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撕票根女孩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5 第421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草莓醬拌飯
【日本物件好好玩】覺悟的□日本
金玉涼言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撕票根女孩
 
 
 
心情札記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草莓醬拌飯
乳拓奇/聯合報
多年不見的當兵同梯Josh,後來跑到國外當潛水教練,一口流利的英文讓我羨慕不已。不過,他說自己第一次出國的時候,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口,還鬧出了個笑話。

國三那年,Josh第一次離家遠行,獨自到美國遊學寄宿,心情忐忑不安。負責他的家庭,由於是第一次接待東方來的小孩,也相當慎重,美國媽媽甚至特別為他學煮了一鍋白飯。然而,因為很倉促的關係,真的就只有白飯……

Josh看著滿桌披薩、麵包、沙拉和濃湯,很想開口說自己很習慣西方食物,但看著家人們期盼的眼神,只好硬著頭皮吃掉那碗白飯……光吃白飯難以下嚥,他一眼瞄到桌上的草莓醬,便試著拌入白飯,尷尬地解決了一餐。

連續吃了幾天,Josh實在受不了,忍不住向美國媽媽坦白。沒想到,美國媽媽聽了捧腹大笑,說他們也驚呆了,以為東方人吃白飯就要配草莓果醬。後來,她問Josh晚餐想吃什麼,他搔搔頭,很不好意思地回答:「跟你們吃一樣的就可以了啦!」

【日本物件好好玩】覺悟的□日本
文/蝶花/聯合報

逃過空襲的古民家

談到北陸的「□日本」(日本本州面向日本海一側的區域),無蝶常有一句口頭襌:「人去了□日本,自然就開悟了!」

從秋田、新潟到金澤,凡面對日本海的知名景點,其實我都去過,但所謂的開悟,凡俗觀光客大概不易得,我想至少要像無蝶景仰的親鸞和尚一樣,在日本海岸線上自我放逐個四、五年,才有可能吧?總之,裹日本是禪文化飄洋過海的路徑,多有行僧、聖人的遺跡。

去年初夏,無蝶領著我,搭上開通三年的「北陸新幹線」抵達富山,名義上是去探望一位遠房姑婆,實際上是想去看富山一帶的不動產。到了站,我們轉巴士到姑婆家,一推開門,就瞧見像電視劇《阿信》一樣站在「土間」大灶旁、正在切自家手釀酸白菜的姑婆。

她看見我們夫婦進門,露出假牙笑說:「這酸白菜配茶正好吃。」然後一面沏茶,一面讓我們屋內四處看看,並介紹道:「這個房子曾花了大錢整修,當時請到的木匠職人很棒,因為他的建議,孩子們為我加裝了暖床,冬天一個人吃睡在近廚房又有暖床的六帖上,旁邊就是衛浴,很方便。」

姑婆又說,這個宅邸是姑丈公蓋的,二次大戰中幸運逃過美軍空襲大轟炸,可在四十餘年前的大地震中,向前傾斜了十五度左右,所幸整體結構未受到傷害。於是,當年還健在的姑丈找來專門搬遷古宅的大吊車,把整個屋子拉到隔鄰空地先安置了半年,等重新打造的水泥地基完成了,才把老厝擺放回去。

九十二歲的姑婆走路必須依靠牆上扶手,但她神采奕奕,講話清楚有力。姑丈走了以後,她一個人在這老家住了三十幾年,兒孫們都住在別的城市,過年過節才會回來。現在除了每周有兩次介護人員來幫她打掃、買菜及量血壓外,就是靠著手推車到附近雜貨店買零嘴、跟鄰居聊天。

和建築的再生力

姑婆還提到,從前這個老宅連南面的走廊、近玄關處都鋪著榻榻米,堂兄看母親年事已高,無法跪坐,且睡在榻榻米上有「起不來」的困擾,便全部改成木板,再擺個單人床、圓形小洋桌。我仔細察看室內,果然「和室」全變成了「洋間」。

聽她說著「一個人的老後」日常,我已有點嘖嘖稱奇了,再看築齡超過一百二十年的古建築,經過無數的翻修,依然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風韻不說,甚至能無礙地與現代建築理念契合,我深深見識到「和建築」的再生力。

其實,和室裡鋪榻榻米本與僧人打坐求悟有關。一帖榻榻米正好是僧人一天食坐臥的空間,儘管時代遷移,直至今日,這文化依然附著在老日本的生活上,日本人討論房間大小,無論洋間還是和室,全部以「帖」作為計算單位。

再說回姑婆家從前連玄關都鋪著榻榻米,也是因過往要讓敲門求宿的乞丐僧有個棲身之處。一樣供僧侶休息的,還有土間。日本的土間類似台灣鄉下的灶腳,不但讓人可以燒柴取暖,灶上還會吊放著熏蒸的魚肉、蘿蔔等;依無蝶的描述,從前由中國回來的遣唐僧多在□日本上岸落腳,從事布教,當這些流浪僧人回到漁村寄宿時,土間就是他們免於餐風露宿的避風港。

失落了榻榻米的古民家,卻堅持把有爐有灶的土間留著,姑婆家的變遷令我心有所悟。也跟著想起,據說親鸞和尚修道多年一直沒有開悟,是後來與愛侶惠信尼相遇相戀,不媚俗地首開「妻帶僧」之風,引起朝廷鎮壓、被流放到北陸時,望著幽玄詭異的日本海,而終於悟道。

我想,這位聖人的悟道,或可歸因於那段窮極潦倒、經常借宿俗家土間的生活,在「無所住」的飄泊中,得到了啟發。

金玉涼言
鄭衍成/聯合報
熱戀期,總苦於相思;

結婚後,總苦於相處。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撕票根女孩
今日登場/阮光民/聯合報

女孩為了論文來訪問我對台灣漫畫的看法,結束後換我訪問她,因為對二輪電影院的工作人員充滿好奇。我說想去她工作的電影院看看,即使還不到她的工作時間。

女孩站到門口定點後說:「我的工作就只是站在門口撕票根、蓋手章,控制觀影人的進出。」隨即幫一位購票入場的大姊撕下票根。

她的母親是幫人做臉護膚的美容師,自己開業有三家工作室,媽媽賺得多也花得多,出去要有行頭,對生意才有幫助。女孩說她童年幾乎都在工作室玩,但是她不打算接家業,會在二輪電影院打假日工,是因為媽媽的生意被講究裝潢的護膚店瓜分不少,原本幫忙打理的爸爸也開起計程車添點家計。她目前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反正電影院離家近,就撕票根賺點自己的零用金。

我問她不會無聊嗎?她說她對面是一個同年紀的女孩,兩人可以一直聊天。說完就嘻嘻地笑了起來。

我想也對啦!聊天像是快速咀嚼著時間,所以消化得很快。

 
 
 
訊息公告
 
 
 
 
這一波生技飆股這樣賺!
生技股沉寂2年後,終於擺脫低迷市況。隨著新藥業揮別本夢比,多家新藥股進入最後聽牌階段,生技股進入有基之彈,這波「漲相」很不一樣,未來將會相當熱鬧!

超模那些年的牛仔褲穿搭 想時髦不用動太多腦
超模米蘭達柯爾示範過不少時髦穿搭,牛仔褲更是她喜歡的搭配單品,有些很適合早晚天氣涼或長時間待冷氣房時穿,簡單又時髦的風格讓時尚迷輕鬆就能模仿,展現好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