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成為漫畫家之前 他的看板店的紅燈日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2 第394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看板店的紅燈日子
【青春名人堂】葉子/心跳著,真好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看板店的紅燈日子
文/阮光民/聯合報
小時候常在廟埕玩「紅綠燈」,每當雙手合十喊紅燈,我並不祈求綠燈的同伴來救我,因為不用跑給鬼追反倒輕鬆。然而就在人生的這個當下,有個「綠燈」的同伴跑來碰觸我,喊了一聲「救」……

沒有看板的看板店

退伍十五天後,我在台中住家附近找到做看板的工作。上下班騎機車大約十五分鐘,早上八點到傍晚五點半,月薪一萬五包中餐。

其實,高職畢業等當兵期間就在看板店做過了。民國八十年左右做看板滿好賺的,至少斗六是這樣,高職學長或同學畢了業幾乎都做這一行,更別提電腦割字發明後,那真的是「割」聲不斷,看板界「割」舞昇平,單單斗六應該就有超過十五家做看板的。打工的店老闆後來甚至娶了和我一起工作的校花學姊,害我好想立刻開看板店喔。

看板店老闆的名字我忘了,但記得他長得很像《海角七號》裡的馬如龍。襯衫紮進腰間,卻修飾不了鮪魚肚,皮帶頭是YSL,腰間掛著早期的手機大哥大。這家店位在一座高架橋下,一下橋右轉就到了。耐人尋味的是,身為看板店,自己卻不掛看板--想必是在業界做出名聲了。機車拐進去,看到的右邊是一堆材料,鐵架、阿魯咪(鋁條)和鐵,一眼就認出是回收來的;左邊是工作區的鐵皮屋,連接一棟透天厝,房前停著一輛發財車。

老闆兒子小我一歲,也是剛退伍,女兒則接手老闆娘當起會計。老闆說:「以後就放給你們年輕人做了。」顯然有意培養兒子接班,訓練我當接班人的工人。

做看板大致分四個步驟:一,字形排版,割字後貼在壓克力上(後來用波浪板),一式二份;二,安裝鐵架(需找鐵工焊接),剪鐵片包覆四周,鋁條包邊,螺絲固定;三,接燈管、拉電線;四,聯絡吊車,排時間到店家安裝。

老闆幫人掛招牌也拆招牌。他是個節省的人,拆回來的招牌,吩咐我小心拆解零件,以便日後可以再次運用。雖然一副壞人臉,但在教授工夫時很有耐性,還會一直囑咐我注意安全。

印象最深刻的,是剪鐵片事件。鐵片是一卷的,如放大版的封箱膠帶,必須滾動攤開,量好長度後再剪,貼包覆講究一體成型,銜接部分要在看板立起來時的底部,以免颳風下雨水流進內部,造成燈管電線短路。那一次,我一攤開鐵片,左手指立即像被水彩筆畫出一道紅線,並且染到鐵片上。我第一個反應是怕挨罵,東張西望確認有沒有人發現,然後用一邊衣角緊緊包覆左手指,右手再抓起另一邊衣角擦拭鐵片。不過,老闆還是發現了。他從後頭走過來,「啊你還沒流汗就先流血了,不是叫你小心點嗎?」隨即接過剪刀,再次示範如何拿起攤開的鐵片,「看好喔,拇指跟四根手指要和鐵片同一個水平線移動,手指只要有角度,鐵片一晃或拉扯就會割到了,知道沒?」

老闆轉頭請女兒去拿醫藥箱,幫我上藥包紮……遺憾的是,老闆娘接手了。

工作中我最怕的是裝燈管、拉電線的部分。老闆示範時我全都了解,一接手,腦子一片空白。這種經驗跟以前上數學課很像,老師解釋公式時,我不敢說自己是頭點得最勤的,但至少眼睛散發的光芒,足以讓老師認為我們彼此心靈相通,可一旦低頭寫作業簿,立刻短路。而我每次牽好看板的線,一插電,燈管就燒掉。老闆眉頭上的皺紋就像外婆被弄亂的毛線球,糾成一團。他一定很想拿起電線接通我的腦子吧。之後,這個部分不是他就是由他兒子負責。

一通來自嘉義的電話

在看板店工作很快撕去了二十張日曆。我拿著塑膠刮刀將西德紙與波浪板之間的氣泡推擠出去,促使兩個不同元素結合一起,這樣的結合是有意義的,在它之下完成的看板,矩形也好、圓形也好,都有著店家對未來的期待。至於我的期待,卻並非眼前的波浪板,只是個性畫地自限得幾近糜爛,一旦習慣了就不會試圖跨出去。小時候常在廟埕玩「紅綠燈」,每當雙手合十喊紅燈,我並不祈求綠燈的同伴來救我,因為不用跑給鬼追反倒輕鬆。

然而就在人生的這個當下,有個「綠燈」的同伴跑來碰觸我,喊了一聲「救」。

那是一通來自嘉義的電話,我的高職同學說在報上看到有個漫畫家在徵助手。全班都知道我想畫漫畫,不!應該是整個斗六家商廣告設計科都知道有個阮光民很想畫漫畫。於是,她給了我漫畫家的名字和工作室地址。我掛上電話,走到書櫃拿出一本寶島少年。賴有賢、賴有賢……有了!《小和尚》的作者!

我隨手拿了兩張之前用沾水筆畫的圖,一張是三個人站著,並且畫有背景,另一張好像是人物設定之類的。寫上工作室地址、賴有賢先生收。一個禮拜後,我接到面試的電話。

從擋風玻璃望出去,前方是紅燈,發財車減速停在白線前,後視鏡上掛的佛珠和菩薩緩緩由不安的晃動中靜止。當時紅燈還沒像現在這樣有秒數,我大約是過了十秒,才終於開口向老闆提離職,雖然在這之前已經醞釀了一個禮拜,離開對我而言,仍很難啟齒,尤其面對善待我的人,總有股背叛的罪惡感。

老闆馬如龍般的凸眼疑惑地看著我,問我理由,我有些尷尬,娓娓說出想去台北畫漫畫的心情。老闆抿著嘴若有所思,好一會兒,換成陳松勇的聲線說:「你說的漫畫是報紙那種政治和四格的嗎?」

「不是,是你兒子看的什麼快報那種。」

「《諸葛四郎》那種嗎?」老闆進一步確認。

「對!就是那種,連環漫畫那種。」

「喔!」

那句「喔」讓我知道他理解了。

「好啊,你去啊。對方有說什麼時候上班嗎?」

「我這周六才要上去面試。在中和那邊。」

老闆一聽,驚訝道:「都還沒確定,你就提離職?萬一沒上怎麼辦?」

「可是覺得面試前應該先跟你提離職才對啊,萬一錄取再跟你說,不太好吧。」

老闆直定定地看著我,都讓我有點擔心他眼珠子要掉出來了。

綠燈。佛珠和菩薩再度搖搖晃晃,車窗沒關,車子追著風,呼呼地喘。

老闆伸手把收音機音量調小。

「阿民,萬一沒錄取,打電話給我,隨時可以再回來喔。」

嗯!謝謝頭家。

至今,我沒打過電話給頭家,也忘記他的名字了。但,我會記得在我雙手合十喊紅燈的那段期間,他們一家人對我的照顧。

【青春名人堂】葉子/心跳著,真好
今日登場/葉子/聯合報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從妳十三歲起,我們就維持著平均一個月到動物醫院報到一次的頻率,我總說這是「考試」。成績單就是各項檢查的數據,大部分都是All pass,偶爾也會出現紅字,陪考的我往往比妳還要緊張。我很清楚檢查數據的上上下下不代表一切,但當妳的年紀愈來愈大,我的膽子就變得愈來愈小,深怕自己照顧上有什麼疏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一般人都得注意自己的血壓,老年動物當然也是。每一回動物醫生都會幫妳量血壓、聽心跳,看看是否在正常值內,因為持續性的高血壓沒有治療的話,會對妳的腦部、心血管、眼睛和腎臟造成傷害。一年前妳血壓高出正常值,醫生開始給予妳降血壓的藥物,還得持續的測量,確定藥量是否適當。醫生說,一旦發現有血壓異常現象,就是需要一輩子的監控,特別是老年動物,一次的檢查不代表永遠的狀況,有時候甚至需要做甲狀腺功能檢查(T4)和心臟超音波等,釐清高血壓的成因。還好妳的血壓在吃藥控制下,檢查成績都能低空飛過。

每一次醫生測量妳的心跳時,監測的儀器會把妳的心跳聲放大出來,噗通!噗通!快速韻律跳動著,像是一首進行曲。每一次我都仔細地聆聽,因為我知道,心能跳動著,是最美好的事情,而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這樣美好的聲音持續演奏下去。

最近,我們在動物醫生的建議下買了聽診器,平常在家裡就要練習算妳的心跳數。在醫院的測量,常常會因為緊張心跳加快、血壓變高,有時候無法真正得到平常應有的數據。如果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下,放鬆進行測量,能幫助醫生在診斷上多些數據判斷。

但真正使用聽診器時,我才發現這件事不像表面上看來那般輕鬆容易。要拿著聽筒找到心臟的位置、清楚聽到心跳聲,實在有點吃力;放對位置了,還得聽著妳貓族快速的心跳音,數出正確的數字。可是,為了妳,再困難的事都得練習、都得克服。

請答應我,貓奶奶,我們一起努力讓妳的心跳下去,不快不慢,恰如一隻貓咪健康的心跳速度就好,噗通噗通,噗通噗通,讓波浪般的上下跳動一直持續下去。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小瑋/聯合報
景氣差時,

問:「何時能上班?」

景氣好時,

問:「何時能下班?」

 
 
 
訊息公告
 
 
 
 
手機取代提款卡 美銀行力推
皮夾可能會搞丟、被偷或是忘了帶,但時下多數人怎麼樣也要把手機帶在身邊。銀行業者深明這一點,並正緊緊把握這個趨勢。無數次忘記卡片放在什麼地方的顧客,很快就能用自己手機來為自動提款機的錢箱解鎖。

《神奇大隊長》愛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快速奔馳於山林間,赤手攀爬岩壁,自己養活自己,唾棄資本社會的浪費,必要時毫不留情,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一切都來自父親的教導,但隨著最愛的母親逝去,心中的標準開始猶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