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新宿的春天與秋天

每週 五 出刊.2016.09.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新宿的春天與秋天
Hello Kitty
六人成行,達人帶路
專題報導 

新宿的春天與秋天

Shinjuku
旅行。春櫻。銀杏
新宿御苑 • 銀杏並木

文/ 台北營業部 曾正一
圖/ 曾正一

在日本工作了將近三年後回到台灣,朋友問我說,你不會想念在日本的生活嗎?我回答:最讓我想念的不是那裡的生活,而是在日本的春天和秋天!

從二十多歲初,我就在想,要是可以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甚至工作的話,那不知道有多酷!幸運的我,得到家人的支持,他們對我說:世界這麼大,去看看也好!於是2012 年春天,我背起行囊,搭上飛往東京的班機,那一天是我開始實行夢想的第一天!因為是春天抵達東京的原因,這個城市被點綴上無數浪漫的粉紅色櫻花,街邊的行道樹、公園等,到處都可以看到櫻花的芳蹤,有些店家也都換上了櫻花相關的佈置,走在街上,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跟我這個外國人一樣,因為感受到蓬勃生氣的櫻花,讓心情感到輕鬆愉快呢?

那個時候我就住在新宿區,新宿區是日本東京都內23 個特別區之一,也是東京乃至於整個日本最著名的繁華商業區,而東京都廳(市政府)就位於新宿區內,是整個東京都的行政中樞。那一天下飛機後,當我抵達新宿車站時,立即被川流不息的旅客淹沒,後來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原來新宿車站包括周邊小田急電鐵、京王電鐵、西武鐵道等,平均一天下來的乘降人數,高達403 萬人次,新宿站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車站之外,也是世界上乘降人數最多的車站。

初抵達日本,我就住在新宿區的大花園- 新宿御苑旁邊,我記得當我安頓好所有家當後,隔天我馬上就自己做了個簡單的賞花便當、泡了杯茶,帶著前往新宿御苑,還記得那天的天氣很好,天空看不見半片雲,陽光雖大,但微風徐徐,看著園區內的櫻花盛開,人們在櫻花樹下或廣大的草地上席地而坐,吃著便當閒話家常,伴隨著櫻花瓣隨風飄落,頓時,我羨慕起東京人,大家都說東京人的生活步調很快,至少在這裡,都心中的綠色花園中,我看到悠閒、溫暖與放鬆的心情。



每年的春天,賞花野餐就像全民運動一樣,家人或朋友們帶著賞櫻便當,大家一起坐在野餐墊上,享受著春天的陽光,欣賞著櫻花盛開的美景,這真的是最悠閒又簡單的幸福時刻。

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時間,過了炎熱的夏天,天氣也開始轉涼,街道上,代表東京都的行道樹- 銀杏並木,也漸漸的開始變成亮眼的金黃色,這是我從沒見過的美麗景象,都市與自然的共存,竟然可以這麼美,那一天休假日,朋友帶我到明治神宮外苑,那裡種了兩排長達三百公尺的銀杏並木,寬闊的大道上,整齊的銀杏在每年的十一月中轉為金黃,聽朋友說這裡是東京都內著名的秋景之一,漫步於此地,滿地落下的金黃銀杏葉,日本友人戲稱這是銀杏地毯,我看到小孩子們,會隨地撿拾掉落的銀杏葉,組成一朵像盛開的牡丹花般的銀杏花球,拿在手中,搖啊晃的,像是把東京的秋天握在手中一樣,在這裡的秋天,感受到的不是惆悵,是享受大自然在都市中,隨著季節變換時的美感!

神宮外苑前的銀杏並木道,每年都會吸引上萬人的參觀,同時也會在同一場地舉辦銀杏祭,現場會邀請大批的屋台( 類似夜市攤販) 進駐,賣一些日式燒烤、炒麵、大阪燒、章魚丸子和飲料啤酒等,提供前來參觀的民眾,買了餐點之後,跟朋友選塊草地席地而坐,有的攤販也有提供用餐區,讓我們這些遊客也可以品嚐到道地的日式小吃!當然,在日本春天與秋天的美,不只是在都市中才可以看得到人文、建築與自然的共構及共生。那一年秋天,我日本老闆帶著員工們,前往素有東京後山之稱的高尾山一日遊,在我們搭乘高尾山的登山纜車時,延途看著山上的楓紅與大自然的綠,如同一幅幅美麗的圖畫般隨處可得,到達纜車站最高點後,再步行一小段路上山頂,延途的自然風景美不勝收,加上是秋天的關係,雖然是有一點爬山的行程,但反而不覺得累,還越走越舒服,讓身心都舒暢了起來!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是會選在秋天時拜訪日本,天氣涼爽而不燥,看著大自然因為季節而變,感受大自然的力量,給予我滿滿的正面精神與想法!



新宿御苑入園資料
入園時間:9:00 - 16:00(16:30 閉園)
休園日:每週一(星期一是祝祭日的情況則改為翌日)與年末年始
入園費:大人200 日圓,中小學生50 日圓,幼童免費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編輯發行,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 專業日本歐洲旅遊
 
 
Hello Kitty

文/ 台中營業部 江佩嬬 圖/ 長榮航空 三麗鷗樂園

「7-11 集點十周年推出『百變造型HELLO KITTY』,全新經典偶像造型設計,共有4 個系列實用、特色兼具的獨家商品。」猶記得10 年前7-11 開始推動消費滿77 元送HELLO KITTY 磁鐵,促使全民展開HELLO KITTY 磁鐵收集潮,成功提高各門市的銷售業績。十年後再次主打KITTY,期望能再度引起消費旋風。其實,生活當中舉凡文具、書包、安全帽、手機套、玩偶、杯盤到飛機,只要掛上HELLO KITTY 的形象就代表商機。為何這個年逾40 的「女孩」風靡全球,至今仍炙手可熱?她一路走來都如此順遂嗎?

回顧KITTY 在日本國內的發展,1974 年HELLO KITTY 在三麗鷗公司的初代設計師清水侑子的設計下誕生,這個專為日本市場設計的可愛角色,一開始雖然獲得少女喜歡,但在1970 年代末期漸漸人氣下滑,產品銷售陷入低潮。直到第三代設計師山口裕子,在日本各地舉辦KITTY 的簽畫會,加深大眾的印象,並依據季節、消費年齡層來變化每年的設計主題,增加新鮮感,終於稍微提升銷售業績。1996 年,由當紅女星華原朋美在電視上公開表達對HELLO KITTY 的喜愛,日本女學生間吹起一波KITTY 熱潮,據說1990 年代後半期,KITTY 周邊商品的銷售額佔三麗鷗公司近7 成收益。



然而,進入21 世紀,2008 年前後,三麗鷗的市場發生巨大變化。2008 年以前,HELLO KITTY 的「主戰場」是日本和亞洲。在日本國內,1990 年先後於東京和九州開設KITTY 主題樂園。東京的彩虹樂園活動空間多在室內,以表演節目、參觀人物的家拍照或體驗工坊為主要活動。九州的和諧樂園則以室外為主,園區設有多項溫和的遊樂設施適合親子共遊,中午的遊行表演規模雖小但勝在精緻。但是,KITTY 樂園開業熱潮過後,近十年的營業成績一直不甚理想,反觀KITTY 在海外的發展,逐漸超越日本國內。

對於海外的經營策略,三麗鷗以品牌授權和異業結合為主要方向。如2005 年起,長榮航空推出以HELLO KITTY家族為主題的彩繪客機,除了登機證、行李辨識條、限量護照套、筆記本、明信片外,飛機上的餐食、餐具、枕頭…等用品,通通印上KITTY 圖樣,連空服員也穿起可愛的粉紅色KITTY 圍裙為乘客服務,吸引不少KITTY 迷出國搶搭的風潮。或是2007 年三麗鷗授權高雄夢時代的高雄之眼摩天輪,能用旗下卡通人物裝飾車廂,因此高雄之眼又稱為「HELLO KITTY 摩天輪」。



2008 年以後,積蓄已久的歐美市場,在近幾年已超越日本,取得亮眼的銷售成績,達到數千億的規模。三麗鷗從美國的大型綜合超市、百貨公司、連鎖藥妝店等通路,加強HELLO KITTY 產品在基層社會的曝光度,同時積極爭取高級珠寶、化妝品和服飾等知名品牌的授權,例如請施華洛世奇水晶製作KITTY 的商品,再透過各自的流通網路銷售;或是委託時尚界的西蒙斯(Kimora Lee Simmons) 製作KITTY 珠寶,再由布蘭妮• 斯皮爾斯(Britney Spears)於MV 中佩戴,一舉提高HELLO KITTY 的知名度。授權給對方設計的同時,讓合作方自由發揮,創造符合在地喜好的商品。因此上至名媛下至一般民眾,各年齡層都有KITTY 的愛好者,連Lady Gaga 也是擁護者!

2014 年,KITTY 過40 歲生日的這天,三麗鷗澄清HELLO KITTY 不是貓而是一個小女孩,令全球粉絲震驚不已。以往暱稱她凱蒂貓、無嘴貓,今後都得改口。追本溯源,如果你問KITTY 迷們為何如此喜愛她?答案不外乎是「可愛」。正因為「HELLO KITTY」40 年來始終秉持「可愛、友善、互助」的精神,獲得了全世界的共鳴,形成強大的品牌認同,因此才能在美國、歐洲和亞洲130 個國家成功發展。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編輯發行,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 專業日本歐洲旅遊
好康快報 

六人成行,達人帶路


多久沒與家人一同旅行了?多久沒跟好友一起出遊了?太平洋旅行社全新企劃,六人成行精緻小團,達人帶路深度探尋,家族親友只要六個人即可成行,只有一人也能報名!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8-19 日本環球影城 史上最豐富最恐...
2016-07-29 極致美味 - 北海道三大蟹
2016-07-15 日本環球影城 2017年世界最大...
2016-07-08 日本環球影城 2017年世界最大...
主編推薦  
淡水不為人知超唯美夜光景
泰國旅遊五天竟誤結三次婚
超人氣草莓大福裡面竟包?
絕對用心天然無造作輕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太平洋旅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