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楊婕/第一個朋友

聯副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3 第61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幾米/空氣朋友
楊富閔/破布子念珠大賽
楊婕/第一個朋友
【慢慢讀,詩】梅爾/夢回清溪湖
【野想到】李進文/青春

  今日文選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幾米〈空氣朋友〉


楊富閔/破布子念珠大賽
楊富閔/聯合報
從小我就覺得破布子顆粒長得像極了念珠,而圍著摘捻的大人小孩,就像正在自製念珠的工作小組。畫面因此更加祥和美麗。曾祖母彎身的動作尤其吸引我,便在於她捻著破布子的姿勢,讓人懷疑她當破布子是一種佛珠在默數,一朵捻過一朵,捻得入神,形同一尊老菩薩呢……
都說破布子的製作相當搞剛,成本不低又步驟繁複,需要的人手很多,那麼書寫破布子是否也是一種 ......

楊婕/第一個朋友
楊婕/聯合報
那天去學校游泳池游泳,更衣室進來幾個小女生,她們互問對方:「妳猜我有什麼?」我一邊偷看她們的裸體一邊豎起耳朵聽:「妳猜我有沒有表哥?」、「妳猜我有沒有表姊?」、「妳猜我有沒有談過戀愛?」

小女生跟小女生,究竟是通過什麼話題才成為朋友的呢?我不知道答案,因為我的第一個朋友,是送禮物送來的。

剛上小學時我很內向,不太和其他小朋友玩,下課就在導師的桌子旁晃來晃去,跟導師聊天、幫她翻作業簿蓋章。導師是個和善的女人,熟一點後她大概擔心我,刻意找同學陪我玩,帶我去集合場「踩腳」。被老師指派陪我玩的那幾個女生人都很好,鐘一打她們就過來找我,但是建立於責任的友情不會變成真的友情。

我對小女生友誼最深刻的印象,是姊姊和她的朋友甄。甄是個眼睛很大很白柔弱像仙子的女生,有一次姊姊手割傷,貼OK繃去上學,我在走廊遇到甄,甄伸出凹陷的手指,給我看她也把自己弄傷陪我姊姊。她們之間的浪漫友誼讓我羨慕不已,我也想擁有一個會為我弄傷手指的朋友。

我看著大家紛紛交到好朋友而我還沒有,心裡很著急。班上另一個女生丹似乎也還沒有好朋友,我決定選丹變成我的朋友。之前丹跟我曾因為座位坐前後,桌椅相撞吵到老師那裡去,不過想交朋友時這種小嫌隙也不重要了。

我從房間整理出幾件可愛的小東西,每天帶一樣送給丹,比方美少女戰士貼紙、麥當勞玩具或小色紙。我挑的禮物都是不最寶貝但也有點珍惜的,比如水星仙子跟天王星仙子我就會挑比較不愛的天王星。

當我把禮物拿給丹的時候,丹有點訝異,道聲謝沒說什麼。第二天、第三天,我照送不誤,告訴自己只要一直送下去,丹就會變成我的朋友。

第四天丹終於回了我禮物。下課的時候,我和丹開始站在走廊上聊天了。丹客客氣氣,我也客客氣氣的,誰也沒提起之前的衝突。趕緊回家告訴姊姊我也有朋友了!

為著那些送出和得到的禮物,我跟丹一天又一天的聊天。然而這段友誼不再送禮也就結束了,小三分班後我跟丹迅速疏遠,每次在走廊遇到都尷尬地打招呼。小六畢冊上丹的照片引起眾人驚豔,攝影師把一群身量未齊的小孩拍得就像小孩(拍照那天我還嚴重落枕像隻僵硬的雞),只有丹長髮飛揚,成熟地飄擺下來,散發大人韻味。看著照片我想這不是我以前的好朋友嗎?看著看著也不得不承認我們從來就不是好朋友。

很長一段時間想起丹我都覺得自己很可恥,果然從小就是卑鄙的孩子。

碩班做心理諮商,諮商師分析我對人與人的關係有一套利益交換的概念,她想知道這概念從何而來?要我說些跟家庭教育有關的事。

我問她想聽什麼,她說妳隨便講,我自己抓資訊。直覺想到三件往事:第一是小時候有一次爸爸把姊姊打哭了,心裡很愧疚,下次去賣場買芭比的時候,爸爸說因為上次打姊姊,給姊姊大盒的芭比當補償,妳買小盒的芭比。第二是姊姊弄斷一支幼稚園老師送我的蠟筆,我哭鬧不休,爸爸覺得煩就把整盒蠟筆高舉往地上摔,全斷了。第三是另一次爸爸罵完我,晚上睡覺來抱我問我會不會恨他,我想說會,卻只敢說不會。

諮商師援引這些材料分析我對利益交換的概念由此成形,我不知道她說得對不對,但我暗暗想起跟丹站在走廊促狹的印象。

第一個朋友總像往後其他朋友的縮影。有時我覺得自己至今還是沒搞清楚朋友的定義,只是一直帶著那樣整理收納的心情。

丹接過美少女戰士貼紙那天在想什麼呢?或許她最喜歡的是我沒送出的那一張,以為聊著聊著就能得到,而我也以為自己會給她。



【慢慢讀,詩】梅爾/夢回清溪湖
梅爾/聯合報
一隻母鹿夜裡來過

目光溫柔如靜靜的湖面

蹄印裡滲滿了水

月色傾瀉

小小的鴛鴦相擁而眠


一個王子從上游漂下來

落進你絲綢一般的懷裡

一朵腰肢細軟的百合

立在鱗片上


我是一條乾淨的魚

在遠遠的夜裡

與水 有厘米之遙


不如做那沉默的碼頭

或木訥的甲板

或者瘦成一根松針

成為螞蟻的竹筏

從險峰橋過老岩溪

飽覽風景之後像喝醉的蟋蟀

泊在七星島

與鴛鴦的女兒眉目傳情


我可以不再醒來

躺在一朵棉花裡愛你

只要你心如翡翠

我便在斷壁的瀑布和青苔裡

再守你億年



【野想到】李進文/青春
李進文/聯合報
我不希望你的快樂踢到門檻痛著進家門,我不希望你的憂鬱如門邊的甕中浮萍。我們聽的蟬是同一隻,我們的耳朵一樣都開花,我們不像佛陀淌著莊嚴的汗,我們只是猛然一起活超過了。



  訊息公告
FB結合AR特效 推出互動體驗新行銷模式
FB臉書是電商或品牌業者,最想要的廣告通路之一。但在FB上下廣告影片或照片,僅能單向對消費者進行推銷,為了增加商品與消費者的關聯與互動,FB結合AR特效,推出互動體驗的新行銷模式。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藏書家!
這一家人藏了兩代書,堪稱全家都是藏書家,不但享譽藏書界與文史研究圈,「活水來冊房」之名更是一路橫掃部落格、PTT和臉書。鄉民都好奇:這號人物究竟是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