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嗨,鄉下人家】凌明玉/說雞的壞話和好話

家庭鮮活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16 572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嗨,鄉下人家】凌明玉/說雞的壞話和好話
【生活點滴】郎英/穿出好心情

  家家有本經
【嗨,鄉下人家】凌明玉/說雞的壞話和好話
凌明玉/聯合報
說雞的壞話和好話。圖/喜花如

近來雞鬧鐘愈發臨近耳畔,咕──咕,半夜兩三點,彷彿定時定群裝置,從不懈怠,日日啼叫不休。

先是左邊這隻叫,十分鐘後右邊那隻接力,接下來還有混合聲部,中低音高音甚至假音和R&B,像是不能輸的氣勢,輪番叫陣喝叱。那是去年冬末大伯給了我們五隻日本雞,加上他家雞舍幾十隻雞,來到鄉下人家生活後也算十足體驗到不必黎明即起,夜半雞啼至床邊,都是自家雞不放過主子,聲聲催逼哪。

白日無法無天的蟬聲是鄉下人家的背景音樂,凌晨雞鳴不已,剛養雞那陣子,日夜交相攻擊的立體聲環繞音響,總是令向來晚睡晚起的我神經衰弱。

但,某天,不經意睜開眼居然睡到日上也有一竿,連雞啼也置若罔聞,約莫九點才起,竟有些偷來的歡愉。

或許,我已經稍微適應農村生活了。

誰知來不及竊笑,鄉下人家相鄰大伯雞舍裡的芸芸眾雞,不能同意,牠們始終不曾放棄這個連雞鬧鐘都喚不醒的城市女子,像是說好了,某天就奮力從深夜啼叫到天明,彷彿歌劇院裡提著嗓子的女伶餘音繞梁不已。

說完雞的壞話,也有許多想當面感謝雞的好話,如果牠們能收到我打從心底真心的感謝。

感謝牠們總是讓我拿走雞蛋,並且仍然神色不驚地繼續下蛋。倘若我是雞,實在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孩老是不翼而飛,我猜想雞的記憶或許只有半日,半日之後,返回雞窩生產彷如本能反應,隔天我們才能逐一拾起帶著母雞餘溫的蛋。

J初始試著在田間以自然友善的方式圈養,一個竹籮筐套著五隻雞在菜園各處移動。自家雞隻除了碎玉米,最愛J種植的菜葉,我們看老天臉色吃菜,收穫每片菜葉總是異常珍惜,摘下萎黃外緣老去的葉,仍要送給大雞小雞一起食用。

我們和雞一起進食日日成長的蔬菜,每日去雞窩撿拾雞蛋,產下的蛋殼薄而堅硬,像是調了太白粉濃稠的蛋清包圍著圓鼓鼓的蛋黃,將新鮮的蛋敲到平底鍋的瞬間總是非常感謝。配上剛從田土離開的萵苣包裹煎好的荷包蛋送進嘴裡,人雞與土地共生,我們吞嚥的是自然陽光雨水,還有J的汗水和雞仔咕咕咕。

來到鄉間雖稱不上日出而作,卻格外喜愛日出早餐,經常變換雞蛋和麵包組成的餐點,總覺得不能辜負雞帶給我們每日的平安喜悅。

前陣子,課堂忙碌的我多在城市奔波,少至鄉間,J說現在雞口已暴增為十五隻了。課裡偷閒總不忘發訊息詢問常駐農舍的J,鄉下人家的雞是否順產?

「最近都很少,今天竟然只收到兩顆。」他笑說,或許是夏日炎炎,雞的生產力驟降。

「十五隻雞有一半在偷懶吧?還是,牠們每日輪值生蛋?」

「天氣這麼熱,人都沒活力了,何況是雞。」

J從幫雞搭建的九宮格雞窩裡拿出破布頭抖了抖,像是呵護自己的孩子那樣體恤偶爾偷懶的雞。

除了太早啼叫讓長年夜貓生活的我微微困擾,我們家的雞真的很可愛,摘菜拔草時都會跑來跟我說說話,瞬間同理了雞並非在偷懶,彷彿有時我也不想寫稿,只想腦袋全然放空的追劇,或者,每次我在菜園搞些傻事,就是這些雞口耳相傳的綜藝秀吧。

想通了這件事,忽然覺得,夜深人靜雞隻們該不會也在說我的壞話?


【生活點滴】郎英/穿出好心情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前陣子我像中魔咒似的狂買短褲,女兒忍不住問﹕「會不會買太多?妳有在穿嗎?」

剛開始是因工作需求,穿著短褲方便行動,一如往常皆選深色系列,黑、灰、深藍色,不易髒也好搭配。不過,自從聽了蘇姊一席話後,穿衣習慣整個改變。

蘇姊固定周六在傳統市場擺攤,她異於其他攤販或櫃姊的地方,是不虛與委蛇、不強迫推銷,會依顧客實際需求提供中肯建議,也鼓勵要試穿,即使回家後發現不合適還能換,所以跟她買過衣服的人,回購率很高。

這對沒自信又有選擇障礙的我來說,簡直是福音。我的外型纖細瘦高,看似是易穿搭的衣架子,然而畢竟是三寶媽,骨盆擴張大腿厚實,往往不是裙頭卡臀,就是褲圍緊繃、原形畢露,所以衣櫃裡盡是些烏漆墨黑的寬鬆衣燈籠褲。

站在試穿鏡前,右手是赭黃色,左手是深藍色,輪番比對,「想嘗鮮」和「習慣性」正膠著交鋒,耳邊響起蘇姊的聲音﹕「上了年紀,要穿得亮一點,才顯得有精神。跳色穿搭,就能穿出時尚感。」

是啊,都花甲之年了,何須在意體型是否勻稱,舒適透氣和大方得體才最重要。拋卻一味的遮醜蓋缺陷念想,勇敢挑戰亮眼服飾,從色澤穩重的赭黃、酒紅、鉻綠、藏青出發,進而接納色彩跳脫的茉莉黃、胭脂紅、蘋果綠、道奇藍……現在衣櫃開箱,繽紛多彩絢麗,光看就讓人心情十分愉悅。

「是有什麼好事嗎」、「妳最近氣色變很好」、「怎麼感覺妳變年輕了」、「今天穿得好lady好fashion!」同事一連串的驚嘆讚美,讓我愈發精神抖擻,真是「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清爽,除了有裝飾美化的物質意義,也提煉出熱愛生命的精神標識。每天累積一點「好心情」,存夠積攢量,當碰到不開心或困境時,就有足夠正能量可以提領出來消災解厄,世上沒有什麼能比擁有平安喜樂更幸福快樂的了。

今天要穿哪件好呢?看窗外正烏雲密布氣壓低沉,就來個天空藍小碎花,搭配橙色短褲裙,希望這充滿陽光朝氣的裝扮,可以為我和身邊人帶來無限溫暖和活力。


  訊息公告

《超危險保鑣》大肌肉男演動作喜劇的模式
《超危險保鑣》雖然在國外的評價分數不太好看,但我覺得它並沒有很糟,劇情是老公式,笑料沒有讓觀眾笑翻,可是步調和質感都尚可,還是可以輕鬆看完,享受純娛樂,並不是那種動作很鳥過程很假的糟糕。

Prada跨足藝術界!和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聯手打造咖啡館
一個發跡於米蘭的時尚老字號在新世紀裡有旺盛的企圖心。在Miuccia Prada的帶領下跨足藝術界,連國際大導演都給足了面子,下海為它們設計咖啡店。Miuccia Prada這場時尚和藝術的華麗對話也是作得有聲有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