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今宵多珍重□網路徵文優勝作之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444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今宵多珍重□網路徵文優勝作之二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最小的國家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小龍/至死方休
 
 
 
今日繽紛
 
今宵多珍重□網路徵文優勝作之二
主辦/繽紛版、點燈文化基金會 �/聯合報

牛奶糖的滋味/鄒惠蓉

貧窮的家庭什麼都要省,已有瓦斯爐,但餵豬的地瓜、豬菜大量用火時,就地取材拿住家旁竹林砍下的竹子用大灶燒,以節省瓦斯的消耗。

縱然家中經濟捉襟見肘,春節前夕,母親沒忘記低聲下氣到米店賒來糯米做年糕,打點調味好後倒入蒸籠,要我顧好火候,免得外熟內生,就出門下田為人做工。

十歲的我沒耐性,塞大把竹葉、竹片入灶,便跑到前面院子和鄰居玩。沒多久,煙霧瀰漫,火光衝天,加上竹子爆裂聲,衝到廚房已是火海一片。我嚇得發抖,拿起晾在旁邊的衣服打火,火卻愈燒愈旺。

消防車很快就把火撲滅,聞訊回家的母親見到遍地狼藉,氣急攻心,拿了竹枝往我身上猛抽;一位還在收管線的叔叔,立刻前來制止,拉我到旁邊,很困難地伸手從厚重的消防衣掏出兩顆牛奶糖放到我手上。

驚慌恐懼的我含著糖,忘記疼痛,也忘記向這位永生難忘的英雄說謝謝。

兒子,加油/坤賢

那天早上你回到家,馬上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你說可能有你們的新聞。我坐在你旁邊,發現你很快就睡著了,有一則新聞報導延平北路有一場大火。你醒來後說,這天清晨很忙,凌晨先撲滅一場火災,回到隊上,你馬上開著救護車去救人,回來後,凌晨四點,延平北路火警。

從來沒聽你喊苦喊累。你們的工作危險,我難免擔心,有時候拐彎抹角地問你想不想換工作,你總是保持沉默。去年十月你們的小隊長因為消防車斷頭而殉職,我嚇出一身冷汗,因為那輛車你平常也在使用。你告訴我這位小隊長是消防隊的菁英,不知道已經救了多少人,我心想如果他還在的話,往後不知道還能救多少人。你說你們任何一個人離開,都是社會的損失,算是回答了我的問話。

我想像受困的民眾,看到你們從濃煙中出現在眼前時的心情,心中不禁大喊:「兒子加油!」

其實他也會害怕/金刀

某次,與當刑警的朋友約在咖啡廳,已逾一小時,他卻未現身。致電給他,進入語音信箱,內心胡思亂想起來。

終於,他急忙趕到。

「破大案了?」

「你真內行,剛剛的情況真是驚險!」他坐下來敘述。

早就接到線報,轄區內有供人聚賭的職業賭場,出入口裝設監視器,門口豢養惡犬。「最後,我們從樓上垂降,直接破窗。」他講得神采飛揚。

掀開他的褲管,小腿已包紮完畢。「破窗時割到,小傷啦!」

「就覺得你走路不太自然。你不是要結婚了?不調轉嗎?」

一陣默然。「說出來你不要笑,其實出任務都很害怕。好幾次破門,是對方來不及開火,不然也不一定有辦法跟你喝咖啡。」

「見到學長都衝在前頭,勇氣瞬間引爆,但事後回想,腳會抖。只是我也無法拋下這些弟兄!」聽完換我沉默。

「如果哪一天我走了,多到我家裡走走吧!」第一次,我發現他也有軟弱的時刻。

我的警察兒子/小魚媽媽

去年剛升分隊長的小兒,自出生後第一次缺席除夕圍爐,雖然排到初二以後休假,能與家人有較多時間團聚,矛盾的是,在貼春聯那一刻,我仍悵然若失。

從兒子報考警專之後,改變良多,不僅成績優異保送甄試進入警大,也收斂驕縱任性,日趨成熟穩重。想起以前他在立法院、行政院負責維安時,屢屢爆發抗議群眾包圍推擠,使我憂心如焚,多次想勸他離開這個令人不安的行業,他卻說別的工作一樣有風險,搖頭拒絕。

身為警察母親,特別關心警察安危,一旦有員警罹難或被歹徒持刀械砍殺的新聞,總教我驚恐萬分,除了為遭逢不幸的警察及家屬難過,也誠心祈求上蒼,別讓他遇上此等惡煞。他聽聞後,經常取笑我:「哪有當警察還怕碰到壞人的?」

面對如此克盡職責的孩子,唯有更苦口婆心地叮囑他小心。也希望日後若遇員警攔檢、開單時有所得罪,還請大家能多多體諒。

難忘的消防英雄/可凡

林大哥是好友姊夫,為人豪爽、幽默風趣,又與我們年紀相近,相處久了自然無話不聊。

他曾在閒談間說出心中無奈:外界看消防人員一派輕鬆,其實工作超爆肝,捕蜂抓蛇、防爆滅火等天災人禍,水裡來火裡去,他們永遠都站在第一線。雖已練就出一身絕技,但畢竟是人,身體也有疲累的時候,何況每個弟兄都有親人,縱然早將生死置之度外,仍希望每次救災都能全身而退,避免家人擔心。

時光荏苒,四十年驚險度過。林大哥以行事穩健獲得上級信任,進而擔任消防局的行政要職。本以為他已衝破重重危難,從此步上坦途。不料卻在退休前夕遭逢高雄氣爆,讓他無從準備就此屍骨無存。別了!我敬愛的林大哥!雖然至今仍為你的犧牲感到不捨,但人生無常,你求仁得仁、為消防工作所付出的貢獻,必將名垂青史、受世人懷念。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最小的國家
上田莉棋/聯合報
「每隻狗有權去做狗。」

「每隻貓沒有義務要愛牠的主人,但必須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忙。」

「每個人都有權去不擁有權利。」

「每個人都有權快樂。」

如果我說以上的是國家憲法,你會覺得是離譜、惡搞的事情嗎?為什麼呢?想一想,這不是很基本又合理的事情嗎?

我去過的國家中,最小的是哪裡?不是新加坡、不是馬爾地夫或馬爾他,而是「對岸共和國」。說是國家,這裡並不受聯合國承認。或者說,連發起人也沒有真正要求獨立。

對岸共和國(U□upio Respublika)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市中心,只要來到古城區的河旁邊,走過一條小鐵橋,就正式「入境」了!我約了該國的外交部部長湯馬士見面。

立陶宛的歷史長又悲傷,近代經歷過二戰和前蘇聯鐵幕的陰影,到處都有種淡淡的哀愁,和對自由獨立的渴望。在這樣的背景下,湯馬士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在首都早已荒涼的舊工業區住下來,並故意選在1997年4月1日自擁成國,宣布獨立,對當時的政權做出抗議。聽起來是分裂國家的重大罪名,卻因為在愚人節公布,被政府視為惡作劇,沒有認真對待。

結果二十多年過去了,聽起來相當荒謬的事情向正面方向發展,沒有演變成流血衝突,反而讓對岸共和國成為官方推薦的旅遊景點。這裡有國旗,以白底加藍掌印;每年4月1日國慶日,大家可使用特別發行的貨幣買啤酒。文中開始介紹的憲法,更獲多國大使館協助,翻譯成二十多國語言,以大金屬板陳示在共和國中。

湯馬士不是什麼政治家,本身為作家、詩人,和他見面時,他在酒吧喝得微醺;整個對岸共和國以藝術行為說才更適合。他們也不屬民主制度,雖有總統、內閣成員、大使,但只要有人喜歡做,他就可以委任自己——畢竟沒有薪水,還是要有志之士自願管理。我就認識一位香港人,成為了該國大使。

整個波羅的海地區,對岸共和國是我最喜歡的地區;這裡有很多小店、藝術裝置、咖啡店、藝廊,但我不只是因為好逛而已。區內有不少房子都很破舊,卻很有波希米亞的頹廢風味。當然了,要稱為烏托邦嗎,距離仍相當遙遠。不過那些看似無厘頭的憲法,正正強調每個人都可根據自己的意願,對每件事情擁有做與不做的權利。

最重要是如同湯馬士說的,只要敢發揮想像力、敢嘗試,再荒謬的事情都可能成為一椿好事。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小龍/至死方休
小龍/聯合報
一轉眼你走進我生命已經第六年,比目前談過的任何戀情都長。每日上午我們固定於早餐時段碰頭,多年如一日,風雨無阻;不過我們在一起不聊八卦是非,甚至從不對話,安安靜靜陪伴,這些年來卻逐漸壯大了我的身心。

相遇那天,豈止惴惴不安而已,根本屏息以待。關於你的脾氣,早已經聽說太多,風風火火的性子多讓人一陣暈眩、一陣輕顫,嚴重乃至噁心想吐……不能預知你我是否能度過磨合期,成為此生最隱密而不可或缺的伴。

這麼多年,倒也摸清你的習性。當我將你隨食物就口吞下,你就乖乖不鬧,替我殺光血液、淋巴結裡的HIV病毒;何奈敵人善於匿蹤,你斬草難除根。每一天日光時分,準時進行一場場新的戰爭,而我的身體即是你的戰場。

若有生之年等不到解藥,那倒也好;至少,我們的愛與陪伴,至死方休。

 
 
 
訊息公告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