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生活見聞】時晴袁/黃昏的超市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2 552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時晴袁/黃昏的超市
【照護心情】思微兒/請人代勞為上策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時晴袁/黃昏的超市
時晴袁(宜蘭冬山)/聯合報
黃昏的超市。圖╱Sonia
傍晚的超市,充滿厭世氛圍,生活壓在每個人肩頭的重量,一目瞭然。累了整日的人,卸下白天的光鮮亮麗,裝不了,也不想再裝,給誰看呢?連抬抬眉毛都嫌費力。櫃台前長長的結帳人龍裡,充斥著空洞的眼神,空氣中浮動著隱隱的焦灼與不耐。

那對母女就排在我前面,要不是女孩突然叫出聲來,我也不會留意。「阿姨!阿姨!」焦急的語調,加上不停扭動的身體,瞬間把周遭的目光都集中了。

女孩身形瘦小,約莫四、五歲,戴著口罩的小臉有些蒼白。她想打開手上的牙刷保健組,媽媽提醒著還沒結帳不可以拆,孩子情緒開始焦慮不安,晃動著身體呼喊離她最近的我,一聲又一聲,特殊的音頻讓人無法忽視。

傍晚的超市意外不少:著急的人打破醬油瓶,羞慚面對滿地狼藉,店員眼神如冰,用以審判、懲兇;收銀台側有人拍桌大呼小叫,忙著轉換隊伍的人,甩出眼白串起流動的線條。一向旁觀風景,從不曾被鏡頭帶到,此刻突然被聚焦,我覺得頗不自在。

孩子不斷衝著我呼叫懇求,實在令人不忍,夾帶譴責的目光紛至沓來,我尷尬又為難地望向母親,這又不是我的孩子!誰知她決絕地背對我,置若罔聞,聳起的肩頭像難以跨越的山峰,難道因為孩子喊的是「阿姨」?

四周的嘈雜聲不見了,只剩收銀的嗶嗶聲與孩子的吵鬧聲,空氣有點悶。此時,我已察覺女孩的特別,然而,該做些什麼嗎?我還得趕回家做晚餐呢!其他人不是也沒反應,為什麼是我?

猶豫掙扎片刻,還是開了口。

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不著痕跡地東拉西扯,天花板上繽紛的三角旗、購物籃裡五顏六色的蔬果啦,甚至翻起皮包看看有什麼新奇小玩意兒。無奈全無轉圜餘地,她就是要打開包裝,搖來搖去的臉孔和無止盡重複的語句,組合成陣陣暈眩浪潮向我襲來,阿姨投降了!

「妳聽,嗶!」情急之下,收銀感應聲讓我靈機一動。「收銀機『叔叔』說,嗶完就可以打開囉!」既然轉移無用,我決定直搗黃龍,並拉上收銀機作伴。

說也奇怪,孩子開始跟上節奏,揮舞著牙刷組,發出「嗶!嗶!」的聲音,此起彼落。我驚訝地望著像軍樂隊指揮的孩子,原地踏步吹哨,眉眼舒展,活潑靈動,和適才的鬧騰簡直判若兩人。且不論局勢到底如何急轉直下,收銀員先忍不住笑了,孩子的母親終於也轉過頭來與我相視而笑。或許,難以破解的棋局,靠的就是神來一筆。

步出超市,暮色已然降臨,隔著距離回望燈火通明的賣場,像靜音的全彩螢幕,華麗而虛幻,打亂曾身處其中的真實感。

女孩的母親刻意等著我,她告訴我,孩子得的是「小胖威利症」,一種沒有飽足感,不停想吃東西的罕見疾病,如果不是藥物控制,家裡連冰箱都得上鎖,否則會生熟不分的全吃下肚。

一反在賣場的沉默,媽媽訴說孩子成長的艱難,哪個母親不想看見孩子大快朵頤後心滿意足的表情?頭好壯壯多麼順理成章。這匪夷所思的罕病,卻讓「吃」成為父母心頭大患,荒謬與倒錯的命題,真讓人不知從何答起。

街燈亮了,媽媽將瘦瘦的「小胖」抱上機車,母女開心與我揮手道別。是的,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在下個挑戰來臨前,何不先微笑。

黃昏的超市,眾人懷抱各自的難題,行色匆匆。慶幸我曾停留,為了那個叫我阿姨的慢飛天使。


【照護心情】思微兒/請人代勞為上策
思微兒(台中市)/聯合報
幾年前婆婆在社區中庭不慎跌倒,導致小腿開放性骨折,須緊急開刀。當時在急診室,家族成員考慮到長期住院若請二十四小時的看護費用可觀,婆婆也表明並不希望由外人來照顧她;商討之下,其他人因為都要上班,只能在下班後或休假時來輪流看顧,於是只能由家族裡最「無所事事」、身為全職主婦的我來擔任主要照護者。

婆婆順利開完刀後,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這段時間,鄰居親友前來探病,問起住院的飲食問題時,婆婆總是說:「我媳婦買回來的飯菜都冷冷的,吃得我胃都痛了。」讓一旁的我尷尬又愧疚。有次較晚才去買自助餐,菜都涼了,後來我都提早去買以免「再犯」,但那「僅此一次」卻讓婆婆印象深刻,每次皆會提及並抱怨一番。

大姑大伯下班後來換班,當他們對我說「辛苦妳了」時,婆婆會冷不防冒出一句:「不會啦,她晚上睡得比我還熟呢!」我確實睡陪病床也能一夜好眠,認床的婆婆則因不習慣而經常失眠,我能體諒婆婆會這麼說是基於臥病在床的心情不美麗,但聽在耳裡實在不好受。

全天候待在醫院擔任許多不擅長、甚至有點「怕怕」的看護工作,對我而言是個極大的壓力和沉重的負擔。在外地上班的老公只能周末回來聽我訴苦、給我支持的擁抱,「拋夫離家」又感到身心俱疲,讓我滿腹委屈,經常忍不住偷偷掉淚……

之前「一月一會」的遠距婆媳關係和樂融洽,但在醫院朝夕相處的那一個月卻讓彼此心中有了疙瘩,幸好隨著事過境遷,婆媳間又恢復到從前的和睦共處。

不過,這次經驗讓我下定決心,日後若再遇上類似狀況,責無旁貸是理所當然,但「請人代勞」才是上上之策。絕對不能心疼看護費或是有非要親力親為的執著,花點錢請專業人士照料,不僅能擁有優質的照護品質,更能維持美好的婆媳關係啊。


  訊息公告

日本育才有心招 鼓勵越境學習
鼓勵越境學習的企業通常是歷史悠久的大型企業,而接受越境學習的企業,則以中小型的新創企業為主。例如:花王公司就曾透過此一「複業留學制度」,將儲備幹部派至新創企業,除了體驗新創企業的職場文化之外,也透過現場事務的處理,學習如何運作數位系統解決企業問題。

第一個授與大學文憑 倖免野火的美國烹飪學院納帕分校
去年拜訪納帕期間,參觀一間美國烹飪學院 (簡稱 CIA),是美國第一個授與學士和碩士學位的烹飪學院。幸好野火沒有波及在酒鄉區的兩間分校,烹飪學院完好無損。CIA 擁有最多的美國烹飪協會認證的廚師,著名的廚師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即是 CIA 的畢業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