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美味記憶】林綠如/琥珀之舞

家庭鮮活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7 540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林綠如/琥珀之舞
【生活的風景】林麗卿/欲言又止的荷花
【賞文迴響】勳曦/也是愛的傳遞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林綠如/琥珀之舞
林綠如(新北新店)/聯合報
琥珀之舞。圖/黃鼻子
我是台南人。

對茶最初的記憶,在成功國小的公車站旁。

白底紅字的招牌上寫著「紅茶牛乳」,阿姨看到我總笑著說:「同款吼?」我點點頭,踮起腳把五元放在冰櫃上。接著她拿了透明的袋子,舀了兩匙琥珀汁液,淋上牛乳,再綁上細細的紅色塑膠繩,用一種看似隨興又不失專業的姿態搖晃,雙手接過那渾然天成的莫蘭迪色奶茶,吸吮一口,濃奶與恬淡茶香一層一層在嘴裡化開,那是最消暑的繽紛剎那。別小看吶,說不定阿姨搖的是那「泡沫茶飲」前身。

來台北後,曾瘋狂遍尋想復刻那記憶,可惜總令我失望。不是茶味太重,奶味不對,再者就是甜度不足,明顯就像貌合神離的夫妻,表面看似出雙入對,但嘴巴就是分得出來,一樣一樣分開,感情不好似的。絕望之餘,一度放棄喝奶茶。過了幾年在萬能的谷歌查到,原來思思念念的味道,是用「古早味」紅茶煮的,與一般風味紅茶不同之處,是用紅茶加決明子而成,帶點微苦的咖啡香氣,我便決心開始自己煮。

疫情後,待在廚房的時間變多了,家人慢慢愛上我煮的茶,與其說是煮,正確來說應該是「泡」的。

茶葉不宜於煮水時直接放入,須在水滾後,熄火,放入混合決明子與紅茶的茶包袋,蓋上鍋蓋,用浸泡的方式等茶葉與水在時間裡慢慢交融在一起,二十五分鐘後掀蓋,再將茶葉撈起。

螞蟻人如我,茶煮好後會加冰糖或紅糖減去決明子的苦澀味,再淋上鮮奶(大約二比一),喜歡奶味重或茶味重,可自由依喜好調配比例,即成特調的古早味奶茶。兒子們總愛我再加入渾圓欲滴的珍珠,夏天若想有些變化,則可以混搭蜂蜜、檸檬或百香果。

我喜歡打開鍋蓋時,不急著裝瓶,窺探鍋裡的秘密。茶仍燙熱之時,表面開始生命之物的游動,茶的餘韻自在流淌,一屢煙絲裊裊升起,從底部順著半透明半琥珀色的旋律翩然起舞,虛無縹緲間,看著看著出神了,那細絲順勢溜進你的鼻腔,前調木質略帶點苦澀,中調轉換為甘草留韻,尾韻逆轉成一抹微笑的甜。心底透徹這味道已不是童年,而是人生;你打從心裡明白,就是這個「色」、這個「香」、這個「味」!

久而久之,你發現用心對待食物時,它也會如實的回報你。


【生活的風景】林麗卿/欲言又止的荷花
文□圖/林麗卿(台中市)/聯合報
炎炎夏日,喜歡攝影的同好們,無不到處捕捉荷花的蹤跡。愛荷的我,雖然不懂專業攝影,但隨著科技的發達,手機也成了絕佳的拍照工具。

那天下午,一陣狂風暴雨過後,行經中興新村的荷花池,但見池裡的荷花隨風搖曳,於是停車捕捉美麗的倩影。

這朵荷花剛被大雨洗滌,強勁的風勢將她吹倒一邊,搖曳間似乎欲言又止的模樣,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主動為她留下生命印記。


【賞文迴響】勳曦/也是愛的傳遞
勳曦(台北市)/聯合報
拜讀6月24日作者大毛的〈愛的傳遞〉,想起尚無疫情肆虐的日子,人們的喜怒哀樂不會被那一方小小的不織布遮掩。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車廂門即將關閉的聲響在古亭捷運站響起。穿著背心的志工牽著一位持導盲手杖的女孩走上車,讓她扶住門邊的柱子站好後離去,看她的年紀應該跟我的兒子差不多大。

到了中正紀念堂站,車門打開,急著轉車的乘客湧出車廂奔向對面的月台;女孩點著手杖緩緩走出車廂,我以為會有志工在此等她,卻沒看到穿背心的人出現。看她遲疑著不敢向前,怕她被人潮撞倒,我跟在她身後,輕聲問是否需要幫忙?她說要轉車到北投站,我說我也要轉車,可以帶她過去,她輕聲道謝。停等線前已排著長長的人龍,令人欣慰的是大家自動移出位置讓我們站在最前面。

不多時,月台的紅燈閃起,我告訴她車子要進站了,她舉步往前,我說車還沒停穩,再稍等一下。她不好意思地淺笑說對不起,或許是我沒有表達清楚讓她誤會了吧!上車後,我牽她到博愛座讓她坐好。見旁邊的位子上有位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婦人,便詢問她是否是搭到北投站?一開始,她大概覺得我是陌生人,並沒有回答,我只好告訴她,因為這位女孩要到北投站,但我得在台大醫院站下車,如果可能的話,希望到時她能予以協助。

女孩抬起頭「望」著我輕聲說:「不要緊,我可以聽廣播,就知道是否要下車了。」聽到女孩說話,婦人伸出手牽住女孩,要我不用擔心,她一定會讓女孩平安抵達北投站。

到了台大醫院站,我走出車廂。嘟嘟嘟嘟的關門聲又在我身後響起,捷運車廂尾端的紅燈快速消逝在隧道盡頭。我深深的吸了口氣,心裡有著愉快的感覺,我知道隨著每一次的嘟嘟嘟嘟之聲,一路上都會有好心人接力將這份捷運之愛傳遞下去。


  訊息公告

不怕下雨又透氣清爽 3大精品橡膠拖鞋就是夏日必備款!
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雖然有助於降溫,但是如果正好出門在外,因此弄濕鞋子也是非常不方便的。而夏季為了追求涼爽舒適,造型時尚的拖鞋也是許多人的穿搭首選,其中橡膠款式既不怕水也能擺脫鞋襪的悶熱,搭配上高彩度的配色,絕對是夏季必備的單品之一。

誰說八點檔演的不是真實人生?律師歌王唱出生命故事
曾以藝名「蘇兒真」出過三張華語專輯,前年一腳踏入台語界,蘇明淵首張專輯就拿下台語歌王,第二張專輯「敢敢」讓他再度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人生最重要的就兩件事,定位自己跟貢獻社會。」蘇明淵的人生上半場都在找自己的定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