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蔡詩萍VS.張曼娟(四之二)父女

聯副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3 第563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蔡詩萍VS.張曼娟(四之二)父女
林文義/人鬼之舞
【最短篇】蔡仁偉/無菸餐廳
幾米/空氣朋友
曾尚尉/眾美畢集的書寫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蔡詩萍VS.張曼娟(四之二)父女
蔡詩萍、張曼娟/聯合報

此生無盡之愛,無盡之牽掛

在物資十分缺乏的年代裡,我的父親使出渾身解數,為我們料理各式各樣的平民美食,讓我們從不覺得匱乏……他讓我吃得飽飽的,心滿意足的坐在小庭院裡曬太陽,在腦海裡搬演著充滿想像的故事……

張曼娟:

讀了詩萍上周的大作,特別關注的是您在中廣主持節目之後,被瘋狂愛慕者打爆頭的那一段。這件事我也曾在事發不久後的一篇文章裡提到過,那是一種 「兔死狐悲」的微妙憂傷。我相信在那一刻,我們的感受是最接近的。

然而,在那樣的恐怖事件後,您說明了自己當時即將成為人父,對懷孕的妻子和未出世的女兒保證:「沒事的,沒事的」,又有種酸楚而幸福的氛圍。

因為有了妻子,於是有了女兒,有了女兒之後,一個「家」的型態就在您的生命中生成了,您的生命因此改變了。

擁有一個女兒,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成為女兒的父親,對您來說又有什麼意義?您近五十歲得女,算是大齡父親,我的父親三十四歲有了我,在那個年代也算是大齡了。我想先聽您談談作為女兒的父親是怎樣的感受?

蔡詩萍:

我最直接的回答是,我為女兒寫了一年的《聯副》專欄「有一種愛」。後來,透過臉書,重新改寫,甚至加了許多新題材,因為女兒是動態的成長,嬰兒時為她寫的感觸,到了小學低年級,又不一樣了。寫著寫著,進入中高年級,體會又不同了。但始終沒變的是,那「有一種愛」的觀察,可以回過頭,重新檢視自己,檢視自己與周邊親人的關聯。我都說,沒有女兒,我不會認識「自己」這麼深刻。

有一次,女嬰狀態的女兒便祕,她很不舒服,哭得唏哩花啦。在一旁我也跟著掉淚。太太笑我,我對她說,我落淚是因為看到女兒受苦,我突然萌生女兒是活生生的「一種存在」的感受。她是有血有淚的存在,是牽動我喜我憂的存在,是讓我知道中年以後的人生,為何而活,為何而奮進的存在。我這類四年級後段班,讀過存在主義哲學、小說的世代,會懂的。

張曼娟:

我自己生平第一張照片,就是與父親的合照,當時的我剛滿月,頭上光溜溜的幾乎沒什麼頭髮,穿著一件連身衣,因為是早產兒所以十分瘦小,我的背貼著父親的肚子,穩穩的坐在他身上,雙眼亮晶晶,彷彿還帶著點笑意。

而那三十二歲結婚,三十四歲有了第一個孩子,這孩子是個女兒的父親,斯文、靦腆的微笑著,有種小心翼翼的神色。他捧在懷中的就像是什麼稀世珍寶那樣貴重。於是,每當我看著那張照片,便明白了嬰兒時期的自己,為何總有種有恃無恐的表情了。因為知道自己是被珍愛著的,這種被無條件愛著的感受,會成為靈魂裡最堅強的支撐。

所以,您的女兒總會聽見爸爸因為她便祕而落淚的故事,她會知道有個男人這樣愛她,因為她很珍貴。

我總覺得父親給女兒的愛,是她在情感關係中如何看待自己的第一張通行證。如果父親愛她,那麼,將來就算她在情感關係中失敗,她會認為那是因為對象不合適,或是時機不對,但是若她沒有感受到父親的愛,可能就會在情感受挫時覺得:「一定是因為我不值得愛。」

蔡詩萍:

當初我們夫妻人工受孕時,醫生曾問會盼望男孩或女孩,我們夫妻異口同聲無所謂,但若是女兒最好。我太太也常說,因為是女兒,我改變了很多,主要是耐性吧。我能耐著性子,做很多我太太認為也許我不會做的事。

比方說,我很會替女兒換尿布,不管大小便,我都行。我也很會幫她洗澡,而且樂在其中。有一回,在友人家,女兒突然有便意,我太太把她交給我,我二話不說,把女兒橫豎在沙發上,先擦乾淨屁屁,再摺疊好髒尿布,裹好新尿片後,女兒開心的望著我。友人妻子瞪大眼睛,我說沒什麼啊,我常換,熟練到,我太太都習以為常了。

妳跟父親的感情這麼深,我好奇妳從來不曾傷過他的心嗎?

張曼娟:

父親很愛我,這幾乎是所有親朋好友都知道的事。父親有個年輕時便情同手足的好友,常常取笑我的父親:「他說他的眼睛不好(遠視),可是,他女兒身上被蚊蟲叮了一個小小的紅點,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

自小離鄉背井,經歷漫天烽火,做過出生入死的情報工作的父親,並不因為我是女兒而感到失望。他從沒說過「女兒用不著讀那麼多書」或是「女兒是沒有用的」這一類的話。從小因為擔心我和弟弟打架會吃虧,所以嚴禁我們姊弟打架和吵架,這些都是父親對我的保護。

然而,我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差,確實令他很失望。從國中時代開始,學習狀況就很糟,他所期待的,能夠領取公家獎學金這一類的事,是從沒出現過的。我想,這件事對他應該滿傷害的。還好,我後來的表現或許能稍稍彌補對他的虧欠。

那麼,你覺得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什麼事令你感到受傷呢?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如果談戀愛了,她會告訴你嗎?你能接受嗎?

蔡詩萍:

升上小六前的暑假,明顯是個轉折點。暑假起,她不讓我幫她洗澡了。在人多的地方,她也沒有以前那樣的親暱。但她跟她媽咪的感情,卻反而很黏膩。妳知道的,我就彷彿瞬間變成女子宿舍的外來客一般,只能拘謹的坐在那,聽她們母女講悄悄話,講唯有女生才會講的小祕密。這種感受,一度讓我很不好受。她媽咪鼓勵我,要多聽,不要講大道理,要找她有興趣的話題聊。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在追女朋友一樣!呵呵呵。

以前,有女兒的幾位前輩朋友(純粹指先有女兒的前輩,非關年齡),常會開玩笑,以後看到有青春痘的男生來家裡晃,一定把他們打出去。我當時只是笑笑,心想還好我追女朋友還沒碰過這種事。自從有了女兒,這樣的幻想畫面,常常出現了。

張曼娟:

所以,你是那種橫著一根長棍子,在大門口「接待」女兒帶回來的男生朋友的那種大叔嗎?哈哈哈。

蔡詩萍:

我自己為人子,家裡又有么妹,我很能感受爸爸對兒子、對女兒的不同感情。

我有了女兒後,的確會重新回想以往,我追過的女孩她們老爸看到我的心情,那該是怎樣的一種複雜啊,愛女兒必須愛屋及烏,但如果她愛錯了呢?

我都說爸爸對兒子,像怒目金剛,總是恨鐵不成鋼。可是爸爸對女兒,則像慈悲菩薩,總能在女兒身上,原諒了自己半生的魯莽與無奈。我想如果王文興《家變》裡是女兒非兒子,不知要怎麼寫下去!

張曼娟:

在我念大學的時候,曾有同學問過我:「妳想過會跟什麼樣的男生談戀愛嗎?」我認真想了想,回答她:「像我爸爸對我這麼好,就沒問題啦。」我的同學彈開兩步,很驚訝的看著我,她說:「妳的要求太高了!哪有可能?」事實證明,確是如此。許多父親對女兒的愛,真的是完全的不求回報,無怨無悔。

我記得在我五專畢業,十九歲那一年,就有人來說媒,對方是個在美國上班的博士,想要找一個年輕單純(純潔?),沒有談過戀愛的女孩兒結婚。許多人都來遊說,說這是個多麼好的機會,以我當時的學歷與能力來看,似乎確實是如此。然而,我父親卻拒絕了,他覺得連面也沒見過,就說要結婚,簡直是「隔山買老牛」,絕不能這樣買辦我的終身大事。

我覺得,父親對兒子和女兒的情感確實不同,對兒子常常是「恨鐵不成鋼」,對女兒卻是擔心「遇人不淑」。總而言之,就是覺得兒子不夠好,卻覺得女兒很好,只怕遇見了不好的人。

蔡詩萍:

哈哈,妳說得好,做父親的總覺得女兒很好,就怕遇見不好的人。我是真的從有女兒這件事,很誠心的反省了我以前跟女性交往時,漫不經心,不經意傲慢的種種糟糕的德性。或許這也是一種懺悔吧,怕日後心疼的女兒也碰上這樣的男人!很弔詭,對不對?

張曼娟:

真的很有趣,也滿提心吊膽的吧?

對於女兒,你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比方你會期待她成為一個作家嗎?或像媽媽一樣成為一個美麗的主播?

蔡詩萍:

我女兒還小,我還沒有任何預期她應該變成怎樣的人。但我女兒總說,她作文很爛。我想應該當不成作家吧!我很喜歡在睡前念書給她聽,幫她講解課本上的唐詩宋詞和文章。我常想,她日後最好的人生資產,應該是她小時候,跟著她爸媽,見過的很多人吧。例如,曼娟阿姨、楊照叔叔、沈方正叔叔、羅智成乾爸、張正傑叔叔、黃春明爺爺、林惺嶽爺爺、林懷民爺爺等等,還有她媽媽的許多姊妹淘。

我讀過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回憶錄《旁觀者》,他說小時候在家裡,在爸媽朋友圈裡,看到的人聽到的談話,都在他成長的日後,變成最美好的風景。某種程度上,我帶女兒到處閒晃,看電影、聽音樂會、逛畫廊,都有這樣的用意吧,讓她自己在耳濡目染中,沉浸於一種淡淡的氛圍裡,日後等著發酵。

張曼娟:

你說的這些事真的非常重要,這確實是給孩子最重要的人生資產。我認識的一對父女,父親對女兒從來沒什麼期望,他會在考試前一天帶女兒去聽音樂會,因為那是女兒很喜歡、很想聽的演奏家難得來台灣的演出。「我希望陪伴她去做她真正喜歡的事,那個價值遠遠勝過一次考試。」他是這樣說的。

結果這女孩長成了非常棒的一個大人,有自己的想法,待人接物都是那樣合宜而真誠。

她熱愛生命,欣賞與自己不同的觀點,接納許多不同的事物。

看見你跟女兒聊唐詩、宋詞,帶著她去見那些非凡而傑出的人物,我便想,我那小學五年級學歷的父親,絕不可能知道蒙德里安,他又是如何餵養我長大的呢?在物資十分缺乏的年代裡,我的父親使出渾身解數,為我們料理各式各樣的平民美食,讓我們從不覺得匱乏,他能在包餃子的時候爆香花椒油,加進餡料裡增添香氣;能將明明是不新鮮的小黃魚用酸菜和蠶豆煨出鮮香的燜燒好滋味,他讓我吃得飽飽的,心滿意足的坐在小庭院裡曬太陽,在腦海裡搬演著充滿想像的故事。

蔡詩萍:

妳說的父親角色,跟我父母也很像,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每個父母親,天職上,都有盡力做好、做滿的本能,只是程度差別、能力差異吧。

有了女兒,我尤其能理解,遺傳這玩意,真恐怖。我太太有時教訓女兒,說她不愛整潔,東西亂丟,說她龜毛、難搞,我都覺得很刺耳,很像在指桑罵槐,在隔牆罵我。也由於這樣吧,呵呵,我反而更疼女兒,因為她像我。

張曼娟:

父親總說我像他一樣,喜歡吃美味的食物,是的,我很享受美食,但不是魚翅、燕窩、鮑魚那樣的奢華,而是豆芽、粉絲那樣的平民食材,卻能別出心裁的烹煮出好口味。這也是遺傳吧,大家都說我長得像父親,連我們吃的血壓藥都是一樣的。而我遺傳自父親最好的則是烏黑亮麗的頭髮,雖然到了這個年紀,仍不需要染髮,這真是父親給我最棒的禮物了。

蔡詩萍:

我這一代有些慚愧了。我手藝不行,很會吃不會做,我太太典型現代職場婦女,沒時間常下廚。未來我女兒想回憶「蔡家之味」,多半想到的是她奶奶的一手絕活吧。

如果妳可以給我建議,我要怎麼樣才能一直維持跟女兒的感情呢?

我很想陪她跨過青春叛逆期,度過她的升學壓力,陪她在戀愛的甜蜜與挫折中,慢慢走過?

張曼娟:

當我進入青春期,因為父親忙著工作和照料家人,沒有什麼時間盯住我,他也不是個嘮叨的父親,可是,需要他的時候,他總是會出現。

比方我念大學時常有戲劇演出,哪怕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父親下班之後一定會去劇場捧場,同學跑來跟我說:「好好喔,妳爸又來看妳了。」雖然我嘴上嘀咕著:「唉喲,幹嘛要來啦,很煩耶。」可是心裡其實虛榮又甜蜜。

女人生命裡第一個男性愛人,其實多半是自己的父親。父親占著先天的優勢啊。

對女兒來說,最好的父親應該就像一棵樹那樣的存在。當女兒小的時候,可以爬在樹上看遠處的風景;等到女兒長大了,可以在樹下舉行美麗的婚禮;女兒向遠方出發,回首時仍能看見樹的張望;等到女兒身心俱疲的回到樹下,能夠聆聽樹葉在風中的溫柔吟唱。

那麼也請你預想一下,當你老了以後,你希望你的女兒和你如何相處?你希望她陪伴著你做些什麼事呢?

蔡詩萍:

我常看一些長輩老年時經歷的苦痛,真的,遠遠超過我們還不夠老時所能想像的。但我總說,讀書到老,應該能讓我安然度過老年的荒瘠之海吧。我對女兒也不敢有太多奢望,真的,因為只有一個,我也不可能把她綁在身邊,也因為只有一個,我們很可能傾力支持她去追逐自己的夢。她越有企圖心,往外走,往遠處飛的機會就越高,這是每個父母期盼孩子比自己好,必然要付出的代價吧。

有了女兒後,我對爸媽的愧歉感便越深。我後來動筆寫《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就是投射自己的這番心境變化。我很愛看老媽牽我女兒的手,帶她去街上洗頭、逛街,跟老鄰居驕傲她可愛的孫女。每每看到這畫面,我就很欣慰,還好我有一個女兒。不是為我孤獨的未來,而是為我高齡的爸媽,讓他們看到我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生命因而有了穩定的動能,有了清楚的座標,他們似乎比較放心他們桀驁不馴的長子,終於長大了。

我曾寫過一段文字:「有一種愛,是要等待妳的出現的。從包尿布,買尿片。從餵奶餵副食品,到幫妳做早餐,從哄妳睡覺,到送妳上學。有一種愛,是要等妳出現於我們的生活世界,我們才真正理解,時光之轉瞬,平淡之無奇,原來都不可懼。因為妳一天天長大了。每天都是一個新探索。這種愛,若是沒有妳,我至今無法理解。」

我應該可以說,我能理解妳爸爸的心情了。至於我能否理解妳的心情,那可要等未來我女兒告訴我了。

下周一《文學相對論》預告 性別 敬請期待!


林文義/人鬼之舞
林文義/聯合報
人的喧譁,鬼的沉寂。青春時候如何的愚癡及其一廂情願的傾往,愛過的時代、無悔的堅持,同意編織著一方夢土,其實連在夢裡,輾轉反側,都是那樣的苦澀而艱難……

終於到了某一天,我們必得學習全然的噤聲不語,徹底的沉默,而無關於絕對孤寂。

猶如回看昔時留下的文字,創作幾分斟酌或保留,欲言又止;反而日記最真實,當下的情緒感思,不必被他者看見的悲歡離合……隱匿內在的心,時而黑暗,時而光明?相信過的初衷何以日後背叛了,為何如此?大環境的現實必然折逆、馴服,不得已的妥協於理盲屈從「主流」的群體意識,這是人云亦云的不幸。

更不幸的遺憾,合應是人死後的鬼魂吧?至今不曾聽聞生人從死後重返凡間,幽靈之說卻流傳幾千年,虛實難辨的陰陽之謎。想是人生在世,諸多愛恨情仇、未償的願望、佛家所言的「貪嗔癡」使然的不捨與未明吧?

佛世尊悉達多圓寂之前留言:「無我」二字,兩千多年來,庸俗如吾輩依然不能澈悟。

但丁的:「地獄」。基督教嚴酷的定義在「審判日」之時,善者上天堂,惡者下地獄,一分為二的毫不容情……死後的人不曾回來,生命幻滅,魂魄漂泊?鬼之說,夜霧般迷濛。

迷濛,恆在人的內在,疑心生暗鬼嗎?明與暗,光和影,時而清晰,時而朦昧;經典一再力求詮釋,善知識或惡警示喻義提升的哲學語詞,哲學?試圖解惑卻教人更為迷惑。

詩人說一朵花可見世界

花美卻易於枯萎

世界被收藏在一顆

水晶球般的星體裡

脆弱且易於受傷

我,是否就一直是,脆弱且易於受傷之人?更明白的自知:脆弱事實上是懦弱,受傷是自以為是完美的索求。

這是一種天譴嗎?對著鏡中的自我探問。

也許是報應吧……鏡中人冷言回答,容顏剎那間凜冽了起來,彷彿下一刻,暴動就將要發生,對視之我,不禁一陣寒顫了。

曾經有段時間,你說了太多不該說的話。

直覺的率性吧?我的文字不也是如此?

不懂得有些事要學會隱藏和必要的保留。

公領域的評比,不就是要直言不諱嗎?

私領域的你,才真的像完美主義的自己。

……一時間,竟然為之怔滯地無言以對。鏡中的自己是自己嗎?夜深人靜,恍惚之間,彷彿是人鬼對話,那是未來死去的我?

鏡中是鬼,鏡外是人,虛實難分的默然。

我思索著:直言不諱的直覺與率性……那果真是自傷與傷人,濁世浮沉,少人會聽真話實言,你自認是出於善意,他者卻聞之刺耳;這是我己心的盲點或別人的隱痛?於是隨手取出宗教經典,對照異同教義,作為懺悔和省思的告解與試圖的虔敬救贖,祈盼有所助益。

由此可見:頑強之外,還是脆弱且易於受傷的自己啊!啞然的自我嘲笑,也很好。

切莫輕率的準備戒指

向如花綻放的女子求婚

雙心交會,實質陌生

我願意──如是虔誠

鋼琴突兀地堅持走音?

琴弦斷裂的忽然不幸。一杯酒有時可以換來一個故事……起先是我談到法國小說,一百五十年前的作家梅里美名著:《伊爾的美神》La V'enus d'ille散文詩般美麗的文字,描寫愛情原本幸福卻發生了驚魂攝魄的新婚之夜死亡的事件。對坐之人頓時灰黯了前時歡愉的神色,我小心翼翼,不安的緩聲問起,是我說錯了什麼嗎?他回答沒有沒有,很迷人的精采小說啊!只是……我想到,這是一個信任的問題。

小說:即將完婚的男主角在不經意的路過已形廢墟般的美神雕像前,輕浮地示愛。

對飲之人:憶起自身婚約折逆的往昔──我的遠行回來竟讓女子誤認去會遠方舊愛?

小說:是迷惑還是戲謔?將訂婚戒指套入美神雕像的無名指上且忘了取回。

對飲之人:她詰問我是否?我故意說是!

小說:新婚之夜,爛醉的新郎上床,被一雙青銅之手緊擁不放,驚醒一看,新娘已死。

對飲之人嘆說:沒有信任,何必婚緣。

小說:新郎被折斷頸椎,美神雕像無名指上的寶石銀戒,猶是閃爍著光,彷彿,許諾。

對飲之人再重複一次:這是信任的問題。

我,敬謹地敬他一杯酒。小說家梅里美如若魂魄有知,定會笑說:酒換故事多不幸。

滿座衣冠似雪……

天真無瑕的四○年前

蛾眉不再,神州何方

回不了原鄉的南洋,而今

嗜血的衣冠滿座

彷彿依然的印象:木柵大馬僑生的公寓,留著小鬍子的詩人溫瑞安將之命名為「試劍山莊」……好像時在深秋,詩人羅青帶著我和詩、散文、插畫三者兼美的李男前去拜訪。

日子正當少女的方娥真,文字如人般地摺扇中的溫婉女子,似乎詩社同仁都有一個武俠小說似的名字;日後我以「陳劍誰」笑稱九歌出版社總編輯老友陳素芳之時,她還是為之心驚!昔往猶若點鬼錄,素芳合應寫一本書。

溫瑞安應是天生的好詩人,怎麼自逐香港盡寫武俠小說:《四大名捕會京師》?天真無邪的詩人,已知世俗本就如此之現實殘酷,典雅是表面,殺戮才是真面目。神州終究是古代,鬼聲啾啾、人頭落地,那正是歷史中國千年來的詛咒,滿座衣冠似雪?當在相與逐漸老去的歲月,終於了解衣冠滿座的今時是如何之嗜血……人吃人的社會!魯迅早就以先知預言。

不也是我生命中想忘卻難忘的記憶嗎?以為用最純淨的文字,試圖在最黑暗的年代,呼喚黎明的真正到來;溫瑞安祈盼的是中國,我渴求的是台灣……人的喧譁,鬼的沉寂。青春時候如何的愚癡及其一廂情願的傾往,愛過的時代、無悔的堅持,同意編織著一方夢土,其實連在夢裡,輾轉反側,都是那樣的苦澀而艱難。

永夜,是我們的領土

一直都在黑暗中

貓頭鷹最清醒……

思索著生與死的本真

鬼在狂歡,人在沉淪

亡故之後的靈魂不捨的回到舊居,從茫茫夜霧深處漂行而至,生前的榮耀是否依然不捨?終究重逢的,還是自己的房間……

放不下的人間繁華吧?曾經的頭銜、獎項、定位,都留在一本口述、委人代筆的回憶錄厚實的書中。大義凜然的口述生平行誼,代筆者虔敬且謙卑的記寫;某些事可以明說,某些事隱藏心底,直到人死成鬼,才自覺:遺憾。

多少人用心讀過一本厚實的回憶錄?

印刷行世的書很厚,內容是否誠實?

有人還未出版回憶錄,卻早被小說家形容是:「說謊的信徒」。文學比歷史真實!前人如此說過。暴烈的叫「革命」,溫柔的叫「改革」……如果是革命未竟、改革未成,那麼留下的回憶錄又能印證什麼呢?

彷彿不見天光的永夜,鬼魂才能回家,返回自己的房間,猶若維吉妮亞吳爾芙同名小說一樣的不知所措。回憶錄傳主不曾讀過這本名著,但是看過改編的電影,驚見早富盛名的作家沿著蕭索如秋的春天河岸,撿起沉甸的石塊一一置入裙袋裡,而後凜然地投河自盡。

其實,有些事,我想說……鬼思索著,自言:再讓我重讀一次回憶錄好嗎?伸手試圖抽書,竟然如空氣般穿透的難以觸及,在永夜。

終於到了某一天,我們必得學習全然的噤聲不語,徹底的沉默,而無關於絕對孤寂。


【最短篇】蔡仁偉/無菸餐廳
蔡仁偉/聯合報
她隱約聞到有人抽菸,但這裡是無菸餐廳,根本不應該出現菸味;沒多久她便發現抽菸的男人站在店門外,菸就是這樣飄進來的。她想過去請對方移到別的地方,卻想起前夫以前常罵她愛管閒事。

她感到一陣刺痛,於是又坐了下來。都離婚那麼多年了,他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她的心裡。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曾尚尉/眾美畢集的書寫
曾尚尉/聯合報
費納對決的美學意涵

千呼萬喚,在2017年入春之際,全世界的網球迷終於在翹首企盼的,彷彿比一個世紀更久遠的一季秋冬之後,迎來了費德勒(Roger Federer)與納達爾(Rafel Nadal)雙雙傷癒復出、王者歸來的戲碼;除此之外,更令萬千球迷驚喜不已的加碼紅利,乃是昔日縱橫沙場、無往不利的兩位前代球王,在經歷近年狀況下滑且傷病不斷的多重打擊下,於甫一復出的第一個大滿貫賽事,即能各自力退強敵,最終為彼此爭取到,在又一個大滿貫決賽日,隔網相峙,續寫輝煌的機會。

眾多球評於這場網壇的世紀經典,開賽前的贊書紛紛言及,彼二人的對決早已超越勝負,無論最終誰奪取桂冠,都無損彼此書就這場賽事,成為彼此職涯中又一經典的成色;誠如其言,隨著場中兩大不世出高手競技狀態的復甦,普羅觀者在雙方比分、一記記致勝球的交迭積累過程中,所能心神領受到的,當比記分板上或者測速儀器、即時攻守數據分析中所能揭示的更多。

我曾於拙文中,以懷素、董其昌式的筆墨流美淡掃,擬譬過費德勒於職涯巔峰期異乎常人的寫意步伐,由此奠基他網球美學的基礎;其具有效率、韻律感的爽利進攻節奏,提供了觀者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當他以迅疾而有節的步伐馳騁於場中央,一面網球場儼然化為一幅宣布,而其所書寫的是自晉代二王以降,名士優雅的翩翩風姿。步伐以外,更通過他素負盛名的上帝的右手,揮灑著筆筆看似相仿,實則同中有別的球路;以書法喻之,今、古代書家或者專擅中鋒篆體,或者善以側鋒取勢草行,然而能夠諸法並用,揉合無間,方稱大家;試觀費式俐落多變的一發,或是亦剛亦柔、福至心靈的正拍,乃至於經常神來一筆的反拍借力推擋、切削,蓋皆會通於中國書藝的神髓,並統攝於他標誌性的優雅球風底下。

在費德勒戰無不克的巔峰期,年輕孔武的納達爾的橫空出世,所表徵的意義,除卻彼此球路的相生相剋、紀錄的締造追逐以外,更在於狂野不羈如西班牙戰神,適時提供了網球場上另一種分野殊途的美學風景。

然而,在納達爾的綜合性球藝中所體現的美學價值,以世俗的評判眼光視之,恐怕是更容易被略而不論,甚至被鄙之以微詞的。因愛美、悅美乃人之常情,固而醜怪、個性的表現,要在既成的審美習慣中被重新檢視,進而接納,本屬不易。有唐一代,忠武之臣暨楷書大家顏真卿,在書法美學史上所蒙受過的詰難非議,或可與納式相提並論。顏氏以前,中國書壇誠為二王家學風規所籠罩,習書者在諸多主客觀因素的趨導下,翕然從之;及至顏魯公以中鋒篆意入楷行,其樸茂、勁斂、圓筆的系統,從此與專擅側鋒、方筆的二王體系分庭抗禮。顏體厚重嚴實,其書寫意態之原型,更多來自於市井庶民、農家的生命氣象;其書藝的養分既汲取自民間,其蒼莽不可拘執的生命向度,自然非傳統溫淳的帖派書風所能涵攝,其書藝的開創性,即由此體現。

納達爾的網球美學,正在於他把源自於庶民草莽、積極篤實又無所囿限的人格特質,灌注於每一次的奔跑,每一次的擊球之中。

在典型納式風格的賽場中,吾人看不到太多像費德勒般的借力、巧打,輕盈、寫意的對戰方程式;只有一次次的以鼓努蓄勢的正手拍,把來球裹緊後,回迸之以更大的能量;不像費德勒經常在第一時間,以平擊的正拍讓對手處於鞭長莫及的挨打姿態,巔峰期的納達爾慣常藉由一擊比一擊更高旋、更扎實的抽拉,讓對手的各項球技在彼此質性懸殊、不對等的情況下,逐步被瓦解。若說費德勒的球藝在某種程度上,彰顯著煥若神明的輝光,則納達爾式的堅忍自苦,便是人格力所能企及的最高境界。

「費納決」在網球歷史上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彼二人無數紀錄的堆疊、出神入化的高超球技展演,更在於那幾乎無法被複製的、兼容並美的多元視覺饗宴。他們憑藉著各自的天賦與努力,令彼此的每一次交手,都在史冊中寫下濃重的一筆。


  訊息公告
巧思助貧 神父創「羅賓漢」餐館
「羅賓漢」餐館專門招待吃不起館子的人,這個迷你連鎖的新奇產業模式不是劫富濟貧,而是為付費客人供應早餐與午餐,以營收支應提供遊民免費晚餐的費用。這是79歲的羅德里格茲神父想出來的點子,他這一生都在幫助窮人。

蔣友柏專注於「創」!只做「0到1」的事
橙果結合大數據,打造亞洲最大室內常態性數位互動藝術。這堪稱台灣設計界的領航之作,一切來自創辦人蔣友柏只做「0到1」、專注於「創」的堅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