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王正方/幽默勝過了悲情?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27 第16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幽默勝過了悲情?
王正方(電影導演)聯合報

當年我有二位美國禿頭同事。休斯教授的頂部無毛,頭髮長在四周圍,就將左邊的頭髮留了尺多長,噴上膠做成大圓餅,嚴實的蓋在頭頂;遇上大風大雨則不忍卒睹。我想教他一句中國成語:「以偏概(蓋)全」;老美怎麼會懂,何況是個敏感話題。夏比洛教授早就童山濯濯,頂著光頭自在行走,光頭笑話一肚子,他說:「頭髮長不出來,就得長幽默感。」

人生境遇,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急躁、憤怒、謾罵、怨恨、悲哀…,都於事無補,傷害最重的總是自己。當此際,有歷練與智慧的人,屢屢在關鍵時刻,幽上一默,穩定情緒,化戾氣為祥和,境隨心轉,危難成為契機。幽默感真重要!

大師林語堂將西文Sense of humor譯成「幽默感」,但是幽默二字究竟做何解呢?說法不一。在下的淺見:幽默就是遇到困難不妨自我諷刺、自我嘲弄、自我消遣,說出來與眾人共樂樂;然後運用智慧、集思廣益、找出辦法來,認真執行解決問題,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卡呢?

喜見台灣政壇出了一位富幽默感的人物;他自稱是個賣菜禿子、失業多年,六十二歲了好不容易有個市長的工作、禿子不怕淋雨,就怕曬太陽、你的專櫃賣生髮水嗎?我就是個土包子,歡迎來高雄吃包子…。

這樣的幽默言談和作風,使他頃刻風靡全台灣,成為最受歡迎的政治明星。選舉過後,他的人氣、受歡迎的程度持續不衰,政敵不斷攻擊辱罵他,卻愈罵愈旺。

幽默的對立面是悲情,聚集一些人的悲怨與哀戚,也可以形成一股力量。某政黨善打悲情牌,過去在許多選舉中,曾以悲情催出可觀的選票來,贏得勝利。

執政後這一股「悲情」化作硬梆梆的政治正確狀,又自命為正義的代表,要以自己的那個「正義」將他人轉型;動輒以大紅帽子扣壓,用「東廠」手法懲治:處理不當財產、凍結帳戶、搶奪民產,說是七十年前曾經補助它一萬元金圓券…等等。

說兩岸關係是「你儂我儂、指腹為婚」,挺幽默的。以改革為己任,聲言改革尚未完成,必須連任的那人說:「兩岸關係不是指腹為婚,不接受一國兩制、不可簽兩岸和平協議」。這個不是、那也不可,您的「正確兩岸政策」是什麼?推動獨立公投?但此議題已被美國大佬否決了。拿不出個政策來也能維持現狀?「現狀」是指兩年多前的兩岸關係,目前的現狀很糟。

是因為缺乏幽默感的人信心不足,必須靠指責他人、說別人的種種不是,來證明自己優越?但是您的優越之處在哪裡?沒說出來,選舉時硬要大家投您一票!叫人想不通。

「悲情」能治國麼?不能的話或許具「幽默感」的人比較勝任?

上次選舉,有藍營隊友譏諷某人的體型「肥滋滋」,簡直是人身攻擊。次日綠軍造勢大會,就以這個不當批評為主題,台上台下熱淚盈眶,憤怒譴責,演出久違的悲情劇碼,但是效果不彰。「幽默候選人」獲勝。

如果老同事休斯與夏比洛的照片(一人頭上蓋著「髮餅」、老夏頭頂光可鑑人)列在同一張選票上,您猜我選誰?在「幽默「與「悲情」之間做抉擇,不難。

(作者為電影導演)

古鎮遊蹤 體驗江南慢生活
罕見的古祠堂群,承載起一部民間的無錫史誌,用建築與記憶記錄著一頁頁泛黃的族譜,隱約勾勒出江南古城一道悠遠的文脈,閃耀著文化與藝術的光輝。適合喜愛尋幽訪古、探看文史的朋友特別駐足。

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
明代李時珍所寫的《本草綱目》,朱槿已經被看成是紅花的扶桑。除了《本草綱目》影響,有些人是因為扶桑與服喪同音,覺得不吉利。但「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這個問題如果讓不同人來解答,答案就會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