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八分熟的小李子/姊姊的微笑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1 567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八分熟的小李子/姊姊的微笑
周劉旺/捷運上的母女
黛絲林/不一樣的生日快樂

  家家有本經
八分熟的小李子/姊姊的微笑
文□圖/八分熟的小李子/聯合報
姊姊的微笑。圖/八分熟的小李子

自有印象以來,我完全不知道我的姊姊笑起來是什麼模樣,難道要像羅浮宮裡的名畫《蒙娜麗莎》一樣,得付費購票才能站在遠處觀賞嗎?

小時候的我在心底條列了千百萬個姊姊不願意對我笑的理由,也許是因為我太愛哭,也許是我的出生分走了父母的愛,也許是因為我們相差了七歲,她必須在我還在練習爬行的時期,天天反覆陪我爬五層樓的樓梯,害愛美的她長出一雙兔子都愛的蘿蔔腿。但我始終沒有勇氣拿著麥克風當面採訪她,因為我害怕被她犀利又冰冷的眼神攻擊。

姊姊究竟有多討厭我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在睡夢中呼喊:「小李子!妳怎麼每次考試都考得這麼爛!」以前的我確實腦袋不太靈光(現在可能也是),但原來姊姊已經討厭我到連作夢都要罵我的程度了嗎?當時睡在隔壁床、抱著泰迪熊玩偶的我,幼小的心靈可說是受到了極大的創傷。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姊姊看見我時嘴角上揚的角度慢慢地愈來愈高了,與她分享我的美術課作業時,是二十度;與她分食同學送給我的餅乾時,是四十度;後來甚至可以看見她那不算特別整齊的上排牙齒。會有這個轉變,或許是我長大了(聽得懂人話),又或許是她也更成熟了,過了青春期後,懂得包容我這個與她相差極大的存在。

漸漸地,姊姊開始會把我當成她的專屬小樹洞,將心事與眼淚往洞裡注入,或與我分享她與男朋友的酸甜苦辣;雖然年紀尚小的我根本對愛情懵懵懂懂,但我聽完也有如沉浸式體驗般談了好幾場戀愛。

姊姊笑起來的時候,眼睛下方的愛哭痣彷彿會隨著笑聲一起舞動,這時就像一塊照進陽光的冰山,折射出若隱若現的光芒;這個曾經比起媽媽更讓我害怕的女人,如今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姊姊的微笑雖然不像李榮浩的那首〈烏梅子醬〉(見註),但美到應該放在美術館裡典藏。

●註:〈烏梅子醬〉的主要歌詞為「你淺淺的微笑就像 烏梅子醬」。


周劉旺/捷運上的母女
周劉旺(台北市)/聯合報
「那裡有位置,要坐嗎?」

我循著稚氣的聲音看去,一個看似國中生的年輕女孩比著剛起身的外國男子和他身後的捷運座位,隨即一名少婦牽著年紀更小的女童走向該空位坐下,少婦接著示意我身後的空位,問女孩:「那邊也有位置,妳要不要坐?」女孩搖搖頭。

確定女童坐好後,少婦摸摸她的頭,然後走向女孩。「剛剛不讓妳買冰淇淋,一來是因為我們要上捷運了,捷運車廂不能吃東西……」少婦認真地看著女孩的臉,同時試著用微笑來修飾嚴肅的輪廓和氣氛。「二來是因為我們要去吃飯了,吃了冰淇淋,妳會吃不下正餐。」

女孩心不甘情不願地點點頭,少婦給了她一個關愛又欣慰的眼神。

不知怎麼的,看到這幕,心中泛起了羨慕的漣漪。

我的成長背景中,很多時候,都是「囡仔人有耳無喙」──小孩子只能乖乖聽話,不能多問。如果硬要問個明白,便是討罵或討打,讓我因為害怕大人的「過激反應」,不敢再隨便提問。

孩童經歷中,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懂了前因後果而知道該怎麼做,單純是基於害怕被兇被打罵,而做出「符合長輩要求的行為」,然後很難意識到兩者的差別。

下捷運前,又看了一眼少婦和女孩,心底不由升起了一股暖意,同時好似也填補了某些失落。


黛絲林/不一樣的生日快樂
黛絲林(台北市)/聯合報
日前,已婚的女兒說要聚餐,提醒我的生日就快到了。開心誇讚女兒:「有心喔,記得媽媽的生日。」女兒轉過頭跟她爸爸說:「母親節我負責,媽媽的生日由你安排喔!」

心想,是這樣啊?不禁思索著慶生的意義,吃吃喝喝之餘,生日之於別人有什麼意義?或只是自己的意義?

生日前兩天,女兒說周末的餐廳很難訂,打了幾通電話都訂不到,原來她想訂包廂,怕一歲半的外孫女在外聚餐被傳染病毒。我說:「不一定要當日,在外早中晚餐或買回家吃都行,主要就是聚一下,別太費心了!」

生日前一天,先生搬幫鄰居搬重物引發舊腰傷疼痛,行動困難。我勸他多休息。隔天早上,先生行動更顯緩慢,滿臉愁容。我建議他先吃家裡的消炎止痛藥,他說不用,建議他看醫生也被拒絕,躺在沙發床要我幫他擦膏藥和按摩,因翻身會痛,我自然也要幫忙遞東西。唉,今天不是我生日嗎?不僅沒有享受壽星待遇,還得伺候旁人呢?心裡略怨先生真會選日子,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都已年過半百,似乎仍有些幼稚與貪心。

生日的早上,有些陰霾。

近午到廚房準備午餐,想到晚上的餐點恐怕不適合小孫女,順手做了些小飯糰。說來奇妙,心情立刻轉好,準備各樣內餡,切南瓜洋蔥丁、煎蛋皮、磨堅果粉……做事超有勁,用手機點播輕快版的莫札特,想著孫女吃飯糰的可愛模樣,甜蜜立刻充滿心頭。

原來快樂不會天上掉下來,生日不會自動快樂,太陽也不會因此燦爛閃耀。真正的快樂是自己可以創造的,發自內心主動的想做,就會快樂。快樂來自於心中有愛。

慶生,慶祝老天爺又和我續約一年。我要把握時光,未來的這一年,充實的過日子,讓自己快樂也讓身旁的人舒服。今年的生日,有些省思與激盪的收穫,這份禮物我送給自己:生日快樂!


  訊息公告

病人自主權利法 跟放棄急救有什麼不一樣?
人生走到盡頭時一定要堅持急救嗎?「病主法」上路之後,意願人(可能是病人,也可以是健康的人)已經能夠為自己事先預立人生最後一哩路該怎麼走了!因此,「病主法」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你一定要知道。

Chanel 香奈兒傳奇
香奈兒生於1883年8月19日,她是20世紀最受推崇的設計師,對時尚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她用嶄新的優雅休閒設計,取代傳統既不舒服又拘束的服裝,重新詮釋了高格調時尚,讓女性在保有時尚品味之餘也能穿得舒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