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不要小看我: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7 第 1376 期
 
   

•【讀.書.人】專訪祁立峰——來一場「反串」的古文盛宴吧!.....

 
   

【3/25(六)誠品信義店】《食光記憶:12則鄉愁的滋味》 新書分享暨簽書會....

 
    •食光記憶:12則鄉愁的滋味•芭蕉百句(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經典名作) ......
 
   

•不要小看我: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

 
  親愛的讀友們:

入圍2016台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弄》新書發表會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top/9789570848694.aspx

捉弄?戲弄?嘲弄?玩弄?
看馮翊綱 怎麼弄!
幽默、浪漫、俠情 想像力飛馳的全新喜劇

話說一千年前,兩個被逐出教坊的戲子「千呼」、「萬喚」,亂世中浪跡江湖,到南方探視被貶官至此的「青衫」。
盤桓數日後,在江邊道別,說了幾個駭人聽聞的離奇故事。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第二十部文字著作出版品
【相聲瓦舍】馮翊網、宋少卿、黃士偉,2017年3月23日首演,巡迴全臺灣

     
  【讀.書.人】專訪祁立峰——來一場「反串」的古文盛宴吧!…>> more
  【串樓口】當野島剛遇到李登輝。李登輝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外籍政治人物,他一口典雅的明治至大正時期的日文深深虜獲日本人的心!…>> more
  秘辛/黨外大老邱連輝 曾當蔣經國與鄧小平的密使7次…>> more
  台北畫刊106年3月第590期—杜鵑花季一定要做的事 溫羅汀小旅行…>> more
  映照權力博弈 軍機處以古鑑今…>> more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弄》新書發表會…>> more

【2017/03/25(六) 台北市誠品信義店 3F Forum】《食光記憶:12則鄉愁的滋味》 新書分享暨簽書會…>> more

【2017/03/26(日) 金石堂台中店】從地圖認識台灣,手遊趣-《台灣地圖》新書分享會…>> more

【2017/03/30(四) 誠品信義店3F Forum】《北京遺事》新書分享會…>> more

2017「KH STYLE 高雄款」 NO.2 歡迎光臨,幸福舊物小店…>> more

時下最流行的style!就是「高雄款」 …>> more

   
作者/松尾芭蕉

作者/亞歷山大•孟洛

作者/道格拉斯•諾思

作者/黃年(筆名/童舟)

作者/李貞慧
作者/荷內•巴爾第

作者/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

作者/顏崑陽

作者/芙蘭納莉•歐康納

作者/何來美
作者/熊劍平

作者/胡川安、郭婷、郭忠豪

   
  

不要小看我: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

知名英文繪本閱讀推手 ── 李貞慧老師 最新力作

一冊繪本、一段生命情境或一處生活場景
一篇篇小品文,看見閱讀繪本帶來的幸福力與療癒力

當你想要更有力量地向前行……
歡迎走進幸福花園,喝一杯繪本下午茶

※   ※   ※

繪本的多元精采與療癒力量

我對繪本的喜愛從大學時期便開始了,繪本裡的故事與圖像非常吸引我。那時繪本還沒有像現在這麼普及,大多以套書販售,彼時尚在就讀的我,套書的價格不是我所能負擔,只能把對繪本的著迷默默的擺在心上。直到許多年後,我的第一個孩子來報到,我開始購買繪本,也大量的從圖書館借閱繪本,除了享受和孩子共讀之外,我也常常沉浸在自己的繪本閱讀中,歡喜滿足。

我們家的親子繪本共讀一直持續著,直到今天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小學高年級,一個小學中年級了,我還是喜歡和他們一起看繪本。當然面對大一點的孩子,不能再說一些幼幼繪本給他們聽,他們可是會嫌這些書好幼稚的。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很適合藉由各式議題繪本來打開他們的視野,並培養他們獨立思辨的能力。什麼是議題繪本呢?諸如生死議題、生態環保議題、戰爭議題、霸凌議題、兩性平權議題、社會正義議題等等,透過這些議題性較重的繪本引導,孩子有機會從他們狹隘的生活圈裡探出頭來,觸及更寬廣的世界,也開啟孩子關懷社會的動機。

喜愛繪本的我,不僅和家中孩子共讀,這兩三年也嘗試把繪本融入到我的國中英語教學中。我一直思考著如何把繪本裡的文學、藝術和多元議題介紹給國中的大孩子,希望英文繪本不只是提升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成效而已,還能夠扮演涵養其品格和美感的重要角色,更盼望繪本成為他們看向世界的一扇窗,我深切期待這群年輕的孩子可以長成有正義感、有愛心、願意幫助他人的地球公民。

多年前我曾讀到《花婆婆》這本感動我心的繪本,這本繪本可說是影響我生命至深的繪本。故事裡的爺爺對他的小孫女說:「爺爺希望妳長大後可以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這句話好觸動我啊!我問自己:「我能夠做些什麼,好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麗呢?」那時我的心中沒有清楚明確的答案,直到這幾年我投入時間與心力,大量閱讀中英文繪本之後,這個答案慢慢浮現了!我想要把我對繪本的熱愛分享出去,讓我的學生和更多的大人朋友看到繪本的多元、豐富和美好。於是,我開始走在繪本教學和繪本閱讀推廣的路上,能夠找到可以挹注生命熱情的所在,我覺得好幸福啊!尤其當我把喜歡的繪本分享出去時,看到聽者那一雙雙亮晶晶的眼神和微笑的神情,真的好令人開心!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那樣著迷於繪本而無法自拔,繪本的魅力究竟何在?」我會告訴你,繪本教我很多很多,它不僅帶給我美的饗宴,也讓我重新拾起失落已久的童心,還引領我去認識並關注人生中不可不想的重要議題,開啟了我看見更廣大世界的眼光。而在閱讀英文繪本的過程裡,我也不斷在精進自己對英語的敏感度與掌握度,且真正的愛上了英語!

別刻板的以為字少圖多的繪本是專屬幼小孩童的啟蒙讀物,大人看繪本也能從中受益。我自己就時常在繪本閱讀裡得到溫暖的撫慰與療癒,而有著強烈理性思維的我,也因著繪本的帶領,大大開啟了遺失許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像是閱讀英文繪本《Cleo》,就讓我有機會跟著故事裡的主角 Cleo 一起在她的想像世界裡穿梭來去。我愛極了作者 Sassafras De Bruyn 為 Cleo 所創造的他方,如此如夢似幻、迷人美麗,讓我就這麼沉醉在這些動人的畫面裡,享受著奔馳在想像國度的美好。

天真無邪的孩子們讀繪本是讀故事的趣味與精采,而有過一些人生閱歷的大人們讀繪本,更能讀出其中的深刻與況味。我們看著繪本裡的故事去印照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產生共鳴與體悟,這是看似簡單的繪本很不簡單的地方啊!許多繪本用故事隱喻著生命的真諦和人生的道理,孩子還不懂這隱喻,大人是懂得的,感動之餘並從中得到了繼續前行的力量。

當你想哈哈大笑時,當你想獲得暖心的撫慰時,當你思索什麼才是人生重要的事時,當你想要擁抱可貴的想像力時,當你懼怕生命終有盡時,當你處於人生低谷或難以招架的傷痛時,當你內心感到怯懦恐懼時……遇到這些時刻,都邀請你進來繪本花園裡,繪本將為你訴說扣人心弦的故事,只要你豎耳傾聽、用心領略,繪本定能為你撥雲見日,協助你找到生命的方向與答案。

                      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
                      李貞慧

內文選摘一

當你想知道關於人生的真相
────Charlotte’s Piggy Bank

文•圖:David McKee
出版社:Andersen Press
出版日期:2004. 02. 25

【聽一聽這則故事】
小女孩 Charlotte 得到一個小豬撲滿,她不怎麼喜歡這個禮物,不過這可不是普通的小豬撲滿喔!這個小豬撲滿會說話呢!小豬撲滿對夏綠蒂說:「如果妳在我身體裡存夠了錢,就可以實現一個願望。」、「當存的錢夠多時,妳會聽到我發出『叮!』的一聲。」Charlotte 回應:「我可能需要存上一輩子。」小豬說:「人生本來就不容易啊!」
Charlotte 開始努力存錢。爸爸媽媽給她的銅板,她都投入小豬撲滿裡。幫左鄰右舍一些小忙打工賺到的工資,也都存了進去。她還把不要的玩具拿到街上擺攤,賺到更多的錢。
「叮!」有一天,她終於聽到小豬撲滿發出那美妙的聲音。
Charlotte 超激動:「耶!我可以實現一個願望了!」
小豬說:「我真開心妳許了這個願望。」
Charlotte 納悶的問:「我許了什麼願?」
小豬答:「你剛剛說妳希望我是一隻飛天豬。」
Charlotte 很訝異:「我從沒這樣說。」
小豬問:「從沒說什麼?」
Charlotte 不疑有他的脫口說出:「我希望你是飛天豬。」
小豬說:「這就對了。」接著,小豬越變越大,越變越大,還多了對翅膀。
Charlotte 憤怒抗議:「不公平,你耍我。我的願望在哪裡?我的錢在哪裡?」
「人生本來就很不容易啊!」小豬邊說邊飛出窗外。
「回來!」Charlotte 高喊。
「也許吧,」小豬說。

【讀一讀繪本原汁原味的英文】
“That’s not fair, you tricked me,” said Charlotte. “Where’s my wish? Where’s my money?”
“Life can be very hard,” said the pig as he flew out of the window.
「這樣不公平,你呼嚨我,」夏綠蒂說。
「我的願望呢?我的錢呢?」
「人生太難說了,」說完,小豬就飛出窗外。

這段文字是小豬耍了 Charlotte 後,Charlotte 對小豬的抗議和小豬的回應。
小豬無疑給 Charlotte 上了寶貴又震撼的一課。是啊,人生的真相似乎就是如此,努力不一定能確保嘗到甘美的豐收。別人會怎麼樣對待我們,我們無法掌控,也難以預期。但我還是想以 Kent M. Kieth 寫的十條「不管怎樣,還是要……」與大家相互勉勵,希望我們永遠不要放棄行走在正確的道路:
1. 人都是邏輯不通、不講道理、只顧自己的。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
2. 你做好事,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事。
3. 你成功以後,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4. 你今天所做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行善。
5. 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坦率。
6. 眼光遠大的人,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打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眼光遠大。
7. 人都會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隨贏家。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為弱者奮鬥。
8. 你多年建立起來的東西,極可能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9. 別人急需幫助,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助人。
10. 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自己。

【想一想繪本的內在訊息】
小豬撲滿顯然給小女孩 Charlotte 來了一次強大的震撼教育。上天從未允諾賜予我們一個玫瑰園,人生不是想要的東西都能得到,也不是別人承諾了我們什麼,就百分之百會兌現。這麼說似乎頗為殘酷無情,卻是人生的真相,誠如故事中的小豬撲滿所言:「活著原本就很不容易。」

你是否也曾遭逢這些情況?努力耕耘,卻得不到甜美的果實;兢兢業業,卻始終得不到上司的賞識青睞;認真進取,卻永無出頭機會;日日挑燈夜戰,卻在重要考試中敗下陣來;用心教導培育孩子,孩子卻不領情,甚至叛逆、學壞;勤奮鑽研「秘密」法則,誠懇期盼心想事成,生活卻還是不如己意、滿是挫敗;真心呵護得來不易的愛情,卻遭情人無情的背叛;信賴朋友,與之合夥做生意,竟被朋友出賣,險些傾家蕩產;長官拍拍你的肩,說:「年輕人,好樣的,我欣賞你,好好幹,我準給你加薪升官。」,結果等到地老天荒,不僅沒被提拔升官,薪水也沒加到半毛。遇到如此這般的人生殘酷,你怨不怨?會不會心有不甘對天咒罵:「老天爺啊,您可真真不公平,為何賞給他人舒服妥貼的人生,卻對我百般刁難,就是不給好日子過!就是不願意應許我對您的請求!」

人生的真實面不如童話故事美好,我們的用心,我們的努力,我們的歷經千辛萬苦,不一定都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好回報,到頭來可能只是白忙一場。也可能像 Charlotte 那樣被擺一道,他人不一定會照著先前的約定,去實踐允諾。知曉這樣的世道和人生真相,你還願不願意努力?還願不願意對未來和人性抱持盼望?

生命可能真如故事裡的小豬所言充滿艱難,重點是,在面對人生路上的荊棘或暴雨時,我們如何應對?我們可以對人事失去信心,悲觀看待一切;也可以選擇懷抱無可救藥的樂觀,在屢遭挫折後重新奮起,繼續昂首向前。我願意樂天的相信,一步一腳印,努力絕對不會白費,就算眼前似乎看不見實質的報酬與成果,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有的耕耘點滴累積,都將是別人奪不走的珍貴資產。生命的寬度與深度會在腳踏實地中逐步走出來,祝福親愛的你,也祝福親愛的我自己。

【看一看其他好書】
作者 David McKee 是英國知名的繪本創作家,人稱「當代寓言大師」,其最著名、最受歡迎的繪本非「大象艾瑪」系列莫屬。他擅長以幽默趣味故事擄獲孩子的心,也善用看似簡單的故事帶領大小讀者思考。其作品繁多,廣受喜愛。以下是 David McKee 有被翻成繁體中文版的作品:

1. 《彼得王子與泰迪熊》,和英。
2. 《瑪莉的秘密》,和英。
3. 《大象艾瑪》系列,和英。
4.《小琪的肚子咕嚕咕嚕叫》,和英。
5. 《冬冬,等一下》,和英。
6. 《Charlotte的撲滿》,悅讀。(即本文介紹繪本之中文版,已絕版。)
7. 《征服者》,和英。
8. 《泰迪熊大戰怪獸》,遠流。
9. 《誰是古太太》,和英。
10. 《三隻怪獸》,阿布拉。
11. 《大嘴鳥「兩罐」的故事》,阿布拉。
12. 《山丘上的石頭》,道聲。
13. 《丹福先生》,道聲。
14. 《消失的魔法》,道聲。
15. 《一直打嗝的斑馬》,道聲。
16. 《黑象與白象》,三之三。
17. 《梅瑞克和巫師》,道聲。

 

^TOP
    
   
    一點都不土!女星就愛穿洋裝搭褲子
前短後長的服裝線條在幾年前曾非常流行,當時許多女星都喜歡選擇前短後長的洋裝當作出席盛會的造型單品,一次滿足露腿的俏麗和飄逸裙擺的隆重感。不過最近女星們又愛上另一波潮流,特別熱愛在褲裝外穿洋裝,或是搭配長裙擺裝飾,讓俐落的褲裝能夠保留更多女人味。

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
英國、美國和新加坡聯合研究團隊觀察到頭足類軟體動物(即烏賊和章魚)的脈衝噴射推進方式,可使各式交通工具或機器人必備的推進系統更有效率並節省能源,因此見賢思齊,於2015年開發出一種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可在水中收縮。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