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柳暗花明】姜鵬珠/超人老師的歡喜居

家庭鮮活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0 530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柳暗花明】姜鵬珠/超人老師的歡喜居
【我見我思】晴子/本業
【心情點滴】李月瑛/我行,我真行

  家家有本經
【柳暗花明】姜鵬珠/超人老師的歡喜居
姜鵬珠(新北永和)/聯合報
超人老師的歡喜居。圖╱陳完玲
好不容易等到連假,起個大早趕往山區新買的小屋,只想喘口氣好好休息。但打開大門,乍見院子的石階上鋪滿厚厚青苔和黑泥,九重葛的枝條恣意伸展到欄杆外幾公尺,內院雜草足足有半個人高,這要如何整理啊?再想到龐大的房貸不知何時才能還清,平日是三個孩子的堅強母親與國小教師,但此時的我只是個情緒繃到極點的凡人,索性坐在地上任由淚水流瀉。

那年,我四十出頭,煩惱的不只是房貸,更有沉重的教務工作壓力。為了因應全面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學校陸續資訊化,學籍、成績資料、輔導紀錄無一不要電腦化,圖書館數位化勢在必行,沒有輕重緩急之分,全部得同時進行,接踵而來的是統整學校和社區特色……這些都在我負責的教務職責範圍內。白天忙於工作,做個只能說Yes不能說No的「超人老師」,晚上奔波進修,盤旋腦海的事多如這院子裡的蕪雜蔓草。

跌坐而哭,發洩夠了,擦乾眼淚,開始解決問題吧!一家五口穿上長褲、套好手袖、戴上手套,在大門口一蹲幾個小時。外子用鏟子把台階上、水溝旁的青苔剷除乾淨,再換鋤頭上陣,將巷道上那些根系深入土中的牛頓草連根挖除;我和就讀高中的兩個女兒、上小一的兒子,發揮十指神功,努力拔除庭園內、牆角邊的龍葵、酢漿草和車前草。

兒子為全身上下黏滿□刺,覺得有趣:「你們看,是魔鬼氈,好神奇喔!」一句充滿能量的童言童語,惹得我忍不住淚眼婆娑,偷偷輕拭眼角,抹得滿臉是泥。

三個孩子不僅幫忙整理庭園,也合力減輕房貸,小女兒在上大學那年寒假宣布:「爸媽以後不必再給我零用錢了,我可以跟姊姊一樣,到麵包店打工,幫忙家裡快點還完貸款。」小她十歲的弟弟也不甘示弱,馬上獻出剛領到的五百元獎學金,說:「媽,過年只要給我一百塊壓歲錢就可以了。」

房貸負擔日減,學校工作也漸入佳境,我克服對陌生電腦的恐懼,積極參與資訊研習,更進一步考入研究所進修,同事間相互打氣,順利將學校運作轉化到九年一貫課程。

一晃眼房子買了逾二十年,歷經雜草蔓生與房貸、工作重壓的過程,幸得家人、同事與好友攜手合作,走出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境,迎來柳暗花明的歡喜居。


【我見我思】晴子/本業
晴子(新北林口)/聯合報
歷經疫情肆虐,一輩子沒想過的防疫措施在真實裡上演,從神經緊繃到焦慮無力,再慢慢學著進入防疫新生活,一切尚在調適,新聞裡的股市卻在一片悲觀中上演絕地大反攻,還沒來得及清理頭緒,股票竟已漲到歷史新高。

對人生的注意力從疫情轉移到熱騰騰的股市,看著新聞裡的激情,早已研究多年的好友分享資產成長的喜悅,我懊悔自己怎麼沒有早點做理財功課。

焦慮、低落、感覺錯過,各種情緒在心裡來來去去,看到股價繼續飆漲覺得豔羨讚嘆,看到股價下跌覺得慶幸平安,日子過得患得患失,活在一個並不屬於自己的世界裡。

我盤點人生各個階段沒有買股票的原因,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也許各階段不可抗拒的因素還是很難改變。對股市、金融的了解太少,卻希望靠著股市資產翻倍,一夕致富,那樣的財富會長久嗎?那樣的我會快樂嗎?我反思著,並不確定。

我提醒自己增加理財知識,但心情不隨外在環境波動起浮,照顧好身體與本業,才是人生應該持續做的事。


【心情點滴】李月瑛/我行,我真行
李月瑛(新竹寶山)/聯合報
退休後常走山林練腳力,將之當作健身房,期許自己每星期至少走一次古道或郊山。

我喜歡山上清新的空氣、生命力強韌的植物、陽光和煦時的美麗光影,和雲霧迷濛時的神秘驚奇。我也喜歡邀請親友同行,然而,有位好友某回走了八公里的步道,回家後雙腳不只是痠痛,還有些發炎疼痛,看過醫生後休息了好久好久,仍不敢再參加健走的活動。邀了她幾次,她都說不敢再嘗試,眼看她走路步履緩慢,幾乎每天都宅在家,不禁為她擔心。畢竟室內走動的步伐很難達到運動效果,運動量也不夠,只有持續不斷的運動,才能保持腳力;腳力不好會造成行動緩慢,心情也會受影響。

我參加了走古道的社團,社團老師每兩周會帶我們走一次古道。沒有社團活動時,就跟先生安排健走的行程或參加同學舉辦的台北郊山健走。

最近想多嘗試爬山,跟社團同學討論時才聽說,有位新學員第一次參加活動時暗自吃驚體力怎麼差了大家一大截,一樣的路程,較為年輕的她走得氣喘吁吁,此後她就督促自己每天走一趟飛鳳山,一年下來爬過的山比我們多得多,也成為社團中的勇腳,不再是肉腳。

「用進廢退」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肯勇敢執行的人或許不多,總有過多的疑惑與擔心,不能克服疼痛帶來的不適與恐懼。我曾腳踝韌帶斷裂,打了六星期的石膏,之後又復健了兩星期,接著持續運動,直到可以健走、爬山,才確認腳傷痊癒。

我努力走路的原因是醫生告訴我:「復健後,再痛妳都要走,否則會沾黏。」而我也聽過「傷筋動骨一百天」的說法,知道筋骨受傷得必須耐心調養才能回到原來的健康狀態。

有傷養傷,傷癒行健,希望透過行走,讓自己的身手靈活健壯,希望透過認真行走的鍛鍊,讓自己的體力愈來愈行。


  訊息公告

紐西蘭必訪 魯冰花聖地蒂卡波
旅途繼續著,在離開Tekapo前往Wanaka的路上,出鎮沒多久公路旁出現了綿延無盡的魯冰花海看得我們瞠目結舌。這片魯冰花海剛好座落在麥肯齊盆地(mackenzie basin)之中,四周土地平坦遼闊,讓這片花海像似看無盡頭般的壯觀,不下來走走對不起自己和家人!

紅殼蛋vs白殼蛋 誰比較營養?
近期北部地區缺蛋,紅殼蛋甚至每台斤批發價達80、90元,但紅殼蛋真的比白殼蛋營養嗎?農委會表示,雞蛋的營養與否與蛋殼顏色無關,主要是雞隻的品種與遺傳,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而不是蛋殼顏色或大粒與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