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文學台灣:基隆篇 之3】向陽/暖暖山居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4 第47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老傑克/站住!口令!誰?
【畫在瘟疫蔓延時□插畫展】王嗚咪/疫情下的流動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水溝裡的菩提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老傑克/站住!口令!誰?
老傑克/聯合報

查哨最大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人

1987年十月,我受完預官訓後分發到北部某戰鬥群擔任見習幕僚。對我來說,下部隊的第一道考驗是「查哨」。

一般部隊安排衛兵在各重要據點站哨,是為營區的警戒與維安,作戰時是為防敵軍滲透。現在不打仗了,還是要和平民世界區隔,並且為戰時做準備。

白日裡,遠遠看見有阿兵哥持槍站哨,平民老百姓應該不會靠近,所以衛哨兵的壓力時段多半在夜間,而且最大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人。

並不是自己人窩裡反,而是要面對軍官查哨。

一般公認凌晨十二點和兩點這兩班哨最痛苦。不但站哨的痛苦,查哨的也不好過,因為睡眠被打斷,大家睡眼惺忪,卻還要強打起精神上演一齣夜間小劇場。

首先,站哨衛兵與查哨軍官都要背熟各自台詞。背什麼呢?通常每天中午各連安全士官要到營部「記」回當日的哨兵口令--由於事關整個部隊安全,所以要用記憶的,不可寫下來,以免走漏軍機。說是這樣說,口令天天換,誰都記不住,後來就都用寫的。而查哨軍官這邊也同樣要熟記口令,要不然碰到神經大條的天兵,搞不好會有殺身之禍。

當查哨官手持電筒靠近哨崗時,站哨的阿兵哥要在第一時間反應,進行小劇場的第一幕,三問三答:

兵:「站住!口令!誰?」

官:「林青霞。」

兵:「去哪裡?」

官:「咖啡廳。」

兵:「幹什麼?」

官:「找秦漢。」

這裡面,手電筒是第一個重點。軍官是來查哨的,並不是來偷襲,不是真的敵人,所以一定大老遠就要讓哨兵看見燈光,要不然,夜裡猛然竄出一條黑影,難保不會碰到緊張的天兵子彈就直接上膛了。

第二個重點是口令的問答。哨兵的第一句台詞是先喝住來人,叫你「站住」,接著要你回答「口令」。口令的第一問是「誰」,就是問來者何人,第二問「去哪裡」,然後「幹什麼」。若來人的三答都符合口令,才能讓他靠近。

第三個重點是,你看這口令的內容,就知道是上個世紀的故事了。

小劇場的第二幕,並不是查哨官登記哨兵資料就完了,除了巡查哨兵是否認真執勤、有沒有打瞌睡,還要當場口試,問一些軍官們自己都背不起來的守則。說起來,那時的兵也可憐,會查問的內容包括「一般衛哨兵守則」八條、「衛哨兵特別規定」五條、「用槍時機」五條、「用槍要領」五條,還有「暴徒擅闖營區處置要領」五條……

1983年,湖口的教勤營外哨發生奪槍命案,從此,阿兵哥執勤時左手要纏著槍帶,衛哨規定要多背一條:複哨其中一人受襲殺或攜械逃亡,另一人需受嚴厲處分或刑責。

同樣回報「情況正常」,下場卻大不同

說兵可憐不是沒道理,阿兵哥守則背得暈頭轉向,摸魚軍官卻手拿小抄在查問,回答不順就記上一筆,接著就等著軍紀再教育、禁假,甚至關禁閉。有時還會碰到神經接錯線的軍官來亂,簡直欲哭無淚。據說,之前有位情報官查哨都不背口令,就只回一句:「暗!林杯情報官啦!」不放行就痛譙一頓,若是放行,心情不好時還會說:「未依規定執勤。」

我的查哨初體驗說實在並不光彩,雖然先前跟著見習過,仍然緊張到輾轉難眠。那時下著雨,我把營區走了一圈,外套幾乎濕透,查哨紀錄也是。等我回到寢室把紀錄重抄一份,天也就亮了。而其實查哨的問題不大,真正麻煩的是最後回報那一關。

每天早餐開動前,各班查哨官都要逐一向部隊指揮官回報查哨狀況,這時大約可以看出幕僚軍官的「人氣指數」。同樣回報「情況正常」,有的當場被「釘在牆上」,有的則是得到一個微笑,說他「好」;指揮官素日一絲不苟,眼神凌厲,能微笑說好已經是最大讚許。而我們還在見習的菜鳥可不能像職業軍官那樣打混,說一切正常,大多老老實實地回報:「後門一兵XXX衛哨守則不熟。」「油庫二兵OOO槍枝號碼背不出來。」

還沒講完,指揮官就直接打斷:「他是不是拿自己的槍?」我也不知是哪來的靈感,直接回答不是,但事實上是查哨時忘了問,結果害人家連長被K了一個申誡,阿兵哥禁假再教育……

後來下放為營級幕僚,查哨變得輕鬆多了,因為外哨放得遠,營部派了查哨專用的小吉普,夜裡搭車查哨兼兜風。外哨的哨長看到吉普車來了,直接喊:「長官好!」連三問三答的口令都免了。

查哨勤務堪稱皆大歡喜的,當屬過年期間。官和兵同樣是有家歸不得,自會相互同情取暖,而且按照慣例,查哨官要發紅包給哨兵討個吉利。由於只是象徵性質,一趟哨查下來十幾個哨點,包多了也吃不消,所以那時我在紅包袋裡放了紅色卡片,貼了兩枚十元硬幣,寫上「十全十美」。

自那以後,營區阿兵哥們碰到我都會特別親切;他們說,以前收到的查哨紅包多半是「一元復始」或「五福臨門」。

【畫在瘟疫蔓延時□插畫展】王嗚咪/疫情下的流動
圖/王嗚咪/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水溝裡的菩提樹
劉冠吟/聯合報
某天跟母親在家裡附近遛狗,母親拉著我說:「帶妳去看一個好神奇的東西!」領著我去附近水電行的門口,往門前的大樹一指,說:「妳去看看這棵樹從哪裡長出來的!」我定睛一看,竟然是一棵菩提,從柏油馬路旁的水溝裡竄出,又高又大十分挺拔。

一般路上的水溝裡長出些花啊草啊甚至樹木,都不是稀奇的事,但水電行這個水溝是完全沒有空間餘裕的,水泥蓋板封得死死,有縫隙的地方目測不足0.5公分寬,在這幾乎走投無路的環境裡,竟然能竄出一棵大樹,儘管樹幹被水溝蓋壓得超扁,也無礙想要往上竄的意念。

去年搬家,新家擁有兩個比較大的房間,以往飽受先生打呼之苦的我,終於有其他空間可以棲身。但兩大房景觀懸殊,一房面河景、一房面資源回收場。在規畫裝潢的時候,先生很體貼又十分識相地將面河的房間指定給我,自己睡在面回收場那間。

我因為工作及生活種種操勞的人事物,心神不定,即使睡在風景秀麗又安靜的一側,每晚仍然輾轉難入眠。面回收場的房間那一側,不僅往外看去全部都是大面積雜物,像住在垃圾堆裡,而且回收場每天清晨準時開工,六點多即可聽到丟擲重物、輾壓鐵罐的聲音。

我想到先生當初毫不遲疑地把好房間讓給我,不免心生愧疚。有一天問他:「你不覺得旁邊回收場看起來很亂嗎?」他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我:「望遠一點就可以看到山了,還有101,跨年可以看到煙火,沒注意腳下有什麼。」我又問:「那你早上會被回收場吵醒嗎?他們好早起來工作喔。」先生毫不遲疑地回答我:「有聲音嗎?從來沒聽到過。」

心若本來動盪不安,就對外界的雜訊無力抵抗,更覺得外在都是諸多不順,充斥著各式各樣對自己的忤逆,殊不知物與我之間,本來沒有直接關聯。不會放進心裡的,就是沒有了,就算外界怎樣干擾,心裡還是充實平靜,外面是外面,我是我,物與我倆不相干,物不影響我,我也不需要對物升起任何情緒。像天性豁達的我先生,無入不自得。也像水溝裡的菩提,一心專注所向,泥濘與夾縫都無礙。

 
 
 
訊息公告
 
 
 
 
倒地10分鐘就GG!感冒太久沒好也要當心
平常一些心臟疾病的潛在徵象,包括氣促、胸悶、暈厥、心悸等,都可能是在猝死發生前的警告徵象;此外,如果感冒許久未好,則要小心「心肌炎」發生的可能性,這也是導致猝死的危險因子。

南疆+北疆雙環線:搭火車遊新疆已實現
待明年從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鐵路完工,新疆南北環線即將圓滿呈現完美的字形,而各縣也幾乎都通了鐵路,屆時想到新疆哪個夢幻城市一遊,搭火車皆可輕鬆上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