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斷食營,從毀滅到重生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別給魚,請給釣竿
幸福小撇步 斷食營,從毀滅到重生
2017/12/04 第106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別給魚,請給釣竿
文/蝶舞
記得某年的員工旅遊,我們去了柬埔寨,那是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藝術國家。在出發前,我曾上網做功課,查了當地的人文風情,赫然發現當地貧富差距極大,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寫著帶糖果分給當地孩童的經驗。於是我也準備了。

剛從機場接駁車到第一個景點時,我發現一群孩子已在此等候,待旅客下車後便一擁而上,將我們團團包圍。手中那包夠我吃一個月的糖果,瞬間被搶個精光,當時我嚇傻了,呆滯原地,做不出適當的反應。

而同行的同事才剛下車,跟小販買了一串小芭蕉,轉眼間也被一掃而空。突然導遊大聲的用言語斥責他們,搶奪的孩子這才解散。

導遊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再拿糖果給他們了,當地的孩子已經成為職業乞討,而且因為不勞而獲,父母也開始逼迫孩子去乞討,無限輪迴著貧困。當時我感到有點罪惡,但導遊又接著說:「之後的景點都會如此,你們直接搖手他們就會走了,切記錢也不要給,給一個會圍來十個,給不完。如果真的有心的話,可以給那些穿制服的孩子一些文具,唯有教育才能脫離貧窮。」

我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在異鄉上了這麼寶貴的一課。原來我們所謂的善行,卻成為讓貧困家庭更為貧窮的幫兇。

到達下個景點時,我將包�堣@份候選人送的便條紙跟筆,送給了有上學的孩子,他開心地對我道謝,並且用著臺灣毫不起眼的贈品,畫了一張畫送我。同樣是贈與,我從兩種孩子看到不一樣的眼神,一個是被慾望衝昏頭的搶奪,另一個則是滿懷感激的用他所能的回報,果然,釣竿與魚的索取,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斷食營,從毀滅到重生
文/劉梓潔
斷食營第三天,我體驗到了毀滅。

這天,是完全沒有「食物」的一天。唯一的味道來自檸檬鹽水,這不打緊,灌下兩公升那猶如鹽酸的液體之後,下午,有著讓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清肝草藥茶伺候。我原本想,我愛吃苦瓜,青草茶、苦茶不加糖都不怕,跟那「回甘」相處融洽哩。但這三大瓢來自印度的草藥粉,卻讓我如飲毒藥似的,捏著鼻子,忘掉感官,仍不敵身體本能,只想把它完完全全吐個精光。

來自香港的舊生,發現我扭曲的表情,跟我說:「一旦吐掉,它就沒作用了,你身體�堛漪r素就排不掉。現在你只能靠與它好言相勸,你要不斷對它說:請你留在我的身體�堙A我知道你是來幫助我的,感謝你,請你幫助我。」我深呼吸,對著那坨在我胃�堛犖韘熂@稠膏狀物說,感謝你,請你幫助我。果然,它慢慢地往下了。

往下,去哪呢?當然就是經過小腸大腸直腸,帶著如「通樂」的神奇威力,把這些管道的夾縫頑垢(對啦簡稱「宿便」),狠狠洗刷一遍,然後來到出口。經過前兩個早上檸檬鹽水之後的上吐下瀉,我的括約肌已收攝自如,我優雅地走到女廁,寬衣解帶。只是,沒料到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相互作用,當一瀉,上半段也毫無預警地嘔了出來。很好,我穿了一條米色休閒褲,現在,兩隻褲管已濺滿綠色點點。

更換後,我到戶外的水槽洗褲子。這天是寒流天,即使臺南,空氣都冰凍,加上身體�堥S有熱量,我儼然斷食營的阿信,以冷水刷著褲子,雙頰雙手通紅。而更阿信的是,洗一條褲子,中間要停三次,因為通樂又來敲門了,速速把沾著肥皂水的手沖淨,快步進廁所。經過的學員們面露悲憐,含蓄地問:「你,弄髒褲子了喔?」(行前通知上特別標明,因有時跑廁所來不及,請多備幾條褲子。)我急著解釋:「不是啦,是我吐了濺到褲管啦。」(是說這樣有比較不丟臉嗎?)一邊說著,肛門處又在叮咚了。

連跑十幾次之後,我開始想,這是二○一二年的最後一天啊,我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儘管宿便們大珠小珠落玉盤時(宿便有羊便便狀、巧克力碎片狀及鐵砂狀),的確感受到暢快感,可是,輕盈舒暢,會大於此時的痛苦磨難嗎?

這時我知道,斷食營對我的意義,並不是要排毒淨化而已。它更是把我原有的認知連根拔起。五天的斷食營隊,從第一晚的減食(喝燕麥奶加有飽足效果的種子粉),到第二天的一日三次果汁斷食(甜菜根鳳梨汁、香蕉蘋果優酪乳都好好喝啊),到第三天的完全斷食,接著第四天的果汁復食,與第五天的輕食復食,中間再搭配瑜伽、冥想、梵唱,以及具有知性與啟發性的飲食課程,我原本想,這對我來說,應該是趟猶如度假的放鬆之旅吧。殊不知,斷食容易,清腸難。我自認規律練習瑜伽,又爬過無數百岳,體力非常好,但中間竟也有幾堂瑜伽課因實在癱軟而掛了病號。

復食的早上,僅是一杯溫熱的老薑鳳梨甘蔗汁,都讓我感覺到了天堂。寒流已過,陽光和煦灑在園區,我感覺身體慢慢活了回來,而這天,是二○一三年一月一日。用斷食送走舊的一年,復食迎向新的一年,我想這將是我此生最壯烈的跨年方式。

 
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67歲的尹衍樑與53歲的馬雲,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傳統實體零售通路中國市場霸主的尹衍樑、電子商務虛擬世界教主的馬雲,11月20日這天,聯袂向世人宣告:「新零售」的革命大軍,已經開進到整個零售價值鏈的最後一道馬奇諾防線──生鮮與食品。

是項鍊也是腰帶 秋冬飾品玩混搭
重組與混搭,是今年秋冬飾品關鍵字。施華洛世奇全新系列利用單一飾品的多重組合特性,隨配戴者自行搭配可變身成項鍊、頸鍊等單品。Folli Follie的系列輕珠寶,則是以金色與銀灰色為主色調,簡約環狀造型相互重疊組成俐落的時尚造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