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校園超連結/恭喜,你被整了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0 第32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恭喜,你被整了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張瓊齡:跳車旅行
校園超連結/沒有眼睛的天使
我的最愛/散步在午後的巷弄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恭喜,你被整了
文/茉季/聯合報

眼看發本子的女孩耳朵愈來愈紅、棕髮女孩的臉愈來愈陰沉,在旁邊目睹一切的老師突然對著我說:「怎麼辦?她們吵起來了啦!」

我是新來的插班生,這學期才加入第九節資優資源班課程。未上課以前,我一直胡思亂想,不知道同學們是怎樣的人,他們友善嗎、會接納我嗎?

●兩人情緒即將爆炸

進了教室,班上籠罩著一股嚴肅的氣氛,彷彿瀰漫著一氧化碳,只要一點火就會爆炸。我結結巴巴地自我介紹後,默默回到座位。

一位綁著馬尾的友善女孩主動過來跟我說話:「嗨,很高興認識你。」我害羞地笑了笑。

這時一位棕髮女孩走進教室,從容地走向她的位子。

「又遲到了。」坐在她前面的女孩不屑地看了她一眼。

女孩重重地把書包往桌上丟,一邊回應:「不行嗎?」

我小聲地問那個友善的女孩:「她們一直都這樣嗎?我是指,她們有什麼過節嗎?」

女孩乾笑:「哈哈,也沒有啦,就……」老師進來,打斷我們的對話,女孩匆忙跑回位子。接下來我試著專心聽課,眼光卻不斷飄向那兩個女孩。

老師請坐在前面的女孩發本子,她把本子重重摔在棕髮女孩的桌上。棕髮女孩抬起頭來,臉色不悅:「有必要用丟的嗎?你是看我太善良了才故意這麼做的嗎?」

「哼,善良?笑死人了。你哪裡善良了?」發本子的女孩怒目而視,棕髮女孩也不甘示弱地回瞪。

●老師問我該怎麼辦

眼看發本子的女孩耳朵愈來愈紅、棕髮女孩的臉愈來愈陰沉,在旁邊目睹一切的老師說話了。「怎麼辦?她們吵起來了啦!」老師來回看著兩人,突然對我說:「啊,新同學,你覺得該怎麼處理?」

這時的我就像站在聚光燈下,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射在我身上。「我……我也不知道耶。」我怯生生地回答,卻突然靈光乍現:「不然一人抱一下好了。」我站起來,走過去抱了兩人。奇怪的是,她們竟然露出微笑。其中一位開口:「我們要恭喜你,你被整了。」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全班爆出了笑聲和歡呼,先前那位友善的女孩拿出了一張大卡片給我,說:「這是大家一起寫給你的。」

我感動得想哭,好特別的迎新方式啊!

當時外頭天氣寒冷,我卻感受到一股暖流。這樣的歡迎方式有點嚇人,卻心意滿滿。看著大家臉上的笑容,我的嘴角也揚起了一絲微笑……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張瓊齡:跳車旅行
張瓊齡/聯合報
我常在台灣各地演講、參加研討會或自辦活動時,順道在當地或相鄰地區旅行,提前幾天抵達或延後幾天離開。僅事先做點交通與住宿的安排,倒未必有細緻規畫。

趁工作之便順道旅行,許多人也這麼做,並不稀奇。近幾年來,我還喜歡「跳車旅行」,途中突然改變行程,在某個不預期的地點待一待,之後再回歸原本的行程。

最近一趟跳車旅行,是今年四月,到宜蘭辦完兩天一夜「南澳好糧傳奇:尋訪半農半X的女農」公益小旅行後,接著和一位從廣州陪學生來台交換一學期的教師朋友Susan,一路從花蓮、台東、墾丁,花幾天時間重點環島,再返回西部。原本應從花蓮上火車後直抵台東,臨上車前卻心念一動:雖然東台灣見不到日落,但到鄉野感受一下餘暉,應該比直接進都市好吧?徵得Susan同意,換了到池上的班車。

坐在火車上,想著上一趟的池上行,也是跳車之旅!當時我從蘭嶼參加完民國100年迎接第一道曙光跨年活動,覺得回台北的路程太漫長,看了隨手拿的藝文活動DM,決定在池上「跳車」聽場劉克襄的演講,再繼續上路。那是他結束為期一周駐點活動的閉幕演講,他稱許池上農友種出台灣品質最好的有機稻米,同時建議,何不試著在兩期稻作之間,種種小麥呢?農友們還沉醉在名作家的讚揚聲中,冷不防聽見「匪夷所思」的建言,只客氣地回說,沒把握種出好的小麥、小麥的鳥害甚嚴重……劉先生仍不放棄,說台灣應該要掌握糧食自主權,若有更多農民願意加入本土小麥的種植行列,經過幾代的自家育種,就可能產出質量均優的品種。

那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

而這回我和Susan在車站前租了單車,熱心人指路,朝伯朗大道(或說金城武大道)奔馳而去。不是周末假日,又逼近傍晚時分,大多時候只有我們兩輛單車,愜意暢快。就在轉進伯朗大道的入口處,有別於沿途綠油油的稻田或金黃色的稻穗,路旁一片略帶焦黃色澤、結實纍纍的作物吸引著我,放慢車速,定睛一看:「是小麥!」那棕黃的麥浪在晚風中搖曳生姿,我竟看得發癡了。

相隔幾年的兩趟池上跳車旅行,像是連續劇的上下集,讓我這個沒有忠誠度可言的觀眾不經意窺見了。有時,看似難以改變的觀念與行為模式,並不一定要耗上百年的氣力去改變;某些莫名所以的時刻,關鍵人士建言,化學效應就此發生。

校園超連結/沒有眼睛的天使
小光/聯合報
一張清秀的臉龐,卻沒有黑亮的眼珠,甜甜的微笑掛在臉上。那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三年前……

高一新生訓練那天,她由媽媽帶進教室。「大家好,我是萱,雖然我看不見,但我可以為大家做很多事,希望能和大家成為好朋友。」大夥兒面面相覷,但下一秒,響起如雷掌聲。

相處愈久,愈佩服她。不遲到、不遲交作業,搶著執行掃地工作,積極和同學討論課業。萱告訴我們:「不能看,所以我更努力用耳朵聽,用大腦記。我把同學的名字背起來,誰的座位在哪裡我都知道。我記得從座位到講台、從教室到廁所、從大門到老師辦公室,這些路途各有幾步路,心無雜念地背,很快就背起來了。」萱甜甜地笑著說:「我想用最快的時間記住大家的名字,記得每一個地理位置,因為,我打定主意要在這裡快樂地度過三年。」

上課時,萱努力地聽,先將重點背下,記不住的就用筆記型電腦輸入,考試請老師寄電子檔案應考,有圖形的數學、地理、物理等科目,就請老師口述形狀。「我本來就看不到,何必沮喪呢?能聽懂幾成圖形,就解出幾成的題目。盡力才是最重要的。」

她的成績維持全班前三名,下課時總見同學圍著她問問題,誰一聽就懂,誰還滿臉困惑,萱竟然能馬上知道。有時我懷疑,老天爺並非沒有給她一雙眼,而是把眼睛藏在她的心底了!

放學後,總見她在烹飪社團教室裡忙進忙出,沒多久就端出一盤盤小點心,萱告訴我們:「用摸的、用聞的,你更可以細細品嘗食物的原味。烹飪,像在變魔術。西點已經駕輕就熟了,接下來,我想挑戰中式烹調呢!改天煮一餐給媽媽吃,沒有她,就沒有這麼幸福的我!」

三年來,我只見她掉過一次眼淚。那天,放學後我們搭公車採買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的材料,上車後萱興高采烈地和我聊天,一對老夫妻上了車,我趕緊讓坐,卻沒想到要提醒萱。老太太坐下後,老先生站在一旁,萱仍舊坐在位子上開心地笑著,前頭傳來司機一陣罵:「那位同學,你是沒看到長輩嗎?還不快讓座?你同學都起身了,你還坐在那裡,眼睛是沒在看嗎?」

萱趕忙起身,老先生不好意思地坐下,我倆則是匆匆下車。萱流下眼淚,她說:「真遺憾,我看不到,應該趕快讓老爺爺坐下的!」她反過來安慰自責的我:「人生本來就會有被誤解的時候,但我慶幸自己有手有腳,可以自由行走,老天爺真是太善待我了。」這樣的萱,令人疼惜。

我想,萱很可能是下凡的天使,她教會我感恩惜福、珍視自己,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

我的最愛/散步在午後的巷弄
藍星/聯合報
我喜歡一個人散步……

這習慣的起頭,來自某次心情低落時,漫無目的在巷弄間遊走,走著走著,心情舒坦許多,就此愛上了巷弄。

這些年,於住家附近,或稍遠的市郊,我緩步悠遊,品味巷弄的悠閒自在。漸漸地,工作上的壓力找到出口,我也發現不少隱藏其間的庶民風景。

穿梭其中,處處浮現可貴的生活態度。不起眼的小店裡老闆熱情地與來客寒暄,攤販一邊熟練地動作一邊元氣十足地招呼客人,三三兩兩的兒童笑鬧著,咖啡店窗前有學子談笑風生,住家門口傳來婆婆媽媽陣陣吆喝,令人流連的小書店裡店員掛著微笑……

看似平淡無奇,實則蘊藏人生百態。我喜歡在假日午後,一個人,品嘗回甘的美好生活。

 
 
 
訊息公告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