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看見母親的自大

家庭鮮活報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8 529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看見母親的自大
【心情點滴】古家榕/溫暖的光亮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看見母親的自大
編劇媽媽/聯合報
看見母親的自大。圖/喜花如
平時自以為很尊重孩子的我,因為宸的一幅畫,意外發現,身為母親的我,原來如此自大。那是一幅讓我先是憤怒,而後自慚形穢的畫。

宸是個喜歡說話、熱愛被關注的孩子,每次到公園玩耍,第一件事就是搜尋可能的玩伴,社交手腕不錯的她,總能很快結交到新朋友。這是很棒的性格特質,但我總擔心著,眼光永遠向外看的她,將來要如何讓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我思考著該如何培養宸往內觀看自己的能力,剛好宸想上畫畫課,我便順水推舟讓她去,期望藉由老師的引導,幫助她安靜下來,並且一點一點地看進自己的內在。

可惜,效果並不太好。每回接宸時,會聽到老師笑笑地表示宸真的好喜歡說話,自己還沒畫好,就去關心同學畫得如何,連同學的哥哥姊姊也一併關心,簡直是里長大嬸婆。聽到這有點開玩笑的反饋,我也只能笑笑回應。

這天,畫畫課的主題是「美食跳跳跳」,要練習身體姿態的觀察與描繪,老師給的情境是:一場訓練活動,兩個人練習跳高、要咬到高掛的西瓜。所有同學的畫都是兩個大大的人偶高高跳躍到半空中,用力咬西瓜、繽紛熱鬧的模樣;只有宸的人物是一大一小,一高一低,底下畫了一排莫名的小圈圈,跟其他同學的畫比較起來,線條明顯簡陋、用色也相對單調。我看了心中有火,覺得我處心積慮送宸來上課,結果她給我偷懶鬼混,心底想著等等要威嚇她,不認真的話,以後不要上畫畫課了。我忍著滿腔怒火,在開罵之前,給宸最後辯駁的機會。我問她畫的是什麼?她開心地說:「我畫的是我啊,跳高高的那個就是我,排在後面的小人是下一個要上場的人,這是一場表演,底下的小圈圈都是來看我的觀眾,我還畫了爸爸跟弟弟喔,有手有腳的小火柴人就是他們,他們來看我的跳高表演!」

宸說得神采飛揚,我聽得無地自容,火氣全消。宸的畫雖然簡單,卻很有故事,而且她的故事已經跳脫老師給的框架,這不是訓練、而是一場表演,她是主角、必須有觀眾,這些素材與主題的選擇都非常地「宸」,宸已經用她的方式看進自己的內在,並在畫作中呈現出來了。宸就是一個喜歡被關注的孩子,宸的畫,再次提醒我,這就是她的特質!身為母親的我,竟然不明就裡地拿她跟其他同學比較,只看表象的呈現就斷定她不認真,甚至起了火氣,聽完宸的故事之後,我心底只想著,好險我沒有直接開罵。

接下來好幾天,我頻頻想起那幅畫,以及我心中的這段曲折。想著身為母親的我,竟然自大地以為讓孩子做些甲乙丙,就可以把孩子捏成我所期待的ABC,卻完全忽略孩子生來就有自己的模樣,也許跟我期待的不太一樣,但這就是她啊,憑什麼,孩子必須跟父母所期待的一樣呢?


【心情點滴】古家榕/溫暖的光亮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耶誕節前夕,好友郁真寄來驚喜,是她親手製作的槲寄生花圈。盒底壓著卡片,其中一句寫著:「希望它的溫暖形象,也能照亮你我心中。」讀著多年不變的端麗字跡,我發現這女子似乎忘了,早在二十年前,她就已用自己的溫暖照亮了我的心。

與郁真相識於十二歲那年。當時我笨(白)拙(目)的行事作風,在國一班上迅速樹敵,一群女孩子決意派她「臥底」成我的朋友,藉機取得情報對付我。也確實如她們所料,被全班排擠的我很快便與郁真焦孟不離;只是沒多久,敵方又放出郁真是臥底的風聲,企圖讓郁真再表忠誠,同時取得我對她們的信任。

但在得知謠言後,我並未找郁真追問「真相」,大概是被霸凌久了,心態也隨之佛系起來,終歸是朋友一場,有緣便聚無緣就好散吧。結果幾天後,郁真拉著我進女廁告知一切,從諜報戰到攻心計,總結是:「比起妳,我覺得她們比較奇怪。」

於是我就這樣「策反」了臥底。後來的日子,郁真無懼輿論壓力,堅持站隊我方陣營(說是陣營,也就兩名小女子),分組報告一起交、體育課操場一起跑、二元一次方程式一起解,中午便當也一起吃了三年。身高不足一米五的她,颱風天上學總差點被風吹走,可分明是小小的身軀,卻蘊藏大大的勇氣,哪怕周遭硝煙瀰漫,她始終與我共赴這場青春的戰役。那段黯淡不足為外人道的歲月,是她,讓我的記憶裡有了點點星光。

國三基測後,我考上普通高中,她選擇就讀五專。沒有通訊軟體的那些年,就是每年生日前一封簡訊相約,然後我從高中升大學、再結婚生子當全職主婦,她從五專考插大、進事務所後轉職再步入婚姻。現實或許沖淡身上的張狂不羈,某些深刻的感情,卻隨著時光淘洗益發鮮明。這幾年,由於生活忙碌,和不少舊友漸漸斷了聯繫,可即便忙得無暇他顧,郁真仍會替我記住我自己,在我疲憊時發來一則訊息,或寄來一份禮物。

想到此處,我拿起風格溫馨的花圈──清淡的肉桂香,低調卻醒神,就像這個小女人,乍看冷情,相處久了,方品出那股悠長的暖意。即使二十年過去,她仍近乎頑固地照看我的心,猶如一道堅定的光,一次次拉住我下墜的時刻。這輩子,有幸遇上一個理解妳脆弱、並適時伸手的朋友,無憾矣。□


  訊息公告

張金堅:Omicron可怕嗎?第三劑疫苗有效嗎?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Omicron的肆虐蔓延恐導致更新、更危險的變異株產生。究竟Omicron是什麼樣的病毒?感染後,會有哪些症狀?各國疫情如何?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嗎?防疫策略需要調整嗎?都是眾所關心的議題。

《Gucci:豪門謀殺案》時尚只是皮囊
劇情描述無人不知的義大利精品品牌Gucci,在今日光鮮亮麗的奢華外表下,其實於數十年前經歷了家族內外的利益之爭。當股權內鬥越發明顯,立志成為律師的墨里奇奧在妻子派翠吉雅的介入下產生巨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