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驚喜瞬間】程影/女兒的發聲練習

家庭鮮活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9 530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驚喜瞬間】程影/女兒的發聲練習
【思念之情】中玄/父親與菊花
【為母心情】凱莉貝/產檢二三事

  家家有本經
【驚喜瞬間】程影/女兒的發聲練習
程影(台北市)/聯合報
女兒的發聲練習。圖/豆寶
女兒兩歲半前不會說話,她是我的第一個孩子,原本期待我倆朝夕相處的時刻裡,我能第一個接收到寶貝牙牙學語時的珍貴禮物,聽到她喊一聲「媽媽」;只是不管我怎麼反覆讀誦「媽媽」這個詞,哪怕一個字也行,最後甚至降低標準,容許她發音不標準,媽媽變成爸爸、阿公、阿嬤,或是任何一個無意義的單字都好。可惜,她總是睜著無辜的雙眼,嘴巴張得大大,好像正嘗試著發音,一會兒又閉上,微笑看我,那神情像是在說:別逼我,等我想說時自然會說。

帶孩子看醫生,醫生說孩子的聽力沒問題,至於為何不說話,只說原因不明,再等等吧!等待女兒開口說話的過程是略為艱難的,尤其要面對長輩的快人快語,說我生了一個啞巴。其實,該做的檢查都做過之後,難免會有最壞的打算。我心想,如果女兒一輩子不說話,母女倆就一起學手語吧!這個世界太過紛亂,禍從口出、言語傷人的例子還真不少,人與人之間良性的溝通,不見得要用嘴巴。

我每天和她說很多的話,空閒時,講故事給她聽,她會用眼神與動作回應我。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她突然發出驚天一「啊」,令我非常驚喜。沒錯,只有「啊」這個音。長輩說,怎麼只會啊,也不會叫爸爸媽媽,我真心覺得沒關係,不要小看這簡單的「啊」,女兒的「啊」是她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梁。她發出的「啊」有分大啊、小啊、長啊、短啊,我可以從她的音調變化中得知她的需求,進而給予準確的回應。

女兒用「啊」音和我溝通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我陪她午睡,窗外有狗叫聲,她翻來覆去睡不著。從她揮舞雙手,皺眉嘟嘴的模樣,我知道她想說:「狗狗壞壞,吵我睡覺。」我抱起她走向窗邊,遠遠看出去,只看見一隻大黃狗站在馬路邊不停地汪汪叫,另一隻狗被建築物擋住了,看不見,不過聽聲音也是中氣十足,看樣子是兩隻狗隔著一條馬路叫陣,誰也不讓誰。

這時,女兒突然喊出一聲「狗狗走開」。她喊完嚇了一跳,自己拍拍胸口壓壓驚,我也嚇了一大跳,女兒終於開口說話了。那一句「狗狗走開」,有主詞有動詞,清清楚楚,還略帶奶音。

那一天,故事奇蹟般展開,女兒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脈,一連說了好多話。我太過驚喜,已經不記得她有沒有喊我一聲媽媽。兩年多的等待,沒想到,竟然是兩隻不知名的狗兒終結了女兒的發聲練習。


【思念之情】中玄/父親與菊花
中玄(台北市)/聯合報
不知怎地,年少時過年的記憶,以父親種的菊花最為深刻。

中年以後的父親,喜歡種菜與花卉。我記得他在公路局台中南門保養場擔任技工時,就在對面的河灘邊種了空心菜,下工後把收成的空心菜放在腳踏車上,抬上要發車到市區載客的公路局班車,抵達市區後再騎腳踏車回家;那些空心菜,剛好可以趕上母親煮十口之家的晚餐。我小學時,吃了不少炒空心菜,喝了很多空心菜湯,多是父親栽種的。

民國五十五年,我讀高一,家中搬到西屯路兩層洋式樓房。因為是邊間,旁有一塊約十三坪的空地,已退休的父親將空地開墾為菜園,也開始栽種少許花卉盆栽,作為菜園陪襯或觀賞之用。

他種的花,菊花最多。菊花剛好都在春節前盛開,尤其大黃菊很是鮮豔,常連圍牆邊都擺滿了。過年時,母親祭拜祖先的花瓶裡,擺放的就是父親剪下的菊花。我們家過年祭拜祖先是從除夕拜到初五,於是總能看著大黃菊在供桌上綻放。父親種菊漸漸有名了,連親友都會來剪幾枝帶回去當過年的裝飾。

印象中父母在春節時很少外出,母親是擔心有親戚來拜年,不在家會失禮,父親則多數時間都在整理他的菊花盆栽。後來,這塊地因弟弟要結婚,蓋了房子而消失了。內向而朋友不多、興趣也不廣泛的父親,沒了菜園可勞動筋骨,沒幾年就得了失智症,六年後病逝。在台北就業的我,過年回家探望母親,終究也看不到燦爛的大黃菊了。

如今換我年老,每年總會在年前去士林官邸菊花展賞花,看到菊花處處開,不禁想起數十年前,每每返家過節,總會看到父親種的菊花在門口搖曳迎接。


【為母心情】凱莉貝/產檢二三事
凱莉貝(台中市)/聯合報
昨晚,大寶拿著玩具在玩偶身上移動,邊說:「這是寶寶的頭、脖子、手、腳,眼睛往後看,寶寶現在趴著喔,來聽一下心跳。」 

我和老公相視而笑,大寶在學我的婦產科醫生。

我的產檢醫生非常有耐心,還很溫柔,記得大寶臨盆前,醫生特別叮嚀產後回診要給他一張寶寶的照片,當他工作疲憊沮喪時,看看寶寶們的照片,是支持他繼續打拚的動力。 

為回報醫生在孕期的照顧,彌月卡上沒有寶寶玉照的我們,還特別洗了好幾張大寶的照片送給醫生。

現在我懷著二寶,產檢時我會帶著大寶,醫生總是開心地跟他打招呼。醫生的貼心逐漸突破大寶的心房,讓他漸漸對醫院不再那麼排斥,畢竟翻開寶寶手冊,一歲半前要完成的疫苗就將近二十支,孩子害怕醫院很自然。

隨著疫情蠢動,醫院的管理又更加謹慎嚴格,要在這樣的情況下生二寶,不免有些緊張,加上這胎有從未遇過的孕吐、□娠糖尿病和高血壓纏身,還好有溫柔的醫生、可愛的老公與大寶的參與陪伴著我,相信一切都會順利度過。


  訊息公告

網路投保疫苗險 百元有找
政府鼓勵施打第三劑疫苗,疫苗險再掀網路投保價格戰,國泰產險、和泰產險都有年繳保費「200元有找」的網路投保方案;富邦產險更是進一步喊出「100元有找」,年繳保費98元,可買到保險期間合計最高10萬元的住院日額保障。

吃葉黃素 要選多少劑量的比較好?
近年來葉黃素是詢問度非常高的保健食品,為什麼它這麼重要?補充葉黃素真的能護眼嗎?我們要如何挑選葉黃素?(Lutein)葉黃素是什麼呢?它是目前發現的600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可抑制自由基,並可以過濾藍光減少對眼睛感光細胞的傷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