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自我誕生,走出家鎖迎向陽光

每週 一 出刊.2018.05.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徐瑞娟╱標準在自己手中
自我誕生,走出家鎖迎向陽光
內在小孩的奇幻漂流╱黃鼎殷_無法滿足的靈性空洞(下 ...
編輯報報 

徐瑞娟╱標準在自己手中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5-01


「為什麼我要去擁抱父母?我勉強自己去做了,只有讓自己更不舒服,我就是恨他們,不可以嗎?」這是朋友的控訴,在上完幾天的成長課程後,深受觸動,回去擁抱了父母,卻在兩個星期後崩潰。

我的朋友敏感又脆弱,這些年一直在宗教和心靈課程中進出,懷抱一個又一個希望,卻又一再覺得自己受騙。那些不負責任的老師⋯⋯是他常掛在嘴邊說的。

我不知道朋友的傷痛是怎麼回事?也不想去做評斷,只是他的吶喊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們真的只能去愛父母嗎?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這是唯一的標準嗎?朋友的反應一定是錯的嗎?

多年前一位同事的母親在公司櫃檯前上演八點檔,慟泣孩子不養他。八卦瞬間在各單位流傳開,同事承擔著大家的異樣眼光,為了自己的家庭,痛下決心,脫離迴旋,不再幫母親償還賭債,也不再受母親的威脅。

世間本是陰陽並存,或許我們該接受:是的,真的有不是的父母,有些父母確實會帶給孩子很大的傷害。我們可以理解父母的為難、尊重他們的生命歷程、感謝父母生下我們,但我們可以不要愛他們嗎?

對於尚未走出家庭陰影的朋友來說,或許允許自己有多一點空間,不要壓抑真實的感受,巨大情緒會造成巨大的能量受堵,對我們身心傷害很大。本期雜誌探討家庭會影響我們,卻不能決定我們;我們長大了,擁有選擇的自由。

隨著我們更成熟了,對於父母的生命與行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接受與理解。世間事別人說的不算,自己心安才是真的!這個標準只有你才能拿捏!

下期預告:我們總是要勇敢堅強,生命中的小傷痛被我們用頭腦合理化了,以為已經過去了,但你知道嗎?其實情緒毒已經卡在我們的身上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8期/ 5月號】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自我誕生,走出家鎖迎向陽光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5-01

應該算是好消息吧?四位朋友都在日前當上新手媽媽。前去探視其中一位時,朋友指著她的新生女兒說:「我生了我女兒,也可以說,是我女兒讓我這個『母親』出生。」

從她有記憶以來,母親從沒有擁抱過她。高中時父親意外去世,家裡經濟發生困難;雖然她成積很好,但在母親要求下,轉為半工半讀,支持家中兄弟繼續升學。為了堅持自己想要的大學教育,她搬離開家裡獨立生活。比起一般向家裡伸手的同學,她待在大學裡學習的每一分鐘,都格外地珍惜。而「拼命努力」,一直是存在在她生命裡的一股強大驅力。

重獲愛的能力

後來她當上主管,帶著整組人沒日沒夜地拼業績。直到身體出問題不得不停下休息;她才發現,之所以如此努力,一方面承襲了母親對生活匱乏的焦慮,另方面,她是想表現給母親看,在她心底深處總是想著:「要是我夠努力,母親就會看到我。」當然,她是想要媽媽因為她很棒而愛她。

困境即是轉機,休養身體的一年間,她有時間沈澱和整理內心渴望,也有意識地回家,多了和家人的相處機會,也多了些內在自覺,在和母親多次深度談話中,她發現母親的成長過程裡,一直在為生活擔驚受怕,根本無法給予更多「完美無私的愛」,母親不是不給而是有困難。朋友從照顧自己的身體,到照顧自己的情緒,她慢慢地能理解並認清,那些想法受家裡影響,然後開始解除一些來自家庭而她不想承接的設定,漸漸也改善了她與家人間的關係。

繚繞她半生的烏雲散去,陽光卻還沒進來。直到她跌跌撞撞開始學著在親密關係裡付出愛せ在婚姻關係裡維持愛。現在,懷胎十月後,陽光才來。「洋洋!不然叫Sunny也可以。小名せ英文名我都取好了,中文名字給她爸爸去想。」雖然當新手母親很累,但她眼神裡充滿欣喜關愛。她抱著女兒,感謝自己敢於成長,誕生新的自我,而敢於迎向母親角色。

朋友的故事說得長了點,但主軸並不複雜,人從家庭出生成長,事實是家庭的影響會緊密地跟隨我們。如果沒有自覺,就會被操控一輩子而不自知,複制著上一代的家庭互動模式,也複製著自己自小在原生家庭中的生存模式──包括如何討愛、用什麼方式得到自我價值和安全感⋯⋯⋯。但是這個來自原生家庭的「隱形操控絲線」與「魔咒般的迴圈」,並非是無可掙脫改變的宿命!當我們成年之後,願意拿回自我創造的責任與權力,我們就有能力解開原生家庭的枷鎖,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命風景。

活出一個值得的生命

薩提爾女士認為人的一生中有三次出生的機會,第一次是在胚胎受孕時せ第二次是剪斷臍胎來到人世時せ第三次是人開始替自己創造生命意義時。諮商師成蒂多年以來,協助許多人創造第三次誕生。她對於薩提爾學派在助人工作上的實用性十分了解與推崇;其中包含積極正向的人性觀せ貼進日常易於運用的操作,都能在生活上得到很好的效果。試著想像人的內在是一座冰山,層層冰山像是心靈的地圖,讓我們從外在的行為應對方式可以對應到潛在的感覺與渴望,而讓人能在反應與心意間找到連結,使人能從關係溝通中看見自己的期待,了解自己每一步每次動作,是受了什麼原因驅動?藉由成蒂老師的解說,讓我們更知道所謂「替自己創造出生命」,背後深遠的意義。

周鼎文還在當學生的某天,坐在走廊拉胡琴,被同學抓去當針灸人體測試,從而開啟他對中醫的學習,又因為這項技能被邀請到德國半年,那期間認識了「家庭系統排列」,進而引到台灣。這當中一連串剛好,不說命,也有運。恰恰也符合周鼎文「萬物皆有序」的信念。常強調要回歸人倫綱常的他,談到怎麼從家庭活出自我獨特的生命,強調未必是二選一的選項。家族和個人有共同提昇的機會。

家庭系統排列讓人看見家庭對我們的牽引作用。其實經過一些歷程,是可以放下那些陳年瞋怨,解開過往糾纏。讓曾經被扭曲的愛在家族裡流動,把本來造成痛苦的事情,轉換為讓生命豐富的材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8期/ 5月號】
魅麗專欄 

內在小孩的奇幻漂流╱黃鼎殷_無法滿足的靈性空洞(下篇)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5-01

如果人生的活動範圍只有一支手機大小,想要控制這個範圍裡面一切井然有序、毫無問題,似乎還有點機會,怎奈,人生的跨度實在太大。

想要一個沒煩憂沒痛苦毫無問題的人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很多人無法接受這件事,又或是模模糊糊知道,卻不願意去正視。跨進靈性與修行世界的時候,我們多少都帶著一些自身的困惑與生活中的問題,但在這條求知的道路上,卻沒留意到自己跨入了「希望幸福快樂毫無痛苦與問題」的人生幻夢中,忘記了求真。靈性與修行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是要帶我們往真知越來越靠近,而真相往往並不甜美。

邏輯與信仰
當然可以結合
中間的橋樑是體驗

黃鼎殷常提到孔子說的「天然首學」:「人這一生是老天爺為你設下的一個學校,你經歷過這一生,真誠勇敢的走完這一生,就是把人來這世上應該學的東西都學了一遍。」所以最大的靈性逃避,就是「沒有問題」,黃鼎殷甚至說:「當一個老師表現出他什麼問題都沒有的時候,就掉下一個陷阱,這是一個很大的靈性欺騙,因為人只要活著,一定有問題。」

黃鼎殷認為,任何宗教的經書都不是用來死背,或當作圭臬奉行的,而是在邀請我們體驗人生、激發思考,知道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以一個什麼樣的姿態立於這世間。

他舉處女產子的奇蹟當事例,「信仰一定要你接受耶穌是處女所生,這完全違反生物學,但卻很接近禪宗的做法,就是不要你用理性與邏輯來質疑,先見後信不是真的信。」

但邏輯與信仰還是有辦法連結,黃鼎殷解釋:「這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連結是人生體驗。你很相信某個宗教,不代表你有體驗,這就回到我們說內在小孩的工作狀態,當你人生有培養出良好的工作狀態,就是神的體驗,這時,理性跟信仰便可以結合。你經由工作會理解這是某一個教派,運用類似禪宗的做法要幫我們除去頭腦的限制,或是古代人有經歷過外星人的生物科技,創造了處女產子這看似奇蹟的事件。但是很多人不是這樣用理性跟信仰結合,只是把經書上寫的話語當作無上真理,但當一個人執著要把一個理念當作事實,當作無上真理時,這是一種逃避,不要把頭腦的認定當真理,要用你的體驗來印證。」

黃鼎殷認為,一個人沒有神的體驗,就很容易產生靈性逃避或走上歧路:「當教徒以經書上的文字當作完全的事實,沒有用自己我的體驗成為頭腦判斷的基準時,很容易被有心人以宗教之名操弄,卻以為自己在為某個偉大的目標奉獻,例如現在世界很多角落發生的恐怖事件便是。」

黃鼎殷
* 台大醫學系畢業,家庭醫學專科及安寧緩和醫學雙專科資格
* 現任再生診所創辦人、俄羅斯成人間質幹細胞療法亞洲區首席醫療顧問
* 17年前即從事自然醫學,為國內自然醫學的先驅。融合中西醫、心理療法及歐美自然醫學流派,匯融成獨創之自然醫學體系
* 著有《破解癌症:身心靈整合醫療》、《你的體質,這樣吃就對了》、《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人生動力療法:改變命運的心靈手術》等書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8期/ 5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8-04-30 走自己的路_李後良╱安居在平...
2018-04-23 內在小孩_黃鼎殷╱靈性逃避的...
2018-04-16 靈性逃避_胡慧嫚╱踏上豐盛自...
2018-02-26 專訪曼陀羅彩繪大師_香緹╱我...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