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女兒身,男人心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4 第421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張叔
【記憶藏寶圖】女兒身,男人心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金門的雞頭魚尾勸酒文化
金玉涼言
炸蝦天婦羅
 
 
 
心情札記
 
張叔
劉洪貞/聯合報
我一直覺得,一個有情有義的人是會受到尊敬的。

巷口七十多歲的陳伯伯前兩天過世,我們這些鄰居都過去幫忙摺蓮花,陪伴一夜之間少了老伴的陳伯母。未料,一大早忽然聽見院子裡的吵架聲,原來是陳伯伯三個已成家的兒子在打架。

看著三個大男人扭打,嚷著要分配父親留下的四十萬時,每個人的心都往下沉,不知該說什麼。這時,住在隔壁的張叔衝了進來,往桌上用力一拍,哽噎地說:「枉費你們受過高等教育,面對爸爸離開人世,不但不知難過,還為了一點錢打起來,你們慚不慚愧!要錢去我家拿,不要傷父母的心。」張叔的一番話讓三兄弟放下了拳頭。

張叔六十出頭,畢業於某知名大學,曾因失戀而自暴自棄,以賭場為家,從買茶水的小弟變成賭場負責人,視進出監獄為日常。他四十歲那年,為躲警察的追擊,與警方在街頭對峙,左腳被子彈打傷。張叔的父母從電視新聞中知道此事,趕去醫院看他,沒想到才剛出門,他爸爸就被一位酒駕的司機撞飛了。這一撞,爸爸走了,只留下一句話要他媽媽轉告他:把賭戒了。

爸爸的離開令他深受打擊,反省自己這輩子帶給父母的都是傷害與折磨,甚至最後還讓爸爸送命。懷著贖罪的心,他痛定思痛,發誓從此好好照顧媽媽。

就這樣,他�十|後早晚向爸爸的遺照上一炷香和一杯茶,不僅遠離賭場,連菸酒、檳榔都戒了,還四處打零工,整個人變得積極又溫和有禮。

他的改變讓和他比鄰而居、從事水電工作的陳伯伯非常感動,邀請他加入自己的工作行列。由於年輕力壯,加上肯學願意吃苦,他很快成為陳伯伯的得力助手,他們兩人一起上下工,相處融洽,沒有主雇之分。

十多年來,張叔一直很感謝陳伯伯信任他、給他工作,讓他與母親能過日子。最近幾年陳伯伯體力大不如前,貼心的張叔看在眼裡,搶著做粗重的工作,陳伯伯過意不去,想加他薪水,可都被拒絕。

前陣子陳伯伯住院,陳家兒子推說工作忙、無暇照顧,留張叔在榻前送湯奉藥,陪陳伯伯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正因如此,當張叔看到陳家兒子為了一點錢在靈堂前大打出手,才會氣得說不出話。

這些年來,張叔與陳伯伯的情誼一直是鄰居間的佳話,與陳家三兄弟的舉止兩相對照,教人感慨萬千。

【記憶藏寶圖】女兒身,男人心
文/阡陌/聯合報

為自己的英雄氣概自豪

我出生在民風保守、重男輕女的屏東客家農村。小時跟鄰居一起爬樹、摘楊桃、結夥去田裡偷採番茄,被田主一狀告到家裡,我被祖母賞一頓竹筍炒肉絲,同行的弟弟卻沒挨打;阿哥喜歡吹口哨,常常得到長輩稱讚,我一吹,往往遭到父親喝斥:「太保細妹仔!」有時趁大人午休,偷偷牽出腳踏車,被祖母發現:「細妹仔騎麥介車?」但哥哥牽動車子,卻被放行。

諸如此類性別歧視的事例,罄竹難書;五歲時,我在樹下玩耍,一位路過的算命仙看著我,對一旁的祖母說:「可惜了,男子命,女子身。」更是讓我不服氣,小小心靈埋下要當男生的「偉大」志願。

就讀省立潮州中學初中部,每天搭火車通學,幾個男生經常欺負女生,故意坐在女生座位的扶手上,屁股不斷往裡挪,碰觸到女生肩膀上,還故意大聲炫耀:「嘿,快有位子囉!」女生受不了,只好落荒而逃。

有次我坐在靠走道位子,他們又重施故計,但我鐵了心,手肘撐在扶手上硬是不肯退縮,一直僵持到鎮安站,他們才悻悻下車。那個攻獵失敗的臭男生,被同夥巴頭:「幹,真沒用!」我揉揉痠麻的胳臂,得意地忍住笑,為自己的「英雄氣概」感到自豪。

可惜,英雄氣概膨脹得太快,傍晚放學搭火車回家立刻吃癟。幾個膽大的男生,在火車進站速度漸漸減慢尚未停妥前,在月台另一邊,從車尾順向跳下車,抬頭挺胸神態酷斃地向前走;我鼓起勇氣,要跟他們PK一番,沒想到竟跌個狗吃屎,嘴巴沾滿煤渣,站務員慌忙過來關心:「膝頭流安多血,帶妳去擦藥,細妹仔,不要這麼魯蠻。」

成為村裡首位女大學生

高中考上高雄女中,祖母不讓我去讀,因為在外的食宿費用會增加家裡開銷,但我不顧她的反對,堅持離開家鄉去高雄圓夢。高二暑假,祖母病重住在潮州某診所,我日夜照顧,從父親和祖母交談中,才驚覺到家中經濟嚴重拮据,頓時對祖母平日苛刻節省的不滿煙消雲散,感到無比羞愧。忙完祖母喪事,我決心不再上高雄讀書,展現了「男子氣魄」跑去母校潮中面見校長,訴說我的困境,希望能轉學回來就讀高三。

校長很和藹地告訴我,高雄女中和潮中同屬省立高中,可以辦理借讀,人在潮中上課,學籍還是屬高雄女中。於是高三我回家住,又恢復搭火車通學,每天趕五點半的第一班車,去學校早自習;放學後和兩位死黨留校自修,搭晚上八點的班車回家,吃過晚飯,梳洗好已近深夜,先就寢,凌晨四點起床K書。當時有三個表哥就讀台大,對他們的羨慕之情,激發出我的鬥志,極力衝出重男輕女的桎梏,終於考上第一志願的公費師大,成為村裡第一位女大學生。

大學畢業回鄉在農校教書,帶了兩班高中男生。這些男學生都是農家子弟,長得高壯又頑皮,喜歡對女老師惡作劇,令人頭痛。我靈機一動,再度使出「男子氣概」,跟他們稱兄道弟,成為他們的「大哥大」。

婚後,三個孩子陸續報到,丈夫在醫院的工作非常忙碌,家庭中不論是婆家事、自家事,裡裡外外幾乎都由我一肩扛起。初時還以「一夫當關,不讓鬚眉」的氣魄自豪,但丈夫出國進修兩年,有次孩子生病,我背上背一個,左右手各牽一個,帶著他們去診所看病,突然醒悟,這是「為母則強」啊!為何要因為從小成長於重男輕女的環境,就一直扛著「女弱男強」的分別心?

這一轉念,讓我一直以來懷抱著「要當男生」的志願,自動崩解,我既是女兒身,也有男人心,正是這女性的韌度揉和男性的魄力,兩者特質融合互補,才能一路激發著我過關斬將,成就獨一無二的「我」啊!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金門的雞頭魚尾勸酒文化
吳一忠/聯合報
多年前,我走小三通到廈門探親,回程路過金門,專程拜訪昔日同袍,十幾年沒見非常興奮,白頭宮女話當年,憶想過往軍旅點滴,柳營趣事彷若眼前。

當晚學弟在餐館辦桌,邀請友人幫我接風。菜色豐盛且具特色,第一道菜是隻全雞,待我坐定後,雞頭卻正對著我。正感到十分納悶,學弟說:「台灣的習俗是老闆請吃尾牙,雞頭指向誰,誰就必須捲鋪蓋走人;金門將雞頭向於首座,表示對來客的尊重。」並要我將雞頭用筷子剪斷,喝一小口酒,他們才開始用菜。我入境隨俗依序照做,沒想到還有後續發展。

接著他們邀我「賣雞」,我先喝一杯酒後,可指定將雞賣給任何人,第二人要喝同等的量或往上增加,再轉賣給第三人,最後回到原點,主客要一次喝完約十杯。我自詡酒量不錯,這種喝法卻無法承受,尤其五十八度高粱酒嗆烈無比,第一輪就舉雙手投降。

桌友告訴我,金門有個獨特的勸酒文化,以雞頭魚尾對準貴客,代表你是全桌的主客,正所謂「雞無首不能行,魚無尾不能游,無主客不成席。」主客折斷雞頭或魚尾,飲一杯酒表示敬意,再轉交給桌友,中間不能間斷,最後交回主客手上結尾,未盡興可再走一次。

我原以為是同袍聯手鄉親故意整我,想看我酒醉出糗,原來是特殊的待客之道和勸酒文化。看來,到金門作客,除了交情夠深厚,還要具備酒量和酒膽才行。

金玉涼言
小瑋/聯合報
有錢時,想做善事可以捐「鈔票」;

沒錢時,想做善事可以捐「發票」。

炸蝦天婦羅
梅于一/聯合報
想吃美味的炸蝦天婦羅,一定得到餐廳才行。關鍵就在裹粉與油溫,不是一般家庭煮夫做得到的。

小時候我跟媽媽不親,單親媽媽在外工作,很少見面,也不太有機會說話。印象中,她總是穿得漂漂亮亮的,在外面忙碌。媽媽年輕時是許多人追求的美女,美女是不進廚房的,所以小時候很少吃到媽媽煮的菜,甚至連跟媽媽吃飯的機會也不多。

有一次,媽媽難得有空,以為可以出去玩,卻是帶我去很遠的地方看牙齒。小朋友最怕的就是牙醫了。看完牙齒,平時完全沒理我的媽媽,突然獎勵我似地帶我去吃日本料理,炸蝦天婦羅。好大的蝦,外面酥脆,裡面鮮嫩,一下子就讓我完全忘了可怕的牙齒矯正。長大以後,每次一點炸蝦天婦羅,我就想起當時年輕漂亮的媽媽。

 
 
 
訊息公告
 
 
 
 
澳洲自助關鍵句 快學起來!
兼容並蓄文化下的澳洲,成為台灣青年最有好感的國家之一,以下旅行用的實用句子,每一個讀三遍,直到想到中文就能自然地把英文說出來。

中華料理獻驚喜 米其林二星請客樓×林菊偉
「要,就要做到最好」。林菊偉秉持著這個理念,將廚藝融入中華料理,以台北喜來登為座標,將美味帶到全世界饕客的心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