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許子漢/當時的雲,明日的浪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06 第540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許子漢/當時的雲,明日的浪
Rose/無語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剛剛好的低標生活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許子漢/當時的雲,明日的浪
文/許子漢/聯合報
圖/紅林

2017年秋野芒劇團開始了跨海的演出旅程,因為我們承諾過,為最少的孩子,走最遠的路。台灣四面環海,最遠的地方在海上,於是綠島、蘭嶼、金門陸續有了秋野芒的足跡,2022年,我們打算去澎湖。

澎湖有九十座島嶼,十九座有人居住,分為六個行政區: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現今馬公、白沙、西嶼、湖西之間有公路直接連接,但很多小島不行。

四月我前去場勘。要到望安,只能坐船。還有虎井嶼這小島,虎井國小只有兩個學生,是一對姊妹,到九月,會只剩下一位。因為姊姊要畢業了。還有花嶼,學校說,根本沒地方讓我們住。我決定包船,我們不去,去花嶼把小朋友接來虎井。

把行程都排定,這些小島上的孩子有戲可看了。一天行程忙碌後,我在岸邊看海看雲,那天的晚霞很美,橘的黃的紫的雲和靛藍的天,一顆豔紅的落日。真美!

但這是疫情險峻的一年,因為疫情,我們一月在高雄,四月在新北,五月在花蓮,六月在新北和竹苗,陸續取消了十七場演出。本來要坐森林小火車,爬升兩千六百公尺,在阿里山演出三場的,也因為疫情取消。

半年,取消了整整二十場演出。

六月底,我們偃旗息鼓,靜待時機的來臨。八月,我們每天都做好心理準備,接到澎湖取消演出的電話。也一再警惕團隊所有成員,不要聚餐,不要確診。挨到了8月27日,團隊集合,成員都健康,國小也沒有來電。8月29日下午,我們在台北登機,飛向澎湖。我們終於撐到了疫情的縫隙,航向第四個離島。

下午一抵達澎湖,直奔白沙鄉的中屯國小,開始裝台。八月天工作,大家都一身臭汗,黃昏時坐在海堤邊晚餐,吹著海風。我心裡有美好的盼望,明天中屯演完,轉往望安、虎井,再回到西嶼、湖西,十天,秋野芒的第四個離島演出計畫圓滿完成。

這天一樣有繽紛多彩的晚霞,明豔的落日,就和四月場勘時一樣美!

隔天上午我們繼續工作,排練,然後電話來了--難道,演出前一刻有學校要取消演出?不是,但更糟!我們無法去望安和虎井了!船家來電,風浪過大,後天不能出船,那正是望安和虎井演出的日子,花嶼的小朋友也不能到虎井了!

我排完戲,走出場外,看著平靜的海,風浪在哪?但我的心裡已有無數浪頭起伏。再次確認氣象預報,船真的不開。

我吃飯,同時在心裡盤算,各種方案成形。A計畫,換場地,中屯的台演完不拆,明天8月31日去把三個學校的孩子都接來--船家願意,但國小不行。B計畫,調日期,我們9月3日、9月4日空著,但國小依舊不行。看來這遺憾終究不能免了。

不能去望安、虎井,原來的演出日空下來了,秋野芒難道就在澎湖吃睡打混嗎?

吃完飯,立刻啟動C計畫,我開始拜託朋友,放送消息,聯絡電話打不停。兩點演出,暫停聯絡。三點多演完,繼續打電話。沒想到大家熱烈回應,不到五點,敲定了新的演出學校--西嶼的合橫國小、池東國小、馬公的中山國小,還有些學校排不進來。

還有,團隊這幾天該住哪?馬公高中的校長和主任聽到我的困難,說,就來住吧!

隔天,我又忙著去新的國小,去馬公高中,確認場地狀況。忙完,這換日期換場地換學校的浪終於平了。我從白沙開車回馬公,四望皆海,又是黃昏了,晚霞很美,一顆豔紅的落日,橘的黃的紫的雲,靛藍的天,就和四月、和昨天一樣……我心裡一聲驚呼!或許當時的雲正是要告訴我明日的浪,而我到今天才懂。只是這樣的不測風雲又有什麼神祕的天啟,我依然難解。

在澎湖的最後一天,我到馬公高中致謝,我跟校長說,這幾天的水電瓦斯是我們該付的。校長微笑說,你們做公益,我們也做公益。懷著滿心的感謝,我走出校長室,走過操場,仰望無邊的藍天,似乎懂了,天有不測風雲,人間有不變的情義。

雖有許多波折,澎湖十天的旅程終究完成了。回程的飛機上,我細看窗外雲跡,總疑心在雲的縫隙,仍藏有我尚未解讀的天意。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想用行動支持秋野芒劇團,請見:https://cymwish.eu.org/front/

Rose/無語
文/Rose/聯合報
早晨,全省連線會議完畢。當阿辛正欲打起精神聽經理的嘮叨之際,一聲宏亮的「解散」,驚醒昏昏欲睡的眾人。待人群魚貫而出,裡頭只剩經理和副理,接著,大門關上。

回到座位,大家猶如得到恩賜般地微笑--好爽,雙耳終於不必受到摧殘。然而,愉悅的心情只維持到兩人走出會議室。隨著經理肅殺步出,氣氛瞬間凝結,大家趕緊該幹嘛就幹嘛去。營業廳裡個個是人精,所有人皆對提早結束的會議產生不好的聯想,沒多久,竊竊私語已遍布各個角落。

這時,阿辛突然瞧見總機阿芳放下電話,匆匆忙忙跑到經理室,而平時神采飛揚的經理臉色凝重地理了一下衣服,急急下樓。大門打開,經理堆起比哭還難看的笑,點頭哈腰引領一名男子前往經理室。

經理室傳出激動的聲音,引來側目。透明的玻璃內,原本光鮮亮麗的經理此時正狼狽地鞠躬並低頭安撫憤憤不平的客人。阿辛聽著,心頭不禁揪了一下。那客人是上市公司的財務長,公司培養了十年,去年他給公司代操的商品,單FCN一項,一年內就從三千多萬賠剩四十多萬;縱然不是自己的客人,也是聽得驚心膽跳,腦中不禁閃過一個個向自己買過該項商品的客戶。

她打開手機,裡面是一張張受到經理表揚的照片,而現下看來竟是如此心虛。一邊按下刪除,一邊忍不住想,曾幾何時,營業員業務竟是慢慢變多了。大家總美其名曰財富管理,商品忙不迭地賣,然是否皆充分了解其所隱藏的風險卻是個大問號。面對高層壓力,將產品強行賣出的代價,是日漸消磨殆盡的信任。

突然想起同事美娟曾說:「我叫客人來,客人就買,不用看商品內容。」甚至有客人買完還請經理多照顧美娟,因此有了一姊封號,在營業廳裡好不威風。而經理也樂得當起跑堂,每天忙著泡咖啡「侍奉」賣出產品的營業員。她漸漸地心裡動搖了,看著這些後輩,一個一個表現突出,好強本性被激起。在經理的洗腦下,她把商品的風險意識逕自壓下去,拿起電話,鼓動三寸不爛之舌推銷,在頒獎表揚上得到了片刻的滿足。

其實阿辛心裡總是掙扎,倘若可以,她寧願不要這短暫的虛榮。終究,沒有什麼比得過做個心安理得、踽踽獨行的營業員來得那樣長久。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剛剛好的低標生活
高耀威/聯合報
瀏覽網路時,讀到一篇專訪,裡頭提到「第十七名的便當店哲學」。受訪者表示投入能力所及與所願付出的心力後,達到一個差不多應該的成果,就平衡了。「滿爽的,這樣就好了。」聽他這樣說,我也覺得滿爽的。

回想學習生涯,好像整個學校、社會都在追求前三名。我因為幾次轉學的關係,成績在不同班級落差很大,有前十名,也有倒數三名,平均差不多是二十名左右。那時一個班級的人數約五十人,算是中上。那麼,此時四十幾歲的我,有過著「中上」的生活嗎?中上的生活又是什麼?所謂的前三名,就是通往幸福快樂之道嗎?

隨著經歷與年歲的熟成,我愈來愈能堅定迴避社會的期待,盡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盲目追求極致。慢慢變成別人的前輩後,也試著透過主張「低標就好」、「快樂最重要」、「沒熱情就不要做」,來安撫那些前三名之外的迷惘後輩。某次契機,決定開辦一本街區雜誌,邀請鄰居們加入時,為了溝通方便,我製作了一本樣書;由於一心追求的就不是精湛完美,所以樣書相當粗糙拙劣,但至少能感覺得出玩心。街坊們看到那本樣書,或許內心能放鬆地感受到「原來這樣就可以啊」的心情,紛紛熱情加入,各自發揮能力所及之事,有人寫書法,有人拍照,有人當模特兒,一起完成了一本有趣的雜誌。再搭配我順勢想出的口號:「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堅定地抵銷社會中充斥的濃厚上進心,也因此成為市場上的異數,自成一格地嶄露頭角。

後來眼見所處的城市,廣為流行精緻典雅的高標餐飲店風氣,擔心會讓那些十七名的同學們,感受到擠壓而無法好好呼吸。於是趕緊草率地開了一間食堂,每天自己去附近市場買菜,在回收物拼貼風的庭院,展現笨拙的廚藝,煮一鍋雜燴,邀請大家來品嘗我的低標。可能食堂的氣氛很寬容,來的人都能自得其樂,還有人帶自己做的吉他演奏給其他人聽。由於對我的手藝本來就不抱什麼期待,帶著拜訪「略顯寒酸但充滿誠意」的大學同學家吃飯的心情,呈現出「醉翁之意不在酒,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情調。食堂還偶爾會出現「我看還是我來煮吧!」的代班媽媽們,主客對調後,賓主更歡樂了。

現在我若有機會參與群體共事,也樂於扮演那個創造低標的人,緩和一味向上的氣氛,大家一起練習,可進可退的,去使命感的自在生活。

 
 
 
訊息公告
 
 
 
 
一直在加班,怎麼樣才能早下班?
很多公司為了成本考量,一個員工當兩個人用。忙碌,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常態,「早點下班」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若工作方法夠聰明,工作量再大,還是可以快速有效率完成。以下幾個行動計畫,可幫助你在新的一年逃離「加班煉獄」。

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你不可不慎的隱藏風險
根據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近2倍。醫師提醒:「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發炎,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