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今天晚上可以出來嗎?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3 第509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今天晚上可以出來嗎?
【圖個簡單】K.羅米/變了怎麼辦
【青春名人堂】韋瑋/為愛而生的草莓園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今天晚上可以出來嗎?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她的表情從喜悅變成驚嚇再轉成無奈

護理師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是白衣天使,病人只要身體不舒服時大喊「護理師」,就會有穿著白色制服的護理師過來詢問狀況;她們的工作如此繁重,導致三餐不定時,甚至常因無法正常如廁而併發泌尿道感染。在醫療體系完善的台灣,護理師的付出無疑是整個制度的鋼架,然而最近新聞常出現的醫療暴力,往往受害者也是她們,我常覺得不捨。

當年在醫院擔任腎臟科總醫師時,晚上值班需要接受急診室的會診,評估患者是否需要緊急洗腎,並請值班洗腎室的護理人員留下來加班協助;換句話說,運氣好的護理人員可以在十一點左右順利回家休息,否則就有機會吃到醫院樓下超商的第一籠早餐肉包。

某天,晚間十一點我至急診室會診,患者雙側肺水腫,而且氧氣濃度不穩定,我們便決定安排緊急洗腎。這晚值班的苦主是小淳護理師,我買了消夜到洗腎室時,她正在做最後的環境清潔準備離開。我把消夜放到她眼前,她感動地說:「哇,醫師你怎麼這麼貼心,知道我沒吃晚餐、怕我餓,還特地買過來。」我只能尷尬回答:「這是買給妳的消夜……兼明天早餐。」之後便向她說明患者的情況,安排半小時後接到洗腎室治療。

小淳護理師的表情從喜悅變成驚嚇,再轉成無奈,最後停留在怨懟。後來聽說她當晚非常忙碌,消夜果然一語成讖地成為早餐,讓我有好一陣子看到她都覺得不好意思,反而是她先安慰我,說幫病人治療是好事,不必放在心上。

正準備睡覺的她,聲音有些不悅

又過了兩周,某天我忙到半夜一點多,正想打開那無緣的晚餐排骨飯時,又接到急診室電話:一位八十歲伯伯罹患多年慢性腎臟病,在吃了一陣子電台買的藥後併發急性鉀離子過高,由於擔心他年紀大、心臟負荷不了,我們決定將血中鉀離子以洗腎的方式排出體外。

低頭看看手錶,半夜兩點,正是在床上好眠的時間;再看看值班表,居然又輪到小淳,我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她。

正準備睡覺的她,接起電話的聲音有些不悅,於是我先問她:「今天晚上可以出來嗎?想不想吃消夜?」沉默了五秒後,她回我:「醫師,我知道你人不錯,可是我已經有男朋友了,你這樣我會很困擾!」天啊,這下誤會大了,我趕緊解釋清楚,需要麻煩她來醫院做緊急洗腎的治療,代價是我會幫她準備消夜,真的沒有其他不良想法。

後來,我們一起幫伯伯完成了他人生第一次的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伯伯很開心地向我們道謝,並答應再也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品了。我與小淳一起去超商買第一波出籠的肉包,互相期許對方下次運氣不要再這麼旺。

每次請護理人員半夜出動,我都深感壓力,儘管為了病患必須如此,但一想到對方若因趕路而出了意外,我肯定自己會無比愧疚。而經過這麼多年,半夜call護理人員上整晚夜班的情形仍然存在,只能說她們實在辛苦了。

護理人員由於長時間高壓工作,導致身心出狀況,這樣的事情時有耳聞,因此請大家在醫院因病痛而喪失耐心想罵人的時候,不要忘記是誰在照顧自己和自己的親人,包括灌食、抽痰或清理大小便等這些大家比較不願意做的工作,都是護理師們在執行。當我們口中說她們是白衣天使時,請記得真心把她們當天使看待,不要傷害她們,一個微笑也許能成為支撐她們一天工作的動力來源。

【圖個簡單】K.羅米/變了怎麼辦
文/詹姆斯.斯圖爾特 譯者/張家�/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韋瑋/為愛而生的草莓園
今日登場/韋瑋/聯合報
投影布幕放映著紅外線自動相機攝下的畫面,一隻被偷拍的小動物在鏡頭前稍作停留,此時蹦出一小串字幕:「好吃好吃!」武榮國小的學童都笑了!影片上的字幕是白鼻心的內心話,牠有著廣為人知的俗名「果子貍」,愛吃水果的牠,自然不會放過好吃的草莓。

這天我跟著小馬哥出任務,到苗栗大湖的綠色保育有機草莓園做繪本田野調查。上午,先從幫忙拔草開始,藉機跟農場主人賴德肇閒聊。下午,動物偵探李璟泓要在這裡為學童上生態課程,帶大家認識經常出入農場的動物,我也跟著長見識。

一邊採訪賴大哥,一邊撥開草莓葉尋找雜草,每聊幾句就忍不住跟他確認:「這算雜草嗎?」他最後只好訂下標準:「不是草莓的葉子原則上就算雜草啦。」拔著拔著,我把埋在土裡的一段莖葉拉出來,「那這是?」有些苗株沒能長好,移除後的空間用匍匐莖分株繁殖,這種方法讓小株苗生長較快,而且可複製草莓原本優良的品種,所以他把氣生根直接埋在土裡,這是草莓常用的繁殖方法。他一面解釋一面把走莖再埋入土內。我差點幫了倒忙!果然很需要跟孩子們一起學習。

李璟泓老師的自動相機從2018年進場,錄下了草莓園的生態多樣性。不用農藥、除草劑和化學肥料,並提供野生動物覓食、繁殖的環境,這種友善耕作結合生態保育的經營方式,換得了「動物認證」。沒有覆網的草莓園,動物們進出無礙,然而對多數農夫而言,牠們可是帶來了農損,有的吃草莓,有的挖土搞破壞。農損最慘時達到五成,農場主人究竟是怎麼堅持下來的?在賴大哥眼中,健康和永續,無價。農場主人的初心是堅持的起點:要讓喜歡吃草莓的女兒能在自家農園裡自由自在地大快朵頤。「如果自家種的草莓,自己都不敢讓家人鮮採現吃,那不是很荒謬嗎?」原來一切都是為了愛啊!

這天,在李老師帶領下,我和一群孩子在草莓園觀察動物客人的腳印,那是白鼻心前來偷吃的證據。田畦上,還有鼬獾為了吃蚯蚓、雞母蟲挖出的小洞。介於次生林和草莓園之間,是人類活動的道路,路邊的大石下發現穿山甲所挖的洞穴。

我們無緣見得本尊,那些動物多是在夜間出沒。

農場女主人春枝姊和我分享,某一回山羌穿越農場旁的山間小路,睜著靈動雙眼與她對望……一段又一段「家門前的相遇」慢慢成了日常,如今她開車回來時一定緩慢前行,就怕驚擾這位山林隱者。

聊著聊著,女主人又想起夫妻倆晚上採果時第一次和白鼻心照面,「我們和牠都愣了幾秒,嚇到了。」賴大哥隨即低下頭,低聲說:「繼續工作!」之後再遇到這些貪吃鬼,兩人乾脆裝作沒看見。野生動物似乎也能感受到主人的善意,心照不宣,和戴著頭燈工作的人類隔著一定距離,繼續覓食。

女主人說,鳥類帶來的損失更大,牠們一天可以吃掉滿滿一大籃草莓。剛開始很心疼,現在已經頗能釋懷了。「動物吃剩的,就是老天爺留給我們的。」

草莓園裡還有對環境品質要求頗高的水生螢火蟲黃緣螢。黃緣螢棲息在低海拔的靜止水域,必須水質清澈且終年有水。賴大哥與那飛行的光點邂逅,感動地和李璟泓老師討論那塊小小棲地的各種可能。

人與動物的故事還在繼續,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草莓園,也是個動物園了。

 
 
 
訊息公告
 
 
 
 
讀心術!教你摸懂主考官的心
面試有如一場攻防戰,應試者除了被動接招外,更要懂得「解讀」主考官的心意,才能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如面試過程中,隨時留意主考官眼神、肢體所透露「非語言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事,這也是考驗你在人際溝通的圓熟度。

《茶金》的靈感原型!一部記錄真人實事的臺灣地方發展史
公視年度時代生活劇《茶金》的靈感原型!一本充滿恩怨情仇的茶商家族回憶錄。從日治時期到1980年代,一個跌宕起伏的客家望族故事,主人翁姜阿新縱橫商場,經營茶業、林業、糖廠、運輸、食品事業, 反映了臺灣經濟起飛前後的政經、文化、人性現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