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逗好/空白頁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2 第536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逗好/空白頁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畢珍麗/老公被附身
李月治/送報生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逗好/空白頁
逗好/聯合報
圖/圖倪

眼皮沉重,卻捨不得隔日再看

抽屜裡藏著兩本筆記本。

六年前我生日那個夜晚,兩個女兒拿一本便條紙給我,硬殼黑色封面上有個可愛的小豬圖案,由銅環串起那些便條紙。

我忍住睡意,在深夜獨自翻開那疊紙條,上頭這樣寫:「今天複習好久,我看我快要複焦(複習到燒焦)了。」「今天我們複習很久,妳卻在睡覺。真是夠了。就算這樣仍然愛妳。」「英勇的媽咪,妳打了一隻又大又肥美的蟑螂。」我笑著打起呵欠,眼皮沉重,卻捨不得隔日再看,想要跟著她們的字跡、插圖,回到那時。

翻開第一頁,日期是在上個月,最後一頁停在今天。連著四十二天,姊妹持續用文字對我說話,都有著愛我的字句或是圖案。她們透露國中課業的煩惱,說起在學校的生活……

她們小學低年級時,我與她們寫過兩本交換日記,那時她們說不會寫、不知道要寫什麼、不想寫。我說,想到什麼就寫,就算只有幾個字也好,媽媽都很期待。她們勉強配合我撐了一本半,到後來的半本留我一個人自己跟自己說話。現在她們長大了,送了我最想收到的禮物。

隔天我問她們:「為什麼都沒看到妳們在寫?這些紙條是怎麼完成的?在哪裡寫?」我在家上班,她們做功課、讀書都在視線範圍裡,怎麼可能這四十二天完全沒發現?她倆露出勝利的表情:「妳睡著的時候。」「躲在桌子下寫。」「好幾次以為被妳看見,沒想到妳竟然沒發現。」

六年前的筆記本,應該交到她的手裡

我喜歡這美好感受,逢人就說起女兒們送我的生日禮物。後來,我決定向她們學習,找了兩本筆記本,每天分別寫給她們,想要寫滿一整本。想起她們放學時在校門口等我,常到警衛室旁摸摸抱抱大白狗阿布。她們說抱阿布就彷彿少了些煩惱,感覺到愛。我期待這兩本筆記本也有這個功效。我的計畫還沒執行,藍圖已經在腦海裡畫了出來,想像她們收到禮物的喜悅。

動筆後才發現,要每天持續寫不容易。忘了寫是偶爾,沒空寫是藉口,懶惰不寫是常常。起初今日寫昨日,前日當今日,慢慢地今日已是上個月。最終,哪一天停下筆,曾經的熱情熄滅。兩本筆記本被留下幾張空白頁,孤獨地留在抽屜裡,度過六個春夏秋冬。

那時她們是青澀國中生,現在是獨立大學生。時間把距離拉遠,大女兒在台北、小女兒在台中、我留守在桃園的家。想著大女兒即將到來的二十歲生日,也是在外居住的第一個生日,我想給她特別的禮物。

六年前寫給她的那本筆記本,應該從抽屜走出來,交到她的手裡。

她生日那天,我搭公車跨越兩個城市,到宿舍找她。她課業忙碌,只能給我一小時。拿出那本筆記本遞給她,一邊看她讀,一邊心跳得好快,只好假裝肚子餓,吃零食。她一面看一面說:「那時的我怎麼那麼軟弱。」「大部分是妳鼓勵我的話,妳把我最沮喪的時候記錄下來。」回憶把我拉回那一年,她因身體的疼痛,面對繁重的課業常常哭泣、睡不好、請假在家。

她停在那些空白頁上,問:「媽,妳沒寫完?」我紅著眼,說不出話。

她微笑地看著我:「妳寫給妹妹的那一本,記得把空白頁填滿,當她二十歲的生日禮物。她一定跟我一樣喜歡。」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聯合報
人生在世,誰沒有一兩樣難以戒除的嗜好或癖好?但可能基於身體健康,可能基於心靈自由,某天你下定決心與之告別,這其中暗藏了怎樣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我正在戒的那個癮」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0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作家蔡琳森、李達達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致贈稿酬外,可獲得《大腦不思議》一本(方寸文創出版,汪漢澄著)。即日起開放貼文,3月3日截稿,4月公布優勝者名單,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畢珍麗/老公被附身
畢珍麗/聯合報
老實說,就算老公真被附身,我也只能無奈摸一下鼻子。

父親過世後,他的遺物不是我可以處理的工程,幸好才暗示一下,老公就了解我的盤算,陪我去娘家幹活。那些所謂遺物,有母親生前的物品,也有我們姊妹婚後留在娘家的。

我們收拾了多少日子真數不清,只記得老公看到這個也好,那個將來可能有用。為了感謝他拔刀相助,只能輕聲說:「確定嗎?拿回家別堆得亂七八糟喔。」他拍著胸脯:「放心放心!」

有不少東西一看就知道不是娘家的,篤定是父親在哪兒尋的寶物。父親晚年失智,我揣測他尋寶的心路歷程,猜想他撿的或許是夢想,也可能是安全感。但老公應該不會有那些症頭才對,所幸拿回的東西都妥當收拾好。只是那之後就有些怪異。

社區有大件回收物放在路邊,老公會研究有無價值,哪怕是零件也會卸下攜回。但他不亂堆,咱們就閉上一隻眼睛,按捺不碎念吧。

某日,他晨運提早回來,從車道口走入,雙臂扛著幾根角鐵,步伐宛如戰士捧著戰利品。由於逆光,我一時間沒看清楚,竟是自己年近七旬的枕邊人。他先聲奪人:「妳現在才要去買菜呀?」我瞬間清醒:「你又撿什麼?」他十分冷靜:「這個角鐵好,是鍍鋅的不會生鏽。」他勇敢前行沒停下腳步,與我錯身按電梯上樓。我那無效的清醒,竟不知要接什麼話。

他將接收一台二手電腦,家裡桌面都已有寨主。正苦思著安置電腦的地方,他像想起藏寶地點似的,翻出從娘家帶回來的層板、路邊卸下的零件,花了兩天時間,居然做出能伸縮隱藏式的電腦桌面。雖然不是正統配備,卻是分文未花還功能齊全,我豈能不拍手叫好?

某日他散步回來,先進門去洗手間。我背對大門,感覺他又悄悄從身後走過,但看書看得專注並沒有在意,接著聽到浴室嘩啦啦流水和刷洗的聲音。原來他從我身後走過,是再開門拿回一扇撿來的紗窗。想起母親生前常抱怨:「妳爸撿東西回來不敢直接往家裡搬,先回來看我在廚房忙,才開門把東西搬進屋。」我像抓到現行犯:「喂!你要這紗窗幹嘛?」他賣力刷洗,頭都沒抬起來:「我已經量好尺寸,剛好可以補上前陽台窗框,這樣蟲子就不會飛進來囉。」那扇紗窗多年前被颱風吹飛,如今他怕蟲子飛進來是為我好,我得感恩才對。

前兩天買菜回程公車上,我習慣性看窗外景色。山路上一位雙手背在後腰、上身穿件白布衫搭配寬鬆便褲的男子--那個姿勢、那身穿著,是爸爸?陰曆七月天已經過啦?還好他接收兒子的那頂鴨舌帽,讓我確認身分。唉唷,他到底是不是被附身啦?

細想老公和父親都是北方高大的漢子,兩人也都是「省長」階級。襪子破了老公會左腳換右腳再穿一陣子,父親八十多歲還找來針線叫我幫忙補破洞。一年到頭居家永遠是那兩套衣服,在家總是沉默地像影子,在外遇到投緣的人,話匣子一開就像遇到知己似的。飲食都愛麵食,向來不挑剔彷彿吃飯就只為填飽肚子。

我是照著父親的樣子找到老公的嗎?山路上父親和老公交錯的身影,想起那幾日擔憂被附身,我的嘴角微微地彎出了弧線。

李月治/送報生
李月治/聯合報
那天早晨,一如往常到樓下取報紙,發現信箱裡躺著一支螺絲起子,因家人的工作常用到這工具,不疑有他,把螺絲起子帶回家。

隔天,送報的負責人打電話來,問信箱裡是否有一支螺絲起子?我說有。他不好意思地說,新來的送報生不熟悉,把報紙誤投到二樓信箱,拿螺絲起子想把報紙挖出來,卻又不小心一起投入我信箱。我聽了哈哈大笑,過了一會兒,送報生來拿螺絲起子,我說你打個電話過來、我跟二樓說一聲就行了,何必大費周章呢?他憨厚笑笑。

前天早晨,邊吃早餐邊翻閱報紙,赫然發現沒有副刊那一張。這可是我訂閱報紙以來頭一遭,難道是報社忘了印?不可能!我為自己的荒謬猜想感到好笑,隨即問了也有訂報的文友,文友說有副刊啊,應該是送報生忘了夾進去,並好心地傳來電子報的連結,打趣地說,妳可以寫一篇「沒有副刊的日子」。

以往趕上班,一邊吃早餐一邊快速瀏覽報紙,這天沒有副刊,我能專心吃一頓早餐倒也不錯,但不想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於是打了電話給送報生告知此事。電話那頭的他頻頻說著抱歉,責怪自己一時疏忽。過了一會兒,我下樓準備上班,送報生迎面走來,手裡拿著一張副刊。哇,他冒著大雨趕來了,這下換我不好意思,忙說不急呀,還有電子報可以看,何必冒著大雨過來呢?他再次道歉說應該的。

第二天早晨打開信箱,發現除了我訂的《聯合報》還有一份其他報紙。啊,又誤投了嗎?打電話給送報生,他說很抱歉昨天少了一張副刊,今天補償我另一份報紙。忽然,我想起曾經在《人間福報》刊出文章,卻買不到報紙,跟送報生提起,他隔天就把報紙送來了。

心中升起一股暖意,原本還在考慮是否續訂,但看到送報生的辛苦、熱忱與溫暖,決心再續訂,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感謝和支持。

 
 
 
訊息公告
 
 
 
 
日本育才有心招 鼓勵越境學習
鼓勵越境學習的企業通常是歷史悠久的大型企業,而接受越境學習的企業,則以中小型的新創企業為主。例如:花王公司就曾透過此一「複業留學制度」,將儲備幹部派至新創企業,除了體驗新創企業的職場文化之外,也透過現場事務的處理,學習如何運作數位系統解決企業問題。

第一個授與大學文憑 倖免野火的美國烹飪學院納帕分校
去年拜訪納帕期間,參觀一間美國烹飪學院 (簡稱 CIA),是美國第一個授與學士和碩士學位的烹飪學院。幸好野火沒有波及在酒鄉區的兩間分校,烹飪學院完好無損。CIA 擁有最多的美國烹飪協會認證的廚師,著名的廚師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即是 CIA 的畢業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