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紀大偉VS.李屏瑤(四之四)創作的啟蒙

聯副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4 第56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紀大偉VS.李屏瑤(四之四)創作的啟蒙
【星期五的月光曲】張曼娟VS.蔡詩萍/圓潤包容度過苦厄,認真燃燒照亮人間
楊澤/古書比包包 耐人玩味(上)
【星期五的月光曲】紀大偉VS.李屏瑤/向光 逍遙遊
幾米/空氣朋友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紀大偉VS.李屏瑤(四之四)創作的啟蒙
紀大偉、李屏瑤/聯合報
那年暑假經歷的祕密旅行,每日獨自一人的探險,我走出書店,已經不是走進去的那個孩子了……

看不懂張愛玲

紀大偉:逃逸現有世界

回顧自己的啟蒙讀物(包含電影),我很早就向外國文化傾斜。我這種傾向,要說是崇洋媚外也好,要說是冷戰時期台灣遭受文化殖民的結果也行。但我也想要指出:這種傾向裡頭埋伏了一種逃逸現有世界的動力。對於自己所存在的世界過於不滿,總是想要逃逸,逃到另一個世界。

在國中時期,首先讓我大開眼界的電影,是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A Purple Rosein Cairo, 1985)。我偶然在台北電影院看了這部院線片,看到片中的女主角米亞法羅為了逃避現實生活的苦悶而「走進」銀幕世界。這部電影把我從一個愛看成龍動作片的小屁孩,變成一個對嚴肅電影好奇的逃逸者。在高中時期,首先讓我覺得醍醐灌頂的外國文學作品,是卡夫卡的《蛻變》:這個故事控訴了既有世界的不仁不義。這個故事跟一心追求逃逸的我一拍即合。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

既然這麼有心逃逸現世,我遲早會寫科幻小說。

我的少作《膜》算是科幻小說,也算是同志小說。國內外朋友常問我,我是受了什麼科幻小說啟蒙,才寫出《膜》這部科幻小說?又,我是受了什麼同志文學影響,才交出《膜》這樣的同志作品?

這種問題服膺了「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的道理。我一直沒辦法回答這種問題,因為我的創作經驗總是種瓜得豆、種豆得芝麻:雖然我的確為了研究興趣而看了國內外科幻文學、同志文學,可是,在寫小說的過程中,我腦中更常浮現跟科幻無關、跟同志無關的電影或音樂。

在寫《同志文學史》的過程中,我發現更多挑戰「種豆得豆」道理的反例。例如,邱妙津並不是先被國內外女同志文學啟蒙,才寫出女同志文學作品。從邱妙津留下來的創作筆記可以得知,邱妙津深受描寫社會畸零人的外國名家召喚(例如拍攝《霧中風景》的希臘導演),但是這些名家幾乎都是男人,跟同志的緣分也很有限。(邱妙津作品提及的《霧中風景》、英國導演賈曼、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誠然都跟同志有關,但是邱妙津並不是因為同志議題才看重這些人事物。)

事實上,同志文學的作者大可能是被跟同志無關的藝術所啟蒙。反過來說,同志文學的作品也大可能感動了、壯大了「不是同志」的讀者。雖然身分(性別身分等等)免不了疆界的規範,但是文學、藝術以及種種創作的活力畢竟滲透疆界。

李幼新的小讀者

我經常提及邱妙津,並不是因為我跟她熟識。一點也不。我提到她,主要是因為她跟我算是同代人,有類似的啟蒙經驗:在苦悶的解嚴後初期,我們都藉著看電影來認識世界。我跟她在同樣的地方廝混:台北汀州路金石堂樓上的「影廬MTV」、台北大安捷運站對面星巴克地下室的「太陽系MTV」(當然在一九九○年的時候該處沒有捷運站也沒有星巴克),以及台北青島東路的「電影圖書館」(又叫「電影資料館」,現在已經改稱「國家電影中心」)。

那年頭,要逃避現世的噴射機不多,看外國電影是其中一種暫時有效的交通工具。

從高中二年級開始,我就捧讀影評人李幼新(即「李幼鸚鵡鵪鶉」)在志文出版社出版的歐洲電影導讀書,按圖索驥,用可以用來買書的現金,去影廬MTV交換觀看外國電影盜版VHS(這是時代的灰燼啊)的機會。有一次我跟MTV的櫃台姊姊說我要看大島渚的《感官世界》,但是對方漲紅了臉,硬是不讓看起來年紀太小的我看這部惡名昭彰的奇情片,反而要我看一部在李幼新書中評價不高的溫情電影。

在高中畢業、考完大學聯考之後,我馬上到電影圖書館報到,加入會員(印象中,該單位當時要求會員要有高中畢業學歷)。電影圖書館的電影收藏遠比MTV豐富,收費也低廉許多,所以我早就想要入館給自己充電了。

時過境遷,我承認透過李幼新的書來找歐洲電影來看,的確是一種很偏狹的人文通識課。在這種土法煉鋼、因陋就簡的通識課中,歐洲獨大,藝術空靈,慾望無敵,但是國族、階級、殖民的課題都被擱置了。(李幼新後來的關懷也轉離歐洲,轉向更多種弱勢。)但是不可否認,我在這種歐洲中心的通識課埋下了自己投入寫作的種子:因為自己曾經這樣看電影,後來自己才寫得出科幻小說。

張愛玲在寫什麼?

我在中學、大學時代勤看的歐洲藝術電影,日積月累,早就成為自己仰賴的精神食糧。這些西洋精神食糧為自己打開了一扇窗,同時也關起來另一扇窗。我很快就遇到自己審美的遲鈍之處。

剛上大學的時候,聽台大外文系的同學評議,張愛玲的小說已經老生常談,不值得多提。(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文青們傾向把話說得非常滿,不能夠輕易聽信。)總之,當時我聞之大驚:聽起來同學們都已經熟讀張愛玲,可是我自己從未讀過,深感心虛。去圖書館借來張愛玲短篇小說集,趕緊補習,以免落後同學太多,但是讀了之後又感心驚:我根本看不出來張愛玲在寫什麼。我只覺得她的短篇小說清淡如水,看不出來有什麼情事發生。我當時對張愛玲的悟力甚低,固然可能因為那時候我對人情世故、男歡女愛所知甚少,也可能因為我已經被西洋藝文嚴重制約、一遇到不同路數的張愛玲就只能徒呼負負。

但是,後來自己成了老師,不管在美國還是在台灣,一有機會我就會指定張愛玲的短篇小說當教材。美國學生和台灣學生都會抱怨看不出來張愛玲小說中的甲乙之間是否來電、雙方來電的跡象為何、雙方又是在哪個雞毛蒜皮上頭決裂。這時我就會微笑跟學生解說張愛玲的微妙。我每教一次張愛玲,就是要再一次回顧自己當年的愚鈍。

看太多西洋玩意,我不但看不懂張愛玲,也很難消化金庸。在大學時代,金庸算是學生的基本常識,我照例只能自己惡補。我的金庸程度,大概只能跟人寒暄,但是一深談就要露出馬腳了。

後來想想,為什麼別人看張愛玲和金庸可以看得那麼透,但是我卻看得那麼隔,可能是因為啟蒙經驗不同。啟蒙就像是初戀。別人跟文學的初戀,是跟張愛玲,跟金庸。我跟文學的初戀,卻是跟志文出版社的世界文學名著——從這些書跳接到歐洲電影,可以接得很順暢。我大概早就處心積慮從台灣逃走吧。

換取的孩子

李屏瑤:一場小小的搬遷

抵達南方的城市,最初並不知道會停留多久。

母親的工作有了變動,我在即將升上小學三年級的暑假,跟相處兩年的同學告別。結業式那天,導師鄭重地把我叫上講台,跟全班同學解釋李屏瑤要轉學了,大家要好好地跟她說再見。是鄉下地方的小學,一進門有國父銅像,學校內最著名的景點是一座曾經跟鄧麗君合照的水池。那張照片影響重大,常常有歌迷前往朝聖,後來學校進行整修,甚至將水池原物遷移。鄉下地方的小學變動不大,一起念了一二年級,通常也會繼續同班念三四年級。

八歲那年暑假,我們進行一場小小的搬遷,已經不記得過程,我大概在移動的路途上昏昏睡著。第一個印象是高雄很熱,可以直接從皮膚感覺到太陽光的照射,原來那就是南方。還有大費周章打包的鋼琴,一階一階地搬下原本居住的公寓,進不了高雄居處的電梯,繼續一階一階地向上移動。尚未找到新的補習班,但母親不希望我學琴中斷。

落腳處在苓雅區,鄰近六合夜市的精品專賣店,生意太好,開設分店,母親被好友找來協助經營。轉學手續已經辦理完成,沒有被分配暑假作業,那是我至今回想起來最閒散的時光,等待開學,並且沒有暑假作業的八歲女孩,無事可做的漫長時光。精品店是個濃縮的百貨公司,什麼東西都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小物,在還沒有認識扭蛋的美好之前,我就已經見過各種物件如何能夠不為什麼,就為了存在而存在。不一定為了實質上的有用,反覆琢磨,在微物之中發展到最精緻,這大概也是創作的隱喻。

遇上一間書店

店裡當時有一套極其昂貴的扮家家酒套組,有各種食物模型,比實體再小一些,蛋糕水果蔬菜,每個模型中間夾藏小小的魔鬼氈,可以用附帶的塑膠刀切開。那是我記憶中見過的第一套食玩,非常華麗,母親叮囑我要乖,等到月底發薪水,就會買下當作獎品。

暑假沒有可以插班的鋼琴課,倒是報了臨時的繪畫課,用的是蠟筆,我記得在冷氣過強的畫室裡,整個夏天我都在畫著動物,老虎,斑馬,熱帶魚,回想才驚覺,原來共同點是斑紋。不一定是特別偏好,我可能只是,想要反覆的練習條紋。在精品店的探險不到一個星期就結束,不用上課的大把時間,我開始向外發展。口袋空空的孩子,在陌生的街區晃蕩,一個轉彎就可以變成頑童,我還記得有個轉角是自助餐店,另一個轉角,我遇上一間書店。剩餘的整個暑假,我每天吃過飯,就往書店報到,先從有注音的童話故事、歷史故事讀起,然後是《小婦人》,《窗邊的小荳荳》,《福爾摩斯全集》。

轉角的一間小書店,內容物是比世界還大上許多的東西。我每天每天盤腿坐在書店一角,老闆是一對夫妻,竟也不問不趕人。母親有日尾隨我,一路跟到書店外,發現我真的哪裡也沒去。然後,我就把那間書店裡的所有書都看完了。發現的時候很驚慌,恍如第一次看到世界的盡頭。

沒被開啟過的鋼琴

暑假走到尾巴,才習慣高雄的風跟溫度,外公外婆來造訪,希望母親還是回台北工作。短期內的搬家,像被加速過,所有才解開的箱體,找到位置安放的物件,全部重新打包。一次都沒彈過的鋼琴,再度包上舊棉被載送回台北。沒被開啟過的鋼琴知不知道這次旅行呢?短得像是祕密,沒有特別發生過什麼。但它在下次彈奏之前,終究是需要重新調校了。

離開高雄之前,她特地帶著我前去書店道謝,買下一套故事書。即使是母親詢問,我也已經不想要那套精美的食物模型玩具了,我想要更多的書。彼時我當然不懂經營書店的成本,也沒人能預知地方書店的境遇,會一路下滑至此。以整個暑假的收留交換賣出一套書,怎麼想都十分不划算。關於文字可以帶領人至何方,又如何能吸引住人的目光,八歲暑假待過的那間書店,撐開我對世界最初的想像。

從高雄逆向搬遷回台北,倒帶那樣,走一次來時路。恰好趕上開學,我在前一個晚上想起空白的暑假作業,急到哭出來,熬夜寫了大半本。我從沒想到,之後的人生還會有千千萬萬個截稿日,早知如此,就不該從八歲開始趕稿。更沒想到的是,三年級換了班導師,佛心來著,根本沒跟轉學生索討作業。開學之日,全班皆已坐定,皆經歷幾個返校日,新導師特地把我叫上台,說本學期有個轉學生李屏瑤,我站在講台,看著台下一片茫然的表情。他們勢必想著,兩個月前說要轉走的,以及此刻轉回來的,同名同姓同張臉孔的人,是不是哪裡被弄錯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但就像那架鋼琴,那年暑假經歷的祕密旅行,每日獨自一人的探險,我走出書店,已經不是走進去的那個孩子了。

沒有書可讀的日子

再後來呢?家附近的書店多半是幌子,實則販賣海量文具。我仍舊喜歡逛文具店,卻已經對一般的文具產生抗體。沒有書可以讀的日子,我成為電視兒童,一台一台地轉,看各種電影電視劇,想知道更多故事。如果記憶無誤,生平看的第一部港劇是《大時代》,日劇則是《東京愛情故事》,沒有東西看就在各個國片港片電影台反覆轉換,直到有什麼吸引我目光為止。出社會後有次跟年紀較長的同事們聊港劇日劇,他們反應過激地表示,我一定是上輩子沒喝孟婆湯,才會擁有跟他們相同的回憶。後來決定離職,作為專職的文字工作者至今,做的第一個重大決定,就是把第四台切掉,不然我無法戒除電視的癮頭,絕對無法專心寫稿。那是我理解自己不可能自制,而做到的自治。

除了轉角的書店,之後的生命,也很難再有初次踏進那家精品店,感受到精緻之物琳瑯滿目的震撼。那些場景皆如同發光的宇宙,在兒童的心中敲出一個孔隙。如果有天我需要為喜好扭蛋跟食玩作辯解,必須指向那年暑假,一間位在高雄苓雅區的精品店。那間店及其蓬勃發展的分店皆已消失,作為業界女強人,那個總是笑著的母親的朋友,幾年後據說因為丈夫投資股票失利,賣掉房子跟店面,人間蒸發一般地再也沒有消息。


【星期五的月光曲】張曼娟VS.蔡詩萍/圓潤包容度過苦厄,認真燃燒照亮人間
侯延卿/報導/聯合報
張曼娟與蔡詩萍對談的夜晚,下午六點多已有許多朋友冒著大雨來到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排隊等候入場。主持人許悔之形容兩位作家的特質皆是人格深刻溫暖,文字有療癒的力量;並歸納主題為「陪伴與守望」,從大齡的視角,去看愛是如何永遠不變卻又與現實拉扯,如何活出更勇敢的人生智慧。同時蔡詩萍將他寫給女兒的〈有一種愛,我引妳輕觸這世界〉獻給張曼娟,「因為曼娟讓我看到未來,我女兒可能用什麼方式來敘述她與父親的感情。」

這一年來,張曼娟的父親已四次被送進急診,每次到醫院,他必千叮萬囑:「不要急救、不要氣切、不要插管。」這天下午她父親又因為摔傷,需要動髖骨手術。原以為只是小手術,不料麻醉師告知,她爸爸的健康狀況,半身麻醉極可能會癱瘓,全身麻醉極可能要插管。癱瘓或插管,選哪一個?雖然張曼娟自認做足了功課可以進考場,但卻拿到一張完全陌生的考卷。掙扎許久,她為父親選擇全身麻醉,幸好手術順利平安,她父親甦醒,可以拔掉管子,正常呼吸。

張曼娟朗讀〈我、爸爸和媽媽〉之後,談起創作的好處,就是能把生命中的珍貴時刻保留下來,成為永恆。突然話鋒一轉,她搞笑地回想當年,蔡詩萍和許悔之是文壇大小郭富城,以前和蔡詩萍一起演戲,有時候排戲中途他只花二十分鐘便能完成一篇社論,「人長得帥,又有才華……所以每次蔡詩萍失戀,我就覺得上天是公平的。」

蔡詩萍〈回不去了,當風把我們從十七歲推向未來〉以高中好朋友的故事當背景,追憶十七歲的時候在想什麼、如何看世界?人生第一個十七懵懵懂懂;再一個十七,已過三十歲,古人三十而立,現在則是許多人選擇保持單身;又一個十七,就五十一歲了,如同一群人跑馬拉松,有些人前半段意氣風發、後面辛苦;也有些人前面平平淡淡,中年之後急起直追超前了。

接著由張曼娟朗讀《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一書的序文,她覺得「每天在生活裡有些小發現,就是活著的最大樂趣」。由於父母日漸老邁多病,張曼娟最近簽了許多同意書,好像父母的命交在自己手上,壓力很大,連續幾天沒法安睡,就把以前醫生開給媽媽放鬆的藍色小藥丸拿來吃,效果很好。正巧她最近得知手機有聽寫功能,於是對著手機講:「想睡覺,就要『藍色小藥丸』。」結果手機轉換出來的文字是:「想睡覺,就要『男色想要玩』。」(嗯,應該也是有幫助啦!)許悔之心疼張曼娟看似雲淡風輕聊生老病苦,其實她的人生不是沒有苦厄,但她總是用包容圓潤去度過苦厄,相信最樸素不變的價值與力量。

蔡詩萍的《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書寫家庭,也寫了很多關於父親的事情。他父親九十一歲,母親八十歲,前陣子連袂來台北,不是為了看子女,而是看病。人生一站接一站,有不同的課題要面對。蔡詩萍記得年輕時,陳映真的社會主義寫實創作對他具有高度的號召力,感念至今,因此在陳映真過世的時候寫下一篇追悼文,並在這次活動中朗讀。

談及陳映真、社會主義等議題,許悔之提醒大家,蔡詩萍也曾是政治評論家,寫過很多對台灣社會及文化發展具有激勵、創新影響的評論。認真燃燒過的靈魂,永遠會有照亮他人的力量。


楊澤/古書比包包 耐人玩味(上)
楊澤/聯合報
人是書的知音,書也是人的鏡子,人與書的邂逅,書與人,書與書的際會,代表的其實是古典文明昌盛以來,人與書,靈性與靈性之間不斷流轉的共同宿命和某種難得的對話機緣……

a

我已記不起自己,到底從哪天開始才算明白,完整意識了過來,書其實永遠買不完,也讀不完。也忘了這之後,又是從哪一朝哪一夕算起,不單單渾不思改弦更轍,反而從更早的「漸悟」,翻然一步到位「頓悟」到:事已如此,又何妨繼續維持本色,不改其樂,一逕任著性子下去,把書買回家,當它是最特別的「室友」,坐擁一屋子四處淘回來的書,朝夕相對,認真或不認真地啃,咀嚼,而不試圖徹底「消化」架上那一落落,一排排,往往只讀了梗概大意,從幾十頁到幾頁幾行不等,即使再花上幾輩子亦不可能讀完的藏書?

活在數位時代的今天,閱讀器駸駸然欲取代紙本之際,侈談私人藏書難免有份荒忽感。說真的,看在常人眼底,我或其他書友身上的這份「積習」,恐怕一點也並不合理,既不符買書的經濟效益,顯然也無助於讀書效率或專攻術業的提升。只是這份後天習得,幾近無可救藥的「宿癖」,「雅癖」,第一時間既不能為外人所解,亦不足為外人道,卻是世上所有書癡,書奴,書蟲上下求索的必經之路。哲人赫拉克利圖說「向上與向下之路,原是同一條」,書神在上,我輩這條不歸路的盡頭呀,原是歷來多少愛書人心領神會,須臾不能離的極樂天堂。

b

數位時代以降,「知識免費」,「文化免費」概念盛行一時,科技資本主義方便法門洞開之日,很反諷的,某些個人知識或文化倒是有悄悄溜走的危險。

單說拍照一事。數位相機帶來無與倫比之方便,偏偏也帶來極大混亂。不需花錢買膠卷底片,不需費工夫拿去照相館沖洗印製,本該是快事一件,但多少人如今落得憂心忡忡,原因無他,眾人每天隨時隨地拍發照片太多太濫,盡是send 出,可少有人會回頭進行收藏的動作。照相館時代不再,舊相冊時代不再,諸多「實體」忽忽走入歷史,許多人頓時落入漫無邊際的空洞失落裡,怕就怕再也永遠找不回,過去那份收藏個人及家庭記憶的細緻手感,美感,還有那背後的美學與傳統。

我認得台灣最年輕的「留聲機傳教士」王信凱多年矣,前後到訪過他主持的「古殿樂藏」工作室多回,最近一趟才不久前,乃是為了卡薩爾斯上世紀三○年代錄製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六首,更準確地說,是衝著難得在台完整重現江湖的蟲膠版歷史錄音而去。

信凱解釋過,來自類比時代的不插電留聲機,本身固然能量不大,反倒能以物理放大的方式錄下樂音的原汁原味,包括演奏現場的空氣粒子和呼吸雜質,進而創造出類似班雅明喜言的,早期攝影特有的那層靈光效果。他愛開玩笑說,那日本淘來的高大老留聲機背面宛如有人藏身,每場音樂會所以也是某種降靈會云云。更重要的,留聲機以「機器」的面貌出現,本質更近「樂器」;也因此,古典留聲機的存在,視為一種賦有神奇身體記憶的樂器,與其說是在播放,不如說是在復刻一場最貼近原有歷史時空的演奏會。當樂曲在轉盤上,在蟲膠唱針下被復刻成型,震動成音,我們耳中聽到的,信凱信誓旦旦地強調,不是別的,乃是道道地地的「實體」。

c

以實體說音樂,以實體說收藏,復以音樂說收藏,這是信凱和他的「古殿樂藏」給我的一份獨特的靈感及啟示,底下容我據此以「模擬」我想像中的「古殿書藏」之一二。

古人談收藏,雖未拈出「實體」二字,關鍵字如「把玩」,「摩挲」,「包漿」,「手澤」,三句話不離口。只是,「書之實體」並不單純,若單以骨董古玩還有其他可把玩「實物」視之,怕還僅見其表層。書迷們倘使一逕只顧從版本到作者題簽,從紙墨印刷到設計裝幀等層面下手,專找此類印記和美感表面的細節作文章,美則美矣,善則善矣,畢竟還只停留在傳統愛書人藉以演奏「書之實體」的第一樂章,也不免小覷了「實體」二字。

猶如夫子門牆,「古殿書藏」牆高亦數仞,倘使第一樂章呈現的僅限於書的美感次第,發燒友遊走其間,說穿了,形同門外漢,只能訕訕然窺探於外,「尚不得其門而入」,第二樂章始可言「入室登堂」,得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歷史是第二樂章的莊嚴動機,掌故則是它輕快,不乏詼諧及奇想的副動機。這也是眾書友最愛徜徉的「舒適圈」,舉凡時代思潮,文人風尚,大小文史掌故及文獻檔案,林林總總,盡入囊中。

但第二樂章寓重於輕,除了引領讀者發發思古幽情,自有其冷肅厚重的一面。不管是「悲憤著書」抑或「怨毒著書」,不管是古人司馬遷,還是現代作家魯迅,所謂藏之名山,「俟後世聖人君子」,追究起來,豈不正是為了蕭條異代不同時,那少數心有戚戚焉的讀書人。而此時接踵而至的第三樂章,格局豪邁,氣象萬千,說的,訴的,合該是千古文化傷心人的一番滄桑與感慨矣。

d

二十世紀上半葉,最為憂生,也最傷心潦倒的德國文人,你道是誰?班雅明(1892-1940)也。班雅明晚中國王國維(1877-1927)十五年生,兩人皆是天才文人兼大學問家,卻一般生不逢時,也同樣悲觀憂生,最終都走上自殺路,天意未許活過五十。這裡容我借班雅明在〈打開我的圖書館〉裡說過的幾句話,來說明我心目中最富戲劇性的第三樂章主題:命運。

書籍自有它們的命運……對藏書家而言,不單書籍,包括書籍的別版另冊都有各自的命運。在這點上,一本書最重要的命運,是它與藏書家的邂逅,以及它與藏家名下其他藏書的會流。當我說,對一個真正的藏家而言,淘得一本舊書之時,乃是此書再生之日,我絕非故作誇張語……

經歷一戰,二戰期間的大動盪,歐洲文明本體搖搖欲墜,班雅明這樣的舊文人心中愁苦,公開轉向馬克思主義之餘,只能強調自己遺少型藏書家的身分並不可恥,反而賦予他一份闡幽探賾,主動詮釋,干預書籍及時代命運的能力。若干年前,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紅極一時,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小說家捏造出的「舊書市集之神」。這神的主要工作,除了幫助宅男男主角實際邂逅他的意中人,就是幫書癡找到他們的意中書,而這同時也是為了他的另一次要任務,也就是,趕走居心不良的藏書家,因為「出版的書被買走,之後又遭脫手,一直得等到有幸落入下一主人手上,這書始算重生」,「書籍就是這樣幾經復活,才在人與人間建立起連結」。森見登美彥的小說充滿老京都風情與韻致,寥寥幾筆便寫出愛書人對舊書的那份濃濃鄉愁。能掰出這樣的妙哏來,森見對班雅明估計並不陌生。

人是書的知音,書也是人的鏡子,人與書的邂逅,書與人,書與書的際會,代表的其實是古典文明昌盛以來,人與書,靈性與靈性之間不斷流轉的共同宿命和某種難得的對話機緣。誠如信凱所言,音樂既是實體,也是靈界現象;書,尤其是古籍舊冊,亦復如此。

佛經中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傳奇,敘述善財巡遊參訪各行各業各領域大菩薩的過程,他也因此被視為親近善知識的典範。善財童子的老師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在佛法中代表智慧第一,我們又何妨視善財童子為歷來愛書人的典範,將善財五十三參擬為愛書人自我追尋的一番旅程。

故事開端,善財童子方悟道,但文殊菩薩,他的老師摸摸他的頭,笑說,悟得根本智並不夠,世上一切差別智,樣樣還都要懂。追究起來,這乃是因為依照佛法,根本智與差別智,出世間法與世間法,真空與妙有,就像世上一切學問,佛法的八萬四千個法門,都是層層套用,無法輕易分開的。

許多愛書人畢生都在尋找某種「祕笈」,尋找能與自己相應,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一本書(班雅明便強烈主張,如果找不到那本書,就該自己把它寫出來,創造出來)。但這是可能的:這樣一本獨特的書或祕笈,並不存在。我無意故弄玄虛,如果它存在的話,它極可能會是一本「無字天書」,因為這書不是別的,它正是你的自性,你的靈性本身。

古今中外,不少骨灰級書癡說過類似的話:書不是用(眼)來讀的,而是用(心)來摸的。我完全同意,如果你懂,古人所以愛說「於無字句處讀書」的一番道理,也許就會欣然接受,書不是用來讀的,而是用來以心相應相觀照,復親身印證實踐的。明人張潮在《幽夢影》中寫道:「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在這點上,容我補充說,對一個老去的藏書家而言,書尤其不是用來讀的,而是用來睡的;說真的,能夠與書俱老,不管是年輕時以書為枕或老年擁書成眠,這是多大的福報,多深邃的快樂呀!在這之上,讀者也許可以想像,不是其他任何東西,人的「靈性」本身正是「古殿書藏」最終樂章的崇高主題。(上)


【星期五的月光曲】紀大偉VS.李屏瑤/向光 逍遙遊
本報訊/聯合報
朗誦作家:紀大偉、李屏瑤

主持人:楊佳嫻

時間:4月28日 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