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兩歲半,最初的音符(3)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20 第23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作者:席琳.拉斐爾 寶瓶文化出版

瑪麗恢復得挺好,所以呼吸器很快地拿掉了。她也能夠自己喝奶,而且大腦似乎毫無損傷…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兩歲半,最初的音符(3)
作者:席琳.拉斐爾

瑪麗恢復得挺好,所以呼吸器很快地拿掉了。她也能夠自己喝奶,而且大腦似乎毫無損傷,半身麻痺的現象也開始改善,只不過她髖部的嚴重問題依然存在,也因此需要穿戴上擺位固定帶,也就是一種固定下肢,使肢體對稱生長的虐待器具。可是,這東西穿戴起來,對一個小嬰兒來說是十分難受的。儘管如此,瑪麗在三個月之後,也就是達到了原定的預產期,醫生終於允許我爸媽帶她回家。

我似乎一直對這個寶寶表現出十足的嫉妒,並且要媽媽無時無刻地注意我,可是,她卻因為瑪麗的身體狀況,無法滿足我的期待。妹妹不分日夜,每兩個小時就得喝奶,並且因為穿戴固定帶的關係而飽受折磨,需要極為細心的照料,以避免肌膚因為摩擦與浸潤而受傷。我媽媽因此在哭泣與焦慮之中,度過一天又一天,所以沒什麼時間可以陪我。我只好開始學著自己想辦法。偶爾,我會因為缺乏她的關注,而變得討人厭,不但老是跟她作對,還會什麼都搖頭說不要。我讓她累到把我交給爸爸照顧。爸爸於是決定讓我學音樂。

在其他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年紀,我便藉由彩色小標籤,開始了鋼琴家的生涯。每種顏色與一個琴鍵、樂譜上的一個音符相對應的學習技巧,是我的新鋼琴老師?──?也是第一位?──?雷文太太發明的。在我爸爸大力拜託之下,她成了我們這一區唯一願意收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為徒的老師。而我爸爸呢,則是改扮起了輔導老師的角色。

我從《梅陶德.露絲鋼琴教本》開始學起,接著很快地進階到《最愛古典樂選鋼琴教本》(Classiques favoris du piano)?──?這些都是鋼琴學習的重要標準教材。鋼琴,於我而言是個遊戲;我也喜歡上雷文太太家,因為她對我很好,也很溫柔。每回下課時,她都會給我一顆糖,好褒獎我的認真學習。

在家時,爸爸一開始規定我每天得練琴三十分鐘;很快的,之後就從三十分鐘增加為一小時。只是,才三歲的我,無法長時間維持專注力。儘管我時時對此表達抗議,但其實我也喜歡他在這些家教課時,所給予我的關心與注意。我喜歡有人可以照顧我。

就這樣,我們家開始漸漸地分裂成兩邊。我和爸爸是在同一邊,而且在遊戲室練琴的時間越來越多;而媽媽和妹妹,則是在另一邊,在屋內除了遊戲室以外的其他地方悠哉度日。

這段時期的我,是個活潑的小女孩,而且如同許多小孩一樣,有些叛逆。我很喜歡故意唱反調來惹惱大人?──?而我到現在,還是有這個本事。

只是,不久之後,我將會變得什麼都不是了。我會一點一點地變成一個完全無法表達自己想法的人;無法說不、無法喊停,也無法揭發真相。兩歲時的我,渾身充滿了好奇心,結果幾年後的我,就只能將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倖存之上。生硬冰冷的象牙鍵,以及整台鋼琴的漆黑,即將成為我人生唯一的前景。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每週三的連載故事:《172小時》
每週五的連載故事:《歐赫貝的祕密》

 
M&M's mini world 限時展出

M&M's mini world 限時展出,當難以抗拒的M&M's出現在電影院,歡樂就被加倍FUN大啦!

活動時間:103年1月18日~103年2月8日 早上11時00分至21時30分
活動場地:京站時尚廣場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號
票  價:免費

 
如果兒童劇團《舅舅的閣樓》

我們一直想說一種故事,小朋友看了開心,爸爸、媽媽也跟著感動。《舅舅的閣樓》是我們基於創新、感動、歡樂的目標所展開的全新冒險。一個小女孩,在偶然的機會下,打開封存多年讓外公、外婆無法面對的秘密──舅舅的閣樓。舅舅因為自己的夢想,忘記身邊關心、在乎他的人,小女孩橫跨三代,在朋友、家人愛的支持下,要把舅舅救回來,把遺憾彌補起來。但是,在著迷的魔幻世界,舅舅是否能脫身……故事串連三代情感,我們用80年代的流行音樂連接起觀眾的親子記憶。我們幻想:如果打開了這樣一個心靈的閣樓,會不會有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聽完今天的故事,爸爸、媽媽和孩子走出劇場,在回家的路上、車上,會不會聊起十多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爸爸、媽媽所經歷的故事?從今天開始,爸爸、媽媽會不會重溫這些經典歌曲的感動,並與孩子們分享?這樣的勇氣、熱情,會不會一代傳一代? …

活動時間:2014-03-7 19:30~21:00
活動場地:國立國父紀念館
場地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正聲里仁愛路四段505號
票  價:350,500,650,800,1000,1200,2000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