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職場生存之道】Circle Lin/熊貓眼的背後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7 第441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Circle Lin/熊貓眼的背後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窮,開心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Circle Lin/熊貓眼的背後
文/Circle Lin/聯合報

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我是網路服飾品牌創辦人,經營自己的品牌已超過十年,商品百分之九十來自韓國成衣市場,百分之十是委託韓國製造的自有品牌設計。從台灣飛到韓國採購,是我的日常。

網拍是個大家都知道,但又不太了解的行業。早期流行奇摩拍賣,只要在家中擺個全身鏡自拍,就可以開始賣東西,現在則流行用FB開直播,說真的,門檻很低,也讓許多年輕人對此十分憧憬。回想從前過年回家時,親戚總會質疑網拍不是個正當行業,近幾年卻以為經營網路商店等於發大財!這個莫名其妙的網拍觀感進化史,我算從頭體會到現在,只是它的甘苦要身在其中才能理解。因此,接下來我是想寫一篇勸退文的。

當初會接觸網路拍賣,不是因為看別人在網路上販售服飾感覺好賺,而是因為媽媽在高雄市場擺攤賣衣服,我暑假無聊又想賺零用錢,只好把腦筋動到她賣的貨上;畢竟把媽媽的貨拿去賣,可是無本生意呢(笑)。我沒有行銷甚至服裝產業的相關背景,但畢業後成為社會新鮮人,離開母親的搖籃至台北工作,總得為了五斗米奮鬥,所以決定邊打工邊繼續在網上賣衣服。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把摩托車當貨車用,穿梭在五分埔。

2013年,我與夥伴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與官網,同時也發現台灣的批發市場已漸漸找不到我想要的款式,便慢慢走向全韓貨,固定每兩周直飛韓國東大門採購。

初到韓國採購,我對一切充滿韓劇情節的美好想像,夢想著女孩們穿著MIK的美美服裝,遇到心目中的帥氣歐爸。然而,現實是殘酷的,我真正遇到的,是廠商阿珠媽板著臉,揮手對我說:「安堆!安堆!」(商品布料斷布,無法製作。)是在窄窄的商場小道上,被扛著超過四十公斤服飾、宛如喪屍橫行的運貨大叔撞倒。更別提冬天一到,拖著重重的貨,卻不小心在積雪的路上滑倒的慘狀。

除此之外,由於東大門是半夜營業的,想要找到好貨,就得從晚走到早,再帶著疲勞的身軀回到台灣。不過,這份跨國工作,現在我最要適應的,已不再是語言與民族習性的不同,也不是日夜顛倒的工作時間,而是這整個世代購物習慣的改變。

不斷地思辨,摸索出品牌目標

現在每每到東大門,都好像穿梭在電視購物頻道的攝影棚。每個商場都有人在現場直播販售服飾,大牌一點的中國批發客會直接坐在店家中央,讓韓國店員直接穿搭直播,現場喊價。那個當下,什麼荒唐的銷售話術妳都聽得到,這一頭的中國賣家拿著一件明明就中國製的衣服,卻強調「這跟我們廣東販售的不一樣」;另一邊的賣家拿著一件羽絨外套說:「這件非常的輕盈,因為質料是還沒長大的小鴨子羽毛製成的。」而場中央的賣家嘶吼地喊:「再五個、再五個讚,我們就開秒殺價。」叫賣聲此起彼落,我看著他們,心裡很希望能有個遙控器一鍵靜音。

我曾好奇問過廠商,他們喜歡這樣的現象嗎?他們很坦白地告訴我,當然不喜歡,但是為了業績也只能配合。如今的東大門,有好幾棟批發商城設置專門的直播間,一些飾品店家也會設置小攝影棚,提供給中、台批發客現場拍攝。有趣的是,我一次也沒看過韓國賣家在現場直播販售、拍攝。

征戰的這幾年,我在韓國的商場得到了很多啟發,甚至品牌的養成也是這幾年吸收養分、慢慢建構而成的。他們的商業模式與台灣五分埔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即便是一個小小的攤位,款式只有十種,也會有自己的品牌標和設計師,而那些設計款式稍微多一些的商家,則會有自己的專屬提袋。反觀台灣的批發,不僅多以大陸、韓國成衣為主,幾乎沒有商家設計自己的品牌標,即便有,也多是Copy他國商標。此外,我還注意到韓國服飾會迅速地回應潮流,既不排斥任何流行,更會加以吸收進化。像這兩年走復古風潮,以前流行的螢光色系、墊肩、大澎袖統統回來了,但在台灣,除了歌手,我們幾乎看不見這樣的元素在民間出現,可韓國只要出現這樣的商品,絕對會是東大門店裡的NO.1。這一點,在他們的戲劇、音樂中也有跡可尋。

一開始踏上這條路,只是順應一個新興產業,並從中找到賴以維生的方式,可以說是毫無目的性。但跌跌撞撞的創業過程中,我卻經由不斷地思辨及學習,摸索出了未來自己的品牌目標。可是,即便我是正在這條路上企圖發光的人,也還是誠心地建議現在想要到韓國東大門採購服飾、當成志業的人,一定要三思後行,這是一個很需要意志力也相當損耗健康的工作(特別是女孩子,妳沒辦法因為生理期來就罷工,熬夜是很傷身的)。即便我已經這樣工作好幾年了,每次推著行李箱、肩上扛著一個大黑袋,穿梭在東大門批貨,都還是不時地問自己:「為什麼不換條輕鬆一點的路走!」但若你已經鼓起勇氣、肯定自己要踏上未知的北方土地,那我唯一的提醒是:如果有人在路上撞了你,不要生氣,也不要期待韓國人會道歉,繼續往前走,不要回頭。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窮,開心
黃宗慧/聯合報
多年來的動保友人朱天心在近期一篇〈她們姊妹仨〉的散文中,寫到我和她為動物相互打氣的點滴,也提及我用在照護動物上的開銷甚至不是國立大學的薪水總能負擔得了的,於是曾經「如何天天去刷摺看一筆評審費進帳了沒,只因為剛救援的一隻傷病動物需手術費。」有朋友難以想像這種情況,好奇地問我詳情,我笑笑回答:「沒錯啊,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救援傷貓病犬的費用真的很高。」我沒詳述的,是那次和天心聊起此事的原委:記得當時她說,做TNR(街貓絕育放養)之後,覺得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是苦等的貓終於進籠了,誘捕籠喀擦一聲關門的聲音。我笑答:「但現在對我來說最美妙的聲音,是把郵局存簿放進補摺機的時候,可以聽見機器列印的聲音,而不是那句冰冷的,『您沒有未登摺的資料。』」

因為不擅理財,拿著死薪水又想幫助很多動物的我,收支失衡的情況其實不時會發生。儘管我不能如「一簞食,一瓢飲」的顏回一般「不改其樂」,倒也是發展出很多自我安慰的方式。例如我雖然從不消費名牌包或高檔服飾,但偶爾看到非常動心的款式時,卻會對自己說:「還好即使我很想買這個,還是不會下手,所以我今天省下了x萬元!」既然每天都「現賺」很多沒有花出去的錢,那麼把這些錢用在照護動物上,不正剛好?

而自從某次我在雜誌上看到「錢要花才是財產,不花的錢,叫作遺產」這句俏皮話之後,更是奉為座右銘,不管是捐款動保團體或救援傷病動物,都更「義無反顧」。當然,我因此更常陷入需要不時去登摺查帳的狀態,甚至還曾因急著用錢,變身「討債公司」:某年發年終獎金的日子到了,但不知為何入帳的時間比過去晚了些,沒領到錢的我立刻打電話去學校詢問是怎麼回事;然而當承辦人問起我的身分,要替我查詢時,我卻突然猶豫了——作為大學教授,竟打電話來催款,有點汗顏啊!不肯報上姓名的我於是心虛地說:「總之我是編制內人員啦,你直接告訴我幾點會撥款就對了……」

事後想想,這「窮」開心的糗事還真值得一書,於是就寫在臉書上自娛娛人,沒想到卻帶來意外的收穫。後來當我轉貼動物需要救傷與援助的各類訊息時,總有些朋友會私訊表示想和我一起分擔,甚至曾有友人原本固定捐款的對象並不包括動物,也特地來信詢問我的意見,說想把近期額外的獎金收入捐給我推薦的動保團體。最有趣的是,有次和臉友們一起加入為收容所募集物資的活動時,一位臉友知道我有寅吃卯糧的壞習慣,竟然主動替我「減量」,她預測應該募得到足夠的物資,所以要我不要自己一個人負擔那麼多。因為這些善意,總拿自己的窮尋自己開心的我,感覺到什麼是真正的富足。

 
 
 
訊息公告
 
 
 
 
古鎮遊蹤 體驗江南慢生活
罕見的古祠堂群,承載起一部民間的無錫史誌,用建築與記憶記錄著一頁頁泛黃的族譜,隱約勾勒出江南古城一道悠遠的文脈,閃耀著文化與藝術的光輝。適合喜愛尋幽訪古、探看文史的朋友特別駐足。

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
明代李時珍所寫的《本草綱目》,朱槿已經被看成是紅花的扶桑。除了《本草綱目》影響,有些人是因為扶桑與服喪同音,覺得不吉利。但「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這個問題如果讓不同人來解答,答案就會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