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小羊醫師話毛孩】李羚榛/掛在牆上的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16 第555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小羊醫師話毛孩】李羚榛/掛在牆上的愛
梁純繡/多了尊重的愛心
【青春名人堂】騷夏/遷徙家書
 
 
 
心情札記
 
【小羊醫師話毛孩】李羚榛/掛在牆上的愛
文/李羚榛/聯合報
掛在牆上的愛。圖/翁靖雅

台灣福吉與美國毛豆

約診時間已經過了許久,我下意識幾次看錶,心想:「初診,應該是不來了。」忽然,一名年輕女子匆忙地跑進醫院,啪的一聲,將外出籠放在櫃台上,「我、我有預約。」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小安,她戴著一副大墨鏡,綁著俐落的高馬尾,身著細肩休閒服,模樣好像美劇裡的主角,只是左手少了杯熱咖啡,也少了些悠閒。坐在診間裡,她不停地摳著指甲,「我超崩潰的,因為福吉亂尿尿,我就換各式各樣的貓砂,結果都一樣,我真的……」

「妳還好嗎?」她一聽我這麼問,眼眶漸漸泛紅,悲傷迅速在她身上釋放開來。

「我昨天打牠的頭,然後把牠關在廁所裡,罵牠是壞貓。」她頓了頓,開始哭泣。

我將沒完成的對話先擱在一旁,遞上衛生紙,又倒了杯溫水給她。我看過許多家屬哭泣,但小安不一樣,有一層黯淡的沮喪,此時沒什麼比好好地讓她哭上一場更重要的事了。

小安有兩隻貓,一隻是毛豆,另一隻是福吉。兩隻貓咪原本互不相識,直到母親過世後,福吉才來到她的生活裡。「我原本住在國外,趕回來見我媽最後一面,她希望我好好照顧福吉。」說起兩年前的事,一切歷歷在目,顫抖的聲音,讓我感受到,從母親被宣告癌症的那日起,她就像挺直身子的芭蕾舞者,時時提醒自己,要一步不差,要將每件事做好。

然而,搬回台灣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實現的事。小安先請貓保母每日到府照顧福吉,當她帶著毛豆回到老家,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我本來以為牠們會打架,為此感到焦慮。毛豆很怕人,也不喜歡其他動物。」但是,小安抽到一張上上籤,台灣福吉和美國毛豆意外地合拍,不論日夜,總喜歡待在一起,活像兩個小情人。講到這,她瞇起眼睛笑了,但隨即又皺起眉頭,因為真沒想到,一年前的冬天,自己開始成為貓尿風暴的苦主。

綠色欄杆旁有一把貓飼料

「我以為牠哪裡不舒服,帶去給獸醫看,可是健康檢查都沒事。」那陣子,書房角落出現少量貓尿,接著,小安的鞋子、窗簾、書房腳踏墊,甚至是書櫃的夾層,全部淪陷。小安試過很多方法,更改砂盆樣式、貓砂種類,還增加好幾處貓廁所,並努力地清潔所有尿漬。「那味道超濃的,人尿也沒這麼臭啊,怎麼清也無法散掉。昨天牠尿在書上,我的理智線就瞬間斷了。」我望向籠內,福吉將頭埋在毛巾裡,露出了一個虎斑大屁股,像玩躲貓貓的小孩,敵不動我不動。

在野外的貓科動物,經常會利用不同的感官方式傳遞個體訊息,像是在不同表面抓出長長的爪痕,留下費洛蒙,又或是將尿液噴灑在具有社交意義的地方,架構出隱形的安全領域及增加交配機會。除此之外,排泄物也可能是一種「身心產生負面情感衝突」時的產物。

想解決這一類的問題,第一步要排除可能的相關疾病,如腎臟病、自發性膀胱炎、便祕、甲狀腺亢進、認知障礙等,再收集事發位置、尿量、尿姿、頻率、砂盆、貓砂等資訊,並了解貓咪過去的病史、互動狀態、行為史,從飼養環境細節著手,全盤了解貓咪的生活,才有可能鬆動行為問題的毛線球,將死結一一打開。

許多毛小孩的異常行為,來自日積月累的壓力,漸漸變成壓垮身心的負擔。因此,試著蹲下來,從貓的角度審視生活,才能真正理解牠們到底經歷了什麼?

幾日後,我依約到小安家,那是一棟兩層樓的舊式建築,前後院整齊地擺放著雜物,而圍牆上一顆顆晶瑩的彈珠,代替了常見的玻璃碎片,滿滿日式昭和懷舊感。小安帶著我往上走,一步步介紹尿漬處,我停下來查看貓咪的生活軌跡,也一路跟著濃烈尿味來到書房。「我媽生前待在這裡工作,福吉主要的活動區域也是這邊,僅吃飯時會下樓。牠喜歡在二樓睡覺,毛豆會上來和牠窩在一起。」

我順著窗口的尿漬向外看,綠色欄杆旁有一把貓飼料。直到這時,小安才提到附近有隻胖橘貓,從去年開始,每日按時光顧。可是,福吉並不喜歡這位貓客人,經常咧嘴嘶吼,也嚇壞了毛豆。「我會罵福吉,人家只是來討口飯,又沒進來,不能這麼小氣。」我向小安解釋,貓是極需安全感的生物,建議將胖橘貓的領地移開,讓福吉不再感到威脅。

一個月後,小安告訴我福吉的狀況明顯改善,家回到原有的模樣,整個人輕鬆不少,「對了,之前有張黏在牆上的照片,我覺得牠常踮腳偷看,所以乾脆擺在桌上。」家訪那日,夕陽的餘暉淡淡地印在牆上,我注意到,照片裡媽媽將福吉擁在懷裡;原來在這房間裡,愛還好好地被放著,每日當牠醒來,踮起腳尖,就能再度看到愛。

梁純繡/多了尊重的愛心
文/梁純繡/聯合報
W來自湖南,離婚後前夫未給予任何經濟支援,她認真打拚、克勤克儉,獨力撫養兒子,盡心栽培。

上工時,W固定到一家自助餐店用餐,一菜一豆腐(偶爾換成蛋)加上一碗飯,約三十元的消費是日常。某日,她帶兒子前往,為兒子點了雞腿、荷包蛋及煎魚。

之後,當W一人去用餐,餐點內容照例是一菜、一豆腐及一碗飯,但價格變成十五元。W以為老闆娘口誤,對方卻輕聲表示就是這數目,沒算錯。一回、兩回,皆是如此。

前幾天,W又前往該自助餐店,老闆娘正為顧客打菜,她看到W進來,馬上對收銀台的工作人員說:「換你來打菜。」然後淡定地站在收銀台前,對準備結帳的W說餐費十五元。

「那天我用餐時吃得很慢,吞嚥好像有了困難,但每口食物又是如此美味。走出自助餐店,一人靜坐在公園裡,想著老闆娘壯實高大的身影與細膩敦厚的內在。她洞悉我的經濟窘境,明白為人母者寧可自己節衣縮食,也要把孩子的營養放在第一,素昧平生,既伸出援手,且顧及我的尊嚴,何等可貴!」

接著,W眼眶濕潤起來,又道:「這份用心,令我忍不住哭了。但是,離婚之後的孤苦無助,反而好像得到某種程度的慰藉,頓時勇氣倍增。」

W的分享在我腦海再三環繞,原來愛心加上尊重,它不只是良善的心意,還是豐沛能量的來源。

【青春名人堂】騷夏/遷徙家書
騷夏/聯合報
廣告投放我買房技巧課程,影片在我還沒滑開時已開啟自動播放,我心想好吧,那就看一下別人的故事。案例是A太太敘述自己因結婚所以要買房子,上網看到房屋仲介和實價登錄差很多,覺得很不安,想挑選預售屋連平面圖都看不懂,又擔心付訂金建商跑了會買到「爛尾樓」,所以這個有「老師」帶領的買房小白公益課程簡直太棒了……可惜在我的認知裡,聲稱「能解決問題的人」,多半都是「問題的一部分」。看到這裡我把廣告按隱藏,但是可能因為剛剛點擊了課程的內容,我又被投放另一個買房課程:KOL陪著生了小孩要換房的B夫婦看物件,猶豫該買蛋白區的大房子還是蛋黃區學區好的小房子……我按三次「X」隱藏,隱藏的理由是和我無關,再投給我想統統按檢舉。

為了家庭為了小孩,這些都是離我的現實很遠的買房故事,和我前後買房子的「同梯」,購屋理由多數是為了自己,「賀成交」需要衝動,劇力萬鈞的原因甚至是因為分手,想想買房子真是不錯的療傷過程,從找物件到找銀行到辦貸款到忙裝潢到挑選各式家具,比價比設計圖比做工細,最後還要大搬家,整個流程跑一遍,應該沒有什麼時間悲傷?

動態回顧去年的此時,我為了廚房防濺牆用烤漆玻璃還是瓷磚好,就苦惱三天,後來因為預算問題選用烤漆玻璃。烤漆玻璃的顏色要白色還是黑色還是粉色,大約也苦惱三天,在電腦前自己「P圖」模擬效果。後來我決定選用白色,但又在網路上爬文看到玻璃內含有鐵的成分,所以白色烤漆玻璃通常會有泛綠光的問題,如果想要追求純白色,就要改訂作另一種優白烤漆玻璃(低鐵玻璃)。這款的價格要再加上去,我問設計師:「白色可以多白呢?可不可借我看實體樣?」我收到沉甸甸烤漆玻璃色卡,果然白有很多種白,這樣一前一後,一個星期就過去了呢。

有一位「同梯」,用心理諮商般的口吻關心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每個決定要決定這麼久呢?」我說,因為希望不要讓自己後悔。

「後悔會怎麼樣呢?」

好問題,我一時回答不出來。我常常環顧新家裡的每個角落,感覺有許多處,背後都有這樣的小故事,我看到自己的脾氣,自己的樣子。

 
 
 
訊息公告
 
 
 
 
《超危險保鑣》大肌肉男演動作喜劇的模式
《超危險保鑣》雖然在國外的評價分數不太好看,但我覺得它並沒有很糟,劇情是老公式,笑料沒有讓觀眾笑翻,可是步調和質感都尚可,還是可以輕鬆看完,享受純娛樂,並不是那種動作很鳥過程很假的糟糕。

Prada跨足藝術界!和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聯手打造咖啡館
一個發跡於米蘭的時尚老字號在新世紀裡有旺盛的企圖心。在Miuccia Prada的帶領下跨足藝術界,連國際大導演都給足了面子,下海為它們設計咖啡店。Miuccia Prada這場時尚和藝術的華麗對話也是作得有聲有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