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6日 星期二

【看不見的寫作課:聽打員篇】葉慧慈/高壓聽打工作中釋放的片刻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07 第573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看不見的寫作課:聽打員篇】葉慧慈/高壓聽打工作中釋放的片刻
【青春名人堂】Hazel/另類的以「肉身」反抗
小黑姑娘/祝你鵬程萬里
 
 
 
今日繽紛
 
【看不見的寫作課:聽打員篇】葉慧慈/高壓聽打工作中釋放的片刻
文/葉慧慈/聯合報
高壓聽打工作中釋放的片刻。圖/cincin chang

非視覺的寫作班,為什麼出現聽打員?

我是聽打員,原本服務的主要對象是聽障者,舉凡聽障朋友就學、就業、就醫、社會參與的場合,都可能有我的身影。但在這一半明眼人、一半視障者參與的「文學引路寫作班」,為何會有聽打員呢?

主要是參與的視障生中,有幾位是合併聽覺障礙的多重障別朋友,需要我來當他們的耳朵。

曾有人說,聽打員聽了那麼多課,應該也學到不少寫作技巧,也可以來分享一下上課心得。其實,我們工作當下光是把老師講課內容打出來,就已經非常挑戰,雖然對於聽過的東西會有印象,但沒有經過思考轉化是吃不進腦子裡的。我尤其記得某堂課的講師幾乎沒有引用任何文本,兩個小時的課程內容全部來自他本身,沒有可以抓取複製的文字,讓我跟聽打夥伴兩人扎扎實實打了兩萬多字,差不多可以幫那位老師出書了。

說起書,近十多年來,我已大幅減少買書頻率,一來沒時間看,二來懷疑自己有閱讀障礙,一本書若沒一口氣看完,下次就必須從頭開始才能繼續。近來少數買的書之一是《潛水時不要講話》,而某天這位作者栗光居然就成為課程裡的其中一位講師,真是特殊且難得的緣分。

這次我決定加入大家,一起自由書寫

跟著聽了那麼多堂寫作課,發現它對我來說,更像是認識自己的心理課。寫作過程幫助我覺察自己,認知到我是個想太多、經常擔心做不好、過於拘謹而導致不敢嘗試的人。事實上,許多我的恐懼,只要透過規律練習都有可能化解。比如與其描寫很多件事情,不如練習針對某個點來下筆,而當文章寫得夠多,或許就能慢慢養出優美的文筆。某位因課程認識的工作人員,常與我分享他寫的文章,我讀著讀著,可以感受到他隨著課程漸漸找到自己的風格,特別擅長奇異或驚悚的主題。

記得有一次的講師邀請同學們自由書寫十五分鐘,照理來說,這應該是聽打員最開心且輕鬆的時刻,終於可以不用一直打字,讓腦袋和手休息一下。但我想把握這難得的參與機會,因為我一直有個念頭,想把家中七隻貓寫出來,偏偏平常實在太忙,且總認為必須按部就班、順著時序寫,深怕遺漏或搞錯某個環節……這樣宛如史官的個性,往往令我在提筆前就把心力耗盡。

那一次,我放膽跟著同學一起嘗試,從「我記得」三個字開始漫無目的地寫。沒想到,當下腦海浮現的竟不是貓,而是國中時爸爸中午幫我送便當的畫面。

我記得,爸爸去自助餐店幫我買便當,總是會把菜裝滿到快要蓋不起來。對那時的我來說,這非常困擾,常常剩下一堆飯菜吃不完。如今回想,滿到蓋不起來的便當盒,裝的是爸爸對我的愛……寫到這,淚水早已狂瀉而出,因為再也沒有機會回應父親對我的愛。父親心肌梗塞突然離開我們,一切是那麼措手不及。

時隔十五年,在那十五分鐘的練習,心中多年來的悲傷從壓抑中釋放,堵塞的淚水終於得以宣洩,成為聽打工作之外最真實的情感。

●「看不見的寫作課」專題由耕莘文教基金會、「非視覺文藝」視障者團體與繽紛版合作策畫,並邀請繪者撰寫「替代文字」(Alt text),敘述自己為文章所繪之景象,幫助視障者在透過相關工具文字轉語音輸出後,可以「收聽」本次插畫。

Alt text替代文字:

文/cincin chang

橫向的圖面裡,在模仿剪紙的質感之中,用繽紛的磚橘色、草綠色、藍色、粉紅色剪貼出幾何的形狀、花的形狀,還有文章裡曾經短暫出現的七隻貓。這些色塊散落在畫面中,而在色塊之間,看得到堆疊的最下方處,一名用黑白鉛筆繪製出手上捧著蘋果的父親,以及手上捧著花的女兒。父親身上的亮光象徵著回憶,女兒身上則是寫字當下產生的淚水。在兩者背靠背交會之處,則在最上層的紙上,再次用鉛筆綻放出盛開的花。

延伸閱讀:

【看不見的寫作課□策展導言】:凌明玉/寫出光與暗重疊的故事

【看不見的寫作課□學員篇】:李志傑/彷彿看見未來的寫作課

【看不見的寫作課□學員篇】:吳銘豪/第一堂課

【青春名人堂】Hazel/另類的以「肉身」反抗
Hazel/聯合報
我在介紹歷史時經常會分享不同時代的衣著服飾。有時讀者會很驚訝地發現,好幾百年前的古人身上,時不時出現相當大膽的造型,與現代炎炎夏日的少女們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推翻了大部分人對「古時候」的預期:無論中西,「古時候」不是應該保守謹慎,將女性全都藏在重重布料之下嗎?

在中國史上,「裸露」最出名的朝代應該是唐了。唐朝最著名美女楊貴妃,「酥胸半露」已然成為她的招牌形象,以至於有傳說她和安祿山偷情時,兩人一時忘我抓傷了貴妃的胸,她還得緊急想出抹胸設計來遮掩──可見那個部位原本就是經常敞開給人看的。

接下來的宋朝也不是什麼道學時代,在首都汴梁流行「女相撲」,台上互搏者只著寸縷,肉色橫飛,有的僅靠兩塊巴掌大的布料遮掩前胸。此等演出可非難登大雅之堂的街頭競技,宋仁宗亦曾攜后妃同賞(雖然被司馬光大大批評了一番),可見普及程度。

若將眼光轉到西方,公然裸露的案例也不遑多讓。在黑暗的中世紀結束後,世俗君主的權利開始凌駕教會,更世俗的慾望顯然也突破了信仰的教條。十五世紀的法國,查理七世首開「皇家官方情婦」的創立,國王大剌剌將情人封為女官,負責引領時尚、決定國家審美。第一位官方情婦阿涅絲女士很快就嚇壞了所有道學家:她有一對特別美的胸,於是便發明一套新衣,上半身將一邊的乳房完整裸露在外。查理七世對愛人的美大加讚賞,結果就是法國宮廷隨處可見裸胸的追隨者。

又過了兩百年,十七世紀的羅浮宮內裸露之風依舊不減。當代掌政者路易十三對此非常頭疼──他是出了名的不好女色,卻每每被迫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露半球大軍。路易十三屢勸無人聽,有回宴客時終於忍無可忍,氣得當眾把一口紅酒吐在鄰座穿著低胸白衣裙的女士身上,逼得對方只能離席。

然而路易十三的抗議幾乎沒有效果,因為等他兒子太陽王路易十四上台,一切只有變本加厲。路易十四的歷代情婦都毫不吝嗇地將肩、頸、脖、胸外露,並且擴散為「全歐基本款」。但無論怎麼露,歐洲人此刻還謹守一條分際線:只能露到腰部以上。儘管這個尺度已經夠大了,部分荒腔走板的貴婦仍膽敢把衣領低到肚臍;不過等到拿破崙時代,約瑟芬皇后再次向下打破了界線。她帶動了新古典主義時尚,以雪白半透薄紗剪裁成高腰裙,臀腿線條若隱若現,迷得時尚男女爭相跟風;有些特別瘋狂的女孩,還會刻意在衣服上灑水,讓紗裙貼在身上,更加曲線畢露。

儘管裸露並非哪個時代的穿衣通則,就好比即便二十一世紀,也不是每位女性都愛穿熱褲搭配小可愛,但古人對審美的容忍尺度比我們以為的彈性得多。在父權社會,女性經常被視為男性的附屬品。所謂「女為悅己者容」,卻也不盡然,因為以邏輯而言,家中掌權的男性應該更反對女性的裸露,時尚史上卻屢屢出現大膽前衛的設計風行;道學家們往往罵了沒用,大多數男性反倒抱著欣賞的眼光被動接受──畢竟柳下惠總是不多的。或許在封建的年代,時尚也隱隱成為女性潛意識中反抗的手段吧!

●本文作者為Podcast頻道《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主講

小黑姑娘/祝你鵬程萬里
文/小黑姑娘/聯合報
歡歡畢業了!

最後一天工讀,他帶來蛋糕,感謝我們過去的照顧。這孩子剛入大學便毛遂自薦,希望可以到我服務的單位打工。

面試時,他說父母為了籌錢讓他來台灣,賣掉了機車。這筆錢繳完第一學期的註冊費後,只剩三千元台幣,接下來得靠他自己。

老實說,那時他的中文並不好,反應也稍微慢了些,但是我與主管討論後,決定讓他試看看。

四年來,歡歡從來沒有遲到過,交代的事情沒有一件疏漏過,而且全都做好做滿。他也會主動問我們,還有沒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後來,歡歡也在他的系辦工讀,解決了經濟困難,幾個寒暑後,存到了買機票回國的錢。我記得那時他笑得好開心,說終於可以回家了。

歡歡總不停感謝,謝謝我們有多的餐盒或便當留給他,謝謝我們讓他就近工讀,省去交通成本,可以多點心力跟上課業。

研究所放榜後,他考上台大,我們全組歡聲雷動,好像是自己上榜!

最後一天下班前,他特別對我說,以後他的實驗室就在附近,可以幫我領藥,聽得我直想掉淚。想起有次我因為記錯時間,發現當日已是領藥最後期限,視障的我,情急下便請他代為跑腿,此後的每個月歡歡都會關心此事。

好孩子,謝謝離開前還惦記著我。榮幸陪你四年,相信你的未來必定精采可期。

 
 
 
訊息公告
 
 
 
 
實踐 SSDLC,打造安全可靠的軟體
軟體安全是軟體開發的重要目標之一。安全軟體開發生命週期(SSDLC)是一種將安全性的考量融入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的方法。SSDLC 可以幫助組織從一開始就構建安全的軟體,並在整個開發過程中不斷地進行安全測試和驗證作法。

飛向藍色星球肚臍眼 走入遠得要命的神祕摩艾故鄉
終於踏上復活節島土地的那刻,心中是感動的;但當我從火口湖Rano Kau再往山上走,到了那尊摩艾的故鄉Orongo,卻在一塊遊客中心解說板前感慨不已。原來,這尊名叫Hoahakananai'a的摩艾石像,翻譯成英文竟是The stolen friend「被偷走的朋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