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童年記憶】吳明珠/白牡丹

家庭鮮活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8 515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童年記憶】吳明珠/白牡丹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一次被兒子洗臉的臉書經驗

  家家有本經
【童年記憶】吳明珠/白牡丹
吳明珠(新竹湖口)/聯合報
圖/Sonia
「白牡丹/笑呅呅/妖嬌含蕊等親君/無憂愁/無怨恨/單守花園一枝春/啊/單守花園一枝春。」一邊打字的同時,我口中也一邊哼著歌,那婉轉悠揚、忽而攀高忽而低吟的曲調,讓人再三回味、反覆吟唱也不厭倦。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要追溯到久遠的孩提時期。那是「客廳即工廠」的年代,台灣經濟剛要起飛,幾乎每個家庭都承接某項家庭代工,我們家做的是耶誕燈泡。記得當時和母親、兄姊坐在客廳裡,一邊組裝耶誕燈泡,一邊聊著天。母親隨意哼起了〈白牡丹〉的曲調,臉上帶著淡淡的笑意,我發現:終日忙於繁重家務和代工生計的母親,其實有一顆浪漫的少女心。

因為母親的喜歡,我也跟著喜歡上這首優美的歌曲。

母親喜歡唱歌,我們在物資不豐的童年裡,常有歌聲陪伴前行。那時,電視機是唯一的影音娛樂,雖然只有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的電視節目,但每次打開電視機都充滿期待,不像現在,手上拿著遙控器,卻很難在一百多台中擇定一台。

我喜歡看包國良先生主持的「歡樂假期」,幾乎每位來賓都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每一首歌人人都能琅琅上口。有一次節目請來鳳飛飛小姐擔任特別來賓,在中視大樂隊現場伴奏之下演唱〈白牡丹〉,我聽得如癡如醉,母親也跟著哼唱,但我們手上的活兒可沒忘哦,耶誕燈泡還是一顆接一顆的完成。

從此,〈白牡丹〉在我心裡生了根,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於腦海中冒出旋律。每次和家人或同事好友相聚歡唱,我都要點〈白牡丹〉來回味一遍,年輕的孩子或同事大多沒聽過,但也都認同這是一首經典佳作。

一生中,我們聽過的歌曲無數,會唱的歌曲也很多,但真正讓你愛到心坎裡的有幾首呢?推薦給你──〈白牡丹〉。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一次被兒子洗臉的臉書經驗
高翊峰/聯合報
(2013.12.04) 夏:你為什麼一直看手機? 我:我今天在臉書上貼了跟工作有關的照片。以前沒有這樣做過,所以觀察一下。 夏:有很多人按讚嗎? 我:蠻多的。 夏:有比我的照片多嗎? 我:(查看了一下)沒有耶。 夏:那你貼我的照片就好啦!你趕快吃飯。 那時,我還有上下班的工作,持續在男性生活雜誌的編輯崗位上。那天的晚餐只有夏和我兩人。記憶中,編輯台工作經常越過正常 ......

  訊息公告

市中心的綠色散步廊道 來趟時尚創意的健康充電旅
台北市給人的印象是個繁華快步調的城市,近幾年市府規劃許多市區的綠蔭地希望帶給市民們更多喘息以及放鬆的空間,在最繁榮的中山區,就有一處將新舊文化景致串連一氣的綠色散步廊道,讓大家在逛街之餘,也能享受城市綠洲的美好。

《婚姻故事》相愛的人,不見得適合一起生活
《婚姻故事》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某種程度上它在打破我們的幻想,讓我們看清現實,關係一開始都是感覺很好的,但那不表示一些條件改變之後,兩個人還能永遠如此,即使最懂彼此,即使最看得見彼此的好,還是要有退讓,還是要有取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