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醫院外面咚咚鏘,醫院裡面強強滾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8 第512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醫院外面咚咚鏘,醫院裡面強強滾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當世界只剩下…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王岫/育兒體驗化為文字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醫院外面咚咚鏘,醫院裡面強強滾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圖/紅林

年後地獄班

農曆過年一直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在一片鞭炮聲與恭喜發財的樂聲中,有些行業仍不能停止運作,醫院就是其中之一。醫護往往必須縮短假期,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持續照顧那些病情較嚴重而需留院治療的患者。

儘管學長們都告誡年前班比較好,因為愈靠近除夕,愈多病人回家過年,但我想在家吃年夜飯,便接下年後班,從初二開始上班。事後證明,學長果然經驗老到!過年期間患者較少,院方將19及20樓的病房關閉,待大年初二才重新開放給住院患者。我與小陳一早懷著嚴陣以待的心情踏入病房,看著電腦顯示急診待床的人數後,苦笑著對護理人員說,中餐跟晚餐都不用幫我們訂了!

隨著病床接送人員的第一聲「06A病人到」,我與小陳也開啟了「過年班模式」。正常情況下,接住院病人必須到病床邊問診、做相關的理學檢查,找出患者的鑑別診斷,開立相關檢查或是藥物治療,之後再將這些資料打成電腦紀錄,成為住院病歷摘要--通常這些作業時間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一個平日值夜班大約可接四至五名患者,但那晚我們各自接了整整四十名患者,手忙腳亂的程度可想而知,病歷的英式書寫也只能力求清楚詳實,無法兼顧文法。

我與小陳在歷經五天的地獄過年後段班之後,說好隔年一定要搶過年的前段班!

初一開眼界

隔年,我幸運地抽到年前班,僅需在除夕及初一上夜班,但由於那兩天急診內科人力缺乏,我與小莊便被派到急診室支援初一的夜班,上班時段是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

當晚,我們提前半小時到急診室準備交接班,要不是我確認過門口是醫院的招牌,一定會以為自己來到年貨大街了--整個急診室滿滿都是人,有躺著坐著打點滴的,有生病不舒服或是酒醉呼呼大睡的,也有不少人是焦急地在等待看診的,他們的臉上全是煩躁與不安,完全沒有過年的喜悅。

我與小莊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與前一班同仁交接完畢,他們離開前語重心長地要我們「好自為之」,這不禁使我想起前一年的病房過年班慘況!

開工後,我與小莊分坐兩邊的看診桌,看著一大串的待診名單與更大串的已看診、待處置名單,深刻體驗到大年初一的看診患者果真是無奇不有。由於附近診所幾乎全數休息,病患自然紛紛湧入醫院急診室,有吃太多導致腸胃炎的,有喝酒吐到食道裂傷而吐血的,有酒駕車禍的,有玩鞭炮被炸傷的,有打麻將坐太久導致靜脈栓塞的,以及其他一堆感冒發燒的。

其中一名患者我印象特別深刻,他被多名警力送進急救室,據說是過年賭博發生糾紛被開槍射擊,病患身中三槍,但只找到兩個彈孔,在X光片的輔助下才發現有一顆子彈卡在腹部,於是趕緊聯絡外科開刀取出,並於三個小時後傳來好消息,手術順利、患者脫離險境,至於他是贏錢還是輸錢,就不得而知了。

這樣令人緊繃的工作持續進行,再度看向牆上的時鐘,已經凌晨五點了。接近早晨,患者也慢慢減少,只有零星出門做晨運的人因為跌倒外傷來做傷口處理,急診室的病人也多離院回家。與早上接班的醫師做完交接,我才知道我們這個晚上看了八百位左右的患者,雖然這樣還沒有破急診的紀錄,但已經讓我們內科來支援的人力吃不消了。

初二的朝陽曬在身上的感覺很舒服,沐浴在光下似乎可以洗滌一身疲憊,我的過年假期也正式展開。回首看著剛接年班的同仁,希望他們接下來幾天的工作不會太過「強強滾」,而我則準備要去享受我的「咚咚鏘」了。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當世界只剩下…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當世界只剩下…今日登場/吳毅平

近日在跟出版社討論 《當世界只剩下貓》重新出版的事宜,最初這本書是在2012年發行,到現在已經十年了,有些特別的事需要記錄下來。

這不是我的第一本貓書,之前出的幾本銷售沒有太好,所以這本集世界各地街貓紀錄的書在找出版社時碰了些釘子,被好幾家拒絕。有一家原本要出了,但我卻吃了誠實豆沙包地說,「貓算是冷門的,銷量最多就是三千本,不可能再多了。」過兩天總編輯竟然打電話來說不要了。

後來,另一家出版社願意出版,但考量成本,用了比較普通的紙,圖片印刷效果差強人意,可銷售結果卻出人意料,一星期後就二刷了,數字一直往上。過了幾個月,網路書店將此書選入今日66折活動,出版社還為此印了一千本送過去。這個活動有趣的是你可以坐在電腦前看到已售出數量的變化,從半夜十二點開始,到隔天半夜,最後的數字是超過九百六十,也就是一天賣了一刷,看得我腦袋一片空白。

配合新書的攝影展也人潮洶湧,展覽場地在八樓,結果電梯被坐到過熱冒出燒焦味,觀眾下樓時闖進防火梯觸動警鈴,消防車竟然出動開來了,還好沒有發生意外。還有一次被邀請到圖書館演講,其實也就是把兩間教室坐滿的人數而已,但主辦單位沒有先開放入座,結果上百人在戶外豔陽下大排長龍,我到現場時看到這一景象,嚇得都不敢靠近了。之後就是大陸那邊來洽談簡體字版權,賣了一個好價錢,出版社又用了較好的紙出了精裝版。版權到期為止,各種版本的總銷量應該有兩萬吧,這數字可能只是一些暢銷作家的零頭或首刷數,但對當時小眾的貓主題來說,也算是小小的成就。

那時也沒想到十年後貓成了顯學:要當總統,領養幾隻貓吧;要當暖男市長,先抱著貓合照;走私貓被銷毀,輿論炸鍋;虐貓男出庭,數十人包圍法院討公道;臉書要有讚,必先放幾張貓照……大家變得這麼愛貓,真是好事,但對我來說,可惜的是,原本應該再去更多國家拍更多貓的,卻因為疫情而好久出不了國,第二集要到何時才能誕生?而十年前誰會想得到,世界不是只剩下貓,而是只剩下口罩與疫苗呢?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王岫/育兒體驗化為文字
文/王岫/聯合報
小學時,曾投稿台中市政府發行的《兒童月刊》,獲得五元稿費。那是初次曉得寫文章有稿費可賺,雖頗有成就感,但以後卻沒再寫稿,直到結婚、兩個孩子相繼來到。那時,撫養費加上孝親費、初購屋的房貸,讓初任公務員沒幾年的我,心情很不安,深感經濟壓力。

一名夜間在《青年戰士報》擔任校對工作的同事建議我,不妨去報考報社的校對人員,晚上八點上班到十一點即可。然而,太太反對我日夜都工作,認為不但身體會受不了,也沒辦法幫忙看顧小孩。於是,我想起寫稿可賺稿費這件事,並聽從同事建言,投搞至《國語日報》家庭版。

平日晚上與假日和兩個女兒相處,雖然辛苦,但也發現許多她們天真可愛之處。我在她們睡覺後,將這些童趣點滴寫成文章,陸續寄到報社去。那時家庭版主編是薇薇夫人,大概大男人寫家庭和育兒過程的人很少,她總在收到稿的兩周內就刊登文章,有時一篇兩千多字,也密密麻麻登了一版面,給我十足信心。期間,曾有為人父母者寫信到報社說是我的粉絲,薇薇夫人也將信件轉給我,並附上幾句鼓勵的話。如此,從女兒嬰幼兒期寫到國中,後來還集結成三本書。

因著那一筆筆稿費,當時不僅奶粉、尿布錢有了著落,我也踏上以寫稿為副業的文字工作者之路,退休後仍持續把寫稿當作興趣和消遣。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但薇薇夫人是點亮我寫作歷程那把火的人,幾年前她退休後習畫、開畫展,我終於有機會在台北市長官邸遇到她,和老妻兩人請她喝一杯咖啡,作為那把火的答謝。

 
 
 
訊息公告
 
 
 
 
張金堅:Omicron可怕嗎?第三劑疫苗有效嗎?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Omicron的肆虐蔓延恐導致更新、更危險的變異株產生。究竟Omicron是什麼樣的病毒?感染後,會有哪些症狀?各國疫情如何?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嗎?防疫策略需要調整嗎?都是眾所關心的議題。

《Gucci:豪門謀殺案》時尚只是皮囊
劇情描述無人不知的義大利精品品牌Gucci,在今日光鮮亮麗的奢華外表下,其實於數十年前經歷了家族內外的利益之爭。當股權內鬥越發明顯,立志成為律師的墨里奇奧在妻子派翠吉雅的介入下產生巨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