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聯合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1 第478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居家防疫二人組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Ariel曾/帶我回家
【青春名人堂】HOM/二十一年前的921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居家防疫二人組
方秋停/聯合報

居家不見人,但聞樓上腳步聲

新冠肺炎疫情前波未平另波又起,災難帶來始料未及的聚散。

打從K說要返台那刻起,屋內瞬間光亮,地板、樓梯全都雀躍起來。撢去立體地圖上的塵埃、回收桌旁一碰便碎的塑膠袋,賣力打掃K閒空許久的房間,兩眼被汗水浸潤卻仍鹹澀微笑著。

睡夢中跟著K飛越崇山峻嶺,想像機場通關、檢測步驟……防疫專車迅速將K送進家門,只見他拖著兩件厚重行李直奔樓上,我未及多瞧一眼他便倏地衝進房內,將門緊掩。

木門阻擋,千里思念而今就在咫尺內。芝麻不許開門,只能在樓下聽聞樓上腳步聲,猜想K在房裡的俯仰坐臥。即便如此仍能感受他的聲息,透過網路無法傳遞的餐飲,此時只要送到樓上便可進入K的肚腹。

而誰將食物送到樓上?

不同於平日的相互觀望、揣測誠意,這回和H各自皆有強烈的捨我其誰意願,欲要多付出,想要更靠近K一些。H認定我免疫力差具有風險,堅持不讓我到樓上。他理所當然地占上風,我欲想表達的母愛只得壓抑,眼巴巴看著他戴口罩上樓洗晾衣服、不厭其煩地消毒、謹慎處置K使用過的器物與垃圾。H頭上現出光環,退居二線的我只好與他合作,共組居家防疫小組。我負責配菜煮食,H負責採買、送餐,之前滯停的死水此時潺潺奔流。疫情改變人員分工,我家便是例子。歷史潮浪掀動,身受沖擊心思因此緊連一起,災難破壞原來世界,卻讓人見著另一種良善。

和H一起構想菜單,配合K的喜好,欲將過去這年最自豪的手藝讓K嘗嘗,也要將K嗜好的小吃一一買回。早餐西瓜與木瓜牛奶輪替,起司、青蔥或九層塔煎蛋加蘿蔔糕;午餐準備海鮮炒飯、鍋貼或粽子;晚餐供應烤鴨、清蒸鱈魚……或至夜市買K思念的豆乳雞。想著用什麼餐具、如何擺盤,日子便充實帶勁。

解禁倒數,芝麻開門

日夜緩慢前進,K的時差逐漸調好,與我們隔著樓層同步生活,夜裡偶爾聽見他與地球另一端遠距溝通,屋內瀰漫守護氛圍。

疫情不見歇止,一個境外移入確診,全家便又心神緊繃。K被豢養在斗室裡面,個人與家庭,社區乃至全球……人情、性命相互牽連,舉世正處嚴肅關頭。

陽光自對面牆垣反照進來,今夏天空特別蔚藍,氣溫飆高,似在控訴世界極待修整的毀壞。遠山沉默,K的窗門緊閉,簾幕拉上,如困居深井內的生靈,一方螢幕是他的對外視窗。

樓上房門迅速打開隨即關上,食物輸送帶繼續運轉。K自食物體會家鄉氛圍,解讀我們彼此互通的味蕾密碼──貢丸切十字、肉片沾沙茶、青江菜是他的最愛……五、六、七、八……細數著日子,將要過半時感覺特別辛苦,真想看他變成什麼模樣!即便走出這片陰霾,各地也需清朗開放,世界才能恢復寬廣。

Line群組傳來K對食物的讚美,有時喊餓,屋裡便掀起一陣騷動。和H守著樓上動靜,如當年密切留意腹內胎動。

疫情持續升溫,佛州單日確診人數超過一萬五,慶幸K已經逃離。時針與分針聯手繞轉,天一會兒清亮一會有烏雲阻擋,世界地圖被塗上不同色彩。被禁錮的機翼想念天上雲朵,疫情初期忍不住要問為什麼?如今知道多問無益,便安心感受島嶼的美好。日夜風雲與樹木俱皆噤聲,冥冥當中自有得失的移轉。

紅燒牛肉麵佐鹽水花生、冷筍沙拉搭配烤肋排……K還想吃什麼?什麼樣的食物最讓人覺得幸福?擺盤愈來愈熟練,逐漸摸索出一套取捨法則。近五十份餐點如精巧圖畫逐一貼上月曆。H是最稱職的差使,於歷史階梯上下往返,留下堅毅溫柔身影。

十一、十二……芝麻之門將開,期待解禁那刻到來,全家便能歡喜見面圍坐一起,多變時局以及世界新秩序……我們將從哪裡聊說起?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Ariel曾/帶我回家
Ariel曾/聯合報
小時候家裡是開門做生意的店家,常有流浪貓狗走進店裡,但大多來來去去,不會久留。不過,在我上幼稚園的時候,有一隻白色米克斯天天準時中午十二點報到,傍晚六點離開;由於每次牠出現時,牆上掛鐘就發出「咕咕」報時聲,我們便叫這隻狗「咕咕」。

我是家裡和咕咕互動最多的人。中午放學,正好咕咕進門,我們就先玩一下你追我跑,午飯也會分一些菜餵牠;等我午睡起來要出去閒晃的時候,會先和咕咕說:「我要出去玩囉!」玩到黃昏回家時,也會對咕咕說:「我回來了!」

一天下午,我聽到哥哥說要和同學去找大肚魚,雖然男生都不愛女生當跟屁蟲,但只要有好玩的,我一定要去探個究竟,哥哥也就裝不知道我跟在後面。

他們走到一片我沒去過的菜園,果然在水溝裡看到很多大肚魚,還有數不清的蜻蜓、蝴蝶到處飛。幾個小孩抓魚追昆蟲跑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但等我回過神來,男生們不知道什麼時候都離開了!我大聲叫著哥哥,慌張地跑出菜園,可就是不見他們的人影。環顧全然陌生的四周,我不知道該怎麼回家,眼看太陽快下山了,只能邊哭邊往前走,希望見到熟悉的景物。

就在我害怕無助之際,路邊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竟是咕咕搖著尾巴從草叢中冒出來;我緊緊抱住牠又哭又笑,知道終於得救了。回家的路上,咕咕頻頻回頭看我是否跟上,堅定的眼神似乎在說:「不要怕,很快就到家了哦!」

我想咕咕一定是注意到我超過平時回家的時間,所以出來找我。多虧牠的機警和靈敏的鼻子,天黑前我平安到家。

其實,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咕咕只是一個玩伴,沒想過牠會注意我的一舉一動,還掛記我的安危。這樣不求回報的忠實與關愛,即便過了四十幾年,依然深深溫暖我的心,感動如昔。

【青春名人堂】HOM/二十一年前的921
HOM/聯合報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睡得深沉的阿政被爸爸一手從床上扛著衝出家門,一家人連夜趕車前往南投找爺爺奶奶。即使坐在車內,一路上仍會因餘震感到搖晃,車上的廣播不停報導著新莊大樓倒塌,以及全台各地的即時災情。

阿政當時只有國小二年級,即便無法完全理解廣播裡說的內容,仍能深刻感受到恐懼。

他們到了南投,看到許多變形、倒塌的建築。他們常去的那條商店街,招牌和房子都已倒得面目全非。阿政簡直無法相信眼前的畫面,一直懷疑自己在作夢。

滿街都是不敢回屋內、待在外頭的人們,大家訴說著無助、恐懼並祈禱,很多人互相擁抱著。很多人在哭。

阿政問爸爸,是不是世界末日了?

接著好長一段時間,學校停課,他們一家人以及鄰居都睡在屋外,每天都提心吊膽會不會有餘震。

沒有手機的當時,他不知道同學們好不好,他心想自己會乖乖聽話好好讀書,希望不要再有地震,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傷,希望家人不要再害怕,希望大家都不要再哭,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慢慢走過。

二十一年後的現在,每當阿政回南投經過商店街,仍會想起這段全台灣人共同走過的傷慟印記。

 
 
 
訊息公告
 
 
 
 
企業變遊樂園 玩出高績效
亞馬遜 (Amazon) 自從2017年開始,已經陸續在5個倉庫實施工作遊戲化政策,希望員工在枯燥的工作流程中能夠感受到樂趣,又能提高物流系統的生產力。

發芽食物能不能吃 營養師帶你一圖看清!
老是搞不清楚地瓜、馬鈴薯、花生、大蒜…哪些食物發芽能不能吃嗎?原來有些食物發芽了更營養?!營養師帶大家一圖秒懂,教您這樣挑著吃,營養更加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