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徐正雄/那些在KTV遇見的過去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5 第551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徐正雄/那些在KTV遇見的過去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繽紛編輯室/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
【青春名人堂】Emily Chan/剛剛好的樹X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徐正雄/那些在KTV遇見的過去
文/徐正雄/聯合報
那些在KTV遇見的過去。圖/圖倪

未料如今一切顛倒過來

1990年代,KTV在台北市一家家冒出,為了賺錢,我在江蕙的〈傷心酒店〉和張學友的〈吻別〉兩首歌大紅時,進入這行。

這是一個新興行業,許多人用有色眼光看待,何況我工作地點還位於酒店密集、豔名遠播的林森北路。不過,這樣也好,這家神隱於情色行業的KTV比較偏僻,應該不會遇見熟人。

但我錯了!或許是KTV實在太過熱門,或時代正逐漸變得開放,每個人都按捺不住一展歌喉的渴望,服務短短幾個月,便遇見此生最不想與最想見的人。

那日,接待一組到我工作樓層的客人,儘管走廊燈泡沒那麼明亮,我仍一眼認出其中一位客人,正是我在海軍陸戰隊當班長時,底下的菜鳥阿兵哥。他的梯次、階級與身為老兵和士官的我很遙遠,在軍中,他們遠遠看見我就得自動閃到旁邊舉手敬禮,說話須立正挺胸手貼好,開口前還要先冠上「報告班長」四字。

沒想到,如今一切顛倒過來。

店內花崗石桌只有膝蓋高,每次進入包廂,我都得摺疊身體縮成一團,卑微蹲跪著服務客人。為避免被阿兵哥認出,從托盤移出水杯、濕紙巾,擺設到客人面前時,我刻意低頭,但裝麥克風套、解說逃生方向與設備,就難免與客人四目相接。

包廂昏暗,可是距離實在太近,他注意到了,又驚又喜地對我喊:「小雄班長!」這是軍中其他班長對我的暱稱,有些自來熟的阿兵哥也跟著喊,令人不堪其擾。

面對阿兵哥的熱情,我的回應是:「對不起!你認錯人了。」表情無情,語氣冷漠。阿兵哥錯愕地再三確認,幸好別在制服上的金屬名牌僅是一個英文字母外加幾個數字,使我能否認到底。

我的極力撇清,讓他對我的態度漸漸從謹慎、恭敬,轉換成不解和憤怒,最後決定不再追究真相,手一揮,忿忿地說:「既然不是,那趕緊給我拿一手台啤過來。」我勉強擠出微笑,送上「祝您消費愉快」,緩緩退出包廂,感覺自己的尊嚴被閹割得乾乾淨淨。走到櫃台,立刻對同事叮嚀:「如果剛進來那間包廂客人問起我的名姓,千萬別告知。」同事不知其中緣由,太忙了也沒空細問,只是點頭。

當班長時得輪流當值星官,藍白紅值星帶上身後,無論平日個性如何溫良恭儉讓皆得暫時收起,說話得機車、催油使勁操練部隊,想辦法樹立威嚴,才能帶領一百多位弟兄往前走。雖說我當班長時,儘量以體能和公平服眾,絕不施行不合理的要求,甚少拿階級壓人,可軍中處罰往往連坐,一人犯錯,整梯次或整連隊集體中獎,無形中就會得罪人,加上KTV服務生和軍中班長的形象落差太大,我決定打死不承認。

好在這位阿兵哥就來那麼一次,不然我可能會轉調其他分店。

與國小恩人驚喜相遇

除了帶過的阿兵哥,還曾遇見十七歲時,我在香雞城半工半讀的老闆娘。

但這次和上次的狼狽不同,儘管有點尷尬,老闆娘畢竟見過世面,說起話來面面俱到,誇讚這是一個充滿潛力的行業,鼓勵我好好打拚,離開包廂時還塞了兩百元小費到我的手心。

不過,最令人驚喜的並非這次,而是某次一位客人來歡唱,看見我,問是不是讀中港國小?我說是啊。接著她說:「徐正雄,我是林秀蜜。」時間忽然回到過去,國二之前,家裡負債很多,父母又忙於工作,我的三餐常靠別人接濟,每個年級都會找幾位固定合作夥伴,林秀蜜正是我小五、小六時午餐主要贊助者。

她家在學校附近的中港一街,開洗衣店,小學時有些□奶(h□ng-lin),長大後的樣子有點像現在的星座專家唐綺陽。我見到恩人很開心,林秀蜜也笑著說:「徐正雄你一點都沒變!」這話不誇張,我天生一張娃娃臉,快三十歲了,去看限制級電影還常被要求驗證件。因正在上班,不好意思多聊,與她相約下次見。

除了遇見意外的人,還曾在KTV碰見怪事。

某次客人按服務鈴,說剛剛有位臉很臭的服務生闖進包廂,問他要做什麼又不說,接著就轉身離開。

客人敘述時,我整個人開始冷了起來──類似的事,曾聽資深同事說過,但我從未碰過。我們每半小時巡視一次包廂,替客人清理桌面,因時間尚未到,客人按鈴前我正和同事守在那間包廂附近聊天,根本沒有人走進過包廂。然而,我們不能直接告訴客人實情,只好編個謊言:「那位服務生身體不舒服,所以臉色很差,請假先走了,請多多包涵!」客人這才釋懷。

有些KTV曾出過事,所以每年我們都得參加消防演習,客人投訴那層樓,格局和其他樓面完全不同,有面很長的落地鏡,若沒開燈,還真的很恐怖!好笑的是,很多客人來KTV不唱歌,而是點一些有靈異現象的伴唱帶,然後在包廂抱成一團,等待關鍵畫面出現驚聲尖叫;或許這是都市人另類的情緒抒發,我們也早已見怪不怪!

其實,客人跟我反應服務生闖進包廂前,我的眼角餘光似乎是瞥見有什麼東西從鏡子閃出,衝進那間包廂,可我寧願把它解釋為錯覺。發生怪事那層樓,早已累積不少詭異故事,而各種關於KTV的都市傳說,至今仍能在網路上找到。

大概這世界真有多重宇宙,所知有限的我們,對天地萬物,還是應該懷著謙卑的心比較好。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繽紛編輯室/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什麼樣的氣味會喚醒你內心深處的情感反應?那個瞬間帶來的是喜悅、懷念或驚嚇?

讓嗅覺引領你的筆,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評審團陳雪、湯芝萱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致贈稿酬外,可獲得英國Clothes Doctor衣櫃香氛袋一只(價值280元)。

10月1日截稿,11月公布優勝者名單,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青春名人堂】Emily Chan/剛剛好的樹X
Emily Chan/聯合報
剛剛好的樹X。今日登場/Emily Chan

「時間是怎麼過去的?」我把月曆翻到新一頁的時候想。

也許因為沒有每天緊盯著日期,或看過又忘了,所以面對時間溜走的鐵證總讓我驚詫:怎麼指甲又要剪了?汙衣籃又滿了?貓罐頭又吃完了?冰箱的存糧、日用消耗品都要不斷地補給,更會想,是否女性跟時間的循環特別有連結?因為月經來便等於一個月又過去,夜裡抬頭,果然月已變圓。

然後但凡牽涉到麻煩與壓力的事,更讓人在問號後面很想加個感嘆號,比如,又要付帳單了?!不管怎樣提醒自己過好當下、感恩有限的生命,還是會有深刻的「時差感」,覺得生活就是沒完沒了地回應時間,趕忙地、不容停歇地應付生存的每一項需要。

偶爾感到焦急,我會想起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嘉.朵卡萩寫的繪本《遺失的靈魂》。故事說,如果俯瞰地上的人們,會看到很多匆匆忙忙往前的人,和他們遺落在後頭的靈魂。失去靈魂的人仍能盲目地吃喝與工作,跟丟了主人的靈魂卻會不知所措,像個被遺棄的孩子。之所以會落後丟失,因為靈魂自遠古大爆炸的時候誕生,當時宇宙的轉速沒有今天的快。而讓靈魂重新跟上的方法知易行難,就是什麼都不做,在一個地方安靜等候。

這故事讓我進一步想像,會不會每個靈魂的步速都不同?有些比較慢因為要沿路觀察研究,一邊思考、一邊感受;也不排除有些靈魂生來就是愛衝,暴衝的靈魂若沒有一個合拍的身體,可能也會彼此失散?又或者有些靈魂喜歡時而佇足,時而狂奔?

「每個人都不一樣。」是大家都聽過的話,但事實上,社會對個體差異的容許度還是很有限的。我們依然慣用根深蒂固的指標,去評價他人或自己的價值,比如什麼時候該有什麼成就或成家等等。但若換成說:「每個靈魂的需要都不一樣。」是否更有感覺?更顯得強制劃一的要求,是多麼不必要和荒謬無稽。

有天滑手機看到野生樹懶的照片,忽然醒悟,這種動物完全被人類汙名化了!牠的英文名稱Sloth更是天主教說的七宗罪之一。然而牠受造如此,何罪之有?

另一次看到樹X(不想再說牠懶,但一時間想不出新代號)在樹上產子的影片,樹X媽媽把胎兒連著胎衣生出來,眼看要整包掉落,牠卻千鈞一髮用超長的手臂把寶寶撈起!然後珍愛地擁入懷裡……牠的溫柔強大教我肅然起敬,感動不已。其實樹X生存繁衍了幾千萬年,一切都渾然天成剛剛好,誰懶了?而且人家在樹上緩慢,游泳卻很快呢。

後來我訂閱了幾個樹X的粉專,讓自己偶爾被提醒,每個人的構造以及靈魂的需要都不同,要如同觀賞樹X那樣,越過主觀的單一標準,用除障的眼光看別人或自己,相信各人有各人的渾然天成,大家都剛剛好。

 
 
 
訊息公告
 
 
 
 
機器翻譯如何影響歐洲單一專利的未來實務
筆者於曾介紹歐洲專利局(EPO)審查指南對於機器翻譯的認可,而隨著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 UP)制度揭開序幕,機器翻譯在專利實務上之發展與廣泛運用將更上層樓。翻譯成本乃是歐洲專利制度整合的關鍵因素之一,而歐盟長年耕耘機器翻譯開發的辛勤成果,在單一專利制度上堪稱展露無遺;現將其相關規範略述如下。

加密騙局!最大加密幣交易所如何在執法部門眼皮底下出了如此大問題?
知名加密幣專家艾瑞卡•史坦福便揭示了一些令人震驚的騙局,它們影響全球數百萬無辜的人,從宗教領袖到知名人物都被牽扯其中。艾瑞卡更將為這些可稱為「龐氏騙局」(Ponzi schemes)之最的背後故事提供獨家內幕,揭露這些加密貨幣江湖騙子的離奇惡作劇和殘酷的退場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