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囁嚅
名人專欄 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
2018/05/21 第110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囁嚅
文/王定國
那年初冬午後,我母親拿著袋子走進市場,在不同的街攤上試吃柳丁,除了挑選甜度,還要求每一顆都有採摘不久的鮮翠外皮。回家後,她把柳丁直接泡在水中洗淨,再一個個擦乾,整齊疊入早已備好的紙箱,然後開始寫信。

那年她四十五歲,沒有寫過信,每個字寫得像蒼蠅,看起來是那種手筆放不開的黏膩。但她寫得極為認真,應該是那種偏著臉的坐姿,兩眼盯著困頓的筆心,一筆筆貼著信上的格線直走,像個老花眼的裁縫。

母親寫好了她的思念,把信摺好,藏在那些柳丁�堶惜~正式封箱,等著第二天趕上最早班的郵差。但是半夜�埵o睡不著,爬下床又把紙箱重新拆開,從�堶惇D出表皮最黃熟的一顆,這才放心又把箱子包裹起來。

那顆柳丁被她放在櫃子的醒眼處,每天悄悄地看它幾眼。

從我後來的推算,那年的她其實已經出現了憂鬱傾向,卻沒有人發覺。父親並不清楚什麼是憂鬱,凡是任何一種細微的心思藏在深處,他都沒有能力去察覺,只知道每天午睡醒來就應該備貨出門,載著她趕往三公里外的一條巷子,把那鎖在柱子下的鐵皮攤子推到夜市,直到凌晨才一起回家。

話說回來,那裝滿柳丁的包裹雖然寄出去了,卻一直困在基隆碼頭,和其他貨物堆在一起等待著船班。那時開往馬祖的補給船叫雲台號,枯等了一個月的風浪才開始飄洋過海,慢慢飄呀飄,飄到天亮還在浪�堭r徊,船上載滿了馬祖的居民、回航的軍士和一捆捆的阿兵哥的天涯情書,以及像我半年前一樣茫然渡海的部隊新兵。

母親收到我的回信時,已經是隔年的春天。

此後她再也沒有寫過第二封信,每封家書都由父親代筆,他雖然沒有念完小學,卻有一手天生好字,行筆頗有渾然天成的氣韻,可惜簡短的文句只能承載他做為刻板父親的嚴密規格,從「吾兒來信收悉」到「務要保重」一脈相傳,沒有多餘的峰迴路轉,自然就沒讓我看出母親憂鬱的訊息。

多年後的回憶,母親終於談起了那件包裹。原來她收到我的回信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剝柳丁,這就是當初她留下那顆柳丁的用意,用來確認我在馬祖嘗到的滋味比她嘗到的還要甘甜。

如同那箱柳丁一路讓她牽掛的心思,我後來才知道她也在悄悄地閱讀。為了想要理解我為什麼寫作,她試著走進非她所能的閱讀世界,剛開始先找出幾個她認識的字,再往下猜那些不太懂的詞,然後上下連貫,慢慢揣測一整個句子的意涵,直到把她自己弄得疲累不堪。

有一天我的小說登出來,她指著標題問我:

「這兩字欲按怎念?」

「囁嚅。」

「煉乳?」

「ㄋㄧㄝ……」

「意思是啥?」

「嗯,意思就親像咱想欲講話,有話講袂出來……,」

她有點驚喜,好像問對了一個詞,趕緊跟著默念了幾遍。我想問她已經讀到哪�堣F,是否體會得出我在故事�媟Q要表達的含意,然而後來我沒有問,因為她已經默默地點著頭,好像她什麼都知道了,我那麼簡短的解釋已經穿入她的內心。

 
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
文/陳立恆
兩千多年前,管仲就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比喻告訴後世關於人才培育之不易,而在凡事都以十倍速發展的二十一世紀,十年樹木之間,其實就可以窺見一個國家的人才培育建樹幾何,並從人才建樹�堙A可以相期一個國家只能苟延朝夕還是屹立春秋。

舊曆年伊始,在教育部遲遲不核批臺大校長人事,造成臺灣最重要人才搖籃之一的內外事務停滯不前,且引起各界譁然的沸沸揚揚聲中,對岸一個重磅級的惠臺三十一條,直接示好臺灣各行各業的高等專業人才,甚至鼓勵臺灣教師到大陸高校任教,並且承認在臺年資與學術成果等等。除了統戰目的強烈,對岸的求才心切也是斑斑可考,我們只需略加推敲,便不難發現他們的人才培育已然一腳跨進了一個新紀元。

他們的新紀元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得語文者得天下,得AI者得未來」。

在語文方面,根據對岸《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表標準(二○一七版)》,從今年開始,大陸高中將大幅度的側重國學經典的閱讀理解,除了既有的《論語》、《孟子》、《莊子》外,更增加了《老子》、《史記》等文化經典,要求學生廣泛閱讀覆蓋先秦到清末各個時期的古詩文。另外,明確規定課內閱讀篇目中中國古代優秀作品應占二分之一,再進一步將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數量從十四篇(首)增加到七十二篇(首)。

這一步擁抱經典的大跨越,其實是歷經了文化革命、改革開放到大國崛起的五十年間緩慢而痛苦的轉身,他們終於醒悟原來堅實的文化建設與優越的語言表達關乎一個民族的思維力、辯證力、想像力與影響力,所以一面繼續進行超英趕美的模仿整合,一面掉頭回到上下千年、浩如煙海的中華文化資本�堙A企圖拾起的那一捧屬於自己的創意源頭。

當然除了語文之外,科技亦是富國強兵的重中之重。去年中,大陸政府頒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畫的通知,從小、中、大學相關課程開始布局推進,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建立人工智慧學院,增加相關碩博士招生,另立專門管道與特殊政策,加強人工智慧高端人才精準引進,誓言到二○三○年,舉國之力一定拿下全球人工智慧制高點。

我和馬斯克(Elon Musk)一樣,對AI的前景憂多於喜,但我也承認這是一個人類必無可避的將來,因為它不只關乎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更是生存機率。誰掌握了最精準高效的AI,誰就有了一雙操控數據、系統、勞力與武裝的翻雲覆雨手。所以,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投入AI研發,就像半個世紀前的核武競賽一樣瘋狂,大陸的綜合實力相比半個世紀前不可同日而語,十年之後變成AI強國絕對也不算上狂妄之言。

只是眼看對岸的人才培育都已經來到了二○三○年,而咱們堂堂民主臺灣卻連一個大學校長任命都還在過去遺留的政治意識形態�婺�浮載沈。我忍不住想要提醒那些自詡為過去受難者討公道、自詡熱愛臺灣卻一直罔顧臺灣利益的島國思維分子們,不要再糾纏著那一段段錯誤的歷史�奡M找錯誤,你們只是在製造出更多的錯誤,以至於讓整個臺灣社會都搞不清過去,也看不見未來。

當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愛臺灣的你們應該惶恐。

本文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改良式OKR目標管理法 把力氣花在最重要的事
為使 OKR 更「接地氣」,自 2017 年 8 月開始,希望種子創辦人在自己的組織裡實驗、改良、運作,至今在人力僅增加 50% 的狀況下,效率提升 50%、業績增加 3 倍。

愈用心,愈輕描淡寫:珍.奧斯汀的時尚腳本
在談論時尚與文學之間的關係,我們卻不容錯過珍.奧斯汀那恰到好處的筆墨 ── 她將「角色」與「時尚」兩者相輔相成地端出來的優雅姿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