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離職重新校準職涯 有時也是收穫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7 第 5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離職重新校準職涯,有時也是收穫
精選文章: 迎少子化浪潮 新興寵物職種正夯
職場英文: 朋友叫你『Don't rub it in.』是什麼意思?
    省電秘訣/電器隨手「關」英文千萬別用close
    畢業生絕對受用的life hacks!意思可不是駭客
 ------------------------------------------------------------------------------------------------------------------------------------


離職重新校準職涯,有時也是收穫
  對於未知我們當然會感到不安與害怕,但當這樣的時刻來臨時,請穩住陣腳,輕聲安慰自己:這是職涯上必經的過程,磨合期雖然會略感不適應,時間久了就可以安然。
  撰文◎黃大米
  


「米姊,我想跟你提離職,如果可以的話,我做到本週五就好。?白淨斯文的阿強,吞吞吐吐說著他的決定,雖然講話氣若游絲,我明白這只是態度上的客氣,而不是猶豫,他心意已決。

「我覺得這不是我想過的生活,新聞部節奏太快,我不太喜歡。?離職的理由,阿強口中吐出的每個字,我都能理解,但內心隱隱覺得可惜。阿強有張適合上鏡頭的主播臉,國語說得字正腔圓,新聞寫得也不錯,唯一缺點是寫稿速度太慢,這問題只要多磨練就可突飛猛進。展翅高飛的未來還沒來,他毅然道別。

踏入不愛,及時修正並不遲

阿強大學念了4年新聞系,畢業後踏入新聞部,經過兩個月的實戰經驗,得到最大的領悟是:新聞這一行是自己此生最不想要的工作。我不會因此覺得他是草莓族吃不了苦,有時候我們遠看的美好,等到走近了,才會看到真實的荒蕪與蒼涼,及時修正腳步,總比一錯再錯好。

身為六年級生的我,當初是為了追夢做了新聞業,由於不是念相關科系,入行的過程自然會比較坎坷。當記者是我的興趣,待遇也不差,過去風光時,初入行就有五萬多;到我們這代,菜鳥起薪四萬多,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論是工作性質與薪資,都讓我很滿意。我心中的珍寶行業,卻是眼前即將離別的屬下的夢靨,人各有志,真是半點不假。

看著條件好、順風順水踏入這行的孩子,毅然離開,內心除了祝福之外,也佩服他的勇氣。阿強後來去連鎖家飾店當儲備幹部,他生性不愛競爭又喜歡居家擺設,從事家飾業如魚得水,非常快樂。父母對此有點意見,認為在大電視台工作比較有前景,但也拿他沒辦法,只能放手由他去。

時代不同了,我們這一代嚮往在大企業工作,對新世代來說,好工作的定義是上班做得開心,下班後不接LINE,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全部,興趣才是核心價值。

大學念什麼,跟你後來選擇的職業多半沒有關係,很多人在出社會後,遇到求職不順,就會怪自己選錯科系,怨天怨地、就是不怨當年選填科系的自己。選錯路沒什麼,人生本來就可以塗塗改改,及時修正比什麼都不改變好;天天怨懟、怨氣沖天的人,就算老天讓你遇見貴人,你的怨氣也會把好運趕跑。

有時我們需要歸零的勇氣

我覺得,在職場上有兩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 第一、 你為什麼想踏入這行,期待自己將來成為怎樣的人。
    入行的初衷是最純粹動人的,看似傻氣的熱情可以沖淡許多挫折感,但單靠初衷不夠支撐你走長路,你要對未來有個具體的想像,理想中的自己,看似遙不可及,卻可成為你職場的北極星,給你光亮與方向。
  • 第二、歸零的勇氣
    不論是從學校畢業踏入社會,或者因為健康、移居、公司外移等等主客觀因素,都可能出現重新歸零的時刻。對於未知我們當然會感到不安與害怕,但當這樣的時刻來臨時,請穩住陣腳,輕聲安慰自己:這是職涯上必經的過程,磨合期雖然會略感不適應,時間久了就可以安然。
    開車時,我們會先在導航系統設定目的地,即便系統沿途不斷指引,但有時候我們也會不照著導航走,導航只是輔助,心才是唯一的指引。
    人生也是如此,社會的壓力與別人的期待,很像導航系統上最正確的路,但有時候你就是想要偏移看看,此時,導航系統也會配合你的腳步做出修正。條條道路都可通羅馬,路怎麼走不重要,能省多少時間也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人生是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抵達心中的桃花源才是最重要的,而也唯有你自己能定義天堂的樣貌。
 


迎少子化浪潮 新興寵物職種正夯
  在台灣,不婚、不生的人口與獨居長者持續增加,許多人飼養寵物為伴,造就龐大的寵物商機,相關新興職種也不斷湧現,成為最熱門的新興職種之一。[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