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探潮汐】栗光/牽手看動物

聯副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4 第61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0《張衡/四愁詩》
【文學台灣:高雄篇16】江舟航/我的高雄味道
【探潮汐】栗光/牽手看動物
【慢慢讀,詩】張啟疆/零容忍

  今日文選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0《張衡/四愁詩》
唐捐 選詩/簡析/聯合新聞網

四愁詩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梁父艱,側身東望涕霑翰。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路遠莫致倚逍遙,何為懷憂心煩勞。

──東漢□張衡

◎唐捐選詩/簡析

這是〈四愁詩〉的首章,運用了屈原以降「美人香草」的象徵手法。那也就是「以美人為君子,以珍寶為仁義,以水深雲雰為小人。」有美一人,居於太山;居所與服飾在古詩裡,常是人物品格的延伸。太山下有小山「梁父」,橫隔阻礙於彼此之間。

詩人依依東望,展現了對於理想(人事物)的殷切期待。東方美人曾經貽我以好物,我欲有所報之,但恨路途不能通暢。「物」的交流,本是情意相通的具體化表述。可憾世間多小人,我志難伸,悵然懷憂而已。


【相關閱讀】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39《韓愈/拘幽操》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38《蔣捷/虞美人》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37《李清照/夏日絕句》



【文學台灣:高雄篇16】江舟航/我的高雄味道
江舟航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從大寮騎往高雄市區的風景。
這一路從山城到市區、從農地到港口,從年幼到成人、從念書到工作,再從無慮生活到考慮生活。飲食牽起了我與眾人的手,也餵養著我返鄉創業的夢。若要我說,高雄的味道,是流浪的味道,也是回家的味道……
我是高雄人,但真正認識高雄,卻是因這幾年工作之故。

六龜、旗山的童年時光

我 ......

【探潮汐】栗光/牽手看動物
栗光 文˙攝影/聯合報
幼年難得獨占爸爸的一日,我倆單獨前往木柵動物園。忘記是什麼原因這麼好,可以徹底排除其他人,但清楚記得那天爸爸準備了一根香蕉當我的午餐(畢竟是爸爸!),還湊巧在猴子島前拿給我。

這舉動當然逃不過猴子的眼睛。牠隔著護城河直勾勾地看著我,伸出細長的手,一時間,所有遊客目光向我聚集。

長大後和爸爸維持著在注定遺憾中盡可能熱絡的情感,一邊逃避與他見面,一邊於平日裡丟幾張圖、擺幾回么女任性的臉,一邊也在見面時鼓起勇氣親密擁抱攙扶並假裝自在。會面後喉嚨總是沙啞,氣力掏空。

今年四月爸爸真正實現了這個注定的遺憾,免不了哭,可真正飄忽起來,是沒能熬住的清晨,叮叮噹噹把照片傾倒進他的WeChat裡;那些我一人在東非看見的動物,過去我們曾牽手在動物園裡看。

一如往常,訊息發去辨識不出已讀與否。當然不該有人回應的。這條河實在太寬,他怎麼可能看見我像猴子一樣伸出了手。



【慢慢讀,詩】張啟疆/零容忍
張啟疆/聯合報

零容忍

(註1)

零是一枚幻數。假借

多數之名,轉注

變數、亂數與黑數

象妖孽形,狀警鐘聲

有人見縫插播

有人調色鼎鼐

遊戲吵著零和

共識呼喊久餓

如果民意、天意可以會意

何須國事、政事染指心事?


期中考零分,不等於

答案乖乖塗改試卷

政治圈套有好幾種:

空轉、投繯、加速輪替

愈來愈窄的自我膨脹

讜論異議零次方

就是一言堂(註2)

興幫或喪邦,先問

零星個案的紫爆

即將歸零的備轉容量


信任、希望、支持度

身首異處。一刀斬下

零頭找不回年年失金的腰包

22張老K臉,綁架

年輕人凋零的笑靨

物價和痛苦指數,擠兌

零方案三餐缺口

零存民怨,整付

民調喬裝的民脂民膏?

而我們畸零的心地,向天申貸

零點能(註3),飛越

政客零碼鞋的腳印



註1:原為川普政府對無證移民的政策。隨後傳出強行拆散家庭,將父母、子女分別「囚禁」的不人道措施,引發世人對該政策「零容忍」的強烈反應。此處引申為人民對不人道政策、無能政府的態度。

註2:一般數字的零次方,皆為1。

註3:zero-pointenergy,量子在絕對零度以下仍保持的震動能量,其幅度隨溫度上升而增加。即使在「真空」環境中,仍有許多震動中的粒子不斷產生能量。若能妥善運用,科幻電影中太空船利用「空間翹曲動力」瞬間移動的情節,有望實現。


  訊息公告
產業AI化軍隊 3年培養上萬人才
中研院跨領域大樓7樓,是號稱台灣AI人才搖籃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它沒有顯著的招牌及華麗的外觀,但每回招生資訊一公佈,總成為各大企業經理人及技術人員搶破頭的夢幻課程,到底,它的魅力何在呢?

魚油、Q10 這樣吃最健康!
想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魚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Q10,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多吃魚,也不鼓勵民眾以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除非飲食中可攝取的機會非常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