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許子漢/尷尬的大樹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19 第547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許子漢/尷尬的大樹
蘇淮/來自海洋生物的訊息
宋奇勳/沖昏頭
 
 
 
心情札記
 
許子漢/尷尬的大樹
文/許子漢/聯合報
尷尬的大樹。圖/吳佳恩

整理舊物,翻出一疊泛黃的紙。上頭有大學各科系的最低錄取分數,還有幾張志願卡影本。沒想到一轉眼,讀大學已成四十年前的往事。

火一般的烤季

當年是先填志願再考試,一試定終身。要畫志願卡,一張可以畫三十三個志願,最多可以畫九十九個。我沒畫滿,只畫了兩張,因為再後面的學校我也不會讀了。但我一直以為自己聽了學校的話,最後留了一個保險志願,填上去年錄取分數最低的幾個志願其中之一;結果我記錯了,我沒有。我第二張卡的最後一個志願是中央物理,第三張卡一片空白,不知為何過得了導師那一關,已不可考。

到了七月一日,全國考生一起上場,大考(烤)三天。火一般的烤季。

四十年後,考試方式改了,高三的寒假先考學測,有了成績,才申請學校。五月,幾乎不上課,準備資料,練習面試,然後到處去複試。結果天氣也變了,現在的五月,和當年的七月一樣熱,考起來一樣如火如荼!

兒子複試第一所學校是成大。豔陽下,我們走了二十分鐘,進了成大校園,走到大榕樹的那片草原,我們坐樹下休息了一下,躲躲太陽。拍了照,我說,「我在這大樹下等你。」兒子走入大太陽裡,往遠處的考場走去。

他已經比我高半個頭,看著他遠去的瘦高背影,我想起他小時候來。小時候他是個胖娃兒。出生兩個月,到醫院回診,接生的醫師就嚇一大跳,「怎麼變這麼大隻!」他吃奶超級有效率,三大口,咕嘟咕嘟咕嘟,嚥喉落肚,鏗然有聲。然後,他就飽了!實實在在三大口,肚子鼓了,睡意也來了。能吃能睡,又胖又壯,臂上懷中,一日重似一日。

然後會走會跑,不再依於襁褓。我每天仍要抱他,實實在在的胖小子。一把抱起來,呵他癢,搔他頭,他笑我也笑。上了國小,胖模樣一日一日減去,開始長高。我仍每天喚他,「來,抱一下。」就把他一把抱起,肉少了,但體重沉了。每一天,我都得多用一點點力氣把他整個抱起來。

漸漸地,很難把他抱起來了,不是他重到我無力負荷,而是他變得更高了,要把他舉離地面愈來愈不容易。對一個國中青春期的大男生來說,這樣的「舉抱」也尷尬起來。

終於,有一天,我帶著尷尬說,「你比我高了,長大了,我要抱不動你了!」我最後一次抱著他舉起來,放下,拍拍他,心裡也從此放下那個會吃奶的小胖娃。有時拍拍肩膀,像某種朋友,這肩膀也一天高似一天。

如今那逐漸遠去的瘦高背影,整整高了我半個頭。

秋老虎肆虐的十月

等候兒子考試結束,我在大樹的庇蔭裡,看著被陽光燃燒的校園。想起四十年前,另一個陽光耀眼的大學校園。

那是秋老虎肆虐的十月。我收拾行囊,裝了一個大背包,準備到大學報到、註冊。

父母沒讀什麼書,經營小店、賣早餐、跑車、打工,養活四個小孩。他們或許從未想到有孩子會考上大學,還考上最好的志願。他們不習慣說出自己的快樂,但他們會更辛苦賺錢,更節省花費,因為他們的孩子要到台北讀大學了。

父親和我同行。我們訂了最便宜的復興號,深綠色座椅,如今已經退役的列車。深夜從高雄出發,天亮時會抵達台北,也省了旅館錢。車上乘客不多。父親半寐著,一路醒醒睡睡,我則一夜清醒。沒坐過夜車,更不知道大學是何模樣,但我知道下車的時候,我就是不同的我了。

台北城的清晨,日光耀眼。父親叫了計程車,這是昂貴的,但是我有一個大背包,父親決定花這個錢。父親開過計程車,和司機一見如故地聊起來,司機知道我們是來念大學的,忙不迭地讚好。父親呵呵笑了,難得見到的開心。

我不記得在哪裡吃了早餐,只記得父子倆都沒洗臉,就走進了台大的校園。晴朗酷熱的十月,我們走到當時的體育館,排隊,一關關地□理手續,繳費,蓋了各處室的章。那是一切人工辦理的時代。

再走去銀行開戶,然後走去宿舍,有學長幫忙扛大背包,但日已近午,太陽很大,我們走過了整個校園。

下午,父親要回去了。他對我道別,臉上有倦容,有很淡的一絲笑意,還有什麼話說不出口的尷尬。四十年後,我才懂了這尷尬。孩子長大,終有抱不動的一天,終究要從懷裡放下。據說,我小時候也是個會吃奶的胖娃兒。

日又已近午,大太陽下,兒子走回來了,走向這棵大樹。大樹已老,但枝葉成蔭,樹下是一位父親,也是一位兒子,剛從四十年前另一個校園裡回來。

蘇淮/來自海洋生物的訊息
蘇淮/聯合報
與海龜四目相交的時刻。今日登場/蘇淮

不曉得是我有特殊體質,還是有其他神祕未知的原因,潛水觀察海洋生物的這些年,時不時會接收到來自海洋生物的訊息。說起來很玄,不太能用科學解釋,但卻不斷發生。

下水前的某些時候,我的腦中會突然閃過某隻海龜正在覓食的畫面,下水後,通常那隻海龜就真的在剛剛畫面中的地方覓食。又或者,正在觀察海龜,與海龜四目相交時,如果感覺到牠也正打量著我,出現一種不太對勁的感受,沒多久,海龜便會有一些不太常見到的行為,例如張嘴打呵欠、用前肢抓抓頭搔搔肚子,或者趴到其他海龜身上等。

最近一次到綠島做海龜調查,背著氣瓶潛水時,我抬頭向上望,在強烈陽光照射下,一團海龜剪影在水面呼吸,突然腦中閃過海龜在清潔站的畫面,於是我看向一旁的礁石,直覺要游到礁石等待。海龜換氣後下潛,緩緩游到我面前打轉,選好位置擺好姿勢,開始享受清潔魚的服務,清潔姿勢和剛剛我腦中閃過的畫面一模一樣。

也曾經在東加王國的水下遭遇大翅鯨,一頭和巴士差不多大的鯨魚朝我游來,當下除了興奮還有恐懼,深怕被牠狠狠撞上。當大翅鯨從我身旁經過,發現牠也正盯著我看,眼神中透露溫柔,我感受到一股溫暖的能量,牠似乎告訴我:「沒事的,不用害怕。」接收到訊息後,心平靜了下來,身體不再閃躲,接著鯨魚的胸鰭從我眼前划過,感受到一股溫暖的水流。「看吧,不用害怕,鯨魚知道我在這裡,牠會抓好距離,不讓我受傷。」我在心裡這樣對自己說。

後來,因為室友們想與自己的寵物溝通而去上了動物溝通課,並分享相關經驗。「那麼,我們能與海洋生物溝通嗎?」好奇心驅使下,我報名了課程,試圖從中尋找答案。

不過,在課程中嘗試與海洋生物溝通時,我沒有接收到明確的訊息或者特別強烈的感受,可能是我用的方式不夠準確,也可能還是菜鳥練習不足,又或者刻意這麼做使我的心不夠靜,存有懷疑。

即便如此,我還是能在野外接收到來自海洋生物的訊息,這些訊息什麼時候會出現我並不知道,也無法控制。而生物們傳達給我訊息的方式,不是言語、不是聲音也不是文字,而是腦中一閃而過的畫面,也會是一種好像和平常不太一樣的感受。

即便我相信的是科學的實事求是,即使這些經驗講起來有些怪力亂神,但當它出現時,心的平靜、身體的溫暖和腦中的影像,卻是真真實實存在,不讓我有一絲絲的懷疑。

宋奇勳/沖昏頭
文/宋奇勳/聯合報
女友心疼愛車,死活不願託運,堅持從五股騎回彰化返校上課。

「我載妳。」也沒多想,我張口就把三個字當「我愛妳」說。導航顯示一百八十八公里,在我眼中竟成了四個多小時的後背貼前胸,郎心貼芳心。西濱愈是坑坑洞洞、砂石車橫行,患難與共的兩人世界愈是令人嚮往。

繞過觀音山,騎上西濱,我奔馳在愛的快速道路,直到駛離桃園。

竹風送來預料外的驟雨。即便穿上全套雨衣、雨褲,仍擋不住濕濕黏黏,也關不住鬱鬱悶悶。漫天水瀑淹沒眼前休息站兼景點的新豐紅樹林,順道沖走了浪漫。

「濕透也就沒差了。」我撐起笑顏,索性照計畫停妥機車,牽女友踩上生態區的木棧道。我們繞過一圈又一圈,看樹,看海,更看彼此眼中的身影。

前天女友念起彰化美食,我提議舊夢重溫,卻只換得一句「你瘋了」。是啊,真不曉得七年前讓我昏頭的,究竟是八月暑熱,還是新戀情的衝動。

話題徵文:愛的魔力

(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9月底)

為了仰慕或親愛的人,有時我們奮不顧身,為對方達成或大或小的心願,有時我們犯傻犯錯,事後或自嘲或懊惱。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愛的魔力」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當法律規定不能打小孩,會不會讓管教失靈?
法務部擬修法刪除父母的懲戒權,意味著以後父母進行管教時「不能打小孩」,事實上多數父母也不想打小孩,可是當小孩講不聽、念不動、歡起來的時候,父母該怎麼管教?

老闆要一個blow-by-blow account,不是吹來吹去的帳戶
Peter剛剛談了一個重要的案子,會後,他的外籍老闆跟他說:Please give me a blow-by-blow account of what happened. Blow-by-blow account? 「吹來吹去」還是「打來打去」的帳戶?Peter搞不清楚老闆到底要什麼。今天來看看blow這個字的道地用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