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點滴】葉天祥/老婆的旅遊

家庭鮮活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18 576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葉天祥/老婆的旅遊
【親子之間】牧野/共讀的美好 □
【思念之情】宋/開到哪裡都是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葉天祥/老婆的旅遊
葉天祥(台北市)/聯合報
老婆的旅遊。圖/喜花如
老婆和她姊妹帶著八十多歲的岳母到日本京都旅遊。

自從老婆退出職場,我多次帶她去京都,幾乎所有著名的景點全走遍。前一次去時,因為預期她將有這次旅行,甚至領著她到打算入住的民宿走了一遍,並在路上詳細解釋京都的交通,地下鐵、嵐電、巴士,以及怎麼從京都車站走到唐吉軻德。我揣想,讓她當領隊,帶其他人來京都應該沒問題。

但是,我知道我倆的不同。我的方向感極佳,任何街道走過一次,東南西北分得清清楚楚。在紛雜的捷運地下站中,不用看地圖也不會選錯出口。但老婆恰好相反,即使是走過很多遍的舊路,偶爾還是會走錯。方向感這能力好像是先天的,後天怎麼學也學不來。

於是,出發前我花了點時間幫她做旅遊規畫,完全捨棄新景點,只去她去過的地方,並詳細註明怎麼搭車、轉車,拜見費是多少,附近有什麼合適的餐廳……老婆倒是很努力,拿著我的規畫表,在大張的京都地圖上用3M膠帶把景點、車站和餐廳一個個標出來,仔細研究,近乎背誦。

看樣子應該沒有問題。如果真的遇到困難,還可以立刻LINE我,或直接打網路電話。拜科技之賜,這時代的旅遊風險降低許多。

然後,她們幾個快快樂樂地出發了。一路上我們保持聯繫,不只用文字,還有照片。在京都的街道上,老婆甚至把手機端在手上,透過Google地圖上GPS圓點的移動,能看出方向對不對,距離目的地還有多少公尺。

但在烏丸四條的地下站裡頭,找不到錦市場的出口,老婆乾脆直接視訊,要我看一下地下道的景象再說明該怎麼走。我說,從大丸百貨的出口出去,百貨後面的巷子就直通錦市場。

就這樣她們玩遍京都的幾個著名景區,錦市場、寺町通、嵐山、鴨川、南禪寺、祇園、二三年□,雖然漏掉了幾個行程表上的熱點,但無損此行的歡樂。

方向感或許是天生,但只要願意仔細研究,充分準備,再借助現代科技之力,方向感不好的人一樣可以在陌生城市中獲得旅行的快樂。

結束旅遊,回到家之後,我問老婆對此行的感想。她認真地對我說:「帶著老公去旅行還是比較好用!」說是這樣說,但我想,她們母女團應該也累積了更多勇氣,能夠繼續出發。


【親子之間】牧野/共讀的美好 □
牧野(桃園中壢)/聯合報
正津津有味閱讀書籍的孩子,是我心中最美好的畫面。哪怕是不到一歲的孩子,倒著翻書,到底看懂多少也不知道。但只要孩子喜歡,相信許多母親和我有一樣的心情,巴不得把圖書館的書統統搬回家。

幼時,母親不喜歡我閱讀課外讀物,原因是「課業都讀不完了,哪有時間讀課外書?」但或許愈是禁止,愈是感興趣。哥哥利用好成績得到圖書禮券,兌換了一整套金庸小說,我也跟著在半夜偷偷閱讀。或許因為照明不足看壞了眼睛,變成大近視眼。

當母親後,我決心讓孩子有最佳的閱讀環境,便四處搜索,將心中的好繪本買回家,一套一套的,也幾乎日日選書陪讀。儘管每日通勤一小時,也持續不斷將公司附近圖書館借的各類書籍帶回家。

近來,孩子藉由童書頻道喜歡上一套偵探書籍,小兄弟有模有樣地背誦書籍內容,竟連頻道中的廣告詞都不放過。見他們如此,我雀躍不已,立刻搬書回家,將書本放在書架上。

四歲的次子發現後非常興奮:「媽媽,我在書架上發現某某書!」我佯裝吃驚:「咦?是誰給我們的啊?」次子說:「不知道是誰放的!」我笑回:「會不會是耶誕老公公送的呀?」

通常,我念故事給他們聽時會一邊錄音,日後若需要時才能回放。過程中偶爾會錄下他們當下的反應,他們聽到也會覺得好笑。

但也並非錄過的故事就不再重講,有回弟弟想要重新聽一本已經錄過音的故事,哥哥說聽錄音就好了啦,但弟弟很堅持。於是我先問弟弟故事中的角色是誰?他要去找誰?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他要去這裡?哥哥因此被吸引過來參與問答。

家裡有好些書,雖然已遠遠過了孩子會感興趣的年紀,但我實在捨不得送人或轉賣。因為每本翻到破舊的繪本,都有我們母子的回憶。□


【思念之情】宋/開到哪裡都是花
宋(台北市)/聯合報
媽媽是我在這世上見過最好學的人。有記憶以來,她一有空,就是在學寫字。

媽媽小時候很聰敏,被送去學日文,幾年後準備當老師,然而台灣突然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說起了國語,媽媽一身的本事就只能用在我的身上。

有天,媽媽攤開了小小筆記本,讓我寫下在學校裡學的注音符號,一字一行,媽媽拿起因為太短而被我放棄的鉛筆,趴在縫紉機的邊上,一筆一畫地勾描起來。

媽媽認為能在安穩溫飽的家中,踏實的學習、寫字,是種幸福。所以媽媽的國語文能力跟著我一起上小學,也一起畢業。

等我上了國中開始學英文,媽媽也興致勃勃地攤開英文字母作業本,A、B、C、D……學習如何發音、拼讀;最後,竟強大到自行讀完用羅馬拼音翻譯成太魯閣族語的《新約聖經》。

十六歲那年,我負笈外地求學,路途遙遠,只能等寒暑假期間回家。媽媽擔心寶貝女兒,寫了一封文情並茂、長達兩頁的信給我,勉勵我好好讀書,也要記得禱告,祈求天父保佑平安。那時我不以為意,現在想起來,卻深深感佩媽媽自學中文的毅力和好成績。


  訊息公告

時尚與設計、過去與未來的對話 【義大利.米蘭】浮光片影
在這一座以時尚和設計為主流的城市中,高樓大廈節比鱗次,走在時代尖端的潮男潮女磨肩摩肩擦踵。創造力,穿著打扮,和品味都是米蘭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也是米蘭的代名詞。在這座義大利的「未來城市」裡,義大利的過去與世界的未來正在時空軸裡進行一場對話。

《送葬人》別忘記往生的人,也別忘記還在身邊的人
《送葬人》並不是恐怖片,雖然介紹寫說它是恐怖爆笑催淚的票房黑馬,但我必須要坦白說,我是個和泰國文化沒特別連結的普通商業片觀眾,我看《送葬人》並不會覺得有什麼驚艷到的地方,恐怖是真的不恐怖,爆笑也只是幾個小笑點,催淚是那種生離死別橋段本來就好哭的並沒有特別因為什麼劇情的堆疊而讓人痛到心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