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半導體五巨頭 將會蔡英文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5 第37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半導體五巨頭 將會蔡英文
通訊產業 電信三雄 強攻5G應用
半導體業 蘋果找上門 聯發科可望奪單
IC製造、封測今年旺
陸818檔期 炒熱大尺寸TV
面板漲不停 雙虎大進補
資訊產業 夏普新機攻陸 周三開賣
樂陞案延燒 謝金河:獨董風險其實很高
未把關樂陞收購案?金管會4點澄清
鴻海趕i7單 祭招工獎勵金
華為秀新機 供應鏈進補

今日財經頭條
半導體五巨頭 將會蔡英文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本周四(8日)將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國內半導體業五巨頭見面,針對半導體人才、稅賦、研發、能源與兩岸合作等面向交換意見;新政府一直不願開放的陸資參股我IC設計等議題,預料也將是業界爭取再議的重點。

據了解,包括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暨鈺創董座盧超群、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與營運長吳田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蔡明介等五位國內半導體業重量級人士,都將在8日與蔡總統交流。

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台灣半導體產業重量級領袖首度大動員與蔡總統見面,相關業者從IC設計、製造到後段封測,涵蓋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也都是各領域龍頭,預料將籲請新政府以更積極作為推動產業發展,並鼓勵業者籌組台灣隊打國際盃,提升全球市占率。

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近期全球半導體業持續發生重大轉變,包括國際半導體大廠整併動作持續、大陸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尤其今年第2季IC設計產值正式超越台灣,引起業界震撼。

儘管台灣半導體產業垂直整合度高,技術超越其他同業,例如IC製造和後段封測市占居全球之冠,但面對南韓及大陸急起直追,尤其大陸挾市場、國際資金、人才和技術,並打算與南韓結盟,恐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形成威脅,但新政府政策不明,引發業者憂心。

盧超群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很強,但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包括紅色供應鏈與南韓廠商的挑戰,要維持領先優勢,政府一定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能只是防弊,要想辦法興利。

業界希望新政府穩定供水、供電、供土地,這次業界五巨頭面見蔡總統,也希望新政府以更積極的態度,協助產業培養人才、打造留才的環境,甚至到國際上吸收更多頂尖人才來台,希望將來半導體產業中下游整合起來。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三雄 強攻5G應用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觀察通訊科技產業發展趨勢,5G網路通訊技術逐漸成熟發展,2017年將成為各產業領域發展智慧應用的關鍵年,各家廠商加速商用化及普及化腳步。中華電(2412)、台灣大、遠傳積極布局5G計畫,朝穿戴式、物聯網、智慧家庭等市場發展。

2020年商轉5G的目標已是國際共識,MIC預期,隨著技術演進、國家應用定位不同,各頻譜在未來陸續商轉後,將帶動更多元化的行動應用服務,以及小型化基地台設備的商機。

MIC表示,5G頻譜近期開始開放、標準制定,刺激高頻通訊與物聯網商機,美國在7月領先全球開放毫米波(mmWave)頻段提供5G使用,放出的免執照頻段的總頻寬高達14GHz,有利推動高頻通訊技術(如WiGig)與應用發展。今年6月通過窄頻物聯網(NB-IoT)標準後,聚焦LTE車間普及通訊服務(LTE V2x)標準制定的Release 14,最快在2017年第2季完成,預期將帶動大廠與關聯產業加速布局。

中華電信去年在中華電信研究院成立專門小組做5G先期技術研發;台灣大與遠傳、亞太電陸續與諾基亞、愛立信、英特爾合作成立5G實驗室。台灣之星最近也跟諾基亞合作成立5G實驗室,即使台灣不是第一個商轉的地區,但也會在5G商轉後馬上跟進。

MIC表示,國際間的標準制定、頻譜釋出,將促使領導業者結合5G新興技術,銜接NB-IoT、LTE V2x等發展經驗,積極部署如工業自動化、智慧交通/無人車、AR/VR與智慧醫療等創新應用,以卡位2020年的5G IoT商機。

 
半導體業
蘋果找上門 聯發科可望奪單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衝刺無線充電應用,傳將推出iPhone專用的無線充電背蓋,並對聯發科發出RFQ(報價清單),請聯發科送樣。聯發科過去主要供應非蘋陣營手機晶片,此次蘋果要求其送樣無線充電晶片,是聯發科首度有望躋身蘋果供應鏈。

對於是否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聯發科發言窗口昨(4)日不予評論。

法人認為,聯發科主力產品仍在於手機晶片和家庭娛樂產品,無線充電晶片出貨量仍低,若這次能夠藉由無線充電晶片打進蘋果供應鏈,將有利聯發科擴增非手機市場業務。

無線充電晶片供應鏈指出,聯發科今年新成為全球最大無線充電組織WPC理事會成員,取得主流規格制訂權;惟自從聯發科合併立錡後,雙方展開業務整合,最後確定無線充電業務團隊移轉,由立錡代表集團參賽。

目前導入無線充電最大的手機品牌是南韓三星;蘋果將在美西時間本周三(7日)舉行iPhone 7新機發表會,市場期待iPhone 7能導入無線充電應用,刺激無線充電市場需求。

無線充電晶片供應鏈透露,蘋果衝刺無線充電應用,可能會先從手機配件的方向發展,打造原廠無線充電背蓋,日前已向供應鏈發出RFQ,請晶片廠先行送樣,計有聯發科、NXP、IDT等三廠角逐。

無線充電晶片供應鏈指出,蘋果iWatch的無線充電規格採用WPC規格,再搭配自家的技術,但消費者使用經驗不太理想,因此這次轉向AFA規格(AirFuel),就現況來看,台廠僅聯發科具備上述技術。

去年底,聯發科的三模無線充電晶片已曾由大陸廠商打造為蘋果iPhone 6/6s的手機殼,並在亞馬遜(Amazon)上架銷售試水溫,但當時並非蘋果官方主導。

業界認為,此次蘋果主動找上門,要求聯發科送樣,雖然不保證會開案,但供應鏈認為,這仍是聯發科最有機會成為蘋果供應鏈的一次。

聯發科上半年稅後純益110.63億元,每股純益6.95元。公司預估本季獲利持續向上,每股純益落在4.69至5.73元,前三季每股純益約11.64到12.68元;7月合併營收為248.19億元,以本季營收財測預估,8、9月平均月營收落在267.4億到296.9億元間。法人認為,受到缺貨干擾,該公司本季營收趨近低標的可能性高。

 
IC製造、封測今年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可望略優於去年,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矽品等台灣半導體指標企業,今年營收和獲利都將繳出優於去年及產業平均水準佳績,透露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與封測領域仍具領先地位。

台灣IC設計業今年第2季及上半年產值雖被大陸超越,但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台灣IC製造和後段封測產業仍維持領先優勢,領先態勢仍可維持一段時間。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對推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更功不可沒。台積電近四年研發及投資規模都居台廠首位,近年每年投資數千億元,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

台積電稍早下修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率至1%,但董事長張忠謀仍有信心台積電今年營收、獲利年增率均可達5%至10%,持續改寫歷史新高。業界分析,台積電今年營運續創佳績,主因獨攬蘋果A10處理器代工訂單,加上28奈米成熟製程維持全球90%市占,未來在7奈米量產也將領先全球。

台積電看好未來幾年營收和獲利維持穩定成長,主因智慧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智慧穿戴、結合大數據及高數據運等四大發展,不僅改變未來人類生活,這些創新應用也將推升下一波半導體成長。

日月光與矽品則受惠智慧手機及繪圖晶片對高階封測需求增加,今年營收和獲利表現也將優於去年。

全球半導體測試設備龍頭愛德萬台灣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慶桓說,下半年半導體景氣不錯,儘管近期能見度沒有上半年好,但下半年應會持平,尤其是封測業,是景氣相當不錯的一年。

吳慶桓指出,雖然全球智慧手機需求成長減緩,但仍是推升半導體成長的主要動能,加上物聯網帶動智能汽車、智慧家庭及智能城市發展,這些連網需求都需輕薄短小的晶片,在兼顧晶片微小化及低功耗,將推升高階封測成長。

 
陸818檔期 炒熱大尺寸TV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818」彩電促銷數字出爐,今年檔期創下47.1萬台,年增102%佳績,並以互聯網品牌的液晶電視銷售成長幅度最大,以55吋占比最高,可望帶動友達(2409)及群創的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持續增長。

奧維雲網(AVC)統計大陸「818檔期(8月15至21日)」,蘇寧、國美與京東三大電商的促銷成果,今年共賣出47.1萬台彩電,年增102%,銷售金額為人民幣11億元,年增63%,彩電出貨量或賣價均創下佳績。

尺寸占比方面,AVC說,大尺寸仍是銷售的主要節奏,以55吋銷售占比達22.3%,年增8.8%,銷售最亮眼;至於友達的主力產品之一如42/43吋,銷售占比達19.6%,位居第二名。32吋液晶電視銷售占比降為13.2%,年減7.4%。65吋占比2.7%,年增1.3%。

液晶電視機功能方面,AVC說,智慧電視仍是銷售主力,占整體電視銷售比重達87%,年增23%;4K2K電視占比達38%,年增21%,顯示高解析度電視仍受到消費者歡迎,對擴大友達及群創的4K2K電視面板出貨量,將有直接幫助。

 
面板漲不停 雙虎大進補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關閉七代廠在即,積極備貨並改走空運,使得9月40吋至43吋面板價格將大漲超過10美元,漲幅比8月大,友達(2409)43吋與群創40吋產品受惠最大,有助帶動第3季整體電視面板淨利率上升到15%至20%,挹注雙虎下半年獲利可期。

IHS顯示器研究總監謝勤益昨(4)日表示,8、9月面板價格連續大漲,例如32至43吋,9月仍將大漲10美元,55及65吋也有5美元的漲幅,主要是三星電視部門積極備貨,要求面板廠改走空運,以應付第4季旺季需求。

謝勤益表示,受到三星強力採購的影響,創維與海信也來台掃貨電視面板,不過,友達及群創產能滿載,無法供應多餘的面板給大陸彩電廠,同時,三星陸續淡出LCD產業,未來與友達及群創,將是合作關係大於競爭關係。

三星是全球最大電視品牌,今年預定出貨4,800萬台電視。謝勤益說,三星電視部門今年預定採購5,500萬至5,600萬片電視面板,備貨相當積極,旗下七代廠關閉後,將減少供應1,200萬片的40吋面板。

謝勤益指出,這一波受到京東方大幅調漲32吋面板價格的激勵下,其他尺寸面板也全面大漲,使得電視面板整體淨利率,在第3季將達到15%至20%,帶動面板廠第3季獲利大幅成長,第4季也將維持高獲利水準,並扭轉上半年虧損局面。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說,目前電視市場很熱,品牌廠備貨積極,面板廠只要開出賣價,品牌廠也不會殺價,均先接受,主要是目前庫存健康,供給量仍吃緊的關係。

邱宇彬表示,9月面板價格將以友達43吋及群創的40吋漲最多、超過10美元以上,主要是三星七代廠即將關閉,40至43吋這類中尺寸電視面板的供應量將明顯減少,因此,中尺寸電視面板的備貨將不受季節性因素影響。

 
資訊產業
夏普新機攻陸 周三開賣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後,積極協助夏普擴大海外銷售。外電報導,夏普正攜手鴻海從海外的擴大銷售,藉此重建3C與家電營業規模,新手機也將在本周於大陸開賣。

夏普獲得鴻海戰略投資之後,下半年加速重返手機市場,家電新產品也同步擴大海外銷售。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對於小型消費電子產品正與鴻海深化合作,鴻海旗下富士康以往就為夏普消費電子產品操刀,未來將擴大合作項目。

夏普新手機在台灣與東南亞發表,8月底在北京舉辦發表會,為A1與C1新機開賣暖身。大陸媒體報導,夏普新機重返大陸市場,本周三(7日)上午於京東線上將開賣,建議售價人民幣1,499元(約新台幣7,104元),分別搭載高通、聯發科處理器。其中,C1機種搭配半年愛奇藝VIP方案,A1新機則搭配樂視方案。

另外,夏普預計10月密集推出小家電產品,將借重鴻海在美國市場的通路布局,例如美國大型量販通路等。以往夏普小家電較針對日本當地市場銷售,在當地每月包含水波爐等目標銷量約5萬台。

夏普指出,夏普家電類產品今年內會密集推出,知名炊具品牌Herushio也將全面部署海外市場,搶攻大陸與東南亞地區的熟食客群。

 
樂陞案延燒 謝金河:獨董風險其實很高
台北4日電/中央社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日商百尺竿頭未履約收購,引發樂陞小股民走上街頭,大家都把眼光指向3位知名度很高的獨董,獨董的風險其實很高。

謝金河在臉書說,日商百尺竿頭發動對遊戲業者樂陞科技的收購,到期日卻沒有資金匯入,凸顯台灣遊戲產業邊緣化的困境,簡直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他提醒,當心獨董也是高風險的職位,日商百尺竿頭未履約收購樂陞,大家都把眼光指向尹啟銘、陳文茜、李永萍3位知名度很高的獨董。

樂陞3位獨董在2日下午發出聲明,強調獨董沒有駁回權,只好在收購案只作出「中立建議」,不鼓勵也不反對,他們很努力想從這個事件中抽身而退。

謝金河再以最近發生的兆豐金疑似洗錢事件為例,有記者訪問兆豐金獨董,他說他什麼事都不知道。公司出了事,獨董率先撇清責任,大家都說不知道。似乎大家都忘了獨董要承擔責任。

他特別提到,今年陸資的廣東風華高科宣布,以每股29.8元收購光頡科技40%股權,但光頡兩席獨董李文發、朱曉明都表示反對意見,風華高科的收購案也就此打住,可見獨董把守最後一關的重要性。

他說,這些年,台灣知名人士紛紛成為企業獨董,有的坐領千萬年薪,成為社會羨慕的對象。殊不知,獨董可分享董監酬勞,但一旦企業出事,獨董也可能成為投資人求償的目標。這次樂陞的風波若擴大,3獨董壓力也會升高。

 
未把關樂陞收購案?金管會4點澄清
台北4日電/中央社

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破局案,投資人慘賠逾新台幣18億元。外界指金管會未善盡把關責任,金管會今天提出4點說明,澄清並無置之不理,後續也將針對公開收購相關法規進行通盤檢討。

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有限公司公開收購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案違約交割,日籍負責人涉有證券詐欺罪嫌,已於9月2日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但樂陞小股東不堪損失,日前走上街頭抗議及檢舉;金管會下週也將召開公開收購公聽會,著手制度檢討。

針對樂陞公開收購案把關責任部分,金管會說明,國內公開收購制度規範主要是參考美國及香港,目的是讓股東獲得公

開收購的相關資訊,以促進股權收購的公平性,公開收購人在公告並向金管會申報後即可進行公開收購。

另外,關於公開收購相關法規檢討部分,現正蒐集外國相關規範,且投資人保護中心擬於9月9日邀集業者及專家學者研議修法建議,針對公開收購如何強化投資人權益保障進行通盤檢討修正。

至於是否有人利用樂陞股票及可轉換公司債來進行不法交易?金管會表示,經查公開收購重大消息發布後,即立即督導櫃買中心依「監視制度辦法」查核程序,將樂陞股票及可轉換公司債等列入線上特別監視股票執行監視查核,若查有任何人涉有證券不法交易情事,將依規定辦理。

金管會說,在接獲樂陞公開收購案後,即依證券交易法進行檢視申報公開收購案文件、樂陞是否依規定組成公開收購審議委員會及辦理相關公告等;6月14日接獲經濟部投審會洽詢意見時,也確認符合公開收購規範及回復,投審會於7月22日核准;此案全依公開收購標準作業程序辦理,和其他公開收購個案進行程序都相同,接獲檢舉處理程序也與其他個案一樣。

有關投資人日前向金管會檢舉可能違約一事,金管會表示,本案檢舉當時,收購案仍在進行中且公開收購條件尚未成就,金管會持續透過受委任機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瞭解收購進度,並無所謂置之不理。

金管會強調,8月30日下午3時30分獲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告知百尺竿頭確定無法完成公開收購交割,便立即要求其返還股票給所有應賣人;另外,也督導投資人保護中心立即啟動受理應賣投資人民事求償機制,自9月1日起投資人可先上網填寫相關申訴表格。

 
鴻海趕i7單 祭招工獎勵金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7新機開賣倒數計時,主要組裝夥伴鴻海旗下富士康製造大軍加速集結。據了解,為確保新機出貨穩定,富士康鄭州廠祭出第三波「小老闆」專案獎金激勵措施,鼓勵員工以內部推薦方式,找新血加入團隊,並凝聚向心力。

蘋果預定美西時間本周三(7日)舉辦新產品發表會,新一代iPhone 7將現身。市場盛傳,新機將較往年提早一周啟動預購,蘋果產品生產大本營、富士康鄭州廠也傳出新的招工動態。

富士康鄭州廠發出官方招募通知,更新熱門的iDPBG事業群(數位產品事業群)招募細節,主打「小老闆」的獎金激勵措施,符合資格的內部推薦人,獎金上看人民幣1,400元(約新台幣約6,635元)。

鴻海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市場解讀,富士康鄭州廠推出新一輪獎金激勵措施,主要是配合主力客戶新品開賣前的人力招募最後衝刺。

富士康鄭州廠說明,iDPBG「小老闆」獎金激勵措施適用當地該單位所有員工。有別一般內部推薦,增加「小老闆」項目,旗下被推薦人分五個級距,從一至二人、三至五人、六至八人、九至11人,以及12人以上,獎金依推薦人數提升。

富士康鄭州廠數據顯示,依激勵獎金項目,換算一名數位產品事業群員工參與「小老闆」計畫,推薦12人以上,且一起工作滿半年,將可獲得基礎獎金人民幣800元,加上「小老闆」激勵金人民幣600元,合計人民幣1,400元。

由於「小老闆」獎金在結算時,推薦人、被推薦人都必須在職,換句話說,是以團隊為概念,「小老闆」必須時時關心被推薦者的工作身心健康,互相鼓勵才能領到獎金。

富士康鄭州廠今年第3季先後祭出招募人力的獎金激勵兩大專案,包含網路報名並正式進入C次集團iPEBG事業群(鴻超準產品事業群)上班,工作滿一個月至三個月將隨工資發放獎金,以及老員工回娘家上班的補貼金等。

業界觀察,富士康自7月起已連續九周實施不間斷的天天招工計畫,顯示出逐步進入傳統旺季,出現龐大的人力需求。

 
華為秀新機 供應鏈進補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華為在iPhone新機推出之前,率先發表有壓力感測器(Touch Force)的新機,今年在IFA大展上,華為推出新系列nova手機,主打時尚風,兩款中階機將在10月上市,將迎戰新的iPhone 7,可望助攻供應鏈出貨。

去年華為在IFA推出Mate S,今年外界原推測將發表後續機種Mate S2。不過,華為在現有P系列、Mate系列外,再開闢新的系列nova,一次推出兩款手機nova、nova Plus,螢幕分別為5吋及5.5吋,搭載高通S625處理器,建議售價分別為399歐元(約新台幣14,246元)、429歐元(約新台幣15,318元) 。

華為是全球第三大手機廠,也是大陸首家年出貨量突破1億支手機的業者。華為在台灣的供應鏈包括台積電(2330)、晶技、大立光、群創、閎暉等。台積電昨(2)日股價上漲1元、收174.5元;晶技下跌0.7元、收40.5元。

華為消費者事業群執行長余承東表示,華為發現樂活族群消費者的需求,為能跟上快速生活步調的手機,推出nova與nova plus手機,透過時尚設計及進階的拍照功能,希望為消費者帶來新體驗。

目前P系列及Mate系列屬高階機種,在平價機種,華為則有榮耀(honor)系列,此次nova系列加入,讓產品線更為完整,預料也將進入新興市場。

nova其他規格還包括USB Type-C連接埠、指紋辨識器並支援雙卡雙待。主相機部分是1,200萬畫素,nova plus為1,600萬畫素。nova將於10月開始陸續在德國、奧地利、法國和西班牙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市,後續在全球市場開賣。nova plus則於10月起陸續在西班牙、義大利和加拿大等地上市。

另外,華為也發表新的平板電腦HUAWEI MediaPad M3,將於26日起在中國大陸、英國、德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地上市。

 
霹靂威震日本 IP價值翻身
靠著《東離劍遊記》在日本播出大受好評,霹靂打破了布袋戲走不出台灣的迷思,資本市場立刻送上最有力的祝福,讓霹靂股價衝破120元,統計今年以來大漲五成。

讓孩子快樂上學去
每到這個月份,就是很多小小孩準備要去上學了,對於孩子第一次踏出家庭到一個陌生環境,相信父母都會很緊張,別擔心,只要做好準備,寶貝很快就會度過上學的適應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