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聯合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4 第473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法官篇】方法官/談話之道
宋雅玲/愛的記憶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環山皆茶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王蘭芬/窗外的小鸚哥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法官篇】方法官/談話之道
方法官/聯合報

●第一次開庭,上訴人未到

在眾多工作中,我對調解最感興趣,常鼓勵當事人優先考慮用調解取代訴訟解決紛爭,快速有效率,利人利己。不過,並不是所有當事人都能馬上接受,很多時候需要法官從旁引導。

舉例來說,我曾負責調解一件房東起訴房客、請求返還租金的案件,案情是原告主張被告積欠數期租金未給付,經催告仍不給付,於是依法終止租約,並要求房客返還積欠租金及房屋。該案原審判命被告給付房東新台幣三十萬元,但被告上訴表示生病又無工作,該處放置祖宗牌位,若返還房屋則祖先無處可去,希望法院幫忙排定調解期日。

第一次開庭,上訴人(房客)未到,經查詢發現他已過世,便發函請他的繼承人妻、子代跑一趟。開庭時,這位妻子表示因丈夫家暴,她聲請保護令,之後不曾見面,自然沒理由幫他償債。

我問她,是否曾辦理拋棄繼承或限定繼承事宜?她答沒有,並表示:「我問過別人,別人說我沒辦妥拋棄繼承或限定繼承,須清償債務。」接著,我問被上訴人(房東)有無調解意願?被上訴人告訴我:「他欠租已久,又把房子弄得很髒亂,打掃跟消毒工作都相當費時費力,他們至少得把欠租還清、房子打掃乾淨、消毒。」

這位妻子聽了以後,對被上訴人說:「我打聽你的為人,鄰居都稱讚你是世間少見的大善人。現在我當清潔婦,一個月才賺三萬多元,可否十萬元和解呢?」

被上訴人搖頭:「欠租三十萬元,才十萬元就和解,我太吃虧了。」

●引導非主導,同理非同情

眼看談判就要陷入僵局,我思考房東拒絕的理由,同理他經歷數次與房客溝通的疲勞,以及本來堅持要三十萬元,如今一口氣變成十萬元,下不了台的心情,便想找出對房東有價值的事物,鼓勵交換,說服讓步:「他家祖先牌位仍放在租屋處,而祭祀祖先是華人慎終追遠的習俗,要是沒談成,牌位能移去哪裡?又要給誰供奉?可若是談成了,他的家人便能擲筊請示祖先,遷走牌位,還你空屋。」

房東想了想,說:「那移走牌位時得消毒、打掃乾淨喔!」

就這樣,雙方順利達成和解。

調解是一個心理互動過程,除專心聽取說法外,還要專注觀察一些非言語訊息,例如眼神、臉色、說話方式,好進一步研判真實想法,不受「表面說法」誤導。同時間,也要顧及「引導非主導,同理非同情」,以理性、客觀態度正確判讀訊息,擬定談判策略。調解是美妙工作,為當事人付出時間、心力協調,會更加了解當事人的心理,視野跟心胸也會更加寬廣開闊。

作者簡介:方法官,喜歡文學、烹飪及旅遊,嚮往一種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生活方式,醉心於調解工作,樂於分享調解心得。

宋雅玲/愛的記憶
宋雅玲/聯合報
女兒有隻橙白相間的絨毛狗玩具,取名為「星星」,意指心中最亮的寶貝。溫習功課時,她讓它陪在一旁,睡覺時也摟著。我問她,為何特別喜歡星星?「因為是姑姑送的啊。」這是她幼稚園畢業時的禮物。

小姑因工作關係與我們同住,慧黠的她就像是孩子的哆啦A夢,花樣甚多。童稚的女兒最愛玩躲貓貓,每晚聽到門鎖轉動的聲音,猜是姑姑回來了,便會忙不迭地藏起來。明明半顆頭或半截屁股還露在外面,小姑也會裝作沒看到,特意巡視一圈後,才將忍不住竊笑的小傢伙一把拎出來,笑聲頓時炸開!各類看來童騃的遊戲,小姑總是嬉鬧與共,讓女兒樂不可支。

然而,女兒讀小一那年,一向體健的小姑突然罹患急性白血病,從入院到辭世不過短短數日。孩子見不到人,追著我問:「姑姑呢?」她比平常更留意地盯著門,只是最愛的姑姑再也不會出現了。

如今上了國中的女兒,依舊珍愛著星星。芳魂已杳,愛的記憶卻不曾遠離。我看狗狗已多處破損,得利用休假好好修補一番。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環山皆茶
許子漢/聯合報
暑假開始了,秋野芒劇團學期中在花蓮演出,一到寒暑假,就繞過半個台灣,從花東一路演到西部。這次主要來到台南、嘉義,最偏遠的學校在嘉義梅山鄉和阿里山鄉。

梅山鄉我們不是第一次來。2018年的一月,我們沿阿里山公路,就是18號省道,從嘉義的平地開往山區,經番路、竹崎等鄉,轉入169縣道,來到奮起湖。大巴士不能再向上走了,我們人員分乘四輛小車,兩輛是我們租的,兩輛由國小老師支援,東西則改裝小卡車,再走十三公里,來到梅山的太和國小。

阿里山、梅山以產茶聞名,而太和正是一個典型的「茶村」,全村都種茶,都是茶農。太和國小就建在一塊被茶園梯田包圍的小山坡地上。三排校舍形成一個ㄇ字,剛好圍著一個籃球場,地方就這麼大。

這村子沒有郵局,有一間郵政代辦所,九點以前有郵務士小姐來收信,過了九點就要明天才能寄了。有一家掛著公賣局菸酒牌子的小店。老師說,夜裡在操場,喝喝小酒,看天上的星星,是這裡唯一的消遣。

更別說看戲了。

山上的學校,路窄,走廊也窄。陽光正好,我們把沒乾透的戲服就披在走廊上晾起來,所有布景也在窄窄的走廊上組裝起來,大家閃著身來來往往,進進出出,工作得起勁。舞台搭好了,燈光音響架起來,戲開演了。因為秋野芒,這一天村子變得很熱鬧。

觀眾裡有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她是這個小學的第一屆畢業生,是學校歷史的活見證。阿嬤看完戲,沒走,她說,我們的表演「好看」。我沒問她,是不是第一次看兒童劇,我怕答案太催淚。我能喚醒阿嬤休眠了七十幾年的童心,簡單的「好看」兩字,已夠我回味。

走到走廊上,看著山,看著圍住學校、滿山的茶園,茶就是這裡的一切。這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比我們更懂茶。

樓下有一位媽媽來接孩子了,一位小女孩向媽媽走去。媽媽看到女兒,問她,今天看話劇啊(其實台灣在二十幾年前就不太用「話劇」這個詞了),女兒點頭,一邊向媽媽走過去,一邊說「許願樹」,然後遞出手中的節目冊。母親走向女兒,一手接過冊子,一手牽住女兒。媽媽問,「好看嗎?」女兒說,「好看。」然後母女手牽手,回家去了。

「好看」,簡單而真實,今天竟然聽到兩遍。

山裡的夜很靜,奮起湖的海拔一千多公尺,頗有涼意。睡前,想去裝杯水喝,拿起保溫杯,才發現滿滿一杯茶,還溫著。是今天校長幫我裝的,一天忙碌,竟沒打開來喝。我啜了幾口,茶真好,潤喉又暖心。

忽然想起2016年夏天,秋野芒拜訪了另一個山地鄉,新竹的尖石。因為前一夜的大雨,原定的道路被落石阻斷,中午以後才能知道是否可以搶通。但我們沒時間等待,早餐時我們研議其他路線的可能,決定繞路北橫,再於巴陵轉南行,經過三光國小,從另一個方向進入尖石鄉,接上縣道玉峰道路。多花了一小時的車程,翻山越嶺,來到尖石鄉的玉峰國小。

那一樣是一個沒有郵局,沒有店家,大車不能通行,全村都種水蜜桃的小村子。記得那一天,我在臉書上寫下:「這一天,真正的主角是山,看山,聽山,走在山裡,睡在山裡。群山之中,有一個略微騷動的小點點。有人演了一齣戲。」這段話一樣可以寫給太和的這一晚,給每一個山上的村子。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王蘭芬/窗外的小鸚哥
王蘭芬/聯合報
我龍鳳胎中的女兒甜甜,是個很有意思的小孩,比較起感覺很聰明有主見的弟弟,總是顯得淡然一點,直到四歲那年一件小事,改變了我對小寶貝的看法。

那是個颱風快來時晴時陰的初夏,我無意間發現落地窗外的淺淺雨遮上停了一隻非常漂亮的小鸚哥,是不是從誰家鳥籠意外飛出來的寵物呀?牠在高高大樓的牆邊走來走去,好像無法決定接下來要去哪裡。

快來看,好可愛的小鸚鵡。

龍鳳胎聞聲趕來,弟弟貼在玻璃前看了一下,臭奶呆地發表意見:「這是鸚鵡的一種,也可以叫鸚哥。」然後就跑掉繼續去拼樂高。

甜甜則一直愣愣地坐在地上,小小手指壓著玻璃說,牠好漂亮喔,好可愛喔,媽媽讓牠進來好不好?不行啊,我回答她,這扇窗是密封的打不開,沒辦法讓牠進來。

女兒苦苦哀求了幾次,最後傷心大哭起來:「讓牠進來,讓牠進來,不然牠會摔下去,媽媽讓牠進來。」

她實在太悲痛了,只好把窗簾拉上,抱著她跟她講道理,好久才停止哭泣。

因為這件事,我才第一次發現自己生了一個善良、心軟、深情藏在心底的女兒呢。

 
 
 
訊息公告
 
 
 
 
惠生藥局父子聯手 打造長輩遊樂園
雲林縣虎尾鎮古稱「糖都」,是台灣傳統農業大鎮。今年初,突然成了時尚與建築界熱議話題。起因來自一棟不像藥局的「惠生大藥局」。不只賣藥、賣口罩,還有AI健身房與才藝教室,不僅阿公阿嬤玩得開心,連日本人都來取經。

自媒時代停看聽 范琪斐、林冠廷答客問
自媒體、新媒體百花齊放的時代,機會多、招式多;消息多,陷阱也多。本次特別邀請自媒體創辦人──范琪斐、林冠廷,聊媒體、聊態度、聊初衷,他們的回答,也許可以為活在媒體戰國時代的我們,找到安身立命的線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