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台北畫刊605期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4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玉鳳旗袍陳忠信 針線躍動的花線繪圖技
•臺北短波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 從指尖到紙間刻畫最美時刻
玉鳳旗袍陳忠信 針線躍動的花線繪圖技
文/吳靖雯 攝影/林煒凱
▲陳忠信縫製旗袍的細緻程度,受到導演侯孝賢青睞(攝影/林煒凱)
拐入大稻埕台北霞海城隍廟對面的巷子,頓時少了許多喧鬧,向前復行數十公尺,便會在右側瞧見一間不起眼的小店鋪。誰能想到在這斗室內,竟能織出一片大唐傳奇?這藏鏡人便是陳忠信,「玉鳳旗袍」第二代掌門人。

在還沒有成衣的年代,女性會視喜慶重要場合穿著訂製的旗袍亮相;若是有財力的人家,連上菜市場都是以旗袍現身。早年台北城博愛路的旗袍師傅以海派為首,做的是官夫人生意;延平北路一帶燈紅酒綠,多為福州派師傅的天下。後來大稻埕逐漸沒落,酒家紛紛轉戰至北投,當時年紀尚幼的陳忠信擔起部分家計,協助父親趕製旗袍或當日急送成品到顧客手中,從布料的精細或粗劣,就能判斷客人的檔次在哪裡。

用心密縫 勾勒最佳體態

然而1980年代後,由於故總統蔣經國下令掃黃,北投溫柔鄉榮景不再,玉鳳旗袍生意也大受影響;加上成衣業興起,國人穿衣習慣改變,上門的客人少了,陳忠信只能持續做些衣服修改的活兒,勉強撐起一家生計。

儘管一度想改行,陳忠信最終還是回到工作檯與縫紉機前,用針線、粉餅和木尺,守著一方小小天地,唧唧復唧唧。直到美術指導黃文英,為了製作侯孝賢導演《海上花》的戲服而找上門,他從此與大銀幕與劇場界結下不解之緣;為軋檔期趕工至深夜,也是家常便飯。2015年《刺客聶隱娘》一役後,玉鳳旗袍更是聲名大噪,連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執導的《沉默》(Silence)服裝製作,也有這位好手的加入。還有不少客人慕名而來,紛紛請陳忠信為她們量身訂製旗袍。

女生訂製旗袍看三個重點:胸線、腹部和臀部。看盡環肥燕瘦的他,很自豪地笑稱:「身材不好的,都可以騙啦!」現代人常用電腦和手機,往往導致身體姿勢不良與僵化,穿衣站姿都扣分;而陳忠信的金手指,偏偏有本事巧妙化解這些疑難雜症,憑藉剪裁、針線與圖案花色位置,就能「隱惡揚善」,實實在在地將女子體態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我做的旗袍就是把人身上的缺點都掩蓋住,各個角落都貼身,穿起來就跟正常人(沒有缺點)一樣,找不出毛病。」

與時俱進 技術不落窠臼

儘管做的是傳統旗袍,陳忠信卻用上新科技產品輔助:用平板電腦展現個人作品集。他會用iPad給客人看以前顧客試裝的照片,確定對方想要的樣式、布料,把圖案所在位置調整到適合的身體部位,再挑選滾邊色彩等等。他與時俱進的靈活態度,同樣表現在這門手藝上,不因多年豐富經驗而墨守成規:「現代女生穿胸罩,不像古人穿肚兜或棉布,我把父親那一套丟掉,跟著現代客人的需求來做,一直調整、一直實驗。如果有學生來問,不能拿以前的東西來擋,畢竟時代趨勢在改變,技術在提升。」

以前做這一行要客人介紹才會有生意,現在是靠網路宣傳來推銷自己。陳忠信坦言,要是《刺客聶隱娘》沒拿下金馬獎,最後真的有可能就改行了。「以前還沒成名的時候,客人不信任我們師傅,都會找碴,我們得一直跟客人講解說明;得獎以後大家才有信心,還有顧客要我在做好的旗袍上簽名。」拜得獎之賜,有很多製作單位找上陳忠信,「無論案子再怎麼難做,我也會接受挑戰做下去。」

已逾花甲之年的他,用觀賞歌仔戲的經驗比喻自己的職人精神:「我去看歌仔戲,那些內行演員快慢唱念間就把人物角色凸顯出來,就跟我一樣,人生的成就,就在這裡。」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 從指尖到紙間刻畫最美時刻
文/黃翊庭 攝影/王漢順
▲成若涵以自己的名字為品牌,強調自己與紙雕共生(攝影/王漢順)
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成若涵手裡握的是雕刻刀,落刀處是各色彩紙,透著強弱不同的燈光,一幅幅紙雕作品躍然眼前。

從業七年餘,紙雕藝術家成若涵之所以會一頭栽進紙雕世界,其實是源於大學畢業那年的一場車禍。雖已有穩定的工作機會等著她,但在休養期間,她不停思索自己對未來、職業和人生的想像。從小就喜歡剪剪貼貼的她,當時讀到《讓天賦自由》一書,在母親的全力支持下,毅然決定脫離既定軌道,建立自己的創作品牌。

擇善固執 雕刻美好

「我覺得我的個性非常固執、堅持,想做到的事情,我會覺得我一定可以做到,或是我一定要做到。」從事紙雕工作初期,她白天在家創作,晚上接家教賺取生活費,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個月,才陸續接到如〈金包里鴨肉閣〉的大型創作委託以及其他客製化案子,也漸漸累積出知名度。

成若涵的創作中多見傳統歷史與現代文化交融的圖像,以〈紙雕•臺灣百景上河圖〉最知名。當時受到「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啟發,她在2012年於群眾募資平台集資,用募得的23萬元和客製化創作的收入開啟了她的百景計畫。其中,〈鹽埕,國。�漅獺A家〉是她自己最喜歡的作品,一個來自台北的年輕女孩離鄉背井到高雄駐村,親近當地生活、踏察歷史文化,花了近半年才終於完成創作。新靈魂和老城區的撞擊激盪下,讓她更加深愛台灣這片土地。

文化滋養 創作豐富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她,在百景圖的駐村計畫後,身心靈都受到中南部的人情味和溫度滋養,回到故鄉才發現過去許多不曾注意到的台北特色。她眼中的台北是個很有包容力的城市,「不管是在語言上、人們的個性上,或是建築上、色彩上,對於整個台灣來說,它都是一個文化融合的地方。」無論是描繪老士林記憶的〈故士〉,或「心中山生活節」連結中山和雙連的〈如常生活〉大帳篷,都具象化地表現出她心中那份台北獨特的包容力和豐富性。

「我覺得紙雕陪我度過很多人生的歷程。有時候我回想我哪一段時間,就會以紙雕的進程為時間軸,所以我覺得它就是一直會陪伴在我生命裡面,給我很多養分、精彩的回憶,督促我往前。」紙雕之於成若涵,早已超乎傍身一技,更是一個沒有辦法跟她生命分開的東西。猶如她的品牌名稱「以紙,雕成。若涵」,她刻出了紙雕,紙雕也刻出了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