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箱子的故事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3 第343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箱子的故事
心情札記 一定跑得完
每一口都是回家
新春掃除趣/隨時清 不費心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箱子的故事
文/林蔚昀/聯合報
對於經常需要搬家的人來說,箱子就像偵探小說中的屍體一樣,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群居動物般的箱子

這麼說應該不過分:每個人都有一個(或好幾個)箱子的故事。

那可能是行李箱、皮箱或紙箱,甚至是郵局包裹寄達目的地後留下的箱子。箱子裡也許裝著書、衣服、鍋碗瓢盆、雜物,或是什麼都沒裝,或是正準備被裝滿,或是已經清空。當故事發生時,它們可能被人拉著走過人行道,發出喀啦喀啦的噪音,也可能被粗魯的丟進搬家公司的車子,或靜靜的在某個倉庫、閣樓、房間堆積灰塵,等人來認領。

對於經常需要搬家的人來說,箱子就像偵探小說中的屍體一樣,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最簡單的情況是:把A點的東西全部打包裝箱,搬到B點,再全部拆箱,把東西放到該放的地方。雖然在打包過程中偶爾會出現「我為何要做這件事?」的荒謬感,但至少目標和任務明確,需要注意的只有在期限內完成裝箱,還有儘量把同一類的事物放在同一個箱子裡。

比較複雜的情況,是人已經該走了,箱子的去向卻沒有著落(就是「屍體不知道要丟哪裡」)。會造成這種情況有幾個原因:人的未來動向不明、新居放不下那麼多東西、物品的未來動向不明。不管原因是哪一個,幫箱子找暫時的棲身之處,都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比幫人找地方住還麻煩,因為箱子通常是群居動物,體積龐大,不是在青年旅舍找一個床位就可以解決。

在箱子迷宮中找尋安定感

在國外居住十四年,我也有屬於我的箱子故事。在英國留學時,這些箱子多半是行李箱,跟著我從一個小房間流浪到另一個小房間,待過寄宿家庭、學生宿舍和出租雅房。離開英國到波蘭時,由於未來計畫不明確,我暫時把幾個行李箱寄放在朋友家,後來確定不再回英國,才請他們把箱子打開,把內容物寄給我。

大概也就是在那時候,我的生命中出現了大量紙箱。有些紙箱是一起學波蘭文、後來先回台灣的同學Y留下的(裡面還裝了Y給我的物品),有些是從英國或台灣寄來的,另一些則是在波蘭撿來或買來的。第一次,我不再住在一個小房間裡,而是和朋友合租一間公寓。我有了空間可以堆放東西,而在這空間中堆放最多的就是紙箱。

我用從Ikea買來的大紙箱裝衣服,小紙箱裝書,用台灣寄來的包裹箱裝鍋碗瓢盆和食材。朋友到我家來玩,都會問:「妳剛搬來這裡喔?」還有一個香港女孩帶著驚豔的口氣對我說:「原來妳不喜歡用書櫃,而是喜歡用紙箱裝書啊,好特別!」

用紙箱取代家具並不是出於標新立異,而是內心對安定依然抱持恐懼(其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深怕一旦允許自己安定下來,要走的時候會很麻煩,於是乾脆把所有家當都裝在紙箱裡。這樣做的好處是搬家時不用花太多時間收拾,壞處則是我一直沒有居住的安定感。

我到很後來才知道,安定感這種東西也是有時效性的,錯過時機,可能永遠都無法建立。就像毀屍滅跡如果不在第一時間做得乾淨俐落,血跡就會永遠留在犯罪現場,擦也擦不掉。除此之外,箱子也像謊言,是會愈變愈多的。當一個人習慣了活在箱子/謊言堆中,他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回去過沒有箱子/說真話的日子。

過去幾年來,我和丈夫、兒子就活在箱子堆疊而成的迷宮裡,經常找不到我們過去的人生(因為埋在某個箱子底部,箱子又埋在別的箱子底下),又不停的把現在的人生裝箱打包,讓它們成為空間中的障礙物。我們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但是持續「在路上」的我們總是缺乏時間、精力和意志力從箱子中跳出來。

今年年初,我們搬進了自己的房子,似乎終於可以揮別箱子人生(當然,在東西全部搬完之前,我們還得和箱子相處一段時光)。在打包裝箱的過程中,我發現了Y九年前給我的紙箱,且那還是她的家人從台灣寄包裹給她時所留下的(我甚至記得內容物包括許多大蒜)。

雖然Y已經回台灣多年,她的箱子卻留在波蘭陪伴了我們好久。想到這一點,突然覺得屋子裡那堆箱子不再那麼礙眼了。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或好幾個箱子的故事,每個箱子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心情札記
 
一定跑得完
乳拓奇/聯合報
前年底參加了第一次的馬拉松路跑,雖然只是短短九公里,卻讓我有莫名的自信,發願在一年後挑戰同一個比賽的全馬組。

「一定跑得完啦!」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自信,但上半年我還真的按表操課,在五月以不錯的成績完成初半馬。正當我信心滿滿,準備將距離繼續拉長時,接踵而來的工作卻讓我不斷延後計畫,從一周至少跑三天,變成差點整個月沒跑半天。雖不願意,我也只能妥協,決定再跑一次半馬,但希望能突破之前的紀錄。

隨比賽時間愈來愈近,我卻愈來愈忙碌,為了維持基本體能,我只好繞著附近的小公園兜圈。但可能因為累積了大量疲勞,我的膝蓋居然在此時隱隱作痛,逼迫我將目標再下修為「不受傷完賽」。

雖然最終還是跑完了全程,但當跑友調侃我幾時才要挑戰全馬時,我改口這麼回答:「一定跑得完啦,但慢慢來好了。」

每一口都是回家
珍珍/聯合報
我喜歡看以食物為主題的電影,因為它貼近生活,傳達人們對食物的感恩。

前陣子,有部印度家庭移民法國,開了間餐廳的美食電影。東方遇見西方,咖哩對上松露,擦出絢麗的火花。印度大廚以法國料理得到米其林一顆星的肯定後,離開小鎮到知名餐廳施展廚藝。食材愈用愈高檔,價位愈訂愈高,名氣也愈來愈大。慕名而來的客人絡繹不絕,他已不再是當年那個亞洲移民小子,躍居為雜誌上的風雲人物,躋身名廚之列。

但,某天他卻突然發現食材的靈魂不見了,他所做的菜已經感動不了自己。

直到在一名員工的便當盒中,找到答案:在地食材透過後院烤爐簡單料理,保留食物原味,也忠實呈現了做菜的初衷。他的廚師魂再次回歸,並選擇回到家人身邊,烹調出熟悉的味道。

這讓我想起,日前在一間山東大餅店,吃到老闆自製的辣椒醬,那味道馬上就帶我回到昔日的山中小學--師生不到七十人,學校提供營養午餐:饅頭與酸辣湯,終年不變。為了讓饅頭加味,爸爸用菜園種的辣椒做成辣椒醬讓我配饅頭,一吃就是六年,課桌的抽屜裡始終擺著它,複製不了的好滋味。

跟妹妹出去用餐時,點了一道粉蒸肉,肥瘦相間,軟爛入味,吃著吃著,時光退回二十多年前。那時隻身負笈北上求學,總盼著連假回台中。

一回到家,爸爸會做上一鍋辣味粉蒸肉,鍋底鋪上一層黃地瓜,熱騰騰的白米飯配上軟爛鹹香的粉蒸肉,總讓我一連吃上二大碗,飯後還要再來塊吸滿肉汁的地瓜當甜點,思鄉的愁緒才會被撫慰。

人生有許多味道,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交織成生命百態,而食物是回憶,每一口都像是回家。

新春掃除趣/隨時清 不費心
童言/聯合報
母親有潔癖,但小時候每逢歲末大掃除,她從不多花時間打掃,而是平日嚴格要求我們姊弟三人,東西使用完後歸位,維持居家整齊。從小耳濡目染,養成我面對外在環境髒亂或內心糾結時,立即整頓的習慣。

我常隨手將混亂的思緒寫下,從中剖析矛盾處。經由面對自我的過程,理出頭緒。接著,找位樂意傾聽的姊妹淘訴說,問題不一定能馬上解決,但情緒得以適時宣洩,不至於火山爆發般不可收拾。

工作上曾因老闆霸道蠻橫的作風,令我一度沮喪到谷底,連文字記錄、與好友對話都不見效。於是,和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事,展開周休二日踏青散心行動。

大自然的寬廣撫慰了鬱悶的心靈,登山健行的體力消耗也讓我累得倒頭就睡。充分的睡眠使人精神飽滿,我逐漸可以掌控情緒,繼續接受各種挑戰。

若能隨時清理堆積於心的煩惱,如同母親平日不時打點環境,面對新春時節心靈與情感的除舊布新,便不須特別費心,問題皆可迎刃而解。

 
 
 
訊息公告
 
 
 
 
動手做年菜、學說吉祥話!
過年上桌的每道年菜、食材,樣樣都包含著各種祝福。爸媽可帶著孩子動手做年菜,一邊動手做,也別忘了帶他認識各種食物的吉祥話喔!如:呷元寶,福氣飽飽。

逛迪化街買年貨 別忘賞古蹟
受到國人春節必採買年貨習俗影響,北市府讓迪化街成為台灣第一條年貨大街。但這邊其實還有仿巴洛克式、現代主義街屋,下次到這除了採買年貨外,別忘來這欣賞獨特的建築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