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銀髮心情】劉雲英/人生六十愛冒險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1 552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劉雲英/人生六十愛冒險
【思念之情】劉洪貞/暖冬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開跑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劉雲英/人生六十愛冒險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人生六十愛冒險。圖/紅林
人生好像很難,十之八九不如意,可是說著笑著哭著也漸老了。有一首歌是這樣唱:「老了就老了沒什麼蹊蹺/自然的法則生命的規律/想躲也躲不掉……老了也好也好不再辛苦操勞/一杯清茶幾個老友/常常在一起嘮叨……」前幾天我的牙醫近距端詳我,不但蛀得很深的牙被他一眼看穿,連臉上有幾條皺紋也難逃他法眼,他婉轉為從事醫美的同學拉生意:「要不要打玻尿酸?」我敬謝不敏。活到這年紀,平安健康遠比外表美醜更重要吧!

朋友在報章看到蔡琴的訪問稿,「人生過了六十歲以後,就要做冒險的事。」所以民歌出道的舞台巨星應邀擔綱雲門劇場壓軸秀,是她全新的拓展。朋友彷彿醍醐灌頂,拉著我上街買肚皮舞衣,摒棄金光閃閃的俏麗流蘇,選了一套純色蕾絲蝴蝶袖的保守款式。我試著勾勒中廣身材的她頂著滿頭華髮扭動肚皮的畫面,勸她三思而行,她笑說此非一時衝動,想了幾十年,現在才有勇氣付諸行動上了幾堂課。

她更嚴詞反駁我不該有先入為主觀念:「老師說跳肚皮舞要有點肚子,抖起來才好看。」本以為老師是佛心來著,但看她練舞的影片確實如此。

我們那群每月相約溫一壺月光下酒的狐群狗黨,在這次歡聚中,小柯帶上她的烏克麗麗彈奏〈愛的羅曼史〉,有模有樣,大家鼓掌叫好,她自認沒有一點音樂細胞,如今卻玩上癮,要挑戰更高難度樂曲,請大家拭目以待。

紅玫也透露目前在學芭蕾,穿起練習用的軟鞋和舞衣,即使在《吉賽兒》舞劇中跑龍套,也讓她興奮異常。素蓉更是一聲不響學起敦煌舞,戴起頭套,舞著長長彩帶,手姿腳態樣樣到位,影片中一個個大媽都像是從敦煌壁畫裡走出來的神仙姊姊。她說光是一個抬腿動作就練了不止三個月,舞起彩帶更是曠日廢時,看似輕巧飄逸,練習時差點沒把自己裹成木乃伊。我們聽了捧腹大笑,果然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敦煌舞是慢條斯理的舞蹈,適合銀髮族,我就是想要這麼優雅的老去。」素蓉談起她的學舞初衷,大家莫不蠢蠢欲動。

也許在跨過六十門檻後,都該來一次不尋常的冒險之旅?

老同事在疫情爆發前,為慶賀自己六十大壽跑到南極一遊。他已行遍百餘國,亦曾登頂珠峰,卻一直心心念念想造訪地球上與世隔絕、純淨無瑕的冰川大地,於是單槍匹馬搭上海達路德郵輪阿蒙森號,航向世界的盡頭。風塵僕僕歸來那天,正好小外孫出世,得償夙願,他說此生已了無遺憾。

人生不就是一場不可預知的冒險旅程?年輕時做過太招搖的夢,讓你誤以為不切實際而不再堅持,六十歲以後,不必再將就和有所顧忌,何妨大膽放手一搏,雖然晚了點啟航,但仍能划到夢想的岸。


【思念之情】劉洪貞/暖冬
劉洪貞(台北市)/聯合報
婚後,每次在冬天回娘家,媽媽總會煮一鍋麻油雞或麻油麵線給我吃。她希望我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的毛病,能透過吃麻油料理得到改善,所以每次回娘家,我都沉浸在暖暖的母愛裡。

自從媽媽過世後兩年多來,我從不敢奢望回娘家時還能吃到這款暖心佳肴。那天回美濃為夫家的姊夫上香,趁機回娘家一趟,並未事先告知弟弟及弟媳。

本以為我的臨時返家,可減輕弟媳備餐的負擔,沒想到用餐時,餐桌上仍舊出現了媽媽健在時會為我煮的麻油料理。

弟媳邊幫我盛裝邊說:「以前媽媽知道大姊要回來,一定會煮麻油幫您暖身子,這些事我記住了。如今雖然媽媽不在了,但我會傳承媽媽的心意,讓您感受同樣的媽媽味和溫暖,希望大姊有空常回家走動,家裡有我們在,一切都和過去一樣。」

聽到弟媳這番貼心的話語,我不僅一顆心暖呼呼的,連眼眶也發熱了──更覺得今年的冬天分外溫暖。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開跑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

●書寫主題:親情──家的形狀

●獎額: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二名,獎金各五千元

●應徵條件:

 凡具備中華民國國籍者均可參加,唯須以中文寫作。

 應徵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再參賽。

●注意事項:

1.每人以參賽一篇為限。

2.作品須打字列印(A4大小),一式五份,文末請註明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3.來稿請以掛號郵寄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聯合報副刊轉「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委會」收,由私人轉交者不列入評選。

4.作品紙張勿填寫個人資料,請以另一A4紙打字寫明投稿篇名、真實姓名(發表可用筆名)、聯絡地址、電話號碼、e-mail信箱、個人學經歷。

5.應徵作品、資料請自留底稿,一律不退。

6.即日起開始收件,至3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

 peiying.chen@udngroup.com

 (02)8692-5588#2235(下午)


  訊息公告

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局勢混沌,2023全球新霸主從缺?
回顧2022年,在全球政經驟變,台灣經歷了「冰」與「火」交融的試煉。這年被稱為「總經年」,在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四大威脅下,踉蹌前行。迎來的2023年,依舊是「總經盤」,由「高物價」「中通膨」「低成長」組成主旋律。通膨、衰退雙風暴,2023誰能通過試煉?

肥胖是兒童腎臟健康的風險因子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醫師說:「隨著飲食愈來愈精緻,我們發現腎臟病預防與教育需要更及早紮根,從兒童就該開始推廣,以避免成人時三高以及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台灣有26.7%的小學生屬於過重及肥胖,如何幫助學齡兒童維持健康體態與良好生活型態,為腎臟病防治的重要挑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