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夏明明/走過悲歡歲月的竹籬笆身影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3 第455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山姆/癌友 唉唷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李振清/金門大橋頭的沉思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有春
【記憶藏寶圖】夏明明/走過悲歡歲月的竹籬笆身影
 
 
 
今日繽紛
 
山姆/癌友 唉唷
山姆/聯合報
我的這位朋友姓癌,我怎麼知道癌是姓,而不是名字?因為他有一堆兄弟姊妹,如:肺腺癌、淋巴癌、乳癌;他們就像老外一樣,喜歡把姓放在後面。我的這位朋友叫「睪丸癌」,是五年前老天爺介紹我們認識的--當然,這是祂給我的驚喜,事先並沒有徵求我的同意。

驚喜變成了驚嚇。由於發病部位特殊,醫生告知必須先切除再做切片,以便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等待手術到來之前,我幾乎無法入睡,除了不解為什麼是我之外,腦袋一片空白。接踵而來的是對死亡的恐懼。我晚婚,那年兒子高三,女兒國小四年級,我無法想像老婆是否能獨自撫養兩個小孩。於是,我開始檢視我的財產,為可能的後事做準備。

切除手術順利,但後來證實是惡性,於是我接受了二十五天的放射線治療。而為了確保癌先生沒有到處亂跑,我必須定期回診,抽血、X光、腹部超音波成了例行公事。也因為跟癌先生有了接觸,我現在更注重飲食的節制,以及運動的重要。

以前,大家聞癌色變,但和他相遇並交手一番之後,我已經把「他」當作我終身的朋友,我需要做的,就是和他和平相處。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李振清/金門大橋頭的沉思
李振清/聯合報
每當身心疲憊、面臨重要抉擇時,除了設法休息或尋求好友協助外,我慢慢學會找個清靜的地方,獨處放空,冥想靜坐,享受自己與天地間的大自然融為一體。此種獨享模式往往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愉悅效果和心靈啟發。

1990年,我被教育部從師大借調到美國擔任駐舊金山文化組長,專責美西六州,及加拿大亞爾伯達以西各省的高等學府、文化機構暨相關教育組織的聯繫,藉此促進所屬美國及加拿大廣大地區教育暨文化團體與台灣的合作。同時,輔導與照顧轄區留學生也是重點任務。由於從加拿大西部一直延伸到南加州,幅員廣大,我一星期七天得不停地工作,而日以繼夜的行程,也讓我忙得幾乎喘不過氣來。

後來,我靈機一動,利用午休時間,帶著簡便午餐開車跨過金門大橋,坐在俯瞰海天一色的舊金山灣與褐紅色經典大橋的山坡上沉思,藉此自我充電。

我和舊金山與金門大橋冥冥中注定有緣。第一次造訪是1971年元月,我隨著夏威夷東西中心的田野調查團初遊金門大橋時,霎那間感受到的震撼,一直迴盪在心頭:高聳入雲的褐紅色橋塔、金山海灣五彩繽紛的點點飛帆、翱翔天際的海鷗,以及橋下絡繹不絕的各色大小船艦。這座展現建築美學、設計藝術與管理效能的橋,不僅是城市地標,也是全球橋梁維護的典範,如今仍常在我的夜夢中浮現。

直至今日,適時擇地獨處,已成為我生活中的藝術。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有春
今日登場/劉冠吟/聯合報
前陣子搬新家,在新家的門口出現一坨小小棕色的「東西」,進進出出的我們以為是雞毛撢子。還記得那天大雨滂沱,雞毛撢子的毛貼著地面,每根毛看起來都乘載了很多雨水,再仔細看,發現雞毛撢子竟然在動,原來是一隻小小的博美狗,全身發抖不讓人靠近。

接下來的幾周,我們在聯絡得到的養狗群組到處轉傳「尋主啟事」,跑遍了住家附近各獸醫院跟寵物美容店,問問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隻小狗,都石沉大海。其他飼主告訴我們,這種情況通常都是惡意遺棄,原飼主從很遠的地方載牠過來丟在路邊就走了。這麼用心機設計的離別聽得我一身冷汗,對人來說離別尚且是一種生活狀態的選擇,對於寵物來說,極可能是生與死的差別。

找不到主人的牠,順理成章在我家住了下來。已經十年沒有養狗的我早成為養狗苦手,笨拙地與牠相處,抱持著一種先維持牠生命就好的心情,然而日子過著過著,大家就習慣了牠的存在。從一開始總是躲在櫃子裡的怯生生,到後來,當我們坐下來的時候牠會默默地靠近,躺在我腳邊,把牠的小手小腳疊放在我的腳上。

該說是好景不常嗎?回想起來,又或許牠從未擁有過好光景。有一天帶牠去公園,走沒幾步牠就坐下來再也不肯走,到了半夜躺著動也不動,連最喜歡的零食也不願吃。我慌了,半夜帶著牠四處找動物急診。這一看才發現牠已是心絲蟲末期(號稱貓狗界的絕症),心臟瓣膜都斷了一片。

醫生說前飼主應該從來沒有試圖幫牠醫治過,不然不會到現在這步田地;醫生說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牠可能隨時會猝死;醫生說牠已經八歲了,這讓我不禁想到,過去八年牠日夜陪伴原主人,然而有一天就再也找不到路回家了。接下來的日子大部分時間牠精神都很好,偶爾還是會突然昏厥。每次牠昏去我就忍不住淚流滿面,即使牠每次都再醒過來,這樣反覆地練習,我仍無法做好心理準備。

我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有春,台語有剩的意思,希望牠多餘下一些快樂的日子。我明確地知道牠有一天不會再站起來了,我也知道當那一天來臨我會非常非常地難過。從沒想過,在我早就變成大人的這麼多年裡,卻是一隻主動出現在我家門口的小小狗,真實地教會我面對人生的無常,且帶著我把每天風景都活成了春天。

【記憶藏寶圖】夏明明/走過悲歡歲月的竹籬笆身影
文/夏明明 圖/Y ART - ty.HSU/聯合報

救護車駛進原本寂靜的村子

好友傳來中國大陸流行音樂歌手童麗唱的〈紅豆詞〉:「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立刻喚起當年母親在竹籬笆院子裡教我們唱〈紅豆詞〉,以及姊姊唱這首歌獲得學校第一屆歌唱比賽冠軍的回憶。如今母親仙逝,姊姊遺傳母親的帕金森症,說起話來上氣不接下氣,像電力不足的黑膠唱片轉速變慢,雖然唱不完整一首歌,但只要聊起竹籬笆內的溫暖人情,她總是笑多於淚。

那年,我升小學四年級,姊姊剛考上初中,母親為籌措學費北上台北姨媽家。開學當天,我一早被姊姊「爸!」的尖叫聲給驚醒,只見父親滿臉都是已乾掉的血,喉嚨發出呼嚕嚕的聲音,嚇得我奪門而出,狂喊猛敲對門當軍醫的馬伯伯,姊姊邊哭邊用濕毛巾幫父親擦拭臉上的黑血,毫不畏懼。

兩個七歲、八歲睡眼惺忪的弟弟,縮在床角滿臉驚恐,竹籬笆外聚集七嘴八舌關心的鄰居,救護車又急又刺耳的喔咿喔聲,攝人魂魄地由遠而近,很快駛進原本寂靜的村子。

父親因腦溢血驟然過世,母親六神無主家裡亂成一團,兩個弟弟好一陣子都待在鄰居韓媽媽家。韓媽媽是母親湖北女中的學妹,來台後又同住一個眷村,是陪伴母親走出傷痛的好姊妹。

住大智街的老鄰居張媽媽、呂媽媽,抽空輪流幫忙煮飯、打掃,董媽媽幫忙洗衣服,嚴媽媽哄著母親打麻將:「來來來,不管哪兒疼、哪兒癢,麻將一打,包妳煩惱全都沒。打麻將呀,能治百病呢!」

母親在父親墓碑前放聲大哭

父親走後遺留下砂石車行,那些「靠行」開砂石車的司機大多是父親軍中袍澤,拜託母親掛名負責人繼續營業,他們會每個月貼補我們生活費。但他們沒付靠行費,還積欠兩年牌照稅,為此我經常晚上陪母親前往分別住在不同眷村的司機家中催繳,姊姊留下在家裡照顧兩個弟弟。

有次母親和我坐三輪車出門催款,遇上大風雨,道路瞬間被水淹沒,不一會兒就淹過我的膝蓋,全身濕透的我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早已分不清,嚇得緊抓母親的胳臂直打哆嗦。三輪車夫趕緊下車背起母親及拉緊我的手,奮力渡過沖壞的道路。

砂石車行欠稅,母親被法院傳喚後拘留,她在庭上哭訴:「家裡還有四個年幼兒女,如果要關我,得把他們一起關起來,否則孩子怎麼辦……」善心的法官不但釋放母親,還請人幫忙寫訴訟狀打官司。

每次母親帶我們上山掃墓,總是邊走邊哭泣,到了父親墓碑前坐下便放聲號啕大哭,哭盡心裡的委屈及苦悶。那淒厲哭聲夾雜著呼呼作響的山風,墓園顯得更陰森蕭瑟,這裡的氛圍讓我惶惶不安猛起雞皮疙瘩,視掃墓為畏途。

日子再苦,至少我們一家人還在一起,母親打起精神,母兼父職,心情好時會帶我們四個蘿蔔頭在小院子裡唱歌、念英文、下跳棋。她喜歡學周璇捏著嗓子唱〈合家歡〉、〈拷紅〉、〈採檳榔〉等,但我最愛聽〈瘋狂世界〉:「鳥兒拚命地唱,花兒任性地開唱……什麼叫情,什麼叫愛--」非常歡樂的一首歌。

母親晚年受帕金森症所苦,從失智到失語、失能,最後油盡燈枯,一曲〈紅豆詞〉引起我對母親深深的思念,彷彿又看見母親在院子裡教我們唱歌、念詩詞的身影,也懷念起竹籬笆裡陪伴走過悲歡歲月的鄰居們。

 
 
 
訊息公告
 
 
 
 
網紅老師寫學生故事合法嗎?教師的道德底限
你可能沒發現,但這就是很多社交軟體中很出名的老師常常在寫的故事。一些他們在處理平常班級經營時,特殊學生或特殊家境學生所面臨的問題,與這些老師的處理方式。這時候必須省思,老師寫學生的故事合法嗎?

跟韓國歐爸穿同款!秋冬時尚懶人鞋繼續夯
韓流時尚襲來,腳踩鞋後側的慵懶走法,讓穆勒鞋持續成為最夯的穿搭聖品,這股熱潮也吹進戶外運動品牌圈,FILA日前推出多款秋冬涼拖鞋,包含讓粉絲敲碗期待的「韓國限定COMO MULE帆布穆勒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