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朱宗慶/「神勇之旅」抒懷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04/28 第9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神勇之旅」抒懷
聯合報/朱宗慶
月中,我和打擊樂團去了一趟美國南加州。我開玩笑地稱此行為「神勇之旅」,一抵達隔天,就接連三天在三個不同城市演出和講座,結束後隔天就又啟程歸返。除了來回廿六小時的航程,其餘的時間就是在機場、飯店、音樂廳之間往返,遑論要「調時差」。

其實,表演團體赴海外演出,囿於有限經費與人力,安排如此緊湊的行程並不算罕見,而舟車勞頓是對體力的一大挑戰。雖因演出型態不同,海外巡演所需的裝備各異,但不可諱言,籌措經費對表演團體構成了龐大負擔。除主辦單位給的演出費用外,表演團體需要申請政府補助作為成行的基礎,再繼續尋找資源、爭取各種支援,讓計畫落實成真。

對我來說,藝術工作者所能做的,就是以最好的表現來回報所有的支持與協助。雖然海外巡演往往勞心勞力,然而,抵達當地後,受到相關單位和友人熱情接待;在演出現場,舞台上下透過作品共享一同呼吸的溫度;演出結束時,一連串情感交流所迸發的熱烈迴響,都讓所有的辛勞負累被拋諸腦後了。我心裡又忍不住想:下次再來吧!

讓作品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是多數藝術工作者長期付出追求的夢想,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為觀眾帶來一些心靈觸動或創意啟發,期許自己「走出去、讓世界看見」,也期待著能獲得更多不同角度的共鳴或反饋。以外國觀眾來說,不管是一般大眾或各行各業人士,往往會因為喜愛作品特有的表達語彙,而對其所代表的文化底蘊、社會與人民產生好奇甚至好感。

舉例來說,常聽很多國際友人告訴我,他們很難想像,打擊樂竟能有這樣充滿特色風格的發展,因而受到鼓舞、打定主意,有機會一定要造訪台灣,實地感受一下,是什麼樣的風土蓄積出這般豐沛創意與文化能量。也常有海外僑界友人欣喜表示,除了驚豔於樂團演出的獨特外,更加深他們對母國文化藝術的孺慕,樂於藉此驕傲地向外國友人引介,促進當地多元文化的互動。

多次國際演出的經驗讓我堅信,藝術作品與展演活動是能夠跨越界限藩籬、最適合介紹台灣的名片了!因為文化藝術具有十足的軟性影響力,讓人願意開放心胸,更真誠地了解彼此,讓曾對台灣感到陌生的國家,願意以友善的心情來認識台灣。曾有朋友告訴我,因為欣賞得到像是雲門舞集、無垢舞蹈劇場的舞作,或是侯孝賢、蔡明亮的電影,使得「高冷」著稱的巴黎人,對來自台灣的異鄉客特別親切友好。當然不只在法國,台灣許多傑出藝文工作者,都讓世界各地的許多人產生了強烈的觸動與驚奇。

結束了這趟「神勇之旅」,我的腦海中浮現多個足以代表台灣行走於世界的表演團體,他們辛勤的身影和甘之如飴的心情。假若我們能有更多善用資源整合的規畫與意願,合力向世界遞出更多張行走的名片,我相信,更多美好交流的共善,將因之而生。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創造新風貌的宜蘭幸福轉運站小作所
「宜蘭幸福轉運站」有著可愛親民的造型,還有攀爬、單槓、鞦韆、溜滑梯、潛望鏡等適合大人小孩同樂的功能,在過年的開放體驗期間,為返鄉的宜蘭人與眾多旅客帶來難忘的愉快時光。

奧運紀念塔變身溜滑梯
二○一二年,倫敦建造了一個稱為「軌道塔」的雕塑,以紀念該市主辦二○一二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軌道塔即將被改造成全世界最高且最長的隧道溜滑梯,計畫要在這個雕塑內部與周圍建造鋼製溜滑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