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為母親做早餐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為母親做早餐
真正的美麗是自信
2018/05/14 第110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為母親做早餐
文/侯偉芬
(圖/楊阿步繪)
自從遠赴外地工作,與母親見面的時日,一年不到二十天,因此日日如珍珠般可貴,然而離家的日子,母親的生活如何度過,不得而知,串成心頭永遠的牽掛。有一日早晨返家,赫見她滿頭鬢髮如銀,瞬間認不出熟悉的模樣,心�媟L微刺痛,然而母親卻微笑以對,「這樣比較時尚,」她豁達地吐出這句話。

而我明白,那是在女兒面前,故作堅強的笑容。隨即她泡上一杯罐裝咖啡加牛奶,手持一片吐司,細細地咀嚼起來。受困於慢性病的併發症,母親牙口不好,軟綿的吐司浸泡牛奶,是她慣常的早餐,視力的衰退,讓她沖泡牛奶時總得小心熱水燙手,顫巍巍地從廚房端至客廳,待享用完早餐後,收拾好杯盤,客廳�娷鈶�靜寂,原來母親的歲月,在早餐後就浸漬在漫長無盡的孤獨�堙C

我,自此下定決心,只要能夠返家,就替母親做早餐。

依然將吐司浸泡於牛奶之中,但加入蛋液,以烤箱烘至金黃,買來上好的咖啡豆,沖出香醇可口的咖啡,再燙熟南瓜、秋葵、黑木耳,配上蘋果,淋上油醋醬,擺成一碗溫沙拉,補充平日不足的蔬果營養。母親微笑品嘗著我做的早餐,連聲讚美,只是母親素來性格溫厚,這輩子又何曾嫌棄過女兒的表現呢?

出生於重男輕女的年代,身為家中次女的母親,自小不被重視,因而養成吞忍壓抑的性格。記憶中,母親很少主動表現情緒,也總是替人著想,然而委屈求不了全,即使母親臉上總帶著微笑,但我心知肚明,母親這一生從未真正快樂舒心。

當我以刀背劈裂番薯,摻入頂級池上米,置於陶鍋熬煮,待米花開了後放入在來米漿勾芡,再以冰糖調味,這鍋用府城大戶人家方法熬的粥品,將原先被輕賤的番薯,變成早餐桌上眾所矚目的要角。接著起油鍋,打入一顆新鮮黑羽土雞蛋,煎香後翻面淋入純釀醬油,再撒上黑糖,煨煮一分鐘後起鍋,鹹甜焦香,是外祖母在貧困年代給與母親的豐盛美饌。最後打開愛之味的蔭瓜罐頭,複製了母親曾做給我吃的家常滋味,母親見到醬油荷包蛋,微笑從嘴角蔓延回眼尾,那瞬間我明白,她逐漸能散發真心的笑容,三代傳承的記憶,凝聚於眼前的一碗清粥�堙C

舊時的臺南鄉下,偶有人挨家挨戶叫賣手製點心,最受母親喜愛的,莫過於傳統的粉粿。柔軟Q彈的粉粿,浸入金黃色的糖水�堙A新奇又能飽腹,是母親童年時甜蜜愉快的回憶,因是外祖父難得記住她愛吃的食物,每每賣粉粿的阿伯經過門前,總向他買上一大碗,當做全家的早餐。而今粉粿的傳統滋味難尋,母親時常感到遺憾。於是我買來上好的地瓜粉,和純粹的黑糖,試圖挑戰傳統的好滋味,只是無論我怎麼做,都只是爛糊糊的地瓜粉塊,而沒有粉粿的柔軟Q彈,糖水也熬煮得不夠香醇,但母親仍舊微笑地吃完每一碗成品。

剎那間,我理解了母親的微笑,在某一日早晨,我準備了道地的府城肉包,磨好黃豆漿,靜置於爐火煮滾。母親看著肉包,再度瞇起眼微笑,道起她小時候,外祖母與外祖父曾經有一次牽著她到街上辦事,途經一家生意興隆的包子店,那天天氣寒冷,包子氤氳的熱氣與蒸騰的麵香,吸引不少顧客駐足,忙碌的外祖父母原本不打算停留,但幼小的母親無意中流露了一絲渴望,下一秒鐘,外祖母隨即排隊買了肉包,遞到母親的小手�堙C母親說起這段往事,當時的溫暖,到現在都記得,如今換成我,將這份溫暖讓母親牢牢握緊。

希望母親因感受到別人關愛而散發的微笑,能持續在心底綻放,今後我會永遠守護她,為她做好每一份早餐,不再讓她感到孤清冷寂。

 
真正的美麗是自信
文/吳娮翎
吳娮翎保持著自信美麗(照片/麥田出版提供)
我喜歡我自己現在的樣子,大概活到三十歲才開始喜歡自己,在歷經癌症後才能認同自己,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啊?我究竟如何把自己活成這個模樣?

成為他人喜歡的自己,大概是東方文化根深蒂固的劣根性。討好他人,卻失去自己,當開始做自己的時候,也是自我覺醒的過程。我們開始認知到,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成為他人眼中完美的個體,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獨一無二。

快樂與悲傷都是要自己去承擔,得先自己一肩扛起,才有人陪著一起分享,沒有先把垃圾丟給別人的道理。對我而言,自信是後天養成的,自卑則是先天。怎麼說呢?從小,整個社會與周遭環境就教會我們與他人比較,人比人不可能永遠都占上風,然而時時當一個輸家,總會讓人自卑,讓人內心失衡。

承認自己的不足,才能去善待自己擁有的;當能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也就能認同自己,去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

真正的美麗是自信,如果你還不理解,那麼看看明星吧。採訪過無數明星,詢問對美麗的定義,最多的答案就是「自信」。還記得有一個藝人說,剛出道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總是聽從公司安排,隨著進入演藝圈的時間愈久,愈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角色,知道怎麼樣才能展現自己。當開始有主見,也不一定是對的,但嘗試過,總不會後悔。

明星比凡人更赤裸裸,得面對市場考驗,他們比誰都早熟,都世故。在舞臺上的人得閃閃發光,才能吸引人,這樣的自信為他們留下一片恣意揮灑的舞臺。凡人如你我,若要在人生舞臺上發光發熱,也得找到自己的優點,才能一步一步站上去,逐漸發光。

我人生中最勇敢的時候,就是生病那段期間。我可以知道自己在意的事是什麼,現在的我回望那時候,都覺得不可思議,連我自己都被當時的自己給震懾:我的勇敢好真實。

結束療程後,有一段時間我又快要變成那個沒自信的女生。一面自己生著氣,一面又提不起勁有所作為。生病是因為不得不勇敢,面對身體的脆弱愈是堅強。然而當治療後,回歸日常生活,身體逐漸變得有力,心卻變得沒有信心,不知道眼前要面對的是什麼,也許就是這種茫然,讓自己不斷質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好朋友P對我說,「你生病的時候,都可以把事情做好,怎麼現在卻提不起精神了?」他不停鼓勵我、提醒我,曾經是那麼無所畏懼地對抗疾病。我才知道,原來這份勇氣是會被忘記的,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失去這項支撐自我的能力,當然也有人用比較嚴厲的口吻對我說,如果你要這樣消極,你就一直當一個病人。老實說,面對這樣的質疑,我當下連反擊的力氣都沒有。

只能自問:「我要一直當個病人嗎?」答案當然是不想。

我是病人?還是一個健康的人?我覺得,這取決於內心的一念之間,有時候,身體好了,心卻病了,有時候身體病了,但心卻無比健康。很多時候,也想就這樣逃避度過,但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逃著,卻沒有方向,也因此反過來為自己打氣,不管別人懂不懂,我希望至少我是懂得,回看當時的堅定,那種感覺很熟悉。

有時候,是被自己給鼓勵著,一步一步從沒信心的黑洞中走出。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趣,我的自信是一點一滴後天養成的。尤其沒想到在抵抗疾病的過程中,能儲備滿滿的能量,成為日後沮喪時的憑依。雖然找尋自己的過程十分辛苦,常常看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但請相信我,一旦在晦澀的生活中,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追求的,進而燃起自信的火苗,人生自然就會明亮了起來。

現在若有任何人質疑我,我都會想一想,再去回應對方,而不會在那個當下就先覺得,我就是人家說的那個樣子。我不願意再當一個否定自己的人,因為如果連我都不相信自己,又如何要別人相信我呢?我的自信是後天養成的,以前的我也許是故作堅強,內心搖擺,但現在的我,終於能夠誠實面對自己。自信不是自大,而是誠實以對,相信自己。

 
澳洲自助關鍵句 快學起來!
兼容並蓄文化下的澳洲,成為台灣青年最有好感的國家之一,以下旅行用的實用句子,每一個讀三遍,直到想到中文就能自然地把英文說出來。

中華料理獻驚喜 米其林二星請客樓×林菊偉
「要,就要做到最好」。林菊偉秉持著這個理念,將廚藝融入中華料理,以台北喜來登為座標,將美味帶到全世界饕客的心裡。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