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海邊的193公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海邊的193公路
在尼泊爾,我失去了時間
2017/04/24 第99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海邊的193公路
文/林清盛
按下車窗,讓他濕黑且頗大的鼻子稍微地探出車窗,他的目光自然地往外張望。漢漢找到適應彎路,不暈車的方式。

每年過年返鄉,車陣還未成隊擠上公路前,我們即驅車出發,總要在進入花蓮縣境時,對向北上的車況才熱絡起來,常常不急著直接返家,在某處慣性轉入我們的祕密海灘。

海灘上只有兩舟塑膠筏,看似無人使用地棄泊在礫灘上。海灘的入口只有一個,很不起眼,不見遊人來此望海。漢漢下車也就不用繫上牽繩,門一開,他就猛然跳下,任情在海灘上奔跑。但礫灘畢竟難行,得多使點力,沒多久他的速度自然變慢了,沒有枯枝可玩我丟你撿的遊戲,常就什麼事也不想,坐著聽浪濤刷上又滑下的聲音,漢漢耐不住性子時而走動。總在那�堙A我們自處於時刻的悠緩。

還沒發現祕密海灘前,途中會駛入七星潭。第三次開車載漢漢回家時,刻意轉入往七星潭的小路。當兵時,曾在這兒駐營行軍,所以知道如何下臺9線接193海岸路,這條公路是全國最長也是最美的一條縣道,因非主要幹道,維持著自然綠意。沿途人家少見,防風林保護的193保留著只有海濤聲的靜謐,車輪與地面接觸摩擦的聲音都相形清晰不少,不自覺地放慢速度。其間小漁村的居民愛貓也愛狗,不見瘦骨嶙峋的浪犬,個個體態勻稱,毛色健康,還可見請用路人放慢速度的警語標示,上面寫著「慢slow,有貓請減速」。但北段193,曾讓花蓮人擔心不再會是碧海綠蔭的小路,因地方政府欲以觀光之名拓寬此縣道,緩慢行駛恐不復在,將只見大型巴士匆忙接連地駛過,破壞193原有的自然風貌與純樸民情。所幸在二○一六年九月傳來好消息,在地方人士的溫柔對抗下,拓寬案�堛漸_中段不予通過,暫時解除警報。

冬天的海風,無章法地吹襲,把漢漢的毛全打亂了,所幸他不在乎頭髮亂了怎麼辦,身體抖一抖,立即恢復飄逸帥氣的外貌。我將黑色帽T的帽子拉上,多雲時陰的天氣在七星潭的海風加乘下變得更酷冷,讓我不想多待在戶外。後來再去,一車車的遊覽車帶來了喧譁與浮動的人心,七星潭不再適合放空,就沒再帶漢漢來,直到他離開我。

漢漢火化後一周,背著漢漢的骨灰回家,骨灰要葬在哪�堙A還沒決定。只想再和他一起去看海。沒有開車,所以沒去祕密海灘,租了臺摩托車從花蓮火車站騎到七星潭。晴朗的天青色把海反映出一片湛藍,若在此時拿起相機拍照,照片會如油畫平靜,思緒亦跟著靜止不動。沒想請大海安慰我,只想坐在水泥堤防上,默默不語。

黑色背包擺放在身旁,背包�婺邥騊蛜~漢的骨灰,小心翼翼地拉開一小截拉鍊,低著頭對著袋內說:「我們又來囉,來看海。」

 
在尼泊爾,我失去了時間
文/邱建文
(照片/邱建文攝影)
第一次當背包客是去尼泊爾,不走觀光路線,不趕時間,就在首都加德滿都揀一個地方,安靜住下,像一個原本住在這�堛漱H,白天到處閒逛,太陽下山了就歸返。

十多天過去了,不想膽子變大,心愈來愈遠,想去更遠的喜馬拉雅山群下的波卡拉,複製加德滿都的日子,簡單散步過活。

原本在加德滿都住的是山腳下的民宿,不比飯店有Morning Call,也沒服務生,一切自由進出,沒人管。倒是主人雇了傭人與車夫,天天送早餐來,也燙洗衣服,他則偶爾敲門問上一句:「Is everything okay?」店主人不住這�堙A可真有事找他也不難,就在後頭俯瞰這棟民宿的白屋�堙A我穿過大門往後爬上幾個小土階就可以呼叫了。

在這樣山居的小村落�堙A我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但這天不同,我得趕六點半出門,到城中心搭長程巴士到波卡拉,於是前一天約好了請車夫來喊門。

山�堥S電話、沒網路,當然就不帶手機,只是少了文明世界的晨起鈴,只好聞雞即起。無奈心底也真不信自己會聽到雞鳴,神經緊繃到還沒天亮已全身穿戴好,端坐在床沿。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車夫遲遲不來,直到手表的長短針一指向六,再也按捺不住,瞬間彈起,拔足摸黑往後山奔去。然而,真到了白屋,才發現沒電鈴。猛敲猛捶,外帶扯嗓嘶喊,總算把主人從冬夜�堳鶧_,睡眼惺忪來開門。這一見我,真把他的魂都驚醒了,深知大事不妙,衣衫不整地慌慌張張趕去叫車夫。

一陣雞飛狗跳,車夫不知從哪兒竄來,像驚嚇過度,一上了駕駛座就急衝而出,在亂石上顛簸,在窄巷�堬r鑽,加上一路沒街燈,弄得我緊張兮兮,直往車頭燈照亮之處瞧。這一看也真詫異,在堆積如山的垃圾邊,有兩個人大打出手,想來是為了爭奪垃圾�堨i變賣賺錢的玻璃瓶吧?未久,車燈又陸續照見幾個學生赤腳背書包趕路,想必又是尼泊爾山居歲月不易,身陷貧窮的孩子想要讀書,必然得趕在太陽未升之時摸黑走上幾個小時才到得了學校……

車子就在一路又驚又跳中殺進了車站,然而停在路邊的巴士卻悄然無聲,暗無一人。只見幾個和我一樣落單的人,抓著衣領縮著脖子來回踱步,想盡辦法把寒冷退散。其實,我早已習慣尼泊爾的不準時,所以也不怨,就靜靜看著周遭發生的一切,甚至有點享受這意外的孤獨,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

等到魚肚翻白了,終於盼來司機,旅客塞滿了車子,便加足馬力衝離城市,再繞山繞水七、八小時後就到了波卡拉。這終點站也奇,空曠曠的荒煙蔓草,根本沒站牌。車一停,一群尼泊爾人蜂擁而上,伸長手拉長頸,擠得下車的人踏不了地,直嚷嚷可充當導遊帶去遊山玩水。

我欽點了一個瘦巴乾黑又張著一雙濃眉大眼的年輕人交涉,他允諾先帶我到湖邊搭船遊一圈,第二天再帶我上山看七小湖,覺得試用合格了,便可雇他一步步登上高山。這導遊沒掛牌,也沒念過書,為了賺觀光財,他自修苦讀英文,和我的破英文不相上下。

遊湖後我們便約了次日早晨七點來飯店接。我的歇腳處就在山谷�堙A許是周遭高山環繞,雞叫得特別響亮,天還黑著,我已被吵得站上了陽臺,就等太陽慢慢爬升到最高的喜馬拉雅山群。終於終於,它微微探出了頭,霎時金光穿破天幕,再慢步挪移到整個低谷,一寸寸揭開了黑色的面紗,讓眼前綠的樹、紅的花全現了顏色,而濃密的晨霧還吹著風到處嬉戲,像是穿著薄紗的小姑娘拉著我的衣角又躲藏又追逐,我不禁伸出五指,抓著飄散又聚來的霧,手濕潤潤的真好。直到整個山谷都大放光明了,霧終於散去。

我暗暗心喜,還好導遊又遲到了,才讓我看到如此迷幻魅惑的晨光霧景。

無照導遊來了,他立馬揮手叫輛計程車就上路。環山的路自然不是柏油,坑坑巴巴的碎石泥濘,助長了不怕死的痛快,一路向懸崖天邊飛快疾馳,險象環生。我還真不敢吭氣,就怕一出聲讓司機專注的心岔了氣,瞬間跌落谷底,嗚呼哀哉。驚險過了幾個大彎後,平安抵達山頂,我站在高處,喜馬拉雅的山群以三百六十度的壯觀視野環繞著我,山頭白雪皚皚,頂上陽光烈烈,幾隻大鷹在飛,腳下幾座小湖金光點點。這山,只有我。

再恐懼危險的山中獨行,終究還是抵擋不了大山的呼喚。導遊見我滿意這初試之旅,原有的羞赧頓時化開了笑臉,黃昏下山時不免多了話。

「現在幾點?」他看著我手上的表。

咦?你沒表?我看看導遊的手腕,果然沒表。又看了計程車的儀表板,居然沒鐘。

「六點了,」我故作鎮定,心想難怪他早上會遲到。

「不對,現在應該是五點,」他斬釘截鐵地說,雖然他沒有表。

我氣了,高舉著手上的表,「這是表耶。」言下之意這是科技產物,不信表,要信你不成?

「不信,你問司機。」司機看了看前方的天空,笑了笑,說應該是五點到五點半之間,但絕不會是六點。

我偏不信,馬上起了賭,說誰輸了就請吃飯。

想當然,導遊是當地人,自然沒錢,這對他可是個大賭注。但他也不慌,自信滿滿地說開車到城中的一家旅行社便見分曉。

我心中竊喜,就憑你的感覺想贏我的表?不可能。

車很快開到了旅行社的幾個大時鐘前,果然是五點多。我輸了,這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十幾天的日子,搭的車、約的人,都不是他們遲到,而是我的表走快了。

我一心相信在貧窮國家�堸艉@依賴的文明科技,卻沒想到手上的表居然是一天天的快走,走了十多天,就快了近一個小時。

據說,人有很多本能,如同某些動物會預知死亡,在死亡來臨前躲起來,人類原也有這種生物本能,只是因為過度依賴科技與物質文明,或被自身的慾望所蒙蔽,才逐漸失去了與生俱來的能力。

在接下來的登山時日�堙A我還是戴著表,但已經慢慢不看它了,因為在走進更深的山�堙A我既不知道也無從證明手表又走快了多少時間。我開始用眼睛、用全身的毛孔,去感受光線、氣味,以及大氣分子,如雲、霧、濕氣、溫度等等所融合出來的一種氛圍。我也許還沒能精準算出時間,但我已經放下時間,學會張開所有的細胞去感受。而我也慶幸這一路的手表當機,才讓我更懂得用心體會日後一步一行的尼泊爾山居歲月,逐漸喚醒失去的本能。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