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濁水溪畔的父親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07 第485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濁水溪畔的父親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宋文郁/透明發條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內向聚會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濁水溪畔的父親
李月治/聯合報

身為農民之家卻沒有自己的土地

「妳嘗過貧窮的滋味嗎?妳知道一無所有的絕望嗎?」

曾家大姊輕啜一口咖啡,望向遠方,陷入回憶,穿越時空回到了童年,娓娓訴說她高齡九十一歲父親的故事。

大姊的父親出生在雲林西螺,身為農民之家卻沒有自己的土地,祖父母要租田來耕種。那時雖然大家都窮,但大姊家特別窮,幾乎是三餐不繼,父親排行老大,下面尚有四個弟妹。好不容易父親成了家,為了養家,他嘗試做生意,借錢買了小豬仔來養,想著豬隻長大後賣去城裡換錢,哪裡知道隔年村裡流行豬瘟,十幾隻豬全沒了。大姊父親又養雞,但時運不濟,雞隻也死於雞瘟;他有良心,不願魚目混珠,把死雞屠宰後拿去賣錢,可那時太窮,肚子總是填不飽,於是並沒有丟棄剛死不久的雞隻,而是高溫烹煮後食用,成為兒時家中難得的美味。

後來大姊父親透過朋友介紹,謀得一份在車站賣便當的工作。當時火車到站,乘客可以打開窗戶,向外面兜售商品的攤販買東西,他就在車站賣便當給乘客,有了這份穩定的工作,一家人得以溫飽。

然而,這時大姊的祖母找上門,希望他把這份工作讓給弟弟,否則弟弟家境貧窮又沒有工作,沒有哪位姑娘願意嫁給他,就得一輩子打光棍。祖母說得懇切,身為長子的他只能答應,就這樣把一份好工作讓給了弟弟。

風雨中父親望著遠方蒼茫天地

沒有工作沒有土地的大姊父親,向親友借了點錢,在濁水溪畔租了一塊沙地種西瓜,小心呵護西瓜長大。他看著沙地上一顆顆碩大渾圓的西瓜,開心地想著過幾天收成一定能賣個好價錢;哪知,一夜颱風,溪水暴漲,把整片西瓜沖走了。

當時因為窮,家裡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資訊封閉,根本不知道颱風要來。等人趕到沙地,只見濁水溪滾滾洪水,一片汪洋,西瓜消逝無影無蹤,所有心血毀於一旦。風雨中大姊父親望著遠方蒼茫天地,無語凝咽,在溪畔佇立許久許久。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大姊在台北打拚的大舅伸出了援手,要她父親來台北謀生。

大姊父親在允諾債主一定會還錢後,便攜家帶眷北上,成為早期的北漂族。在大舅的幫助下,他在菜市場擺攤賣雞肉,生意漸漸好起來,後來也賣炸雞,還賣過青菜水果,做過多種營生。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活穩定下來,終於在台北買下一間房子。

大姊訴說著自己父親的故事、訴說那個艱難的年代,眼角淚光閃爍。她十六歲隨父親北上學裁縫,做了一輩子的裁縫師,手藝精湛,身上的衣服雖然都是菜市場牌,可經由她巧手改造,變得光鮮時尚,獨一無二。

儘管現在生活無虞,大姊仍非常儉樸,「妳問我現在生活富裕了,為何還如此節儉?我是苦過來的,嘗過貧窮的滋味,比誰都知道要節儉。」父親在颱風夜佇立溪畔,眼看著滾滾泥沙把西瓜沖走,那種絕望和無助的模樣,深深印在她記憶深處。每當想起,大姊便會心痛、心疼當年的父親,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宋文郁/透明發條
宋文郁/聯合報
從小到大,我身上很少戴首飾,也沒有什麼稱得上幸運物的東西。唯一一直留在我身邊的,是國中二年級的生日,外公帶我到鐘錶店,送我當作生日禮物的手錶。錶是銀色的,跟迪士尼聯名,上面畫著一隻正在看時間的米老鼠。當時我心想這支錶略顯幼稚,所以總是用長袖制服的袖口悄悄蓋住。一直以為這支錶很快就會換掉了,沒想到直到現在還牢牢地掛在我的左手腕上。

無論是國中到高中的會考,還是高中到大學的學測,我都戴著這支錶,一面振筆疾書,一面在分針與秒針之間計算我還剩下多少時間。走出考場,外公會站在那裡問我考得怎麼樣?我說還不知道。

現在上了大學,來到繁忙的台北,錶仍然持續以同樣的步調在運轉著,只是玻璃鏡面多了幾道我不小心造成的裂痕。一天晚上在宿舍浴室洗澡時,我取下手錶,看著上面蔓延的裂痕時突然想到,十一點,現在外公應該已經睡了。他睡得好嗎?上次回家,他的頭髮似乎白了不少。不知道他今天有沒有出門散步,還是又坐在客廳的搖椅上看著電視度過一天了。他最近眼睛不太好,卻總是看電視,因為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事情了。

我總是看著這支錶計時,卻忘記這支錶也在計著我和外公日漸倒數的時間。

我想起那年生日,外公帶我去買這支錶時,頭髮還茂密漆黑。他指著玻璃櫥窗問,買這支錶好不好?我說好。於是我戴上這支錶,然後外公騎著他的電動車,慢吞吞的乘著晚風載我回家。

我想總有一天,這支錶大概也會不再轉動,被我收進抽屜的深處吧。但我將會一直、一直,記得那個晚上。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內向聚會
林力敏/聯合報
從小我內向。內向是,向內,把我關在自己裡。聊天時思量某句話會不會冒犯人?會不會沒梗?會不會難笑?雖再不說話,我的沉默就成一種冒犯,我也成一個笑話,可沒法,這就是內向。

大家吃燒烤歡談,我滑落至聽的位置。別人負責講,我負責陪笑,辛勤幫著多烤幾片肉,作為對大家消極的貢獻,或補償。「這你很熟講一下吧。」相熟的友人作球給我。我好謝他,也好恨他,講沒五句話就斷了,只願我座位上的燈是暗的,彷彿我不在場,大家忘記我在場,可惜至少我自己總記得。

「你怎麼好安靜?」散會後有人說。這話似責備。若是關心更刺心,那份同情把我歸為另一類──擺設之類。我怕這是下次不約我的信號,但沒約豈不省掉煎熬?心好矛盾,矛盾是生命的日常。就如我想多說話,怎麼卻好安靜?內向是單向道,對雙向的取消。桌旁立一面人形立牌,回音還比我響。

在聚會裡我緊閉嘴,有時張口卻不知說什麼,張而復闔,闔而復張,不然就綻笑臉,輕聲哈哈代替說話。若把眾人對話化為LINE群組,我的對話框是反覆「喔喔」、「嗯嗯」、「哈哈」和笑臉圖案,穿插長久的已讀不回,其實只是已讀未回,想回卻還回不了口。

因此聚會前常害怕。事前預想話題,演練說笑,推敲與會的有誰,依熟識與好聊程度排序,揣度到時適合坐哪。當天早到,在餐廳附近巷弄緊張徘徊以避免早到的尷尬閒聊,算準中間偏後進場,選個好位,背包放下先躲進廁所,耗掉開場前餘下的分秒,也確須解放,焦慮頻尿的膀胱霪雨霏霏。

吃飯期間或許再躲進廁所一兩次,別躲三次,別人會問怎麼尿好多?又得費番解釋。聚會後段我終覺嘴變鬆,喉變活,還不錯,今天好像話算多,直到散場後不熟的友人在廁所問我:「你話好少,心情不好嗎?」

拘謹是自發的拘禁。連寒暄都瀰漫寒意。

近年漸漸看開,把內向不當缺點,當特點。外向是敞開,是發散,內向則是對自身的確認。是往內鑿深,一種旁觀,一種儲藏。這些年我把心鑿深,內向得理直氣壯些。或許,內即外,外即內,內向與外向是同一件事。

雖然說歸說,在往聚會的路上,我有時仍略略舉步維艱,像在單行道上──逆向前進。

 
 
 
訊息公告
 
 
 
 
下個冬季與前橋有約 體驗赤城山冰釣極凍樂趣
當大地覆蓋上一層雪白,日本群馬的草津、伊香保溫泉暖煙緩緩升起,群馬縣地泡湯季節於焉展開,除了溫泉滋養外,前橋市更是值得在隆冬季節前來體驗冬日限定活動的好去處,下一次的冬季,不如前往體驗一番。

2020是誰在破紀錄?
從各方面來說2020年都可謂是破天荒的一年,法新社盤點各項紀錄,例如南極氣溫首破攝氏20度,「防彈少年團」以外語歌曲攻占美國告示牌冠軍,體壇方面也有選手締造多項新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