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學會學不會的心情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5 第395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學會學不會的心情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再一次,第一夫人生日快樂!
【網路徵文.示範作】夏夏/保溫瓶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學會學不會的心情
文/賴嘉綾/聯合報
雖然說好放棄,但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小孩都會騎車,唯一不會騎的是那個還不會走的,我又想要試試能否和孩子們一起騎車吹風……

馬賽林為什麼臉紅

我一直很容易打噴嚏,小時候尤其敏感,一早起來或是冷風一吹,可以連續打十幾個噴嚏。這種事發生在上課時間是非常困擾的,彼時害羞的我,怕影響老師和同學們上課,所以總是憋著氣。但不憋氣還好,一憋氣又打噴嚏,就會發出一種奇怪的聲音,像沒有「哈」的直接悶悶跳到「啾」。有同學幫我數打了幾個噴嚏,有同學回頭同情地看著我,還有一位好友送了我一本書--這是我認識《馬賽林為什麼臉紅》的緣起,裡面有個在不該臉紅時臉紅的馬賽林,以及他打了很多噴嚏的朋友何內。

不過,真正熟悉這本書的作者--法國著名繪本大師桑貝,要等到我與玉山社合作。那天進到辦公室,目光立刻被桑貝的出版品給吸引,我藉玉山社作者之便,把所有在版、絕版的桑貝書買回家閱讀。這幾年,以出版藝術書著名的Phaidon持續復刻桑貝的書,並翻譯成英文。台灣也由不同出版社讓桑貝筆下的尼古拉(Nicholas)、哈伍勒(Raoul Taburin)、馬賽林(法文版Marcellin Caillou ;英文版Martin Pebble)、藍柏特(Monsieur Lambert)持續在書店中與讀者互動。

許多書評說桑貝刻畫出小市民的生活與真實心聲,而我倒是覺得讀起來除了上述這些,他的故事還用了很多伏筆讓讀者進入狀況。譬如《哈伍勒的祕密》裡,用了大半篇幅說明他真的試過很多年、很多方法,還是學不會騎腳踏車。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不會騎,讀起來是一種感受,之後學會騎腳踏車再讀,有了不同心境。

哈伍勒的祕密

這要從哈伍勒是誰說起。他是一位厲害的腳踏車修車師傅,但竟然不會騎腳踏車,為什麼?原來,為了學會騎腳踏車,哈伍勒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其他人騎車的方式,知道如何更省力、更有效率地騎車,所有關於腳踏車的事他都明白,這讓他成為城裡最厲害的腳踏車修車師;可是,這些卻無助於他學騎腳踏車。

坦白說,我完全懂得他的心情。因為我就是一個一路學騎到大學還是學不會,最後只好放棄的人。我記得自己在腳踏車上不平衡、傾斜,腳踏板怎樣都踏不出去的窘境,也曾經拍過「牽著腳踏車」的相片。

雖然說好放棄,但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小孩都會騎車,唯一不會騎的是那個還不會走的,我又想要試試能否和孩子們一起騎車吹風。於是,我和孩子們繼續試了很多次,然而,結果總是看著他們的背影漸漸遠去;直到某次在跌倒的最後瞬間,咬緊牙關,撐了一下,那車子就滑出去了,我神奇地領略到空想二十年、騎腳踏車吹著風的瀟灑;然後,我又學會載著那個不會騎車的小孩兜風,彷彿我生下來就會騎腳踏車那樣。

學會騎腳踏車後再讀《哈伍勒的祕密》,眼光就更聚焦在關於祕密以及內心對現實的掙扎等等,甚至還讀到中年危機、為什麼大人會亂發脾氣、如何去包容別人、欣賞別人……這位神祕的畫家,用流利的畫面讓讀者追隨著自己的心情,沒有強迫、調侃,也不用什麼道理。用一種輕鬆自在的認真,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

我在他的書裡,深刻領悟人應該多試試自己沒做過的事;當然,這麼做會碰到很多學不會的事情,但就算不會,也能學到那種「學不會的心情」,並逐漸培養「接受自己」的修養。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再一次,第一夫人生日快樂!
今日登場/沈鴻元/聯合報
「爵士第一夫人」艾拉.費茲傑羅(Ella Fitzgerald),西元1917年4月25日生,藉這個時間點,對天上的她說聲:「一百歲生日快樂!」剛剛好,趁此「百年難得機會」,再講講她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朋友認識這位很可能是史上最會唱歌的人。

去年此時,我曾提過艾拉出道的故事,那是西元1935年元月,紐約阿波羅劇院的新秀爭霸賽,在此略過。這個每周固定的比賽,其實就是現在的演藝界新秀海選,台下都是唱片公司星探,等著挖掘下一位天王天后。艾拉在那次比賽勝出後,當時走紅的鼓手「小雞」奇克.韋伯(Chick Webb)很快邀她入團,合作了幾年,發表了艾拉第一首大受歡迎的歌曲:〈A-Tisket, A-Tasket〉,一首講著搞丟自己心愛花籃的可愛童謠,曲名沒任何意義,只是跟「花籃」(Basket)押韻。當時艾拉唱了許多類似的童謠,另一首〈嚼泡泡糖〉(Chew Chew Chew Your Bubble Gum)也很可愛。西元1939年,鼓手韋伯因病過世,艾拉成了團長,領著大家繼續唱,在笛卡唱片待了十來年。

但這一切,看在江湖人稱「爵士之父」的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 Granz)眼裡,深覺得不是辦法,擁有這麼驚人演唱天賦的艾拉不應該盡唱些兒歌,簡直浪費!西元1955年,葛蘭茲搞定了艾拉經紀權,甚至特地替她開了一間唱片公司,就是後來發行無數經典爵士唱片的「神韻唱片」。

接下來,諾曼.葛蘭茲的任務,就是好好凸顯艾拉的唱功了。身為製作人,葛蘭茲替艾拉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發行企畫,一方面讓她好好唱些真正的好歌,一方面將美國過去半世紀經典作曲家的作品重新整理,再一方面,惡狠狠替自己賺進大把鈔票。西元1956年起,他替她推出一共八套「美國歌曲輯」(American Songbook)系列,首先是作曲家科爾.波特(Cole Porter),包括〈夜與日〉(Night and Day)、〈凡事皆可〉(Anything Goes)、〈販賣愛情〉(Love for Sale)等,一口氣讓艾拉唱了幾十首波特的經典作品,然後集結成為《科爾.波特歌曲輯》(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Cole Porter Songbook),正式推出。

以此類推,同年稍後諾曼.葛蘭茲繼續和艾拉合作了《羅傑斯與哈特歌曲輯》(Rodgers & Hart Songbook),西元1957年推出了《艾靈頓公爵歌曲輯》(Duke Ellington Songbook),西元1958年則是老牌作曲家《艾文.柏林歌曲輯》(Irving Berlin Songbook),西元1959年的《喬治與艾拉.蓋西文歌曲輯》(George & Ira Gershwin Songbook),隨後還包括作曲家哈洛.亞倫(Harold Arlen)、傑若米.科恩(Jerome Kern),以及西元1964年的《強尼.莫瑟歌曲輯》(Johnny Mercer Songbook)。八年共八套歌曲輯,不僅完美呈現了艾拉高超的唱功,美國作曲家了不起的音樂成就,更重要的,商業層面上也帶來了極為可觀的收益,是真正的三贏!

所謂完美的企畫,諾曼.葛蘭茲給我們上了一課!但等等,主角應該是百歲冥誕的艾拉.費茲傑羅?下次講一個「心事重重的第一夫人」的故事。

【網路徵文.示範作】夏夏/保溫瓶
夏夏/聯合報
即便多年後回想剛到北部的冬季,仍舊有一股屬於徹底寒冷的悲風颳過結痂的心底。不只是那一年,後來的好幾年,不斷與濕冷奮鬥。早晨從好不容易暖和的被窩脫離,四面八方襲來的寒意包圍如揮之不去的噩夢,困鬥一日後又爬回如冰的棉被裡,小心翼翼不讓失溫的雙腳碰觸到彼此。甚至不惜用掉好幾次生日願望,希望冬天別這麼難熬。

家人中,我第一個遷居北方,向來只認識熱情的南方暖陽,對於禦寒的技能認識極少。我自幼體質虛冷,但總還能過得去,最保暖的衣物不過就是制服外套加上內裡的厚毛海,就能敷衍一個冬日。

母親曾給我一只保溫瓶,無奈是購物贈品,美觀卻無效用。我不忍告訴母親,默默將它藏入櫃中。冬晨,仍舊苦等著水燒熱,急急喝下。

後來冷怕了,偷偷觀察北部友人的冬日配備,學習挑選保暖毛衣,直到第一次買下電暖器和保溫瓶。還記得那日在昏濛的晨間醒來,伸手取前夜備好的保溫瓶倒水,看到熱騰騰水氣冒出,竟如原始人初見火光般欣喜。想到這常見的水瓶,是經歷漫長的禦寒歷史而製造得如此保溫,不禁深深感謝。

一句好話
紀昭秀/聯合報
人不怕失敗,

只怕失去勇氣面對!

 
 
 
訊息公告
 
 
 
 
海冰怎麼像大地一樣餵飽生物?
海冰除了跟地球暖化息息相關之外,竟然也跟我們吃的海鮮有關?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冰塊是如何餵飽海洋生物的呢?

擁抱兩保單 不怕老來窮
因應高齡、少子的社會,民眾應該要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業者建議,民眾可以趁年輕有餘力、今年景氣復甦之際,投資可以賺取高報酬的保單,遠離老而貧窮的悲慘晚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