堂堂正正出現在家�堛瑰\桌上,毫不扭捏。吃多了,我也自動習慣巫女菜的存在。於是,此種微苦在瓦斯爐的慢工熬煮下,燒成了鹹稀飯的基調,從餐桌逐日貼近我們的一舉一動,它仔細觀察湯碗前的每副神情卻悶不吭聲,只是自然地發散出原始的滋味。然而從以前到現在,真正引發我關心的,並非這道菜的口味是苦是甘,而是它的名字。日常中,竟然有蔬菜的名字被叫做「巫女」,怎麼想都往超現實去了。

現實卻是立體的,有稜有角的,沒有哪個面向是魔幻的。

父親自從開始使用行動設備的社群軟體後,也學著在小小的螢幕上面記錄生活,用不夠敏捷的手指試著觸控嶄新的世界,積極地詢問我們那些他所未知的一切:如何切換中、英文字元,怎麼下載免費的貼圖,又該如何轉傳圖片和訊息。一回生,二回熟,除了問早道好成為父親的例行功課外,諸如飲食瑣事也鉅細靡遺,逐一回報。某日,他傳遞一則訊息,報告本日特餐為「烏泥菜稀飯」。實際上,在父親傳來此則訊息之前,「烏泥菜」這個名字也曾在他的對話框�堨X現過幾次,因此我感到非常疑惑。

「咦,不是巫女菜嗎?什麼時候改了?」 我提出這個問題的同時,也分心地想著:若真如此,實在太對不起烏泥菜了,這麼多年來,一直叫錯名字已經太不應該,何況還暗自稱讚它有個魔幻的名字。

我尚未從自己的迷惑中走出來,父親就傳來一個撫掌大笑的貼圖,並附上簡單扼要的文字訊息:「農葵」。

基於對巫女菜的懺悔之心,我決心好好研究一下父親從螢幕那頭傳送而來的「農葵」,查它個來歷分明。網際網路雖然稱不上什麼魔幻空間,但檢索速度卻魔幻得飛快,稍稍一查,我立刻就發現它既不是巫女,也不是農葵,而是「龍葵」。

龍葵,又稱為烏甜仔菜或者黑珠仔菜,也有人叫它黑鬼仔菜,葉片近似菱形,是一種尋常的野菜。即使辨明真相的過程十分迂迴,而且時間拖得太過冗長,但是緩慢而來的正確名字,終於被校對完成,得以安心叫喚。

從另一方面思考,我所誤聽的「巫女」以及父親所謂的「農葵」,雖然從未存在於農學專業詞典內,但確實曾活躍於餐桌的柴米油鹽中,不但間接分享了全家人的互動,甚至還參與了父親的數位化生活,也算是具有某種重要的存在價值啊。龍葵長期被喚著不屬於它的名字,猶如穿著一件不屬於它的衣衫,無論再怎麼合身,都不是自己的。從今而後,它已脫胎換骨。

謬誤的苦味,終於正名了。

 
德國政府為自駕車制訂了倫理準則
人命的價值與平等應該比財產損失及動物危害更應該被優先考量!因此德國政府為自駕車制訂了準則並即將於德國境內執行。這套準則於2017年08月23日由倫理委員會所提出,讓每一輛自駕車都能夠"瞭解"到「人類生命皆為平等!」

屋主哭哭!這2社區房價 跌了逾5成
屋比房屋比價平台統計雙北前十大賣壓社區,北市分布在中山、松山、信義及文山區,新北市則集中在淡水區,近期成交價和先前最高價相比,房價大多有二到五成價差。其中,北市中山區「基泰之星」實價最高每坪157萬,近期成交70萬元,價差高達55%。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